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球,其实也是一场修行!

可以用四年的总决赛海报

写作马上两年,开公众号一年多,写了很多篇文章,关于我所热爱的篮球文章却寥若晨星。想想曾经,为了耍酷模仿麦迪的拉杆摔上篮被摔得屁股生疼。也为了一场NBA“圣诞大战”凌晨爬起来看球,影响第二天上课;更为了看一场NBA总决赛,翘课而被老师批评教育······

这一切伴随着离开象牙塔,走去工作岗位而被深深的定格在了记忆的最深处,再也没有了曾经的疯狂。我们在慢慢成熟,护腕变成手表,护指变成婚戒,球衣变成西装,篮球变成公文包。

现在的我,去球场打球的次数扳着手指都可以数清,看一场完整的NBA比赛更是寥寥无几。

但是,今年的NBA分区决赛却再次点燃了我。上班路上刷文字直播竟然坐过公交车站,詹姆斯更是三天里两度感动的我泪目。

突然顿悟,篮球场上的事儿其实就是生活的缩影。

想想西部决赛第四场休斯顿火箭队绝境逢生,二比二逼平金州勇士,将七局四胜的比赛变成了三局两胜。并在后来第五战再度取胜后被勇士队连赢2场憾失西部冠军。真的不由让人感慨,这就是生活啊!

生活就是,在你最艰难的时候,一切看上去都要结束的时候,命运会给你留一个机会。比如第三战狂胜41分的勇士在第四战开局又打出12比0的时候,最后火箭凭借坚强的意志硬生生扳回一场胜利!

生活就是,越在最恐怖的惊涛骇浪面前,你越要平静,你越要坚持,只有这样,你才能扼住命运的喉咙,让命运向你低头。比如天王山之战的保罗职业生涯第一次站在西部决赛的舞台上,杀到山河破碎,气贯长虹。在哈登下半场“哑火”的状态下,以搏命的姿态,拼到大腿抽筋,为火箭拿到天王山的胜利。

生活就是,它不按你理解的出牌。你越笃定的觉得怎么样,其实越不怎么样。比如“抢七”的比赛,火箭全场比赛三分手感不佳,却依然迷信三分球,在第四节进的第一个三分之前,之前命中率27中0。而这27个三分投篮选择,但凡选择几个突破,估计今天火箭也不会输。

生活就是,强者不一定总是能赢,但你要赢下来,你必须是强者,你必须有强者的性格。你不一定要做个好人,会有人恨你,但你必须强硬。比如皇帝詹姆斯,面对东部的这一季的兵戈四起,最终将绿衫的杀气和锐气消散,继续屹立球场中央。固然额头上被撕咬出了伤口,身体上淌着血迹。但这无不昭示着,我才是那个集齐6块能量宝石的人。

想想我们的生活,何尝不是像篮球比赛一样,虽然没有这么迅速的起承转合,却依然会面对球场上球员们所面临的情况。

试问,我们何尝没遇到过像今天火箭比赛这样的情况,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即使知道自己这样做是错误的,却不停劝阻倔犟的继续做下去,结果却惨不忍睹。

这种钻入“牛角尖”的事儿,我没少干。记得刚实习的时候下项目,因为项目经理要被审计单位一段时期内,不同产品的合计数,领导安排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做一个表,编写一个excel函数公式。明明可以用vlookup或者sumif就能解决的问题,我却悄悄在一边琢磨数据透视表。结果同事都做完了,我不服气,又花了半天研究数据透视表。最后做出来了,落下好多工作,被领导一顿捶!

现在想想,其实真的没必要。就像今天的火箭队众将一样,是行为上的不成熟。有的时候,刹车比油门更重要~

再想一想,我们哪一个人不想像詹姆斯一样成功,名利双收,功成名就。但我们哪一个人又像詹姆斯一样,无比坚定,对自己无比严格。

我们都知道科比那个“我见过凌晨四点洛杉矶”的梗,说的是他每天早晨四点起来训练。但其实詹姆斯相比于科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之前看过一篇报道,说詹姆斯每年在他的身体训练上花费150万美元。除此之外,他为了在家里也能坚持,骑士队健身房所有先进的器材,他都照单买一件放在家里。

没有人不喜欢睡懒觉,我们知道科比凌晨四点起来训练,詹姆斯每天5点起床练早课,多年不辍。詹姆斯休赛期每周练5到7天,而在赛季期间,他坚持每天都要进健身房,无论有没有比赛。

没有人不喜欢美食。在饮食方面,有的球员进了赛季就没那么讲究,因为每天消耗很大,但詹姆斯多年来严格遵守专家的建议。

他说:“比赛之前,我会吃一块鸡胸肉,也许会来点意大利通心粉。碳水化合物非常有用,因为我要打很长时间,但对我来说,一盘沙拉和些许蔬菜同样完美无缺。比赛开始之前,我也许会来一杯蛋白质奶昔,再加点水果,轻装上阵。那些馅饼、披萨、三明治或者炸薯条,我绝对不吃,赛后倒可以来一点,赛前不能碰。”

为了有一副好身板,詹姆斯做到了“睡眠、美食皆可抛”,这真是相当大的毅力,还特么十几年如一日。

看到这里,我想咱们大家心里都平衡了,他固然是天选之子,固然是天赋异禀。但他现在如此成绩是来自于他的勤勉与自律。

反观自己,特么毕业就开始豪言壮语考“注会”,考到现在一门都没过,常常是看书五分钟,看手机两小时。连续学习从来没超过二十一天,总是为好看的小说推迟学习计划。更别说像詹姆斯一样自律到每天固定时间起来学习。所以,活该自己每次考试考不过!活该自己现在三千多的工资月月光!

我想和我一样的小伙伴应该也不少吧?减肥的小伙伴,每次吃饭都犯难,又想减肥,又不想不吃好吃的。健身的小伙伴,每次去健身房也纠结,又想成为型男,又不想放下手机游戏……

看看身边的人,但凡有点成就的人无比例外都有詹姆斯一样的自制力和狠劲。

所以,要想成功其实也不难,难的是我们不能克服自身的懒惰和放纵。上帝是不会给同时我们开一扇门,在开一扇窗的。任何东西都是需要拿等价物去换的。

就如同《士兵突击》里老团长对许三多说的一样:想要和得到中间还有两个字,那就是做到。

看NBA十多年了,这是唯一一次看完比赛有感而发,很自然的参悟到比赛除了胜负之外的意义!

希望继续顿悟,继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