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二月复盘 61

      以前一直不是太懂复盘的真正意义,只是看到群里姐妹们在做每月复盘,感觉是对自己一个月生活工作的总结,挺好的。直到看了马冉冉老师的《越书写 越明白》,才真正懂得了复盘的意义。

      复盘是一个非常好用的思维工具,它可以让我们摆脱一种肤浅、表面、人云亦云、得过且过的生活模式,它会不断地训练和培养你面对生活的底气。当你越沉静,你内心的智慧越能够涌现,你知道的解决方案越多,你就会越有底气去面对接下来的人生。

      苏格拉底说,没有经过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人生。

      以后每个月坚持复盘,也是我要做的功课。

      二月份我每天按时完成妖群的作业,坚持打卡,即使发烧躺在床上也没有间断或者遗漏。这是我要为自己点赞的,我有比较强的执行力,说到做到。二月份共写了28篇文章,字数四万左右,书写内容比较广泛。

      读完了三本书,《越书写 越明白》,《孕育自由的灵魂》和《做一个好看的女子》。第一本书收获最大,特别是作者序曲中那句我那完全属于自己的人生是写出来的,引起我强烈的共鸣,我也想说,我将通过写作书写我独一无二的人生。另外两本是应童老师的作品,看到她记录日常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品味她丰富多彩的人生故事,给自己以生命的启迪。

      年前去看望了一位多年失去联系的高中同学,去年十月份在同学小聚时见了面,直觉告诉我,她的状态不是太好。那个时候我一直忙,而且直觉这件事情不是一次看望,一次谈话就能解决的,应该会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于是一直没成行。直到快过年了,才开始行动,共去了三次,给到了经济和物质上暂时的支持,正月里又发动要好的几个同学一起来关心帮助她。

      今年春节带家人去深圳过年了,爸爸妈妈一直很喜欢旅游,国内大大小小的旅游名胜几乎都走遍了,出国也去了几次。但自从爸爸前年动了胃部肿瘤切除手术后,一直没有再出去旅游过,这次带上爸爸妈妈和姐姐共六人去深圳过年,旅游和走亲戚一举两得。在深圳得到了女儿二伯伯、叔叔和姑姑的盛情款待,其间还去香港游玩,去珠海游玩和看望我大学最要好的闺蜜。感觉收获满满,挺开心的。

      年后去青田参加了《品衣识人》公益课程,感谢女儿的支持才得以成行,虽然课程的商业味道比较浓,但我还是学到了不少东西,两位主讲老师精神状态很好,能量很足,讲的也算精彩,参加课程的姐妹也非常真诚和热情,我也结交了几位新朋友。课程结束写了四篇学习分享,第一篇分享的点击阅读量居然达到了682人,不由得感叹平台力量的强大。

      当时被课程邀请函强力吸引,群里的好几个姐妹也非常向往,后来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最后不能成行。我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会全力以赴去实现的人,所以最后成行了,而且有迎春妹妹相伴,青田还有碧峰妹妹迎接我们。到现在回过头去看课程,我觉得课程带给我的最大收获是多了一次体验,一次比较独特的体验,人生就是需要各种不同经历和体验,对于免费的公益课而言,这样的收获我已经满足了。

      二月份还做了一次心理辅导个案,同事的儿子是浙江大学大三的学生,第一学期时成绩优秀,除了修满正常的学分,还多修了一些其他课程的学分。而上学期期末结束时,竟然没有参加考试,很多该修的学分都没有修到,他对学习失去了信心,现在说不想上学,想早点出去打工算了。同事非常焦急,年前就和我说了,希望能得到我的帮助。当时因为自己得了感冒,过年了事情也确实多,没有机会,但我一直放在心上,因为这位孩子曾在高考结束时辅导过我女儿数学,我们也是有过连接的。

      初八上班第一天上午我就安排时间和孩子进行沟通,孩子还是信任我的,平时和爸妈没话说,一般谈不了几分钟,而我们那次谈了两个多小时,后来一起吃饭又聊了好久。按照当时孩子给我的回应和同事后来的反馈,那次沟通应该是有效果的。今天上午同事又过来聊了会,我又给了他一些建议,希望能真正帮到他,更希望孩子能从此振作起来,重新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

      二月份和女儿一起看了两场电影,《唐人街探案二》和《捉妖记2》。电影都是女儿推荐的,我平时很少去关注电影信息,每次想看就会问女儿,女儿好像什么都懂,总是能推荐给我一些好影片,有时她也会主动和我说,有值得看的电影上映,你有时间可以去看。还说一般的电影并不值得上电影院观看,等过段时间电脑上看就可以了,而有些电影,比如《芳华》、《无问西东》、《烈火灼心》等是必须到电影院去观看的,因为除了看情节,还要感受那种氛围,同时也是对国产优秀影片的一种支持。

      二月份听了一次微课,台湾赖鸿庆导师的《戏说静心》。参加了两个半天的《心理画外音.爱和成长》的课程。

      二月份还有一个体验,就是得了感冒。开始不当回事,因为以前感冒我一般不需要吃药,后来开始发烧,越来越严重,差点去深圳过春节的计划都要落空了。后来还好,上天厚爱我,终于得以成行,到深圳后好得挺快,等回来人已经比较精神了。但通过这次感冒,我收到了自己身体给到的信息,我需要好好的休息和加强锻炼。于是后来的日子,我努力让自己在十一点左右上床睡觉,中午和晚上尽量抽出时间进行锻炼。2018年有个健康的身体,也是我修炼的目标之一。

      愿我的2018更健康,更富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