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点 ‖ 新房旧卖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猫妖联合征文【博

“我必须在天亮前结束这一切!”

夏夜来得总是比较晚,刚天黑,下玄月已经挂在了天上。天空逐渐从黛青转为乌蓝,以至全黑。王川嘴里嘟囔着只顾低头赶路,无心欣赏农村别样的景致。街道从明亮到阴暗再到像条白练,他如同温水里的青蛙一点感觉都没有。

左手边不知谁家的狗叫了一声,像是起了剧烈化学反应,全村的狗都跟着叫起来。王川稍稍放慢速度,抬手抹了把头上细密的汗珠。再过不远就是自家的房子,他犹豫着要不要先去看一眼,转念一想母亲的态度,微微叹了口气,还是尽早把事儿定下来再去也不迟。他望了望村中的大杨树,无风,大杨树像远古巨人只余大概轮廓。虽然他很少回村,但他知道老村长家就在大杨树旁。他脚步没停地向大杨树走去,心里充满了毅然决然。

与此同时,村东头谭伟家。“十多年了吧!你什么德性我还不知道?”王川妈站在地上一手掐腰一手指着谭伟,脸上怒气冲冲。“你就说你告没告诉吧!”谭伟也不回话,叼着烟就是傻笑。王川妈盯着谭伟黑黢黢的老脸,越看越气,恨不得掐一把。“你倒是放个屁啊!哑巴啦?”谭伟抬头斜了一眼老伴儿,又低头继续抽他的烟。

谭伟不是不想告诉老伴,只是他也希望尽快把王自成留下的房子卖掉。是,他承认,他存了点私心。现在的老伴固然是王自成曾经的发妻,可再怎么说如今是和自己作伴。并不是他想断了老伴儿的念想,实在是他真不希望她再去遭罪。自从王自成去世他们搬过来后,新房就再也没住过人。那时候,王川妈隔三差五去打扫屋里卫生他不仅没拦着还帮着去收拾院子。夏天除草冬天扫雪,哪一样都不是轻快活。自己累点倒无所谓,问题是,那么大的房子,王川妈一打扫就得一整天。晚上看着她累得步步瘫瘫,他能不心疼吗?但他最多就是给她揉揉,什么都没说,毕竟那房子准备留着给王川结婚用呢。

三年前,王川结婚了,女方要求在市内买房。那时候,他提议把房子卖了,王川妈死活不同意。最后是他东拼西凑借来钱给王川付了首付才算结束。他心里能没气吗?搬过去住王川妈不同意,空着也不是个事,没有人气的房子就像跟不上营养的老人,老得特别快。所以,当听说老村长家要买房时,他背着老伴儿偷偷通知了王川。

王川妈见谭伟死活不吭声,眼圈一红抽泣起来。“我知道这些年你帮着照顾房子不容易,去年大雨,你顶着雨去修回来感冒好几天;今年,你看门窗的油漆掉了,顶着烈日去刷晒糊了胳膊掉了一层皮,这些我都看在眼里。可是,你也考虑考虑我的感受。是,川儿是不回来了,可我还有闺女,你总得让她有个娘家吧。呜呜呜……”

谭伟是个犟种,你和他硬他能梗着脖子和你干,一遇到女人抹眼泪就束手无策。他站起来,从后面抱住老伴儿的肩膀,“别哭了哈。我自己遭点罪无所谓,这不是心疼你吗?你自己说说,哪次去打扫卫生你不是累得胳膊抬不起来。我是冒雨去修,可还不是你顶着大雨去看到的。”老伴儿听他这么说转过身一把抱住了他,哭得更大声。谭伟只能像哄孩子那样拍着她后背,“怎么老了老了还像个孩子似的。快别哭了,让人看到笑话。”老伴儿伏在他身上,倒是不哭了,可还一下一下抽泣。“你也不想想,有妈的地方才是家。闺女哪次回来不是奔着你来,难道还是奔着房子去吗?”

王川妈猛地抬起头,“死鬼,就你会说。”谭伟看着破涕为笑的老伴儿,无语地摇摇头。“可我还是不同意。房子在,我就觉得他在。这么说你别生气,毕竟我和他十几年的感情,不是说放就能放下的。”“我懂,我都懂。可……”谭伟还想努力争取。“这样,再留两年。两年后我亲自卖。”谭伟看着老伴儿坚定的眼神,知道说再多也没用。“那还等什么,赶紧走吧。”

王川总觉得今天的路特别长,怎么也走不到头。农村坑洼的土路使得他深一脚浅一脚,偶尔还有长到路上的小草划过他的腿,痒痒的。离自家房子越近,王川的腿越沉,以至于不知不觉放慢了脚步。他愿意卖房子吗?当然不愿意。从他有记忆开始,就是拆老房子盖新房子。作为小孩的他很兴奋,终于有了可以在小伙伴们面前吹嘘的资本了。在他眼里,父亲伟岸的身影像一座山,那么的让他依赖。新房子在父亲灵巧的双手下一点点拔地而起,可是,随之而来的却是父亲一点点佝偻的背影。在他幼小的心里,当然弄不明白原因,直到父亲睡着在新房子里再也没醒来。

夏夜无风,一种燥热在空气中涌动。知了休息了,可蛐蛐却叫了起来。王川是接到谭叔的电话坐最后一班车从市内赶过来的,在这之前,他和老村长联系过。老村长家三个儿子,老大结婚后和他一起住,现在轮到老二结婚,却被房子卡住了,老村长就在整个村里放话要买房子。谭叔背着母亲和他商量,本来他是不同意卖的,可经过谭叔的叙述他知道了这些年养这座房子的不容易。本来他也不可能再回来住,寻思着让母亲过来住,可商量了多少次母亲也不同意。本来不住也不要紧,问题是留着干嘛?没有希望的等待将是最大的煎熬。再加上母亲越来越老,王川才下定决心。约好了今晚签约,所以王川来了。

王川往村东头望了望,街道上空空荡荡。前边不远有个不大的黑影在移动,应该是谁家的猫吧,朦朦胧胧中看不真切,王川也不确定。还好,母亲应该还不知道。其实,把房子卖掉除了不用操心,最大的好处还是可以把贷款还上。这样,不仅自己轻松了,还能让母亲和谭叔的生活得到根本的改善。最起码,谭叔再也不用背负借钱的压力了。转过弯离老村长家就不远了,我得快点。想着,他不由加快了脚步。

转弯这家是他小时候的玩伴,这一别多少年了。叫什么名字来着?王川绞尽脑汁也没想起来。不过,小伙伴鼻涕邋遢的样子还深深刻在他的脑海中。王川边走边往大门里望了望,院子还是老样子。从小最喜欢玩的大梨树看起来更粗更大了,这棵树的回忆简直填满了他整个童年。最喜欢的还是秋天,树上的梨又黄又大,一咬一包水,能甜掉牙。只是可惜真到了熟的时候就不剩多少了,其他的都是在刚刚可以吃的时候都让他们吃光了。他还记得为了吃梨被这家大人追得鞋都跑掉了也不敢回来捡的场景,光脚回家还挨了母亲一顿揍。如今物是人非,那梨给他吃他都不会吃了。这次把房子卖了再想回来也不知道猴年马月了,就算回来,和小伙伴见面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唉!人为什么要长大呢?

王川感叹了一回,刚转过头准备加快脚步,突然发现街东头好像有两个人朝村中走。王川这一惊非同小可,心里第一反应就是母亲追过来了。但昏暗的夜色下他又不能确定到底是不是,他紧走几步眯缝着眼睛想看清楚点,谁知旁边这家窜出来一只大黄狗,隔着门对他一顿狂吠,吓得他一激灵,汗水不觉顺着脸颊往下淌。他拍拍砰砰跳的心,又抹了把汗,深呼吸一下才感觉舒服了点。正好那两个人影在前面的街道一拐不见了,虚惊一场的他赶紧再次加快了脚步。

谭伟和王川妈走出大门的时候,正遇到邻居赶海归来。邻居顶着头灯见是他们两,非要送点刚打上来的鱼。说起这位邻居,本来住在偏东头的王川妈和他没多少交集,但自从老伴儿去世,她搬到谭伟家以后,就和他成了邻居。邻居是个热心肠,王川妈也不是不会来事的人,于是他们两一点点熟悉了。经常是邻居有点好吃的送点给她,她要是做好吃的也分点给邻居,一来二去的就熟悉了。现在,尽管王川妈心里着急可也不能打了邻居的脸,只好又重新开门接过送来的鱼往家里放。顺便随手装了几个刚从菜园子里摘下来的西红柿送给了邻居。这一来二去的一折腾就是半个小时以后了,这才又急急忙忙锁了门往老村长家走去。

再远的路也有走到头的时候,王川来到老村长家门口,看着灯火辉煌的室内突然有些犹豫。在他的印象中,固然是父亲出力盖的房,但他那时候还很懵懂,根本体会不到父亲当时的心情,加上房子还没等彻底完工就搬到了谭伟家,所以对这个房子也没多少感情。可是,对母亲来说,这所房子不仅是她希望所在,更是她感情的寄托。如今瞒着她真的好吗?王川不确定,可事到临头不走也不行了。他向着老村长家的大门迈出了坚定的一步。

老村长家人很热情,又给王川端茶又给他递水果的,老村长还拉着他的手嘘寒问暖,对于买房的事却只字不提。王川嘴上应着可心里早急,几次张嘴都被打断了。要买房的老二笑呵呵地坐在对面,除了递给他一支烟帮他点上再一句话没有。王川也只能耐着性子陪老村长东家长西家短地唠了起来。尽管王川嘴上唠着,可心思完全不在。他不时地望向门口,生怕突然间看到他母亲赶来。好在,大门一直很安静。一支烟的功夫王川觉得像过了一个世纪般漫长,总算得着个空闲王川赶紧提出卖房的事。

老村长叼着个大烟袋,呵呵一笑,“不急,不急。还有个重要人物没到呢。”王川狐疑地望了老村长一眼,青烟袅袅中,老村长半眯的三角眼里透着精光。“谁啊?”王川问,同时端起茶杯抿了一口,淡淡地苦涩在他嘴里荡漾开来。“老侄呀,你不会以为这买卖只要你情我愿就行了吧?”老村长吧嗒了口烟,慢慢腾腾地问。王川更加狐疑,端着茶杯的手僵在半空,只定定地盯着老村长。“这农村的规矩,买卖必须有个中间人,也是公证人。”老村长在烟灰缸里磕了磕烟袋锅子。王川恍然大悟,暗责自己太嫩,做事欠考虑。他放下茶杯,“那……”“放心,这个中间人是你我都信得过的。”

门开了,王川他大伯龙行虎步地走了进来。王川有那么一瞬间的恍惚,以为他父亲走了进来。“不好意思老村长。”王川他大伯一如既往的大嗓门使得王川刚刚离开沙发的屁股又坐了回去,但立马重新弹了起来。“大伯。”王川他大伯对他点了下头又望向老村长,“家里有点事耽搁了,没晚吧?”老村长站起来,“不晚不晚。快坐。”把王川他大伯让到沙发坐下又对自家老二说,“把纸笔拿来。”

谭伟小跑着追在王川妈后面,“慢点慢点!”王川妈充耳不闻,本就快性的她在故意加快脚步的情况下,只能让谭伟这个大男人望步兴叹。说话不及,王川妈一个趔趄往一边倒去。谭伟一个跨步及时扶住了她,“我说慢点就是不听,这下好了。”王川妈对谭伟的话直接免疫了,她痛苦地弯下腰抚摸着脚脖子。谭伟一看她的动作,也不叨叨了,赶紧查看起来。天黑也看不出咋滴,但王川妈痛苦的表情一直挂在脸上。谭伟急了,一把抱起她转身就往回走。

王川觉得合同上的字尽管不多却每个都有千斤重,他拿起来又仔仔细细地看了一遍。

                          房屋买卖协议

现有村子中间王川家瓦房四间,经双方协商以XX钱卖于王禄(老村长家老二)。在中间人王自辉的见证下,钱房两清,永不反悔。

                                      买房人:

                                      卖房人:

还有 44% 的精彩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伯乐联合征文【品】之证明 一 “不行,我不同意!咱家什么情况你又不是不知道,欠他大伯的...
    赵锦汪阅读 4,997评论 19 421
  • 恨铁是个快四十岁的幸福男人,妻贤子顺母慈。如果硬要说有什么不惑之惑,可能就是父亲。恨铁打出生就没见过父亲,记忆里,...
    即晞阅读 7,760评论 157 369
  • 本文参加简书七大主题征文活动,主题:魔幻现实主义。 我一直觉得把时间线拉长一点,许多事情就会变得很渺小而不值得一提...
    深深不是浅浅阅读 842评论 2 22
  • 第五章 山中来客 整个夏天我们都在核对贫困户的基本信息。随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的走马上任,营盘乡建档立卡“回头看”暨...
    万古藏刀阅读 1,508评论 5 5
  • 白沙镇脱贫攻坚诗文汇编 共 勉 文/马风雷 脱贫摘帽值得庆, 骄傲自满皆需摒。 四个不摘肩上扛, 牢记习总细叮咛。...
    a76754fdd820阅读 2,57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