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评】《西西里的美丽传说》: 缺席的女主“玛莲娜”

人们越远离真相,好奇心越强,当一步步逼近、靠近事实时,好奇心渐渐消散,道德驱力逐渐加强。窥视的愿望随着目光的推进被道德感取代,“注视”让我们看到、靠近和了解,并产生了道德关切,又因我们作为观众的巨大无力感,而感到深深的焦虑和不安。

——《目光的伦理》李洋


《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部电影的大背景是二战,战争的来临改变了一切。因为战乱,女主玛莲娜相继失掉丈夫和父亲这两位男性的庇护,作为一个外来者,在以男权话语为主导的社会生存法则里,她就如一只绵羊般,只身行走在充满险恶的丛林中。她孤立无援,也无可奈何。


玛莲娜的丈夫奔赴战场后,她前后多次在小镇的广场上走过,每一次都寓意着她人生中不同的境遇。从第一次穿行广场开始,围绕着玛莲娜而持续产生的“话语”,逐渐将其塑造成了一名美丽的荡妇。绝大部分时间,玛莲娜的人物形象不是存在于男孩儿的性幻想和跟踪尾随里,就是活在小镇男女的碎嘴之中,她并“不在场”,而镜头则总是在远处窥视着她。镜头如同男孩儿的眼,如同小镇居民的眼,如同观众的眼,在这部缺少玛莲娜自身视角的电影里,她的美是“偷窥”和“多边视角”互为作用的结果,影片则是将其作为一种男性欲望的客体在描述,她就是一个缺席的“美”(性欲)的符号。


电影过去50多分钟后,女主玛莲娜才第一次在法庭集中说了些台词,但也只是被动地回答法官的询问。第二次她正面说话,则是再次回到小镇,独自一人前往市场时与居民们及男孩儿进行的简短对话,不久影片便结束了。在这近109分钟的影片时长里,我们看到的是“美”逐渐被诋毁、被占有、被毁灭、被凌辱践踏的全过程。而观众和男孩儿随着摄影机知晓了全部,“我们”站在一旁,无能为力。影片后面,男孩儿交给女主丈夫的匿名信,是男孩儿最大的勇气,最值得敬佩的行为,也正是观众于银幕之外的愿望。


由于时事的艰难和生活的重压,加之寄予律师身上的最后一丝希望也化为乌有,女主在众望所归中走向沉沦。这天,她减短了发,染上了色,身着较之前暴露的衣服出现在了广场,她坐了下来,认命了。四周的男人们争着为她点烟,那一刻,玛莲娜流了泪,男性的私欲和丑陋暴露无遗。不管沉沦前后,她都是活在无休止的语言暴力之中,这暴力折射出男人的视淫和女人的无知及妒忌。意大利战败后,语言的暴力在军民狂欢的激烈情绪中,上升为动作的暴力,我们在一连串快切镜头中,看到了“美”被彻底毁灭的残酷景象,如此粗暴且不容商量。女人们心中憋着的一口气终于吐出来了,她们的行为仿佛在说明美是一个生来就错的东西。这场对玛莲娜的“讨伐”是庸众的暴行,这镇上的男男女女一点点地把玛莲娜给毁掉了,过程看似漫不经心,其内在极其可怖。


这样丑陋的故事并不是“美丽传说”,“西西里的美丽传说”这个片名是对整体的反讽。如果真有一丝美好的话,那也止步于男孩儿对女主的各种性幻想,这是一个步入青春期的男孩子,再正常不过的青涩行为。即使在性幻想里,也是到处充满着“英雄主义”的痕迹,男孩儿将自己想象成电影史中著名作品里的男主,他不是英雄救美,就是使女主臣服于自己脚下。在这部电影里,不仅作为女性的玛莲娜在电影中“缺席”,整部电影里的女性都处在客体的“沉默之中”。我们就可从男孩儿的性幻想里窥探到:围绕男权而建构起来的一系列看似自然而然的文化体系。这正是电影所要说明批评的。


战后某一天,原本在众人看来,早就战死的玛莲娜丈夫突然出现在小镇上,他断了一条胳膊。丈夫找回玛莲娜后,两人互相挽着在电影中最后一次走过广场,玛莲娜一身素装,脸上似乎苍老了一些,她做回了“妻子”这一社会角色。最后一幕,经过多次幻想和偷窥之后,男孩儿第一次与玛莲娜有了交流,如此简短客套,这就是属于男孩儿的青春味道。我们并不知小镇女人是否真心接纳玛莲娜的回来,更不知道男孩儿长大成人之后会不会将“正直”“勇敢”消磨掉,不自觉地被纳入到“男性世界”里,只知道作为观者的我们,在跟随人物一同“窥视”“评判”的时候,不论现实和银幕上,都要抱有一颗恻隐之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哪怕是只看过一个镜头,只要镜头里出现了玛莲娜,那么无论男女都必将被她的美丽所折服,被她的魅力所倾...
    菊子柠檬阅读 1,136评论 4 8
  • 刚刚好
    长征文化阅读 171评论 0 0
  • 怎样的速度,才能掌握自己的生命?——快!足够的快!必须快到超越生命的流逝! ——题记 我是在最迷惘的六月,遇见《空...
    浅_i阅读 730评论 0 0
  • 网络实在是个好东西,只要能想到的,必定在网络里能找到。可没想到自己也被网罗进去了!前几天,闲来无趣,在百度里输入了...
    平林漠漠的平林阅读 26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