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你的状态还好吗?

唠叨自己毕业一年的感受。

—————————————————————

1.大学期间

2015年6月毕业于北京某985高校,和大多数大学生不一样,由于家境一般,我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就自己琢磨赚钱了。大学期间干过不少兼职,基本各个行业的小零工都干过,吃过不少苦头也有不少成长,回想起自己大学的生涯,最让自己欣慰的是我从来不玩游戏,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梦想上面。

从大二开始我就不给家里要钱了,自给自足。大二我开始琢磨生意,干过联合饭店怎样把早餐送到宿舍的生意,也干过日租房的生意,不过这些都没怎么赚到钱。大二这一年我担任学校的社团会长,同时也在联想集团北京分公司实习,给联通卖电话卡,参加各种创业大赛想办法获奖,我记得是从大二(2012年11月份)开始第一次给爸妈打钱,激动地心情溢于言表,主要是想向父母证明自己是一个努力的孩子,同时也想证明自己在外面活的很好。

大三,我修学了工商管理双学位的课程,弥补自己在营销方面的专业知识补充,同时也结识了一批人脉。大三第二学期,我开始创业了,自己做生意,从2013年12月开始卖明信片到现在给连锁餐饮企业定制服装,接下来我会慢慢细讲我做生意的过程。

2.找工作的日子

毕业前半年,我开始找工作,找工作的原因如下:

第一,我想以后留在北京生活;

第二,想先找个安稳的单位,端正自己的心态;

第三,不知哪根筋突发奇想感觉自己适合从政,于是试试体制内的工作。

找工作的这段日子,我坚定自己的目标:可以给本科生解决北京户口的体制内工作。于是,我有了清晰的目标后,开始为实现自己的目标一步步努力。首先,我投简历只看国企、事业单位的工作(公务员不考虑,因为一直也没有准备)。在确定这个企业性质之后,我开始找可以给本科生解决户口的待遇,这样也会筛选出一些企业。因为本科期间自己是双学士毕业,第二学士为工商管理,所以自己只投营销类的岗位工作。

所以,综上所述,我找工作明确的思路就是:“给本科生解决北京户口”、“体制内国企或者事业单位”、“营销类岗位”。有了这三点的目标定位后,我开始每天早上7:00准时起床,晚上12:30休息,白天去面试两家公司,不管大小我都去,因为面试不仅是一次了解各个行业情况的机会,同时也深刻可以反思自己到底适合干什么。小公司就拿来练手,大公司就想办法拿到offer。找工作的这两个月,无论什么天气,也无论什么事情,我都不会耽误自己找工作,把各种局都推掉了。因为我相信坚持的力量。

最后我拿到了四家公司的offer,一家共青团中央直属国企解决北京户口、一家国资委直属事业单位解决北京户口、中国联通北京分公司、中国人民保险,最终选择了我现在工作的事业单位,因为他们人事告诉我100%给你解决北京户口。

3.现在的工作

谈到现在的工作,很多和大家想象的一样,但也有很多不同点。

我非常庆幸自己被分到了全单位前几的部门,拿到的税后工资6250(体制内的本科生这个工资算很高的哦),工作十个月了我现在是每个月6800元左右。我明白我来事业单位的目的,真的不是为了工资,所以我也不太在乎多少钱,因为我明白我收入的主要来源还是我的副业生意。

在体制内呆了将近一年了,简单说下自己的感受吧。

关于好处:

第一,稳定。这一点真的是非常非常适合女孩子呆,一辈子最起码不会为生存再担心;

第二,轻松。平时没啥事,有事了就慢慢干,好事多磨嘛。

第三,做人。体质内的人坦白讲我认为三观都很正,至少做人做事不那么抠逼的小肚鸡肠,更不那么猥琐。我们单位北京人比较多,来到这之后,完全改变了以往我北京人好吃懒惰的看法。其实北京人很有吃苦耐劳、节约的精神;

第四,体面感。这个不用多说啥,在父母眼中一个公务员远比一个年收入20w以上的代码工社会地位高多了。最主要的是有利于找女朋友,容易被丈母娘认可.......

关于坏处:

第一,没有前景,学不到啥专业性技能的东西。真的是一眼可以望到头,完全可以想到自己五十岁啥样子,家里没啥关系的就不要在这混日子了;

第二,枯燥。每天早上给领导打水,中午给领导打饭,平时去收发室取快递,真的是七八十年代的感觉;

第三,同事之间不会有太多事业上的交流。大多数人都很满足自己的状态,没有什么上进心,如果你是北京人家里好几套房倒是可以呆,外地人就算了吧,现在也不分房子了。

第四,未来一定会淘汰掉很多岗位。看趋势,未来人工智能可以干的事情一定会淘汰掉人工的事情,比如银行的柜员等;

第五,基本没有任何福利了。

4.自己的生意

从大三下学期开始自己创业,从卖明信片、到给大学生校园定制班服、到现在专注于给餐饮连锁企业做套装服饰定制,不知不觉我竟然做成了一件小事,而且非常满意。

工作后,比较闲,自己的生意交给几个员工打理,我主要把控下大的事情,生意算是逐步稳定的发展着,也是自己的重要收入来源。

先抛砖引玉一下:

2014年1月~2014年12月,创业雏形龟速式发展,一年下来没怎么挣钱,只是够自己开销而已;

2015年1月~2015年12月,今年好像剩了差不多20万吧;

2016年1月~至今,生意定位精确,今年收入不出意外应该可以达到净利润30万,主要成就是解决了几个同事的就业;

创业呀,真不是人干的活,累、迷茫、恐惧是我形容自己创业三年疲惫的状态。因为今天回答的主题是毕业一年的进展,不是创业,所以此处我也不多述。

#点赞的人多,我就写自己创业的故事,是怎样一步步做起来的#

5.落了北京户口,付了个首付

和大多数人一样,毕业租房子,我也一样租了三个月每个月2000租金的房子后,有一天我突然觉得自己活得太狼狈,没有任何生活品质可言。

2015年1月,我想落户口,我想提升生活品质,我突然就想买房了。

两个星期的时间,我就真的签了合同买了。总房款130万,在丰台区看丹桥,家里给拿了25万,自己拿了30万,付了首付。现在每个月还3900元的贷款。

房子虽然不大,一个主卧酒店式公寓,和女票两个人住足够了,布置了一些家具,开始自己做饭,偶尔喝点红酒,想吃什么吃什么,但真的过得很温馨、舒适。

有时我很后悔自己的冲动,没有完全调研好就这么突然买房子了。但庆幸的是今年年初房子突然涨价了,半年时间我现在的房子可以卖150多万,不知不觉赚了20多万。

这就是突然的惊喜吧。

6.关于自己的未来规划

因为性格很要强的原因,每天我都活的很焦虑,如下:

第一,外地人能在本科毕业后留在北京的事业单位工作,非常稳定,家人特别想让我工作一辈子,但是我自己觉得没有前景,所以这是矛盾之一;

第二,自己的生意不大,没有完全想好未来的发展方向,创业有时候迷茫到恨不得现在就注销掉公司的地步;

第三,生意和工作不可兼得,我必须放弃一样;

我很清楚,想要自己变得更强,就要承受的更多,有句话说的很好:一个人的能力越大,承担的责任就越大。

或许真的是这个道理呢。

7.结束语

劳力唠叨写了一大堆,也算是为自己工作一年的小总结进行梳理一下。

第一,成了北京人,付了首付;

第二,坚持快三年了的一个习惯,保持每个月给父母2500元;

第三,今年生意大概个人净利润30万,工作工资10万,差不多2016年40万吧;

第四,性格逐渐稳重了,不再那么急于求成和浮躁了,对于年轻人来说这真的是好事;

第五,和女票感情非常稳定,等三年准备结婚的事;

第六,今年可能会离职,离职后我会全部精力投入到创业中;

以上,END。

本人出生于1993年10月,再等几年也就要三十而立了,虽然自己在同龄人有了一小点的超越,但是我依旧不满足,该为自己的事业而奋斗了,因为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PS:本文本人有最终的解释权,部分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