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生命说是(二)

前言部分,把生命的状态分成了两种。一种是受大脑或者思维支配的生命,一种是“体验者”的生命。

 其实,在我们小的时候的生命状态,就是“体验者”的生命状态,年龄越小,越是这样,那个时候,基本上是没有“思维”的。

在妈妈体内的时候,胎儿被羊水包裹,体验的是那份温暖与宁静,安全和爱,好似海洋在创世之初孕育生命一样。

孩子出生后,饿了拉了尿了会用哭来表达需求,一旦问题被解决,立马止住哭声,孩子只要哭闹不止,一定是有问题没被解决。一个内心安全、身体舒服的孩子,一定是非常安静的状态。

孩子再大一点,会用笑来表达情感。一个正哭着的孩子,哄一哄接着就笑了;一个正笑着的孩子,也会因为看到一个陌生脸突然就哭了。

这个时候的孩子,就是完全活在当下的状态,是一个真正的“体验者”,TA不会想太多,TA只关注自己的感受,感受对了就笑,感受不对就哭。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脑渐渐发挥作用。父母开始教给孩子各种“法则”。什么东西该碰,什么东西不该碰,什么事情该做,什么事情不该做,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进了学校和社会,学习了更多的“法则”。

见了人要主动打招呼,不然就是不礼貌;爸爸妈妈和老师说的一定是对的,一定要听话;学习好的孩子,才是优秀的孩子;人有太多钱的话,就会变坏;男孩和女孩不能太亲密,别人会笑话的;XX国家的人都是大坏蛋等等。

一个失败的父亲会给他的儿子说:这个世界遭透了!

一个离婚的母亲会给她的女儿说:男人没一个好东西!

孩子在父母、老师、身边的人、事、物的教育下,慢慢成长为一个“懂事”的人,TA所学的所有的“法则”,在TA脑袋里形成了个各种条条框框,也就是我们说的信念价值观。

这些价值观开始发挥作用,开始支配孩子的思维,指导TA的行为。

孩子渐渐的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学会了用大脑生活。

这就是我们成人的世界,看似大家很努力,为了生活努力拼搏奋斗,看似生活的很精彩,但就是有那么多人,内心是不幸福的,不快乐的。

大脑是一部计算机,我们做什么事之前,它都要计算得失,权衡利弊,判断对错,而完全不顾及内心的感受是什么。

我们想做一份喜欢的工作,大脑说:这份工作不能支撑你的生活,PASS!

我们想和一个相爱的人结婚,大脑说:他没房没车没存款,PASS!

我们想去一个遥远的城市生活,大脑说:那里太陌生了,PASS!

……

这就是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做正确的选择,为什么还是不快乐的原因。

对大脑来说,每一个选择,都是正确的,都是最有利于我们的。

但是,大脑里所谓的“正确”,是绝对正确吗?

这些是非对错,都是我们的父母、老师、身边的人、事、物给我们的,那他们是绝对正确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

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对与错。所有的对错都是相对的。

就像普通人杀一个人就是犯罪,战士杀死一个敌人就成了英雄,有什么本质的不同吗?不都是一个人剥夺了另一个人的生命吗?

我们要学着支配大脑,而不是被它主宰,思维是用来创造的。

那感受到底是什么?最深层次的感受其实就是灵魂的需求。

《与神对话》书中写道:感受是灵魂的语言。

人是由灵魂、心智、肉体组成的。

人不幸福的根源是,一直在满足心智和肉体的需求,而忽略了灵魂的需求!

人类的所有的行动都基于两种力量的支配:一种是爱,一种是怕。

灵魂释放的是爱的力量,心智释放的是怕的力量。

《与神对话》中举过一个例子:

当你走在街头,路边一个乞讨的老人向你伸出了手,你一念闪现,要帮助这个可怜的老人。你把手伸进衣兜,那里有一张10元的钞票,突然一个声音在脑海里出现:你疯了,这是仅有的10块钱,给了他,你今天就要喝西北风了。你的手停了下来,开始在兜里找,看有没有几个硬币给到这个老人,就在你做这些动作的时候,你已经从老人身边走过去了,最终你没有给他一分钱。

你的心里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那就是灵魂未被得到满足的缘故。

         当然,我们生活在社会当中,社会是由人组成的,金庸先生的小说中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

有江湖就有恩怨,就有是非。

我们作为成年人,也不可能再和孩子般单纯。

我们还是要遵从社会法则、系统秩序、伦理道德。

只是在这个大系统里,尽可能的让自己的灵魂、心智、肉体三者达到一种和谐、平衡的状态,不让任何一方受委屈,这样,生命才是顺畅的、愉悦的。

遇到一些事情,放下自己的评判。

“心如明镜,物来则映,物去不留”,这就是“体验者”的状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直是个急性子的人,做事也是以麻利著称,但忽然发现自己的快节奏会让自己错失很多体验直接到结果,这不是我要的,我要...
    简单_c3d4阅读 208评论 0 3
  • 怎么样才是绅士,什么才是善意,如何是美好的??? 前几天,因为出去看电影,回来比较晚了,去我家的路,要经过一个长巷...
    自在李琰阅读 235评论 0 0
  • 在每一个充满希望的清晨,告诉自己:努力,就能遇见更好的自己,比别人多一点努力,你就会多一份成绩;比别人多一点志气,...
    忍神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