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镇脱贫攻坚诗文汇编

白沙镇脱贫攻坚诗文汇编

共 勉

文/马风雷

脱贫摘帽值得庆,

骄傲自满皆需摒。

四个不摘肩上扛,

牢记习总细叮咛。

再接再励再发力,

关键落实要紧盯。

扶贫工作不结束,

不获全胜不收兵。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一直在路上

——写在伊川县脱贫攻坚省摘帽验收后

自2018年10月15日,我带领伊川县脱贫攻坚第八督导考核组进驻白沙镇以来,深感责任重大,唯有殚精竭虑、夜以继日的工作,才能不辜负领导的重托和白沙镇八万余干群的期盼。

在督导考核脱贫攻坚工作的道路上,一路走来,有疲惫,但更多的是感动,那是工作完成后的释然。

县委领导对白沙脱贫攻坚工作的支持关怀,一线责任组、驻村工作队、村三委的默默奉献,身边督导考核组、核查组的鼎力相助,让我感动至深,一辈子都无法忘怀。

在白沙镇这段日子里,常常被一些人或事感动着。如:县委书记李新红百忙之中多次到白沙镇督导调研,为白沙镇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精神食粮和根本遵循;原县委副书记刘向平、现任县委副书记周永伟无数次深入白沙镇督促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大力支持、充分信任、多次肯定该镇和督导考核组工作,锻策激励给我们巨大的力量。再如:伊川县公安局在霜降之日,在核查岗位上为女警员过生日,那简单的生日宴却有公安局全体核查队员陪同,一切又显得那么充实丰盈。同志们是辛苦的,但那一刻又是幸福的、美好的。因为,她选择了和人民在一起,选择了对党交给的事业的忠诚。还有县公安局政委刘海波,对贫困户的一诺千金成为白沙镇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一段佳话,这就是一个扶贫人的责任感,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的百姓心结,最真实的写照,自掏腰包为谷岭村一家贫困户修房造白架水,彰显出一个优秀共产党员扶贫人的优良品质。县规划局宋丽娜同志正在休产假,听说大核查任务重,主动要求加入核查队伍。在县脱贫攻坚第二十五次推进会后,按照要求县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带领本单位全体人员放弃其他工作,一心一意搞迎检,全心意去摘帽。其中,可歌可泣的人和单位数不胜数,规划局局长赵校辉、公安局政委刘海波、文广新局局长李社伟、仁大医院高志强、审计局局长张胜国等以及他们所在的群体,他们是白沙镇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典型。

白沙镇的镇、村干部有积极向上、大干快上的心态,绝大多数班子是团结、务实、心齐、向上的班子,是令行禁止的班子,是充满正能量的班子。带头人凝聚力、号召力、感染力特强,团队落实力、战斗力、执行力超强,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付出的心血和汗水,令人感动。镇党委书记周耀武、镇长吴俊超、副书记王旭辉、纪检书记任战强、副镇长许健锋、党委委员史兴兵、副科级干部张蒙琳等,新寨村第一书记杜瑞利、杨岭村第一书记朱见会、豆村第一书记康峰立、孙岭村第书记杨聚乐、叶村第一书记吴晓辉等,白沙村支部之记朱平凡、炉坪村支部书记赵盘香、镇扶贫办主任樊崇辉、镇危改办主任赵志忠等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们带领白沙镇干群,挺起胸脯,在降河两岸竖起一面面落实脱贫攻坚工作的大旗,在脱贫攻坚的路上,阔步向前。

我总是在凌晨两三点就醒了,梦中昨天的工作、今天的计划,我是真的睡不着,昨天的工作落实的怎样?今天的工作如何开展?前段督导中发现了什么问题?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怎样规避这些问题?凌晨的键盘很凉,但是很清醒,能够激发我的灵感,写总结,写感悟,写发言等。我忘记了作息规律和科学生活的规律。在我看来,什么时候适宜工作我就开始工作,我必须把工作想在前头、做在前头。我不愿、不敢、不能停歇,也没有理由停歇,脱贫攻坚,我一直在路上。

很庆幸我们宣传组有如此得力的两位同志——张岳非和赵树辉,他们细心制作的简报成为我们白沙镇本阶段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佐证资料,很有必要保存下来。简报一共制作了三十八期,图文并茂,很有现场感。每每打开这些简报,都有一种喜悦和感动。看着这些文字和图片,看着脱贫攻坚工作在白沙镇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尤其是市、县领导和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肯定的几个瞬间,那的确是一种幸福,的确是一名扶贫人最大的幸福。但我们决不会止步,更不会骄傲自满,我们会一如既往的走下去!

当我们老了,或许这些文字和图片都已经发黄,可是这些发黄的文字和图片却见证了我们当初参与了当年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工作,我们为此感到自豪、骄傲。

这些文字把我们的身影定格,把我们的信仰定格,把我们的初心定格。在为党、为人民服务的这段脱贫攻坚事业中,我们一直在路上……

                  马风雷

呕心沥血为民计,夜以继日搞扶贫

——伊川县第八督导组组长马风雷侧记

文/卧龙(赵树辉 白沙镇政府办公室)

我接触政治时间很短,接触扶贫工作也只有几个月。可就在这短短的几个月里,我发现我们的党员干部真好。最突出地表现在我日常接触到的各级领导干部对扶贫工作的无怨无悔的付出上。至少在白沙镇,我亲眼目睹了镇里的主要领导深夜不眠,风雪无阻。他们无时无刻都在竭尽全力地工作着,我被深深地感动了。白沙镇有这些好干部,是白沙之幸、百姓之福。

白沙镇的脱贫攻坚之所以能取得优异的成绩,除了白沙镇党委、政府班子团结,白沙干群万众一心之外,还有个人不得不说一说。他就是县委县政府派驻白沙镇的伊川县第八督导组组长,马风雷同志。

初见马组长,是在周书记的办公室。马组长笑着跟我说,“听说你写的不错,能不能给咱们脱贫攻坚指挥部办个简报啊。”这商量的语气倒使我不大自在,领导派活儿,只管吩咐一声就是了,更何况我就在办公室帮忙,做个简报算不上什么。

第二次见马组长,便是在党政办公室,我工作的地方。这一次,马组长跟我谈了很多。办公室的工作要领,注意事项等等。最后对简报的制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这些意见也只三言两语,与他前面的话相比较,也就只是捎带而已,但是却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我暗暗地佩服起这个比我年长不多的中年人来。

由于我的工作范围在办公室,与马组长的交往就局限在各个工作群里的消息上。制作简报需要图片文字,我每天要浏览各个工作群的图文消息,马组长在白沙的督导足迹我还是一目了然的。通过为数不多的交往,通过各个工作群里的消息,通过历次会议上的讲话,通过他在微信小窗里给我传送的图文资料,我越发感觉到,他是个雷厉风行的人,他是个大公无私的人,他是个为了工作可以废寝忘食的人,他是个为了党和人民的工作不要命的人。

我记得他带领督导组入驻白沙镇的第一天上午便召开了动员会,下午便开始围村。那天下着这雨,刮着风;我记得,他连续突击检查某个村的驻村人员在岗情况,或深夜,或凌晨;我记得寒风凛冽的清晨,他站在某个村的村委会门口,寒风吹散了他的头发,也吹着他正在研究的文件;我记得,2018年12月5日那场雪,雪花打疼了路上行人的眼睛,他一连跑了5个村……

我的微信小窗里,是不是会传来一些他写好的文稿,或者是工作总结,或者是督导感悟,这些消息都是在我刚醒的时候发现的,一看发送时间,居然有深夜1点多钟的,有凌晨4点多钟的……这些文字,条例清晰,文笔流畅。可他作为督导组的组长,有必要这么拼命吗?跟随他去的,有很成熟的文案工作人员。有一天我在办公室遇见他,发现他的眼睛都肿了,说实在的,我真的很心疼。我劝他一定要注意休息,他笑着说,那个时候静,能静心思考,安心理顺,工作一定要事前安排稳妥,事后善于总结,这样才能把工作做好。这个道理我和他都懂,可他懂不懂“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我想,他肯定是懂得的,只是在工作和休息之间,他首先选择了工作而已。

每一次在深夜收到他的消息,我总劝他早点休息,可他呢?就是一团永不熄灭火焰,无休止地燃烧自己。你看看下面这段话,就能更深刻地了解这个人了。“就是把这条不很老的生命搭上,也要尽最大努力,带领全组人员帮助白沙镇每次评比取得好成绩,顺利通过各级脱贫攻坚工作验收。以此共勉。”这是马风雷同志在白沙镇重要信息群里公开发出的消息,我把这个截图发在了我的朋友圈。我是个直杠子,佩服的人真不多,但是马风雷这个人,我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脱贫攻坚是艰巨的,正是因为艰巨才显示我党的伟大,正是因为艰巨才显现出我党的一大批好干部,为了工作可以把命都豁出去——这就是我认识的马风雷——一个脱贫攻坚战中的勇士——人民的好干部!

致县委书记李新红同志的公开信

雷厉风行扶真贫,鞠躬尽瘁为民生

                      ——第八督导组组长马风雷侧记

文/张雨萌(白沙镇政府选调生 )

李书记:

您好!很抱歉在百忙之中打扰您,但有些话实在太想告诉您。

2018年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伊川县作为省级贫困县,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就是脱贫摘帽。白沙镇作为下级单位,既要巩固现有成果,又要完成减贫任务,扶贫工作任务艰巨。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镇党委政府的不懈努力下,白沙镇脱贫攻坚取得了良好成绩。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基层工作人员,在此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各级领导对扶贫工作的无限用心和无私付出,他们夙兴夜寐、呕心沥血的姿态实在令人动容。其中,县委、县政府派驻白沙镇的伊川县第八督导组组长马风雷同志便是一个鲜明代表。

马组长刚被派驻到白沙镇时,我还未到扶贫办,与马组长并无太多直接接触,那时候我便常听人说他工作扎实,作风硬朗,是个真正的实干家。后来我被抽调到扶贫办,与马组长的接触开始多了起来,也因而有了更为直观的感触。

第一次在工作上正面接触马组长是在一次脱贫攻坚推进会上,他在台上深刻剖析了扶贫工作现存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对策。他的工作思路非常清晰,在把握住整体布局的情况下统筹考虑个体问题,将扶贫工作做到极致。他的一番讲话针针见血、慷慨激昂,让人不由得升起敬佩之情,他硬朗的工作作风也由此可见一斑。通过他的这番讲话,我深觉他是一个善于总结、勤于思考的实干家,是一位对扶贫工作投入了真情实感的好干部。

后来陆续与马组长有了工作上的联系,交往越深,越觉得马组长对工作格外热忱与用心。马组长经常到村里入户走访,不管刮风落雪,他从未止步。在12月大雪初降的那天,他一连跑了好几个村,雪花打湿了他并不年轻的身躯,寒风吹散了他稍显花白的双鬓,那天的他突然让我格外地心疼,我仿佛是看见了一位老父亲在卖命地为儿女奔波劳累。也是在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马组长可以为了扶贫工作这么地拼!

马组长在白沙镇的督导足迹随处可见,白沙镇的每一次围村检查,他都从未缺席。让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次石岭村围村检查,下午一点钟开始行动,而马组长中午十二点才在县城开完会,他饭都没顾上吃便匆匆驱车赶来。一到村子,他便立刻投入工作状态。在部署工作时,马组长总是咳嗽,我当时觉得奇怪,但因为工作紧张就没有多问。后来我才知道,他因为太过劳累感染了风寒,一直在输液。可即便是这样,他也并未请假休养,他一心挂念着白沙镇的扶贫工作,一刻都不愿意耽搁,每一次督导他都亲力亲为,即使身体有恙也绝不放松。他曾说过,“就是把这条不很老的生命搭上,也要尽最大努力,带领全组人员帮助白沙镇每次评比取得好成绩,顺利通过各级脱贫攻坚工作验收。以此共勉。”这样呕心沥血、鞠躬尽瘁的马组长怎能不令人敬佩呢!

如果说工作上的马组长是认真而冷静的,那么私下的他则是和蔼而热情的。他时常与我们交谈扶贫心得,没有丝毫架子,与我们说话也都是带着商量的口气,非常乐意倾听下属意见。我在扶贫办的工作重心是修改系统数据,白沙镇人口基数大,稍不留神就会出现数据错误,他时常叮嘱我一定要用心细心,在工作中不光要对县办反馈的问题数据进行更改,同时自己也要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赶在前面把问题修改到位。他还给我讲解工作要领,提点我注意工作方法,他常说年轻人一定不能怕吃苦,要多学多练,有什么不懂的尽管问他。当时党政办正在定期推送简报,马组长经常提醒我收看简报,并告诫我一定要勤加练笔,会写材料的人不管到哪里都会发光发热。在与马组长的接触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他对后辈的关爱与提携,他仿佛一股暖流,不仅在自己的岗位上散发着热量,还为身边的人带来了温暖与力量。

宜守不移之志,以成可大之功。在脱贫攻坚的时代浪潮下,雷厉风行的马组长以切实行动书写着当代党员干部“先人而忧、后人而乐”的扶贫篇章,尽显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实为吾辈之楷模矣!

七律  有感白沙脱贫攻坚督导组组长马风雷

渔夫(李向前  文广新局)

滔滔洚水号争鸣,犹似当年抗战声。

捧意体贫农户入,赤心热血老村行。

白沙笼起三千志,古镇藏来百万兵。

我自春雷飞快马,攻坚路上结豪情。

赠马风雷组长

文/高志强(仁大医院副院长)

风风火火入乡村,雷厉风行战脱贫。

拼却峥峥不老骨,丹心一颗铸精神。

一马当先万事开,新风新岁脱贫来。

春雷响处甘霖降,大战三春何壮哉!

赠马风雷组长

文/张晓娜(仁大医院感染科主任)

初解君颜大会堂,再行相见小村庄。

铮铮誓愿多闻耳,奋战脱贫工作狂。

李向前脱贫诗歌专辑

观扶贫现场写春联有感

渔夫

小村年近日曈曈,农户人人喜事融。

致富门前心有乐,脱贫路上意相通。

闲看巷弄云生趣,且听乡民语渐丰。

墨笔挥开春福地,对联书写好家风。

伊川乡村脱贫大联欢有感

渔夫

暖巷冬阳笑语传,党恩浩荡在伊川。

接天锣鼓声声闹,遍地歌台阵阵连。

眼里珍藏千百意,心中悦动万家缘。

曾经昔日多艰涩,喜看今朝过大年。

鹧鸪天  脱贫攻坚感怀

渔夫

冬到伊川白絮开,脱贫路上满情怀。

几多黄叶经风起,漫野红旗入户来。

心动处,意逢台,相言无尽坐闲阶。

民心所向人间是,万里河山大好哉。

七律扶贫入村核查有感

渔夫

风吹寒树生霜露,查困核贫深巷秋。

笔下写来三两事,心间装满一村忧。

墙残瓦落望天际,火起柴堆烧灶头。

步入有人呼我坐,话谈知意羡高楼。

白沙口占

又是寒霜来叫秋,斜阳晚树入双眸。

何怜二月花繁盛,只醉白沙三两鸥。

一川烟草动寒空,有壑自由归大风。

日暮白沙星万点,谁听霜降落梧桐。

入村扶贫

脱贫征战几年来,往事时时浮入怀。

熏风挑染河边柳,丰雪皴欢墙角梅。

扶日曈曈频结户,筇烟袅袅渐成杯。

如今又是新春近,寨里家家喜满台。

雨中村山行之二

村山行雨寂,野瓦乱翻霜。

木落秋声尽,冬寒风语长。

荒阶通小径,丛竹发幽香。

遍访须情眼,委身向老墙。

雨中山村

岭穿寒不尽,落雨木逢阴。

老屋青檐净,小村长巷深。

风摇霜叶动,犬吠寂烟沉。

户晚窗灯上,昏鸦早没林。

今日伊川脱贫迎检白沙新寨村力拔头筹后有感

渔夫

春到白沙匀翠微,行来新寨景依稀。

风从老柳枝头剪,燕自青檐瓦上飞。

路曲通幽沾旧履,雨斜逢意湿轻衣。

柴门常伴吾心在,谁带一壶乡酒归。

破阵子  迎检

渔夫

迎检披星戴月,去来队伍成营。千万户贫中企盼,多少家言笑有声,满村皆是兵。

步作玲珑疾走,话为棒槌时惊。释解门前贫富事,留与乡邻左右名,春穿破阵行!

脱贫迎检(白沙新寨)

文/渔夫

农家喜看登枝鹊,送暖东风到地头。

政策耕耘常保障,吃穿存备不添愁。

白云意绕浮春野,紫燕情飞入小楼。

撸袖何谈辛苦事,康庄道上正筹谋。

农家2.27

渔夫

盈步农家去,细看庭院春。

斜风吹韭绿,绵雨湿檐新。

水自龙头出,蔬从盘里匀。

如今无旧貌,最美是乡邻。

扶贫日记2.28

渔夫

扶贫村户去,途遇麦畦迎。

药散亦成雾,禾锄带日晴。

望中知野旷,感是识云轻。

勤实春来早,农田处处荣。

入村扶贫

渔夫

春风十里柳杨新,夹路青松喜作邻。

不尽远山频解梦,倾心再访旧时人。

卧龙脱贫文章专辑

下班

文/卧龙

按照统一的作息时间,下午六点我就可以走了。现在是晚上八点,我在做大排查研判会议记录。镇党委书记主持研判,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

研判结束,有几名同志离去,有的在电话里布置工作,有的直接开车回到村里。剩下的几个,一起到食堂里去。书记说,边吃饭边讨论问题,这样可以节省时间。两个小菜,几碗米粥,就着馒头,边吃边聊。这顿饭,吃了一个小时,解决了两个关键问题——基本拿出了筹建“党员先锋队”和全面建立“爱心超市”的方案。

吃完饭,镇政府还剩下四个人。书记,办公室主任,扶贫办主任,还有我。明天下午的会议还要准备,讲话稿今晚必须出来。书记一边表述他的意思,一边提醒我们在文字上要重新捋顺。烟呛气越来越浓,我悄悄把门开了个缝。

月色挺好,只是桂花已经不香了。记得中秋节那会儿,这两株桂花开得老好。我们办公室和扶贫办的两辆车总是一前一后跟脚到,都想先闻一闻桂花的香。稿子写了一半,偷个懒,到院子里看会月色。院子里有三处灯亮着,书记室,办公室,扶贫办。这三处的灯光形成一个鼎字状,举起高天上的月亮。月亮好高,没见到一丝云彩,估计那片云也是漂累了,悄悄退了去,下班回家了吧。想去扶贫办看看主任的稿子写得怎样了,走了几步便打消了念头。想想下午时主任把自己一个人锁在房间里写材料,还是不去打扰他吧。

我的稿子两千多字,不到十二点就出来了。我便修改,边等主任过来。因为,我们是一起下班的,主任不走,我是绝对不能走的。平时就是这样,习惯了。鼠标无意间触碰到屏幕右下角,2018年10月21日星期日。哦,我们是周六下午被紧急通知过来的。我这才想起离开家时,小女儿用鄙视的眼光看着我,“又说话不算话,说好了陪我和妈咪去公园的……”我一脸愧疚,妻挥挥手,“去吧去吧!”这会儿她们一定睡着了,女儿会不会在梦里也埋怨我?我揉了揉眼睛,不是因为疲惫。

院里汽车点火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沉思,“我先走了啊!”那是扶贫办主任的声音,紧接着是主任的脚步声。办公室主任刚刚三十出头,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很能写,是镇政府最厉害的笔杆子,我充其量只能给他打个下手。他的稿子出来了,就意味着我们也可以下班了。

书记还在看文件,见我们进来,笑呵呵地站起来,“辛苦了,赶紧回去休息吧。”主任递过去刚做好的讲话稿,“是初稿,还需要修改。”“没事,我先看看,明天上午十点钟把定稿放到我办公室就行了,赶紧回去休息吧。”

我跟在主任身后,像是在逃跑,生怕书记再叫住我们,再想出什么主意,那这个周六可真的要熬个通宵了。

车子点火,主任呀了一声,“书记一个人在镇里啊!”主任起身下车,径直走进办公楼。过了一会儿,又急匆匆走出来,一头扎进车里,“走吧。”

整个镇政府剩下一处灯光,我和主任开车回家,一路无语。我们下班了……

县人大代表张继兵访谈

文/卧龙

张继兵,男,48岁,中国共产党党员,洛阳市福盈门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伊川县第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届人大代表。

在商言商,大格局,大胸怀,彰显儒雅风采

张继兵从1995年开始做企业,从酒店餐饮到文化教育,还有现在的福盈门门业,休闲农业。可以这样说,他是个资深的企业家,也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更是一个有眼光、有思想的企业家。

用他的话来说,一个企业要想做大做强,必须做到“不能受制于人”。什么意思呢?就是要有自己的发展思路,要有自己的商标品牌战略和自己企业的知识产权;要坚定品牌意识,注重自己的产品特色;要用前瞻性眼光看待企业的规划和发展。这些都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

在当前国际国内经济下行的时期,没有感觉到他有太大压力,因为从两年前他的企业就提出了以创新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标改造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措施,投入一千余万元更新自动化智能设备,改进产品工艺,按照国际质量体系标准开发产品附加值高的高端产品,比如环保这一块儿。张继兵很早就注意到企业生产务必与环境保护相结合,提前投入300余万元,做好企业环保改造这件事。现在,他的福盈门门业生产已经达到污染零排放。既避免了环保检查中的措手不及,又保证了整个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营。可以说是,把该做的做到前头,事半功倍。

再比如产品开发这一块儿。当中低端市场还没有完全饱和的时候,他就组织企业研发团队,着手产品提前转型升级,开始开发高端产品,提高企业产品的高附加值。从而规避了企业在中低端市场上的过度挤压,轻松跳出来,做了行业的领导者。

张继兵还很自豪地说他们公司在洛阳市政府对面的正大国际企业创新基地成立了公司互联网销售总部,把他们新研发的新型防火防盗安全门,建立网上直销平台,总部就设在洛阳,就在洛阳市这栋高210米的大楼里把我们的新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他的眼睛里闪着光,我能看到他心中的理想。

企业的稳固,与掌舵人的沉稳密不可分,用他的话说,他是真心做企业。他谈到了一个很有意义的话题——企业家与老板的区别。老板的第一目标或者终极目标,是赚钱,企业家不是。企业家的初衷和终极目标是社会责任。能有这样的认识高度,着实令我佩服。他的企业,聘用当地的技术人员不低于200人,每年可以给当地的工人开出总额600万以上的工资。这在很大程度上,帮助政府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难问题。成为农村稳定的一块基石。是啊,农民们有工可打、有钱可挣,安居乐业,社会自然就稳定了。

谈笑间,没有听他说自己每年能挣多少钱,他说的更多的是他对企业的社会定位、社会责任。他总说他自己没有多少文化,当时他的言谈举止,无一不流露出一个中国儒商的胸襟和风采。我为白沙镇有这样的企业家感到欣慰和自豪。

            资学助困义不容辞,支持扶贫当仁不让

关于资助贫困学生、贫困家庭,他说的不多。在我一再恳求下,他勉强拿出手机,给我看了一条今年感恩节那天,他资助的一个贫困大学生给他发来的一条短信。满满当当的感恩感谢感激,他只在后面回复了一句话,“什么时候有困难,就来找叔叔!”。发短信的是鸣皋镇的一个孩子,父母因车祸双双离开,他这个“叔叔”俨然已经成了这个孩子的父亲,一个依靠,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是精神上的。

说到这里,他自己都笑了,他说,每到重大节日,不给贫困家庭的群众们送点东西,总觉得少了点啥。这种公益事业,他们公司已经成了惯例,每年的公司预算中单列一项,就是专门用来在重大节日里给老百姓们买东西的。我在想,做企业的人对公益事业能做上瘾,这该是怎样的一种胸怀呢?

对百姓常怀悲悯之心,对政府常怀回报之意,尤其是在国家的精准扶贫启动之后,这个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更是出钱出力,在支持政府扶贫上力争上游,当仁不让。自2017年扶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为支持白沙镇的脱贫攻坚工作,该公司大力度、快速度地投入到助力脱贫攻坚的队伍中来。先后为驻村扶贫工作人员捐助电动车、自行车、电磁炉等交通及生活用品;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为贫困村捐助爱心超市;积极参与镇政府组织的给贫困户送温暖捐款活动,给分包的贫困户安排就业,协调入户口,申请危房改造,协调办理低保等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用他的话来说,贫困户中,没有技术的他会扫地吧,能出力的出力多挣钱,出不动老大力的,找个相对轻一点的活儿,一个月开个2000左右的工资,至少能解决一个贫困户一家的生活问题吧。细微到每一个村,每一个人,想政府所想,急政府所急,大力支持政府的脱贫攻坚。其心诚诚,其效斐然,怎不令人感动呢?

关心教育,不遗余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张继兵这个有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更深知这一点。前些年,他对教育的资助分散于伊川各个乡镇,资助的对象也相对零散。今年年初,他与白沙镇教育管理部门协商,准备把教育救助系统化,整理资金,成立“白沙镇教育基金”,初期投入20余万元,用于白沙镇贫困家庭、贫困学生的资助基金和优秀教师的奖金激励。教育部门列出资助清单,统一化管理,统一操作,为白沙教育添油助力。

关注民生,传达民意

张继兵可以说是一名老人大代表了,从2002年当选县人大代表以来,一直没有间断过。他关注民生,关注教育,关注交通,关注着身边老百姓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每年都有2到3个提案列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百姓生活,体察民情民意,撰写代表提案仅仅是人大代表工作的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对提案项目的跟进和落实,只有彻底解决了老百姓们反映的问题后,他才会踏实。比如当前正在推进的白沙镇天然气进村项目,就是他在看到燃煤受限,农村人民生活环境需要彻底改变这一点上,提出天然气进村入户,这一提案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该项目正在快速稳步推进。

人大代表为人民,只有心里装着人民,才能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张继兵,一个有党性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个有担当的企业家,一个地方政府的好帮手,一个人民的好代表。

十二月五日,大雪

文/卧龙

十二月五日,大雪。

这是2018年入冬来的第一场雪。有风,但不觉得冷。往年的第一场雪总是在阴沉了好多天,就着冷飕飕的北风,小雪片夹杂着坚硬的雪粒,或者干脆直接以颗粒状降落,车窗会嘣嘣作响。这一天的雪一改往年的吝啬与拘谨,大片大片地飘落。

尽管不冷,但还是躲在办公室里,开着空调。也许是过了玩雪的年龄,也许是所处的场合不同。我上学的时候是极喜欢冬天的。喜欢清晨操场上晨练的人吐出的一团团热气,喜欢北风吹开我从不系扣的风衣,更喜欢在空旷操场上,让北风卷着雪花肆意地击打我的脸、我的头,任风雪撕咬我的衣领,袖口。那是激扬的青春与凛冽的风雪的对抗。现在,似乎没有那个勇气了,但是现在的风雪,似乎也不那么凛冽了。我透过办公室的窗子往外看,雪像是被两栋楼训化了,温柔地,近乎散乱地落在地面上或者斜扑到楼房的墙面上,旋即不见了。地温还是相当高的,尽管下得很大,地面上却没有积雪。只不过,到处都是湿漉漉的。

在办公室里赏雪,只是忙里偷闲,我得紧盯着各个工作群里的动向,领导和同志们都在忙碌,尽管下着雪。这就是工作,这就是职责,这就是阵地。我的阵地在办公室,同时担负着脱贫攻坚的宣传工作,主要的宣传手段是我们几乎每天一期的简报。简报的素材除了我偶尔与记者一起下去采访典型先进外,大多来自我所在的几个工作群。我的任务就是收集群里的图片文字,然后加工制作。

在我看来,图片里的信息是极其丰富的。我留意着每张图片上的细节,人物的表情,所处的环境。带着文字说明的图片,是一个浓缩的故事,拉开了能写成一个电视剧的剧本。这或许就是我乐此不彼地制作简报的原因吧。喜欢文字,又有些许的诗人气质,敏感而理性,习惯于在感动中再挖掘。在办公室的这段日子里,我常常被感动围绕着。扶贫故事不用太多文字,更不需要什么修饰,简单到一张图片即可。一位西装革履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和一位农村老大娘同框,年轻人躬身送给老大娘一床被子,老大娘抹着眼泪接过去。好简单的动作,好平常的物件。但是,大娘的眼泪却弥足珍贵。这眼泪不是苦难的眼泪,不是喜悦的眼泪,是感恩的泪、温暖的泪、幸福的泪。

我从不喜欢唱高调,可是我抑制不住我自己。我真想冲出去,到那有着北风劲吹的旷野,体验一下风雪的魅力。因为,有一群人正行走在风雪中,他们原来的单位有省里,有市里,有县里。因为同一项工作而走到了一起,因为同一场雪而变得如此亲密,他们是同志,是战友。在风雪中,他们的眼神如此坚定,他们的脚步如此有力。胸前的党徽在风雪中连成线,绘成面,树成旗!

2018年十二月五日,大雪。

唱着大戏过日子

文/卧龙

新寨不新,我见到过他的苍老和贫困;新寨很新,我目睹了鲜红的党旗下一群奋进的人向着幸福奔跑。

一 新寨不新

新寨,伊汝交界处一个偏僻的小村子。叫他新寨,是相对于白沙南岭上另一个村子——张寨而言的。明朝洪武年间,山西洪洞县迁徙而来的一群人在张寨安家落户。后来,因为张寨容纳不了那么多人口,部分移民又在离张寨不远的泥骨跺(今张村沟东)落户,此后泥骨跺的部分人又向西二里,在今天的新寨安家落户。因此,新寨这个村庄也有几百年的历史。村中一些废弃的老宅可以作证,村中的诸多古树可以作证,还有那一条挂满石粉的老墙根也可以作证。

村中的老宅,像是在泥泞中走过的老人。从坍塌的墙体中裸露的土坯可以看到几经迁移留下的疲惫,从墙根曝出的褐色的石头中可以看到这群人的坚强。苍老的古树,裸露着树根在风雨中高高举起宽大的树冠,向着太阳,倔强地生长。从泥骨跺方向流过来的溪水,在这里汇聚,像是一种无声的爱,在这个偏僻的村子里回荡。

贫困像是一种瘟疫,从一棵树到另一棵树,从这家门到那家门。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不便,这里长期处于相对闭塞的状态。我在这里工作了四年,头一年来这里的时候,村里连个卖菜的都很少来,这次国家精准扶贫中被定为“省级贫困村”。我也曾跟着广电局的同志们去慰问过一些贫困户,有一种很揪心的疼。每每看到这种景象,我真想用手捧起坍塌的土坯,搀扶风中的老人,怀抱一脸好奇的孩子。望着这个村庄,像是望着一个饥渴的老人领着一群懵懂的孩子,艰难地走向远方。

然而,这里的人们是坚强地,正如他们历经迁徙的祖辈,以他们顽强的意志不断拼搏向前。改革的春风吹来,一些年轻人走出家门奔向远方,到广州到深圳,他们不怕苦不怕累,试图用勤劳的汗水浇开幸福之花。寒门学子刻苦读书,试图用文化改变命运,村里终于出了大学生,考上了郑大,考上了交大。新寨,这个贫困的村子开始了一步步的变化。

二 脱贫路上

精准扶贫的春风来,带着甘露,吹开村头那簇拥着的迎春花,吹绿老树枯枝上的新芽,也吹开了这村子里一颗颗渴望幸福美好的人心。他们怀着梦想,甩开膀子,在脱贫的路上狂奔。

在这里,不得不提起这个村子年轻的党支部书记——张万春,黑黑的皮肤,壮壮的身体,一笑就迷着了的小眼睛。有一句话说得好,“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张万春同志平时话不多,我最钦佩的是他的强有力的执行力。还是早春,饮水工程开工了,他带领村委成员身先士卒,开挖沟渠,铺设管道,填土夯实。蔬菜大棚支起来了,他又忙着协调,从机井房里通出一条专用水管,用以大棚里的灌溉。修建文化广场的时候,为了确保质量,他一直钉在工地。来往的拉土车扬起高高的粉尘,没过他的发际,包围他的身体,他像是一尊雕像矗立。从填土夯实,到铺平完工,一盯到低。我曾在工地附近驻足凝望,望着他黝黑的脸庞,和阳光下闪着光的汗珠。他就是一根标杆,他配得上鲜艳的党旗。

干部们是好样的,群众们也是给力的。扶贫中有一个光伏发电的项目,选址在水库北岸的土坡上。这个地方原是一片小树林,牵涉到好多农户。群众们一听说要建光伏发电,积极支持,对赔偿款不提异议,仅用了半天时间就做好了征地工作。如今,一排排光伏电板在河岸上闪着耀眼的光彩,不久的将来,村民们就能用上免费的生活用电,而光伏发电多余的电量还可以联网售卖。

在外务工的张同高回来了,在村南的一片薄地里种起了南瓜。八十亩南瓜到了收获的季节,地里,家里到处都是。堆成了小山,堆成了高墙,堆出了一串串的希望。五保老人,张福顺,看着眼前崭新的房子满眼热泪地握住干部的手,连声说,“感谢共产党,感谢共产党……”

蔬菜大棚里长出了嫩绿的小苗,流水轻轻浸湿土壤,和着温暖的阳光唱歌。而那边,“新寨大舞台”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三唱着大戏过日子

“赵老师,今晚别走了,咱村儿唱戏……”村里的老支书拉着我的手,脸上泛出滋润的红光。我爽快地答应了,因为,我跟他们一样激动,我在这里工作了四年,目睹了这里的一切。如今的变化已经不是震撼,而是感动,我已经成为他们中的一员,深深沉浸在一种莫名的幸福中。前几天就听说村里准备唱戏,几个在外做生意的集资,让村委协调安排。他们要在村里新修建的大舞台上唱戏,唱出个锣鼓喧天,唱出个张灯结彩,唱出个美好幸福……

开场了!戏台前的广场上到处都是人,三里五村的老少爷们儿都来了。骑车的,步行的,带着小孩儿,携着老伴儿的。还有那几个刚刚领完“好媳妇”奖的,她们也来了,微笑着站在公公婆婆身边。小商小贩也来了,卖冰糖葫芦的,捏糖泥人儿的,还有卖各种颜色的棉花糖的,孩子们在人群中穿梭着,贪婪地打开他们的味蕾,大人们也就由着他们,因为他们更喜欢听到孩子们开心的笑。热气腾腾的小笼包,喷香喷香的水煎包,一碗一碗即刻见底的羊肉汤。伴着一阵阵喝彩,小村庄不想睡去,他要和这里的人们一道享受这幸福的时刻。

夜深了,戏散了,我仍然睡不着。我想,这个小村子也还没有睡着,他正等待着太阳升起的时刻,那个时候,他要展示一个更新更富的自我……

河洛大鼓 唱着大戏过日子

文/卧龙

老少爷们儿们,先稍坐

让我再听一听那锣鼓声

锣鼓声里着着火

锣鼓声里有幸福的声

白:有人问我,哪儿唱戏哩,听哩那么入迷?来来来,你们往这里看

伊川有个白沙镇,镇子的南边有条岭

这条岭东西几十里,摩天岭便是它的名

顺着岭子往西走,新寨的灯火彻夜明

村子建起了大舞台,还把市里的剧团请

一连唱了好几场,三邻五村的都惊动

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是一窝蜂(嗯哼嗯……)

白:又有人说了,这戏是有啥看哩,大半夜的冷不冷,还不胜坐被窝里看武打片哩。我说啊,不冷,暖和着哩。

先别说这戏唱得好不好,先看看戏台下这情景

小孩子啃着糖葫芦,脸上还粘着棉花糖

小笼包子刚出炉,水煎包子喷喷香

羊肉汤里飘着葱花儿,买的卖的脸上带着笑

笑得半天,都没把嘴合拢

你看那几位好媳妇,领完奖也把大戏看

前面坐的是,公公和婆婆

孙男娣女怀里坐,儿子出国去打工

多亏这身边的好媳妇,不看大戏也乐融融(咚咚咚  咚……)

锣鼓声传出几十里,张灯结彩把富裕庆

村支书靠着树仰天看,小眼睛眯成了一条缝

白:这唱戏咋又和村支书扯上了?别急,听我慢慢跟您说

这新寨不新含着苦,听我慢慢来倾诉

洪武年间有一道旨,洪洞县的百姓要东行

一群人别过大槐树,携妻带子到了摩天岭

一部分人在张寨安了家,一部分人向南行

泥骨跺离张寨约一里,就是现在张村的沟东

沟东的地方太狭小,一部分人继续向西行

西行二里没了路,就依着土沟崖把村定

石墙根,土坯院,咬紧牙关把家建

祖辈们真是好样的,黑黝的脊梁压不弯

古树长成参天姿,打成梯子能登天

一辈辈人渴望着富足日,怎奈这里交通不便,位置偏

白:唉,我听说前些年这里连个卖菜的小贩都很少来啊。可是现在不同了,改革开放和精准扶贫给这个村子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正如习总书记说的,“幸福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改革开放开国门,迎来东风暖人心

年轻人跃跃欲试,要到沿海去淘淘金

勤劳的汗水浇开了花,还有人大着胆走出了国门

大把的钞票往家里捞,买了小车房子也翻新

家里还是有一大群,种地卖粮很贫困

总体上小村还不很好,还是个“省级贫困村”

精准扶贫到了户,国家要帮着脱贫每个人

工作组成了常住户,村里的干部真精神

党旗一挥冲在前,老百姓拍手振人心

早春打了一口深水井,挖开沟渠进家门

蔬菜大棚真是好,嫩嫩的菜苗景色新

光伏电板站成排,免费用电成了新闻

文化广场上设施全,老人小孩都健身

还建起了“新寨大舞台”,要唱着大戏享天伦

白:这真是,新时代,新气象,贫困小村闪了光,赞叹党的政策好,赞叹勤劳传统长。诸位稍坐,我再听一会戏去,哈哈哈哈

杜瑞利脱贫诗文感悟专辑

我心中的一朵花

文/杜瑞利(县文广新局)

妈妈:谢谢您赐予我生命,抚养我长大,在我每次跌倒的时候,扶我站起来的就是您,您用您的大爱掩盖了我无尽的索取,在我犯错误的时候,您擦干了眼泪,笑着说,加油,你是最棒的,我一定好好学习,妈妈您是指引我前进方向盛开的鲜花。

听到这样的话语,我很羞愧,内疚,自责,下乡扶贫将近2年,一路走来,风风雨雨不敢回头在看,扶贫的道路是带着满腔热血,充满期待奔向了扶贫路,带着责任,心存感恩,走过了大街小巷,给贫困宣讲政策,走进了群众,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扶贫我收获满满,但对家庭我很亏欠,自从下乡,我们几乎没在一起吃过团圆饭,孩子放假,星期我都会把孩子带到村里,就这样,没有了温暖,没有了家的感觉,老公从原来的187斤到现在的160斤,孩子从原来的中上等学生,下降到了中下等学生,老师把我和孩子爸爸通知的学校,孩子在教室外站着,看见孩子无助的眼神与站着的样子,心中的滋味……我的泪水已经掩盖不住内心的亏欠与自责。孩子一句话妈妈对不起……

我去陪读了1天,从早上5点半我就要带孩子去学校,家在农村,离县城有点远,从陪读中,我感受的任何事情的不易,首先老师您们辛苦了,想教育这么多孩子学习真的很不容易,不是孩子的错,是我陪伴孩子的时间太少,把所有精力投入到了扶贫事业。看到孩子写了一篇作文,我心中的一朵花,我很羞愧,更多的是自责。

为了支持我的工作,老公去陪读,为了生活过得好些,老公在碳素厂上班开吊车,下班干零碎活补贴家用,坐在教室陪读就会睡着,我70多岁的老父亲为支持我的工作,轮流陪读,孩子流泪了,妈妈您们都好好干工作吧,这次我真的好好学习。

只等扶贫结束,定当凯旋归来。孩子妈妈对你很亏欠,每一件事都要付出一定的艰辛与努力,才会开花结果。你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有理想信念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驻村第一书记

文/杜瑞利

  驻村250多个日日夜夜,我经历着,收获着,感恩着,前进着,曾经也试想回头过,从文广新局走来,对扶贫没有任何概念,已走上了石岭村的重要岗位---驻村第一书记。从哪天开始,我就接过这智慧的接力棒,扛起了责任的大旗。我坚信,只要团结同志,服从领导,

就是你做任何工作的必胜法宝。

    在最困难的日子,我们驻村暂借学校的屋子,最热时,屋里蚊子很多,闷热,我们的资料都是拿到住的地方。有天晚上资料没有做完,孩子说,妈妈我帮你写吧,我说不用,孩子,这里热不热,孩子说,妈妈在哪里,哪里就最好,更何况你是驻村书记,大家多喜欢你呀,等我长大后,也要像妈妈一样,成为一名驻村书记,我爱大家就像妈妈一样,爱人如己。听孩子一番话,我的加倍努力,是这里的群众早日致富奔小康。

    我走访贫困户晒得很黑,就像换了一个人,擦点防晒霜也不行,女人吗,都爱美,呵呵,我好像没有爱美的资本,这样也挺好。任何困难,我不怕,我有信任我的贫困户,听我唠叨的广大群众,支持我干工作的村两委,默默关心我的家人,尤其我的老公,在这里说声,老公您辛苦了。我还有坚强的后盾文广新局,我不能后退,只有前进,才能常打胜仗,凯旋而归。

                                                         

杜瑞利:

看哪

温棚里的花朵

从来没有经过

暴风雨的洗礼

静坐在简陋的办公室

有散乱的资料

有精准的扶贫

有耐心听我说话的

朴实群众

我的工作简单而充实

有为我鼓掌呐喊的

这群人

我骄傲  自豪

驻村以来 

我懂得了感恩 

让我明白

后退是为了

更好的前进

将漂浮不定的心

沉浮下来

才会带动群众

共同走向富裕路

驻村书记与您共勉

         

扶贫赞歌  时代的号召

文/杜瑞利

您从花海中走来

带着四溢的芳香

你从战争中走来

带着无尽的力量

来吧

只要你有远大理想

每个地方尽放光芒

那是耀眼夺目的星

陪伴你于民同辉煌

        (二)

五星支部的创建

扶贫攻坚的誓言

浩浩荡荡的军队

正奔赴扶贫战场

百年梦的实现

不是纸上谈兵

说说那么随便

以昂扬的斗志

投入到工作中

不要犹豫和徘徊

扶贫号角已吹响

我们要前进前进

再前进

要以饱满的热情

来对待工作生活

更要有足够信心

来打赢这场战斗

看啊!

扶贫胜利的大旗

正在引导前方路

我们有信心决心

打赢这场扶贫战

我们要同心协力

迈着坚定的步伐

向前走

只等日出日落

定当凯旋归来

生活篇

文/杜瑞利

忙忙碌碌的一天

静下心来

翻阅电话微信资料

才发现自己做的

真的是微不足道

没有做到最好

村两委及家属

对我生活的关照

给我送红薯

送来鸡蛋饼

让我深深感受到

驻村得到了

村两委的全力支持

群众的满意好评

感谢党和领导

让我走进基础

锻炼了自己

引导了孩子

11岁的孩子

有了前进的目标

等我长大后

也要向妈妈一样

成为一名驻村书记

心系群众 爱人如己

时常有一颗感恩的心

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帮助别人 快乐自己

驻村书记与您共勉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文/杜瑞利

大地白茫茫一片

喜迎2018好的兆头

新的形象

扎根基层的同志们

大家忙碌又辛苦

但大家没有抱怨

只有埋头苦干

曾经多少个夜晚

想想回家是最好的打算

当雪花飘下的一刹那

阻挡了我回家的欲望

是雪太厚吗

不是

是路太滑吗

不是

看到同志们对工作的态度

有积极向上的精神

看到贫困户还在自扫门前

厚厚的积雪时

看到老公对我工作的支持

我停止了回家的想法

我深深感受到

我是党和人民的孩子

我要将幸福建立在

心态之上

因为农村是我家

我还有好多事要做

我要带领大家

致富奔小康呢

我要驻守阵地

扎根基层

因为我是一名

共产党员

感悟

文/杜瑞利

驻村以来

有太多的感慨万千

每个人从同一个起点走来

走着走着

突然发现

这条路走的心酸

走的无奈

走的越靠前

往往是失败

最先预兆的开端

也许每个人理解有误

人世间若不放下

你将处处碰壁

生活一片狼藉

天空一片昏暗

永远没有碧海蓝天

找不到属于自己的

避风港湾

领悟

当时间悄悄而去

才将一切看的淡入水滴

今天猛然看到你

才知道自己为何没有

脚踏实地

是啊

一切并没有那么美好

只有坚定一个信念

勇往直前

从不回头

那是人生阶梯

跨越的等侯 

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感悟

文/杜瑞利

        脱贫攻坚工作在前行

        脱贫攻坚工作听着容易做着难

        不要把脱贫攻坚工作口号喊的高高

        要全身心的奉献

    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我很感恩这来之不易的工作,但同时有一点欠缺,是的,没有人问我为什么?大多数都在提拔的时候,我在做什么,在村里入户走访,别人孩子都考试100分的时候,我在村里查看村里档卡资料。

    孩子是天真的,每当电话响起,孩子第一句话会说,妈妈,您是驻村第一书记,我一定好好学习,等到下一次,我一定让您上台发言领奖。我很无语,也很亏欠,对家里付出太少,亏欠我的家人对我工作的支持。

        我一定乘着新时代的东风大步向前,出色、圆满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满面春风而来,胜利凯旋而归,对所有支持我工作的人道一声您们辛苦了。我一定不负众望,带着这份责任,向所有支持我的亲友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要时常感恩这来之不易的一切,脱贫攻坚工作给我们提供了平台,让我们站在更高的高度来审视一个问题,提高自身的修养,原来人就得这么感恩的活着。

组长评语:

        杜瑞利同志是一名优秀的驻村第一书记,她对脱贫攻坚工作态度端正,站位较高,工作负责,积极认真,通过接触、听汇报,她对新寨村脱贫攻坚工作底子清,任务明,且完成任务按时坚决等。希望杜瑞利同志继续努力,同该村驻村工作队、村三委及全体干群一道,为打造脱贫攻坚工作“放心版”行政村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伊川仁大医院驻村工作队诗词专辑

闻五日后国家脱贫验收

文/高志强

晨起忽闻大战临,驱车奉令入乡村。

精兵急向阵前指,秣马归来天欲昏。

一、入村扶贫

文/李向前

春风十里柳杨新,夹路青松喜作邻。

不尽远山频解梦,倾心再访旧时人。

二、脱贫攻坚有寄

文/万雅阁(城关镇实验小学)

克难攻坚号角勤,扶贫日日战晨昏。

红旗指向小康梦,扑面春风已进村。

一、脱贫迎检前夜

文/高志强

脱贫路上不言愁,时到春深风自柔。

槐序几挥三伏雨,梨花数白少年头。

忽闻大战传飞令,再遣精兵细运筹。

勒马惟听角声起,阵前一夜枕吴钩。

脱贫迎检第一天

文/高志强

昨夜枕戈听号声,忽闻战火到邻营。

帮扶自有初心在,鞍马整装池未惊。

二、段国伟(伊川县公安局)

脱贫迎检第一天

昨夜闻评人未眠,午时定讯锐师前。

五年磨剑今朝试,放眼寒村谱曲篇。

脱贫迎考(白沙杨岭)

南岭白云里,贫家今始悦。

遥望原野阔,心梦向明月。

愁因寒哀起,福从强国发。

偶见归村人,欢顏庭前歇。

春秋四季过,青丝隐隐灭。

今时大考来,邀酒若盛节。

三、渔夫

扶贫日记

扶贫村户去,途遇麦畦迎。

药散亦成雾,禾锄带日晴。

望中知野旷,感是识云轻。

勤实春来早,农田处处荣。

伊川第一站白沙新寨村脱贫迎检后有感

春到白沙匀翠微,行来新寨景依稀。

风从老柳枝头剪,燕自青檐瓦上飞。

路曲通幽沾旧履,雨斜逢意湿轻衣。

柴门常伴吾心在,谁带一壶乡酒归。

三、自由飞翔(邢凯祥  宏蕾家具商场董事长)

扶贫干部赞

闻讯脱贫大考临,帮扶干部显精神。

躬身忘食查遗漏,苦口无眠解困因。

杨岭家家皆父老,程沟户户是乡亲。

初心共赴小康路,一颗丹心入户人。

四李瑞菊(仁大医院人事科科长)

扶贫一线有感

一声令下全城动,走村入户扶贫忙。

号角一响评估到,一级战备程子沟 。

马不停蹄扶贫队,攻坚克难在此举 。

撸起袖子加油干,五日之中定输赢 。

一、脱贫迎检第一夜

文/高志强

寂寂阵前夜,村村细雨轻。

战情连两岸,电话响三更。

心欲随云去,身偏困意生。

梦中惊坐起,恐误白沙行。

二、程子沟扶贫有感破阵子 迎检

渔夫

迎检披星戴月,去来队伍成营。

千万户贫中企盼,多少家言笑有声,

满村皆是兵。

步作玲珑疾走,话为棒槌时惊。

释解门前贫富事,留与乡邻左右名,

春穿破阵行!

三、扶贫赞

文/万雅阁

细雨绵绵行,规划户户精。

倾心为民富,春雨表真情。

四、扶贫有感

文/张晓娜

走村串户不辞尘,忽见程林暮色新。

始信元宵佳节到,女儿笑问夜归人。

五、扶贫攻坚有感

文/陈磊(仁大医院人力资源部主任)

辗转反侧不成眠,睡眼惺忪去上班。

路灯微黄映孤影,家中幼儿尚独眠。

凌晨惊觉甘霖至,天黑路滑仍向前。

十指微凉握方向,心中炽热把梦圆。

今朝扶贫不觉早,明日扬名做标杆!

六致扶贫干部

文/自由飞翔

披星戴月为哪般,忐忑之心系户间。

脱困助贫匡国策,农歌村鼓把家还。

七、脱贫大考有感

文/李瑞菊

攻坚打响第二天,冒雨出行三更天 。

信心满满打胜仗 ,志在打赢攻坚战。

翘首期盼抽签村,欢呼雀跃继续干。

一、脱贫迎检第三日

文/高志强

三更灯火五更天,大考当前任在肩。

阅尽千家穷苦事,脱贫不易再攻坚。

二、扶贫纪事

文/段国伟

远赴贫村砺自身,春来冬尽去穷尘。

适逢大考新晴后,乡野五更追梦人。

三、扶贫程子沟有感

文/张晓娜

位卑未敢忘初心,精准扶贫边远村。

踏遍三沟一方土,询寒问苦沐晨昏。

四、扶贫干部赞

文/仁大扶贫团队创作(高志强等)

备战脱贫程子沟,三强联手不言愁。

娘娘山下豪情在,心系民忧与国忧。

注:三强(白沙纪检书记任战强、洛阳仁大医院主抓扶贫院长高志强、仁大医院驻程子沟队长和志强)

五、扶贫有感

李瑞菊

攻坚战役第三天,准时到达集结点。

微闻结果已落地,紧张气氛渐平邑,

申总携眷亲慰问,共谈同谋鼓士气。

仁大帮扶程子沟,必胜信念人人有。

六、赞仁大

扶贫程子沟——有感

文/牛立功(白沙镇人民政府)

微信开启点美篇,惊现扶贫幻灯片。

张张记录扶贫事,副副卿卿亲情暖。

入户百姓家中唠,搞好生产伴田间。

仁大医院献真情,百姓大拇哥称赞。

宣传政策不厌烦,带动致富谋新篇。

一、脱贫迎检第四天

文/高志强

天色未明辞梦乡,山村寂寂守星光。

今天大考谁家中?只恨闲来日月长。

二、脱贫迎检第四天

文/烟雨江南

欲晓山村柳尚寒,遥望远岭绮霞天。

日日此处看胜景,考核过关军脱贫迎检第四天

三、脱贫迎检第四天

文/张晓娜

山村寂寂翠微生,岭上寒星伴月明。

汽笛一声千里去,前方号角又连营。

四、写给程子沟扶贫干部

文/王鼎三(伊川电力集团报总编)

三载扶贫程子沟,一腔热血向天酬。

诚心播爱春携雨,日落西山月上楼。

五、春到程子沟

文/高志强

平日埋头案牍忙,今春备考驻山乡。

朝披旭日夜披月,新麦青青旧柳黄。

六、脱贫迎检有寄

文/万雅阁

春日攻坚大战临,厉兵秣马驻山村。

帮扶自有初心在,何惧阵前晨与昏。

一、脱贫迎检第五天

文/高志强

(一)

备检五天人欲疲,忍教一篑致功亏?

再凝神力战明日,明日登台也未知。

(二)

备检犹如备春晚,晓风夜雨不辞艰。

功夫到处自真色,何惧登台过大关。

二、扶贫第五日

文/段国伟

贫村多琐事,昼夜不能归。

凭槛月移影,立阶霜浸衣。

稚童嬉戏远,静阁论谈稀。

故里怅然望,谁知柳色依。

三、扶贫有寄

文/张晓娜

村寨如棋地若盘,远山近岭接炊烟。

花开花谢平常事,摘帽脱贫心手连。

四、扶贫赞

文/万雅阁

破雾穿云迎早霞,帮扶迎检到农家。

家家户户成亲友,遍地盛开仁爱花。

五、扶贫路

文/李瑞菊

五点

启程了

漆黑一片

扶贫队员们

要去打攻坚战

路遇同队车

惊喜无限

依稀光

六点

六、再赞仁大

——扶贫有感

文/牛立功

中央扶贫一盘棋,举国上下齐发力。

娘娘山下程子沟,仁大帮扶在此地。

贫困情况一口清,家庭成员皆友谊。

残垣断壁已修缮,纸屑遍地变新衢。

企业融资可分红,庄稼地里获收益。

五保老人有低保,确保晚年无忧虑。

大病医治需报销,仁大医院有特批。

歌颂党的政策好,致富路上再努力。

一、脱贫迎检第六天

文/高志强

备战脱贫三月天,伊河两岸起硝烟。

精兵锐马池城固,晓月寒星意志坚。

东寨一朝迎大考,南沟六日接无眠。

输赢岂为英雄气,冷暖皆因心手连。

喜看山村新气象,清风缕缕送我还。

二、闻评估验收未中

文/段国伟

数日东征夜漫长,五更早起自彷徨。

一朝闻讯平安过,便下伊川向洛阳。

三、归故城

文/段国伟

江岸碧波盈,晴空柳燕鸣。

此中闲适意,号角不闻声。

扶贫归来有感

文/王少聊(仁大医院后勤科科长)

古有好酒醉六伶,今入梦乡未曾醒。

梦中走街又串巷,奔波不停跑慌忙。

家眷惊的松眼睁,精神抖数又启程。

共圆美好中国梦,小康路上续扬程。

送战友

——致仁大医院

——依依不舍的

扶贫情缘

送战友踏征程...

……,革命道路常分手 ......,一样分别两样情...。

此时,心在跳,情在烧;分别的痛楚在煎熬!

回忆仁大医院兄弟姐妹两年来在程子沟工作中的日日夜夜,点点滴滴,无不给人留下难以忘却的美好回忆,还有同群众建立起来的深厚情感和友谊!

真乃是:

待到分手告别时

不舍之情自然溢

千言万语一句话

万语千言情依依

程子沟人念念不忘的期盼:希望你们留在村里,因为你们已经是程子沟村的荣誉公民,这里的群众欢迎你!这方热土眷顾你,脱贫户表示决不辜负你们的期盼,在致富道路上和全村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永不停息!!![拳头][拳头][拳头]

再见了,我们的朋友,希望你们常回家看看,因为这里的群众在念着你,这里的人们在惦着你,这里还有想着你们的姐妹和兄弟……在此祝福你们今后

工作顺利!

阖家幸福!

万事如意!

程子沟村全体干群

——此致

——敬礼

高志强

一、程子沟飞雪

瑞雪纷飞扫旧尘,严寒未隔入村人。

红梅羞与示高洁,万树梨花万户春。

二、程子沟春望

瑶台一夜尽飞沙,万里春风万里家。

城里不知春意早,山村树树是梨花。

三、冬日到程子沟村植树送春联寄怀

扶贫角声急,飞雪润千畦。

锹动一身汗,归来两脚泥。

新年看梅放,旧夜听鸡啼。

残月坠寒岫,明春花满蹊。

四、扶贫干部赞

梅花斗雪已精神,更有帮扶气象新。

拔寨攻城催战马,访寒问暖结穷亲。

唤醒东户明朝志,摸准西家昨日因。

偏向严冬弄春色,请君只看驻村人。

五、精准扶贫户满红(化名)有寄

屋漏偏逢连夜雨,残星摇落几多哀。

劫波渡尽心犹在,恰遇春风吹又开。

六、赞书记

县委书记李新红,扶贫倾注一片情

百姓炕头嘘冷暖,山野田间问收成。

询计夜归霜似月,发令朝起疾如风。

一心只系民生苦,挥写伊川留美名。

七、精准扶贫之南村广场舞

万里春风绣画屏,新花次第旧山青。

原来龊龊农家妇,却在村头舞美娉。

八、精准扶贫有寄

屋漏偏逢连夜雨,残星摇落几多哀。

劫波渡尽心犹在,恰遇春风吹又开。

九、程子沟扶贫有感

娘娘山下一条沟,精准扶贫风正柔。

各级动员齐上阵,全民参与共筹谋。

住房医教三能保,吃饭穿衣两不愁。

上下同心抓落实,曙光万里在前头。

十、悲怀

屋漏偏逢雨与风,残伤病障不相同。

老来多恙行无力,少小形愚腹内空。

劳燕分飞梦何在,中流倾覆叟和童。

扶贫路上先扶志,有力不当游手翁。

十一、精准扶贫赞

习总一声动员令,扶贫开启万里征。

层层立下军令状,级级抽调强将兵。

五个一批抓落实,二不三保重民生。

脱贫路上无遗漏,一枝一叶总关情。

张晓娜

程子沟扶贫有感

一、苦菜花

苦菜花开遍地黄,风吹雨打散幽香。

娘娘崖缝根犹在,不惧严寒向暖阳。

二、白河访贫困户

萧萧细雨向南行,柿树枝头点点灯。

近岭霜飞红叶醉,远山峰峻白云升。

驱车百里岂言苦,寻道千弯何惧登,

银杏人家秋色重,扶贫路上结新朋。

三、脱贫攻坚感怀

时值冰霜飞雪寒,战情正急鼓声连。

贫居坡岭荒林地,弱老幼童残灶烟。

春去冬来历风雨,苦消甘至润苗田。

复看农院访生计,圈有天蓬肥肚圆。

四、程子沟扶贫有感

娘娘山下小村庄,铁轨欢腾泥土香。

初到杏花方叶蕊,而今新麦已进仓。

脱贫号角声声急,精准规划户户忙。

更待层林红叶尽,清风拂面话小康。

张洪涛(伊川农商行)

一、赞冒雪工作的好干部

飞雪飘飘漫野扬,驻村书记入山乡。

胸装大爱苦何惧?协力同心筑小康。

二、山村春晨

鸡叫红阳照小村,扶贫干部出家门。

一坡桃李芽初绽,天道能酬果满园。

牛立功

扶贫赞歌

扶贫干部不为难,起早贪黑加倍干。

访贫入户成常态,贫困不脱誓不还。

入户情况要登记,电脑输入需时间。

废寝忘食不言苦,扶贫搞好方开颜。

仁大“粽情端午,助力扶贫”活动有感

文/王鼎三

山坳石路上高台 , 红帽红衣结伴来。

童叟笑迎医护到, 榴红粽绿一并开。

仁大端午扶贫活动有感

文/烟雨江南

风雨沧桑历旧尘,鬓斑步健不辞辛。

听闻人间春正好,医者仁心问苦贫。

仁大“粽情端午,助力扶贫”活动有感

文/张鸿翎

恶月红妆入僻乡,赠医送暖化云祥。

古来躲五人人忌,妙手宅仁教慨康。

仁大“粽情端午,助力扶贫”活动有感

文/自由飞翔

笑谈阔步望乡戚, 帮困清贫志愿身。

仁者不辞功德苦, 年轮忘却衣红人。

秋到山乡

文/高志强

爱心活动到山乡,十里金秋人正忙。

贫贱不移家国志,严霜度尽是朝阳。

仁大医院送温暖”有感

文/王鼎三

助学又医病,福音仁大多。

善花开满地,恩爱汇成歌。

仁大医院送温暖”有感

文/烟雨江南

寒窗十载韧行归,农院柴门稚燕飞。

凝爱送情仁者在,融霜化雪德医晖。

赞仁大医院扶贫

文/张洪涛

常存仁爱献真心,精准扶贫情意深。

被褥一床知冷暖,伊川大地洒甘霖。

赞仁大医院访贫资助

文/平安宁静

中华千载训,天使送佳音。

床凳寻常物,家俱暖寡心。

奖资能励志,寒苦得酣霖。

礼品虽非重,其心抵万金。

二程子沟仁大医院扶贫有感

文/远方

(一)

医者仁心大中华,知行合一不图夸。

幼苗今日勤浇灌,来岁春光耀万家

(二)

敬天爱国润桑麻, 程子沟村百姓家。

自古良医仁义大,杏林频传报春花。

仁大医院送温暖有感

文/万雅阁

者精诚未有涯,扶贫济困到农家。

助耕医病如春泽,遍地盛开仁爱花。

仁大医院送温暖有感

文/自由飞翔

仁心常在践言行,大爱无私慰困穷。

医德高明除病恼,院家良士最英雄。

赞送医扶贫

文/杨柳依依

仁爱伴随医者行,扶贫润物细无声。

悬壶济世功无量,父老乡亲沐暖风。

赞仁大送爱下乡

文/雅琪

秋意浓浓天渐凉,仁医携爱暖程乡。

悬壶济世回春妙,救弱扶贫心满芳。

仁大医院赞

文/董素玲

仁大医院仁义广,扶贫帮弱助寒门。

不拘床柜与钱币,雨露暖心感深恩。

七绝:仁大助学有赞

文/邱志强

洛阳仁大暖风吹,要术慈心奥义窥。

济世胸怀常浩荡,中华有幸赖良师。

大爱无疆

文/范红格

美丽的伊河大地

一所爱心医院

正悄然崛起

仁大正迈着款款的步伐

悄悄走进人们的心里

这不仅仅是因为他们能够救死扶伤

让病痛的身体恢复健康

更重要的是

他们正让另一种大爱

在人间释放光芒

用爱心支助贫困学子

为他们架起通向成功的桥梁

大爱无疆

功德无量

2019年1月24日“喜照全家福送福进农家”

赴程子沟“喜照全家福送福进农家”活动有记

文/高志强

城乡一线牵,冬日照团圆。

喜送全家福,笑迎游子还。

铺开大红纸,抒写小康联。

户户庆新岁,春风入旧年。

“洛阳仁大医院写福送农家”有感

文/王鼎三

喜事小村多,扶贫有赞歌。

春联添幸福,笑语满山坡。

程子沟扶贫“喜照全家福,送福至农家”有感

文/张晓娜

腊月来时凛冽天,脱贫之战不松弦。

东邻衣食得温饱,西舍住行胜以前。

仁者挥毫写春意,桃符墨韵润心田。

镜头摄进全家福,辞旧迎新谱锦篇。

2019年2月1日“送祝福,感党恩”活动

扶贫赞

文/曦玺

冬夜北风吹,梅林花盛开。

乡亲可安好,公仆爱心来。

赞仁大送温暖活动

文/范党辉

玉雪妆新千户树,梨花来送万家春。

山村小巷门轻叩,握手暖心仁大亲。

赴程子沟有感

文/王少卿

城中欲有春意浓,谁知山村寒冰冻。

枝头挂霜似仙境,旭日东升映霓虹。

后记

        精读这些诗文后,竟然莫名起妙的激动起来,这是怎样一种情感呢?是感情脆弱,是政治依然青涩,这些诗文等应定性为我们伊川县白沙镇脱贫攻坚的“史诗“,更是我们白沙镇脱贫攻坚工作文化自信的集中体现。

        二零一八年十月十五日按照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安排,我们第八督导考核组组来到白沙镇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大力支持下,在全镇所有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领导和人群众的期待相差甚远。     

        目前,省脱贫攻坚摘帽虽已验收,我们可以自豪,但不能有丝毫的骄傲自满,唯有在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苦干巧干方面,唯有在细处实处、突出精准方面,唯有在思想更重视认识再提升方面在下功夫,方能对待起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7日)最新要求:贫困县“摘帽”之后怎么办?“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做到“四个不摘”: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一句话,要始终把责任扛在肩上。”

        (“就是把这条不很老的生命塔上,也要尽最大努力,带领全组人员帮助白沙镇每次评比取得理想成绩,顺利通过各级脱贫攻坚工作验收。以此共勉!”)      马风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