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教练的“位置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商业教练是客户付费购买的教练服务,是一种契约实践,如何解决客户当下面临的困惑,不但需要教练具有相当的敏锐度和娴熟的教练技能,还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同理同频客户,并精准确定教练和客户的位置所在,从而令客户快速从困惑中解脱出来,获得满意的教练成果。

      教练过程中如何把握教练和客户之间的角色定位是一种需要不断修炼的职业素养。教练和客户当下是一个关系链中的两种角色,教练始终不能偏离自己的位置,也通过不断变化使客户找到正确位置,令客户自我释放清理能力,缓解情绪,转变信念,践行切实的修正计划。

      对于商业教练的位置感,我们可以从五个方面进行探索,找到一些可以提升教练能力的关键环节,使教练能力日臻成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角色位置】

      经常说到教练要中立、客观、好奇、探索,不要掉入到与客户的事件探讨中,就需要我们明确教练和客户这两者的角色位置。

      教练不是解决客户问题的主角,教练只是起到镜子、催化剂和指南针的功能,唯有通过教练技术应用令客户站准自己位置,通过彼此互动,托住客户情绪附着点,陪伴客户。只有清晰了彼此的位置,客户就能在叙说事件中把真相投射到教练位置上,再反馈到客户觉察的路径中,找到困惑根源所在。

      一位做室内设计的客户因为没有获得竞标结果不得其解,来找教练帮助:

      客户:“我做的方案得分最高,结果没有中标,有些郁闷,想请教练帮我分析分析。”

    教练:“你想得到什么样的帮助呢?”

    客户:“觉得中标时被人做了手脚,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

    教练:“知道了对你的意义是什么呢?”

    客户:“下次就知道要知道怎么做了。”

    教练:“你接受这次的结果吗?”

    客户:“接受,但总想搞明白哪里出了问题?”

      …….

      这个案例中客户希望教练和他探讨事件,而教练一直没有迷失自己的位置,通过发问令客户找到交流的当下位置,来展开教练活动,这就是角色位置的重要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件位置】

      都说教练是一面镜子,这个比喻很贴切,可实际教练过程中教练要明确这个镜子到底起到什么作用?镜子和客户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镜子和教练之间的关系是什么?镜子、教练、客户这三者位置关系如何处理?到底教练是镜子还是事件是镜子?一系列问题就会在教练实践迷失本来的位置。

      如何有效运行镜子功能,如何不被镜子左右角色的位置,就要透过事件本身所处的位置来理清迷惑,使客户明确在事件中的位置。

      曾经和一位客户做过这样的案列:

      教练:“你和镜子里的你是不是同一个人?”

      客户:“从直观上来回答,那必定是一个人。”

      教练:“那么镜子里的你是不是镜子外的你?”

      客户:“是的。”

      教练:“那么按你的回答来看,有两个你了?”

      客户:“不是。”

      教练:“那镜子里的你是不是你呢?”

      客户:…….

      于是客户一头雾水。

      教练:“我把镜子拿掉,还有镜子里的你吗?”

      客户:“没有了。”

      教练:“是的,镜子里的你只是透过镜子看到你的影子。”

      客户:“是的。”

      教练:“那么事件中的你是你自己吗?”

      客户:“不是。”

      教练:“我把镜子拿开就没有了镜子中的你,那你把事件放下就没有了事件中的你,现在你还纠结这件事吗?”

      客户:“不纠结了。”

      刚才对话,就是通过镜子作用来说明客户在事件中的位置,把他从事件中的位置拉到现实中的位置,于是就清楚了对于事件的纠结是因为此刻自己把认知投射到事件中而产生的假象,镜子就起到了理清客户在事件中的位置功能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情绪位置】

      客户往往会把当下困惑的原因迁怒到他人身上或者客观因素上,教练此刻就要通过发问理清客户的认知点,令客户明确此刻的情绪源于事件本身还是因为事件所发生的结果,只有找到客户情绪的位置点,才能溯本求源还原本来的现实,走到客观的认知阶段,从而消除情绪。

      可以借助比喻的方式,打破客户固有的逻辑,明确因为什么而产生纠结,才能令来客户消除疑惑。

      有这样一个教练案例来看看客户的情绪位置点:

      客户:“我昨天回家已经很累了,老婆让我陪她一起去看电影,我不去,结果老婆很生气,烦死人了,你说他就不会体谅一下我的辛苦吗?”

      教练:“你是很辛苦,那你是对老婆生气而烦心呢?还是对老婆的生气而烦心?”

      客户:“我到没想过。”

      教练:“老婆生气是行为,老婆的生气是结果,现在你是对老婆生气这个行为而烦心还是对老婆的生气这个结果而烦心呢?”

      客户:“老婆的行为啊,结果有什么好生气的,都发生了。”

      教练:“那老婆生气这个行为是因为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客户:“哦,明白了,我是答应她去看电影的,结果没去导致她生气了。”

      教练:“现在还烦心吗?”

      客户:“不烦了,谢谢。”

      教练通过客户的事件描述,发现客户的情绪位置不清晰,导致情绪无法消退。情绪是在行为上还是在结果上,这个理清了,情绪也就自然消退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理位置】

      人总会就一件事找到自己认为合适的理由,因为找不到合适的理由就出现了困惑,许多人经常说“我是讲道理的人,偏偏碰到不讲道理的人,真是不可理喻。”此时客户并不清楚自己认为的道理和当下事件的相关性在哪里,这样找理由并不能解决对事件本身产生的困惑。

      有一个案列是这样的:

      客户:“上周末领导让我加班,又碰到女朋友要过生日,可我最后选择加班了,而没能和女朋友一起过生日,结果女朋友三天不理我,导致我几天没睡好觉。结果昨天上班迟到了,被领导狠狠批了一顿,这领导太不讲道理了,现在我想辞职不干,请问教练我该怎么办呀?”

      教练:“你就没和领导说明一下原因吗?”

      客户:“说了,领导说你迟到批评你还不服气,那来这么多理由啊。”

      教练:“我理解你的心情,看得出你很在意这份工作,那你说说继续工作的理由呢?”

      客户:“单位收入很不错,我和女朋友都是外地来的,开支不少,如果不工作生活压力会很大,再找工作也很麻烦。”

      教练:“你已经为了收入出现两次烦恼了,还有继续烦恼吗?”

      客户:“不要啊。”

      教练:“那就继续干咯。”

      客户:“哦,好吧。”

      教练开始掉入了客户的问题中了,之后迅速抽离,让客户明白事件的正向理由,客户一下子就从纠结中出来了。只有对应的事情找到对应的理由才是理由,其他的事件不能用这个理由,这就是事理位置的把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态位置】

      教练和客户互动中,事态变化很快,教练就要敏锐地把握事态变化过程,对应期初目标,在实际过程中看出客户的情绪变化,转到提升能量点上来,不要拘泥于静态的情绪或者事件中。

      有这样一个案例来看看动态位置:

      客户:“教练,前几天跟踪一个客户,本来就要签约,都约好时间,结果我去了,客户没来。我给他打电话,他说因为临时出差来不及,等回来再约,结果一等一周也没消息,客户电话也不接,我实在很不知道怎么办了?”

      教练:“没有这个客户,你还做业务吗?”

      客户:“做呀。”

      教练:“下一个新客户在哪里呢?”

      客户:“还没找到,我想先搞定这个客户才开始下一步。”

      教练:“那搞定这个客户后你的下一个客户还做吗?”

      客户:“做呀。”

      教练:“那就继续下一个客户咯。”

      客户:“也是哦。”

      教练在和客户互动中,看到客户不断回到之前的困惑中,那就要坚持推动客户往前走,客户纠结是因为忘了做业务是为了收益的这个大目标,而纠缠于这个搞定这个商户的小目标上,教练把客户带到了发展的位置上来,客户自然就防松了。

      商业教练是一个不断实践的过程,教练始终要把握自己的位置和客户的位置,这样才容易反映真相,看到客户纠结的位置所在,才能令客户从事件的逻辑中把客户的情绪拉出来。

      教练把握整个教练过程中,教练和客户在关系、事件、事理、情绪和变化中始终明确位置点,迅速理清客户的疑虑,这样的教练过程才能获得满意的成果。

      探索就在不断地实践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104评论 10 377
  • 探讨过商业教练的“立足点”和“同理心”,今天我们来探讨一下商业教练的“同频性”。 量子理论说到“量子...
    钱江潮369阅读 731评论 0 1
  • 教练和被教练者的关系在教练开始这一刻就已经建立,是否能达到教练效果,就要在彼此的关系中找到一种默契和...
    钱江潮369阅读 625评论 0 4
  • “以心印心,有孚而成”。 商业教练接受客户服务唯一的考量就是结果满意,这就要求教练聚焦和诚信,始终围绕...
    钱江潮369阅读 491评论 0 1
  • 熟悉抛下我自己去应付陌生。 如同我走在天上看着下面, 毁了一半的城市还挂着碎肉屑, 追随者踏着半缕熟悉的桃子味, ...
    壕油根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