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丨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

同学们好,今天带大家读的这本书叫《好好学习-个人知识管理精进指南》,从书名不难看出,这是一本讲个人知识管理类的书。

在今天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信息的获取更方便快捷,大部分知识能从搜索引擎上找到。日新月异的信息充斥着生活,让人应接不暇,生怕又错过了那些“好的信息”,进而惶惶终日,焦虑不堪。

本书从知识管理切入,手把手教你理清学习知识过程中的要害问题,从底层规律探讨学习知识的方法论。本书的作者成甲,被誉为是全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他曾连续六年,每年阅读不少于100本书。坚持写反思日记,从自我践行中捋出经验心得。他曾提出:拥有学习力的人,才拥有这个时代的终极竞争力。

下面我们就从三个方面了解这本书的主线内容。
什么是临界知识?临界知识有什么用?怎么学习临界知识?

1、什么是临界知识

在弄明白什么是临界知识之前,先说明什么是知识。

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才是知识。

比如看了一篇文章、了解了一个观点之后,受到启发,改进了思考方式和行为,这个信息才可以称为知识。从这个观点看,我们日常生活中接触的的绝大部分信息都不能称为知识。因为他们都是“过目即往的”“只点头不改变的”“之后生活照旧的”碎片化信息。

临界知识指能够更广泛、更普遍地指导我们行动的重要而基本规律的知识。此概念套用了物理里面的“临界质量”。临界质量指要产生核爆炸需要的裂变材料质量,只有突破这一临界值,才能产生惊人的核爆炸。不恰当地说,就是最后那根压死骆驼的羽毛。

知识和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比其他知识的威利更大。少数的知识能够给我们带来关键的影响,这也叫临界知识。

书中最后一章举到临界知识运用的几个案例,包括: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洋气说法),系统思考,二八法则等。每个都是生活中处处能用,并且一用就有效的基本底层概念。这里不加赘述。

2、临界知识有什么用

如果我们的学习是在不断掌握应对具体工作场景和问题的方法,那就是在努力提升技术效率。在这种模式下,每个问题都是新知识。

如果我们的学习是在了解问题的本质,了解解决方案的底层规律,能够让我们认清问题表象背后的实质,那就是在提升认知效率。在这种模式下,每个问题都似曾相识。

我的理解是,善用临界知识能够让人变的聪明。和开车一样,一旦习得并熟练应用就不会遗忘,并且在以后的生活中可以做到“不知有之”,可以凭借“无意识的刻意思考”让人在关键时刻做出获胜概率更大的决策。

既然临界知识是我们经过深度思考后发现的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规律或者定律。那掌握临界知识,我们便开启学习的“少即是多”“四两拨千斤”模式,从而极大的提升学习效率。

概括地讲,临界知识能够让我们在海量信息即时获取的时代,保持心法,以不变应万变;能够提升认知深度,看穿问题和现象的本质;能够提高学习层次,尽快逃离低水平勤奋陷阱。

有很多道理,天天听天天讲,就像空气一样,最普通平常的东西,我们不曾察觉,可是一刻也离不开。

3、如何习得运用临界知识的能力

刻意练习,及时反馈,微小改进。有人说是习得任何技能的最捷路径。要想习得这种能力,用这种方法无可厚非。只是还有更自洽的方式:

01)总结反思
记录事实,总结原因,做出反思。这种方式很强迫,但由于方法的可操作性,很适合人一开始就上手。并且,在我看来没有什么比每天进步一点点这句话更难做到的了。古人讲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虽然做不到,但尽吾力而不能至者,足矣。

02)探寻规律
凡事多问为什么,切勿人云亦云,不要让群体低于平均水平和丧失思考能力的情绪蔓延到自己身上。探究事情真相本身是一件有趣的事,从这个过程中能够得到能力自增长。比如从潘金莲为何出现在宋代,探究到宋代的社会伦理价值变革,再究至为何是宋代才出现的变革。由点到线后成面。顺着西瓜摸瓜藤。

03)追本溯源
掌握一门知识最靠谱的方式是直捣源头。从初始理论那获取一手知识,然后融会贯通,开出方法论,加以实践,倒逼改进方法论。这比直接讲方法论的书更切己。只不过这种方式需要耗费大量的精力和时间,不能在任何场景普适。

就如成甲在书中最后一句讲到:如果现在有一批具备这种强大学习能力、掌握底层思考方法和探究深度商业价值的人才,那么在未来5~10年,他们必将成为中国新的商业中坚力量。

书就讲到这里,下课!

【参考图书信息】

书名:《好好学习》
作者:{中}成甲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ISBN:978750867158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