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卷琅琊二三事

——《琅琊榜》观后感

“一卷风云琅琊榜,囊尽天下奇英才。”如今细看,此言不虚。

01 起初追《琅琊榜》是慕它豆瓣评分9.2的名和周围众亲友的大力点赞。期末考以后闲来无事,一周的时间刷完了这部剧。胡歌的演技相比《风中奇缘》又精进了不少,梅长苏一角除去他,似乎也找不到更好的人选了。一时间觉得胡歌真的太适合古装。抛开演员不提,没看过原著的我依然觉得这是一部鲜少的全篇几乎不崩的大陆剧,也是继11年的《甄嬛传》以来唯一一部我连片头片尾都舍不得跳的电视剧。

虽然也有一些人觉得这部剧过于理想主义,男主外挂开得太猛,女主一失踪就是十几集等等。但我依然觉得剧中所期许的海晏河清仍值得我们追求。我们应该竭力去做“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人,应该竭力去创造国泰民安的太平盛世。心存理想和美好愿景,这个民族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才真的有前进的力量

这是我写在最开头的话。

02 关于萌西皮这件事,十人里九人渴求着靖苏的深情。我也曾经如此。可50集以后,我忽然就喜欢上了蔺晨这个角色。暂不提他琅琊阁少阁主风流倜傥的身份和对梅长苏的救命之恩,只是那愿陪长苏出生入死的感情就值得我去认真审视这个角色。

虽然嘴若毒蝎,出口狂言,还爱欺负飞流,嘲讽其它在他看来智商低于平均水平的人,甚至不在意林殊旧日的情仇和翻案大计。然而他却永远不停息无止境地关心着自己关心的人关心的事,并且从来都不马虎。他对梅长苏的感情胜过千尺桃花潭水,胜过万丈梅岭冰封,胜过一切。一纸飞鸽传书他就从南楚千里迢迢赶赴金陵,为救长苏多险的招数他都肯用,表面看起来懒散纨绔实际上心里却惦念着常人看不出的事情。总与飞流胡闹,却也真心待这个孩子如幼弟。最容易被人误解,却也最容易令人心疼的角色,大概非蔺晨莫属了。

起初看完《琅琊榜》的时候写过这样一段话,关于蔺晨:

琅琊榜开场的第一个人物
是他 成为了梅长苏的第一个知己 或许也是唯一一个
是他 陪梅长苏经历火寒毒的炼狱
是他 时时关心他的身体 无论嘲讽捉弄还是怒气相对 满满都是关怀
是他 本可凭借一己之力护他今后的日子万全 本可与他寄情山水一生风流
是他 放下所有陪他战于沙场走到生命尽头 完成了那看似靠不住承诺
是他 陪梅长苏出生入死十三年
我太喜欢蔺晨了 喜欢到觉得霓凰靖王蒙大统领对林殊之情加在一起都不及一个蔺晨对长苏的深情厚谊 高山流水遇知音 此生你的情爱是他承受不起 只是来世愿重头与你相遇 再无辜负与背弃
我多想相信蔺晨把飞流泡的茶递给屏风后的那人才是圆满结局 我多想林殊使命已结 少阁主飞流和长苏可以归隐山林一生无忧 我多想少阁主依然每日挑逗飞流 飞流依然躲在长苏身后 你们脸上都洋溢笑容的那一刻 便是我的天地人间
只是斯人已逝再难从头 不知以后这茫茫天地唯余你一人 该是怎样一番凄楚

他是一个很现实的角色,现实得让我发觉我的生活中也存在着这样一个人,甚至每个人的生活中都存在着这样一个人。我们始终向前追寻着自己所谓的梦想成功甚至知己爱人,为自己珍重的人付出,却也常常忘了身边一直有一个人默默守候。还请不要等到如长苏蔺晨般即将生死相隔的地步,才恍然察觉——世间纵有千万物,唯是此情不可负。

03 每一个看完琅琊榜的人大概都会喜欢上同一个人——飞流。原著里对他曾有这样的描述:

“仔细看来容颜也生得极是俊美,可惜全身上下都仿若罩着一层寒冰般冷傲孤清,令人分毫不敢生亲近之念,那双冻结般的眸子唯有在看向梅长苏时才会稍稍融化,仿佛这世上就仅有这样一个令他在意的人。”

我说过很多次,愿有一个飞流一样的胞弟。若不得,便要做飞流一样的人,永存赤子之心。飞流应该是这部剧里真正存有赤子之心的角色了。很多人说靖王有赤子之心,因为他不计功名只求本心,可他终是成了帝王,凡事到头来也不可能不权衡利弊了。也有人说,林殊有赤子之心,因为他十三年如一日只为昭雪赤焰旧案,可他算尽天下事诡谲莫辨,翻手金陵覆手云雨。所以我想,大概只有飞流真的是单纯无邪。

我无法想象林殊死后,他与蔺晨究竟过上了怎样的生活。他是否能明白懂得他的苏哥哥,再也不会回来了,不会在除夕之夜给他红包分给他饺子不会和他一起欺负蔺少阁主,不会宠他如弟护他周全。一想到这些,心里蓦地生起了无尽的感伤。我想这才是《琅琊榜》,总有人完成了心愿,也总有人失去了一切;总有称心如意,也总有无可奈何。不是理想主义的完美,而是人世间最平常不过的不完美。他一个人,如他一般令人惆怅的一群人,是他们成全了《琅琊榜》,成全了登上帝位的靖王,成全了大梁的海晏河清,成全了宫墙内的风起云涌。

04 全剧最精彩的两个大场面,一是宁国侯府扳倒谢玉,二是九安山拼死抵贼寇。我个人对猎宫一战久久不能忘怀,连刷三遍,对一些场景忽然就新生了些许念头。

有一幕是甄平跳上城墙,乱箭齐发下,冒死把油泼向了城墙下的敌方。很多人包括我在第一次看那一段是都以为甄平必死无疑,哪知他后来竟又重新抗敌。有人开玩笑说是导演光环,其实也不难理解他至少也是穿着铠甲的,敌方用的不是特殊的利箭毒箭,城墙和地面距离又很远,即使被射中想必也不该有生命危险。当然抛开这个小瑕疵,细想为何生死关头做出这样举动的人会是甄平呢?既不是蒙挚,也不是飞流豫津,更不是其他普通的士兵。之前十几个禁军士兵为泼油都在城墙上被射死,他们做不到为何甄平就可以?况且他也没有十足的把握能成功,也不是轻而易举地就能做成这件事,难道赌上性命为了护殿中那个怯懦的大梁皇帝不死?

大概是因为赤焰人身上的铮铮铁骨吧。因为甄平是赤焰人,他身上有赤焰男儿的豪气和勇毅。不为保护圣驾,拼命护住这城门或许就只是因为他们的少帅在殿里,或许就只是因为赤焰旧案还未平反,或许就只是因为赤焰人不会让一个谋反的皇子登上皇位。说到底,不过赤焰二字,才给了甄平无畏的勇气,就是赤焰二字,让他成了唯一敢杀上城墙的战士。想当年,七万赤焰军大败大渝也应是这样的豪情壮志。所以而今有江左而今有梅长苏,这些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05 说一个从他出场喜欢到结尾的人物吧,看他的第一眼我就觉得他日后一定对梅长苏对靖王有大用,后来他果然也没辜负我的期许。他是言侯。

三十七年前,大渝、北燕、东海三方联盟,意图共犯我大梁,裂土而分。当时敌人以五倍的兵力,绵绵军营,直压我境。那名使臣年方二十,手执王杖栉节,绢衣素冠,只身一人穿营而过,刀斧胁身而不退。他在敌营王帐之内舌战群臣。心坚如山,舌利如刀。当时敌人的利益联盟本就松散,被他一番游说,渐成分崩离析之态。我王师将士一举反击,方解此危。

言侯当年的气魄如今仍如在眼前,全然不逊于蔺相如。曾经,他也是一腔热血的男儿,他也有辅佐梁帝创大梁盛世的愿景。可是,十三年前的那场悲剧,林帅战死,晋阳自尽,祁王被赐毒酒,宸妃上吊自刎,一切愿景皆成幻想,土崩瓦解。然而他依然是言阙,百密一疏的行刺计划若没有梅长苏也一定会成功。就算刺帝计划被迫中止,他依然是言阙。夜闯宁国侯府的人是言阙,一人面对巡防营毫无惮色的人是言阙,纵知营救卫峥毫无利益却依然肯施以援手的人是言阙,与夏江义正言辞交谈的人是言阙,猎宫将被攻破却不自乱的人还是言阙。

他是言侯,不仅仅因为他是国舅爷,更是因为他是言阙。这世上已少有言侯这样的人,他完美地解释了何为“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他肯割舍肯退让但不能容忍恶人作恶,他有勇有谋偏又有着一颗儒家学士的顽固的心,正是这颗心是我为之倾倒。他是政治老师最欣赏的那一类人,耿直公正,有气节,有胆识。我无法用一个确切的词来形容他,我总觉得任何词都无法确切地形容他。然而我却深知,海晏河清的国家必然要有一个言侯这样的人,我盼着也努力着成为这样的人。

06 写了很多,却没提及梅长苏、霓凰和靖王。我始终不知道该怎么写他们,看过很多剧评,关于他们,已有太多的评论和鉴赏。我想那些应该已经足够了。写过一小段关于殊凰二人的话: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
十三年前 你是不可一世的赤焰军少帅 林殊
十三年间 你是名震江湖的江左盟宗主 梅长苏
十三年后 你是翻云覆雨的金陵城谋士 苏哲
你是霓凰郡主等了十三年的林殊哥哥
你是靖王殿下怀想了十三年的小殊
你是琅琊阁主陪伴了十三年的长苏
你说“景琰 别怕”
你说“此生一诺 来世必践”
你说你要以林殊的身份作结局
你原本应该过你平安喜乐的一生 看祁王殿下登上皇位 与靖王一起辅佐他成就大梁的盛世 与郡主相守到老
可梅岭一战 你身上背负着仇恨 背负着鲜血 背负着亡父的嘱托 背负着七万忠魂的冤屈
重回京城 重回伤心故里
旧人相逢 却不能相认
你终替父帅祁王和七万赤焰军昭雪 终为景琰夺下了这至尊之位
你本可以携蔺晨飞流远离纷扰游览江湖 有蔺晨在至少会保你平安无虞 可家国天下于你是那样地不可割舍 你渴盼着能再战沙场 重新做回林殊
你出征 蒙挚 飞流 蔺晨 豫津 景睿都随你而行
而我只盼 待赤焰归整军再从头 你守山河家国依旧
回头看来时 一切缘起就只是那句 你处心积虑散出的锦囊
琅琊榜首 江左梅郎 麒麟才子 得之可得天下
“吾妹霓凰亲启”
儿时 她是与他情定婚约的天真少女 有父亲弟弟和他
后来 他葬身梅岭 尸骨无存 父亲战死沙场 弟弟尚未成年 她披战袍上战场 杀敌无数 南境多年祥和无战事
再后来 幼弟成人 他归来 只是她不能与他相守 只能助他一步步完成翻案大业 得知他时日无多 却依然满足于他谎称的十年
最后 她得知真相 送他出征大渝 自己也奔赴南楚边境 战事方平 却只收到他下属送来的一封信——吾妹霓凰亲启
只是无论如何 在她心里 当年太皇太后的婚约未废 在她心里 她的林殊哥哥一定还会回来

这一切终将过去。《琅琊榜》带来的这一切,终将过去。

然而我依然期盼着有朝一日能看见如祁王位处东宫时的大梁那般,如靖王统理的大梁那般,如林殊霓凰和所有人期盼的大梁那般的

——天下盛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梅长苏还是出征了,带着景琰和霓凰郡主的期许与担忧出征了,他们多么希望这次出征的是十三年前那个名震京师的少帅林殊,而...
    简言依依阅读 2,660评论 6 19
  • 看完琅琊榜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一直都想写点什么,随便什么都好,关于苏哥哥、关于小飞流、关于水牛、关于蔺晨、关于霓...
    姜凉与浮生阅读 1,224评论 1 6
  • 甲去买烟,烟29元,但他没火柴,跟店员说:“顺便送一盒火柴吧。”店员没给。 乙去买烟,烟29元,他也没火柴,跟店员...
    夜丶寂寞的美阅读 188评论 0 0
  • 下午阳光甚好,回家收拾了房间,倒腾了衣柜,把换季的衣服拿出来叠好归类,把屋子里的杂物都收拾了一遍,瞬间房间就变得...
    小狐狸的麻麻阅读 316评论 0 3
  • 记忆原则:意义、组织、联想、图像化、专注; 记忆方法之关联记忆法,就是按照上述记忆原则将需要记忆的东西关联、串起来...
    哇哇来啦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