蓝忘机任仙督、和魏无羡分道扬镳?《陈情令》经典名场面哪个最让你泪奔?

都说人类的本质是真香,这句话一点不假,《陈情令》开播前后观众的反应就是最好的写照。

开播前:狗令毁我魔道、毁我忘羡,你死定了!

开播后:这魔改上头啊!肖战王一博也太帅了吧!陈总您是我爹!

现在,即便陈情女孩有多么不舍,阿令也已经大结局了,但回顾追剧时的状态,剧中有糖有刀、有笑有泪,我们也跟着剧中人物一起哭一起笑,时刻被他们牵动着情绪。

我们会为忘羡之间即便全世界反对也要 “陪你一条独木桥走到黑”的感情无比动容、会为师姐的一声“阿羡”感动落泪、也会为少年组之间单纯欢脱的氛围忍俊不禁……

如今,再也没办法约着“下周见”了,心里真的空落落的。最后,不妨再回顾一下剧中的经典名场面,好好和阿令来一场告别吧~

忘羡十六年后初遇

“果然还是披麻戴孝”

故事开篇从现世开始,夷陵老祖魏无羡身死后得莫玄羽献舍,得以死而复生,于是便借着这个身份生活,扮猪吃老虎,成了人们口中疯疯癫癫的存在。

而含光君蓝忘机依旧端方雅正,但避尘不避世,逢乱必出,一直记着年少时和魏无羡一起许下的“锄奸扶弱”的誓言。

就算介于身份没办法马上相认,但魏无羡时隔十六年的一句“果然还是披麻戴孝”,还是让观众一下子就get到了忘羡之间相知相惜、不会随着时间流逝的感情。

哪怕分别了十六年,所有人都以为夷陵老祖魏无羡已经死了,蓝忘机也还是能一眼就认出眼前的人就是他。而这一眼,当真是一眼万年。

然后,时间回到十六年前。

云深不知处听学

“天子笑,我分给你一坛,当做没看见我行不行”

那个时候的魏无羡还是一个恣意潇洒、神采飞扬的少年,不受任何礼教束缚。虽然经常抱怨姑苏蓝氏的三千条家规,也经常被蓝忘机禁言,但在云深不知处听学的日子,不仅让他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更让他收获了蓝忘机这个毕生知己。

那个时候,魏无羡是大多数人眼中的“坏学生”,经常上课交头接耳、平时下河摸鱼,还故意违反蓝氏家规在云深不知处喝酒。

当然,最大的乐趣还是戏弄蓝忘机,他会故意在蓝忘机面前喝酒、会在课堂上让小纸人去“骚扰”蓝忘机、会把蓝忘机看的书偷偷换成小h图、会故意灌蓝忘机喝酒......虽然总会得到“无聊”的评价,但依然乐此不疲。

那个时候,他们所有人一起放了孔明灯,许下心愿。而魏无羡和蓝忘机一起许下的“一生锄奸扶弱,无愧于心”的誓言,也被蓝忘机整整记了十六年,也坚持了十六年。

那段在云深不知处听学的日子,也成了所有人年少时最快乐、最无忧无虑的一段时光。

火烧云深不知处&血洗莲花坞

“现在云梦被灭,我爹娘也没了”

故事继续发展,因为岐山温氏的狼子野心,各大世家相继被围剿甚至灭门,火烧云深不知处和血洗莲花坞则是其中最虐的部分。

首先遭到毒手的就是当时手握阴铁的姑苏蓝氏。为了围剿姑苏蓝氏,温氏大开杀戒,还放火把云深不知处烧成了一片废墟,自此,叔父蓝启仁重伤、大哥蓝曦臣失踪,而迟来的蓝忘机则被生生打断了一条腿。

而云梦江氏的遭遇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不管是虞夫人用紫电把魏无羡抽得皮开肉绽,还是最终莲花坞被血洗、灭门,都让人看得心疼得直抽抽。

但虞夫人也只是刀子嘴豆腐心,嘴上对魏无羡冷嘲热讽,行动上还是护着他的。面对被激怒的温氏人,她也是选择把魏无羡和江澄一起送走,自己留下来拼死抵抗。因为她知道,如果是温氏的人动手,魏无羡的下场只会更惨。

小说里,虞夫人活了一辈子,到死都不相信江宗主是真的对她有感情。而剧里也终于弥补了这个遗憾,让她看到了江宗主哪怕拼死也要来救她,而且两个人死的时候也是十指紧扣的。

虞夫人等了一辈子,终于知道了自己在江宗主心里的位置。只是,世人终究欠她一句“江夫人”。

魏无羡叛逃

“你要想好,此一去,便是真正的离经叛道,不容回头”

要说魏无羡成为夷陵老祖的直接原因,还是穷奇道叛逃。

温情姐弟对自己有恩,而温氏无辜族人被残害,尤其是在看到死状惨不忍睹的温宁之后,魏无羡决心为温宁讨回公道,也想为无辜的温氏族人寻一条出路,于是他把温宁制成了凶尸、也决心带着温氏族人离开。

但在所谓的名门正派眼中,温氏没有一个人是无辜的,魏无羡的行为明显是在和各仙门作对。于是在蓝忘机来穷奇道找他时,他以为蓝忘机是来阻拦自己的,但即便如此,哪怕是死他也宁愿死在蓝忘机手里。

蓝忘机始终把魏无羡当做毕生知己,又怎么会为了别人和他决一生死?所以哪怕魏无羡真的成了世人口中的离经叛道、哪怕自己成了包庇纵容他的那个人,他也选择退让,在人离开后才流下那滴神仙泪。

穷奇道截杀&命丧不夜天

“羡羡,我的羡羡”

魏无羡前世的悲惨命运总是离不开穷奇道,明明收到了金凌的满月宴拜帖、精心准备了礼物、满心欢喜地要去赴,却没想到所有的一切只是一场骗局,只等他自己钻进去。

先是金子勋受人蛊惑设计在穷奇道截杀魏无羡,然后师姐夫金子轩得到消息赶到,却被突然发狂的温宁错手杀害,再然后,所谓的名门正派对他群起而杀之。这一环扣一环,目的不过是为了除掉他。

身边的人,哪怕从小一起长大的江澄都怀疑他,只有师姐全身心地信任他、一如既往地对他好,就算听说自己的丈夫金子轩是因他而死,也选择相信他,最后还为了救他而被一剑刺死。所以,师姐的死是对他致命的打击,让他永远没办法原谅自己。

深受打击的魏无羡,因为这一系列的变故心灰意冷,想纵身跳下悬崖的他被赶到的蓝忘机拼命抓住,但江澄的出现却让一切无法挽回,魏无羡掉下悬崖,夷陵老祖也成为了传说。

蓝忘机醉酒

“蓝忘机到此一游”“魏无羡也到此一游”

不管是十六年前还是十六年后,蓝忘机醉酒都是难得的糖,可以抚慰被剧情虐得肝疼的观众。

原著里蓝忘机醉酒有三处,但剧版进行了改编,只留下两处。但即使是两次醉酒,也让人看得满脸姨母笑。

第一次是还在云深不知处听学的时候,魏无羡使计让蓝忘机喝了一杯酒,没想到直接促成了“姑苏一杯倒”的上线。而醉酒后的含光君完全没有了平日里端方雅正的样子,让干什么干什么,不仅乖乖叫了魏无羡“魏哥哥”,还露出了从来没有过的可可爱爱的样子。

第二次则是在十六年后,蓝忘机感叹世事无常,然后直接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没想到却还是一杯倒,酒量却没有一丝长进。

而这次喝醉,蓝二哥哥就更是放飞自我,不仅跑到农户家里偷鸡,还在人家门前的柱子上刻上了“蓝忘机到此一游”。不过即使魏无羡没有喝醉,也还是会陪着他一起疯,在旁边留下了“魏无羡也到此一游”。

而蓝忘机也只有在醉酒之后才会袒露自己的内心,他犯过禁、他其实喜欢兔子、他更后悔在不夜天没有和魏无羡站在一起......所以他问灵十三载,只为等一不归人。

蓝忘机带魏无羡回云深不知处

“我想带一人回云深不知处,带回去,藏起来”

十六年前,蓝忘机心疼魏无羡,不忍他承受那么多,想把他带回云深不知处藏起来。十六年过去了,蓝忘机终于如愿以偿,带魏无羡回了云深不知处。

在云深不知处的日子,不仅让魏无羡想起了之前在蓝氏听学时的时光,也让他发现了蓝忘机背上的戒鞭痕。

但从小就是仙门百家子弟楷模的蓝忘机怎么会犯这么大的错误,严重到要受戒鞭?后来还是蓝大说出了真相。

原来当年魏无羡跳下悬崖后,各世家围剿乱葬岗,蓝湛却护着魏无羡的伏魔洞不许任何人搜查,因此惹怒了叔父。还在叔父责罚他戒鞭三百时质问叔父“孰正孰邪,孰黑孰白”。

而蓝忘机为什么会执着于把魏无羡带回云深不知处藏起来,其实是因为他的父母。他的母亲杀了父亲的师父,父亲保护母亲的方式就是把她藏在云深不知处,所以蓝忘机觉得这就是保护重要的人的方式。

小时候等一不开门,长大了等一不归人,蓝忘机也是个可怜人。

晓星尘自杀

“你欺他眼盲,骗得他好苦”

义城篇虽然是支线,但也着实虐的人肝疼。而这一切都源于三年前,双目失明的晓星尘无意中救了重伤的薛洋。

在这三年时间里,薛洋借着晓星尘眼睛看不见得以完美伪装。平日里看似善良,却借着晓星尘看不见把普通村民的舌头割掉,让晓星尘误以为他们是傀儡而误杀了他们。

更是在宋子琛找到他们后,故意告诉宋子琛是晓星尘把自己的双眼给了他,借机撒了尸粉、割掉宋子琛的舌头、让晓星尘把他误认为傀儡,亲手杀了他。

最后还非要把血淋淋的真相告诉晓星尘,却没想到晓星尘没办法承受这样的真相、也接受不了这样的自己,当即挥剑自刎。

刚开始薛洋一时没反应过来,还特意收拾了屋子、给晓星尘整理干净、摆好阵等他回来。但直到等到天黑,他意识到晓星尘是真的不会回来了,他才开始慌了,并悔不当初。

而薛洋也并非没有心,他之所以会骗晓星尘三年,是因为从小到大只有晓星尘对他好,所以他想抓住自己生命里唯一的一份温暖。而且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他的手里还拿着晓星尘给他的糖。

温宁告知江澄换丹真相

“因为现在在你体内,运转灵力的那颗金丹,是他的”

温宁告知江澄换丹真相这场戏,用“千呼万唤始出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而这一段也堪称全程高能。

先是向来端方雅正、冷静克制,从小就作为世家子弟楷模的含光君愤怒到了极点,对着出言不逊、还要拦住魏无羡的江澄大吼一声“滚开!”

不得不说,这句滚开简直A爆了!

然后就是温宁小天使出现,以一种从来没有过的强硬姿态让江澄拔剑,然后一字一句、清清楚楚地告诉江澄当年换丹的真相。

而且这一场戏里,三位年轻演员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在得知换丹真相后,江澄内心五味杂陈,有震惊、有痛苦、有后悔、有痛心疾首,但更多的还是难以置信,他不敢相信自己拼了命恨了魏无羡十六年,最后竟然恨错了人。而且因为入戏太深,饰演江澄的演员汪卓成在导演喊cut后依然久久不能出戏,眼泪一直停不下来,哭到快要晕过去。

终于硬气了一回的温宁,更是看得人直呼过瘾。因为一直以来温宁小天使都是温和的、怯懦的,而且一向唯唯诺诺、连话都说不利索。而这一次,他则是眼神坚定到执拗,不管结果如何,只想在这一刻告诉江澄当年剖丹的真相。

而作为“旁观者”,王一博全程没有一句台词,表演却直击人心。不管是看到江澄拔出随便时的震惊、还是知道真相后对魏无羡的心疼、对自己没有早点发现真相的懊悔、又或是努力隐忍着的怒意,王一博单是用表情就把蓝忘机当时的心理活动表现得淋漓尽致,而且又贡献了一次神仙落泪。

观音庙揭晓十六年前真相

“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

紧接着,观音庙就更是重头戏了,因为在观音庙里一切真相大白,魏无羡背了十六年的锅终于拿下来了。虽然是迟来的清白,但总归是洗刷了冤屈。

观音庙里,金光瑶掉马,终于撕下了戴了多年的伪善面具。他设计陷害魏无羡,不管是魏无羡叛逃、穷奇道截杀、还是魏无羡跳崖,都是他设计促成的。

他杀父杀兄杀妻杀子,只为了当上至高无上的仙督。金光瑶这个人已经不能以单纯心狠手辣来形容了,他已经疯魔了,身上更多的是一种病态的。

而且不得不说,朱赞锦也把金光瑶的心狠手辣、机关算尽、演绎得很到位。

在观音庙里,江澄也不吐不快,把十六年来憋在心里的委屈、抱怨一股脑说了出来。而魏无羡的一句“都放下吧,我们都不要再纠结了”,也让两人一笑泯恩仇。

这样的改编也着实弥补了原著党对于云梦双杰无法和解重聚的遗憾。

魏无羡蓝思追相认

“魏前辈,我,我是阿苑哪......”

不说别的,光是听见思追带着哭腔说出这句话,很多陈情女孩就控制不住落下泪来,更是有观众说全剧都没哭过,但看见长大的阿苑和老祖相认,眼泪还是唰的掉了下来。

尤其看到思追像小时候一样蹲下抱起魏无羡的大腿,好像时间又回到了十六年前,思追还是“小萝卜”阿苑的时候,那时候的阿苑啊,“喜欢谁就会抱谁的大腿,而且绝对不会松手。”

而把十六年后和十六年前阿苑抱大腿的画面剪到一起,今昔对比,就更是催泪,果然我们的眼泪都不值钱。

不过,相认这一段真的是让人又哭又笑像个疯子。观众明明上一秒还沉浸在两人终于相认的感动中,下一秒思追就开始拆台,吐槽魏无羡“自称手艺精绝,做出来的东西辣眼睛还拉肚子”,还当着蓝忘机的面说魏无羡教自己怎么换美人图、看到漂亮姑娘怎么做,直接把魏无羡吓成了表情包。

曾被魏无羡当成萝卜种在土里,也曾被蓝忘机养在兔子堆里,虽然小时候经历了无数苦难,但阿苑最终还是在含光君的教导下长成了姑苏蓝氏小辈儿中最有出息的一个,也让魏无羡当年的叛逃变得有意义。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魏婴”

而看到最后一部分,观众的心简直就像是坐了过山车,一会上一会下,完全没办法把悬着的心放下。

明明一切尘埃落定,蓝忘机等了十六年终于等到魏无羡,魏无羡十六年的冤屈得以洗清、和思追也终于相认,就在所有人都以为忘羡两人会一起回云深不知处的时候,两个人却分道扬镳。

但就在所有人都在为这样的分别惋惜时,下一秒两人又回到了云深不知处,高山流水、琴笛合鸣。

然后,就在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开始感叹蓝二哥哥终是把魏无羡带回了云深不知处藏起来的时候,两个人却又要分别。一个继任仙督、锄奸扶弱,一个云游四方、四海为家。

不过,随着蓝忘机的一声“魏婴”,不光是魏无羡吃惊到不敢相信,观众也终于随着呼出的一口气落下泪来,两人终于还是相见了。

虽然最终也没能看到忘羡二人的相视一笑终归是意难平,但就像肖战说的那样,魏无羡最后还是笑着的,“他终是等到了自己的光”,当然,也只有蓝忘机能让他露出这样的笑。

陈情一曲远,曲终人不散。

感谢这个夏天有阿令的陪伴,也希望之后阿令的主演们友谊长存,令牌们一直期待着看到大家的合体呢,不管是花絮、团综、还是见面会、演唱会。

陈情令,陈情天团,是夏日限定,也是来日方长。

最后一个问题,导演,300G的花絮什么时候能全部放出来呀?!

【本文系超级卡司原创,作者:冉小星,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陈情令》热播,以魏无羡、蓝忘机、江澄等为首的世家公子演绎了一场少年侠义的大戏。剧里,莲花坞魏无羡师姐那一声羡羡,...
    山石海潮阅读 2,861评论 35 30
  • 1.越靠近知识,越觉得世界有趣! 2.我从没见过你,但我更懂你! 3.付出才会杰出! 4.你笃定什么,宇宙就给你什...
    美人鱼_86阅读 552评论 0 0
  • 我是在朋友的聚会上认识她的,她不漂亮,也没什么特别的气质,是那种扔人堆里就找不到的平常人,要是在平时,我根本就不会...
    丛铭阅读 727评论 6 9
  • 平凡才是人生的本质 要学会在孤独,平凡中生活 也只有经历过无数的平凡 熬过了那些孤独寂寞的时光 平凡的生活才能变得...
    shawn_Lin阅读 124评论 0 0
  • 自幼简陋家贫薄, 一色男儿郎六个。 打小体弱身瘦小, 吾乃六郎数最末。 平时低调谨慎多, 无有胆识无谋略。 为有展...
    六王爷_2727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