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里的美丽传说》之美丽无罪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这部电影的人,哪怕是只看过一个镜头,只要镜头里出现了玛莲娜,那么无论男女都必将被她的美丽所折服,被她的魅力所倾倒。那种美,不风尘,不低俗,不妖艳相反她高傲,纯净又充满魅惑。男人们看这部电影或许关注的第一点是贝鲁奇的胴体,即使一丝不挂也美得让人窒息,让人不敢侵犯。电影里最美的镜头或许就是每一次玛莲娜走在小镇街头每个人都为之侧目的时候,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却是金色的阳光下,她坐在院子里手上捧着一张信纸,长长的头发垂下还滴着水,那一刻连阳光都只能成为她的背影。

我以为自古美好的事物都应该让人呵护,小心翼翼,万分珍惜,但这美好的事物很显然,不包括女人的容貌。这部电影发行于2000年,背景是二战时期的意大利小镇,不过它所反映的主题却是古今通用的,古往今来,人们对于美丽的女人总是诋毁大于赞美,摧毁多于保护,欲望大于真情。

我们似乎以为每个小镇上的居民都该是淳朴而善良的,电影开头我们也确实看见了一个颇为和睦的小镇。只是这样的和睦也不过是短暂的存在,当玛莲娜出现在小镇街头,当每个男人都垂涎她的美色的时候,这些小镇上看似纯朴的妇女开始露出人性丑恶的嘴脸。这样的恶意在玛莲娜的丈夫死后开始没有任何遮掩的爆发了,中国有句俗话叫“寡妇门前是非多”,这句话现在看来几乎是世界通用的。随着丈夫的死讯传来,玛莲娜的生活也开始每况日下,政府的体恤金停止发放,小镇上的人没有给她任何帮助,有的只是谩骂,诋毁,恶意揣测,男人都想要霸占她的肉体,女人都想将她赶出小镇。

丈夫的死还没有真正将她打垮,真正让她开始绝望的让她彻底从女神变为妓女的是父亲的死去。在现实的逼迫下她连生存都难以为继,甚至到了用身体换取食物的地步。一个女人什么时候才会剪掉长发,想要放弃什么的的时候吧,剪掉长发玛莲娜选择放弃的是尊严,是贞操,是抵抗,她终于像那些恶毒的言论说的那样成为了一个妓女。成为妓女并不是一切的结束,相反只是个开始,最后的结束是她被当众羞辱,被驱赶出小镇。

这样的故事其实不是电影中才会有,在现实生活中其实更多,也更加真实。我们对于美女似乎总是缺乏善意,鲁迅很早就说,“我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国人的”而现实中的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看见美丽的女孩儿从豪车上下来就笃定的觉得肯定是被包养了,看见美女升职加薪,走向人生巅峰,就会在背后诋毁一句还不是一路睡上去的。 甚至于美丽的女孩儿做了善事被人报道出来也会被人评论一句,拍得这么清楚,肯定是摆拍吧。

我们对于美女为什么总是心怀敌意,总是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别人,原因很简单,因为嫉妒。女人们一直倡导着男女平等,一直希望与男人平起平坐,但又无时无刻不在为取悦男人而活着。女人们嫉妒美女是因为男人们喜欢,因为男人们会为了美女出轨甚至抛妻弃子。在这一点上现实中的女人就和电影里的妇人们一样,甚至比她们更为恶毒。女人们一边嫉妒着比她们貌美的女人又一边渴望着变美,渴望着吸引男人们的注意,不得不说女人真是矛盾体。

相比较电影里女人们对玛莲娜还算正当的嫉妒她所以讨厌她想要驱赶她的理由,男人们才是真的绝情。一开始男人们看见玛莲娜会绅士的脱帽行礼,还会对内心的欲望稍加掩藏,但是后来玛莲娜变成寡妇之后,这些平日里还算彬彬有礼的人都化身为兽,一个一个都是冲着她美好的肉体而去。包括电影的男主角雷纳多,有人说电影里真正爱过她的男人就是这个十三岁的少年,但实际上,电影的最开始所展现的不过是一个青春期的男孩对于美好肉体的幻想,对于两性之间的好奇。他爱过玛莲娜吗?我想是没有的,可能每个男孩儿都会遇见一个属于他们的玛莲娜,在现代或许又叫苍井空,玛莲娜之于雷纳多也不过像是现在的苍井空对于男孩们,是他们的性启蒙老师。

电影里最触目惊心的一幕应该是战争胜利之后玛莲娜被一群女人殴打,被剪掉头发,毫无尊严,毫无美感,有的只是深深的痛苦和绝望,最后她双手掩住胸部,面向着那些喜欢着她美貌的男人们终于忍不住嘶吼出声。男人们眼睁睁的围观了这场暴行,没有一个人站出来哪怕是为她说上一句话,做上一个动作,没有,即便是一直说爱她的十三岁少年也没有。女人的美貌是武器也是毒药,美丽的女人之于男人不过是装饰是面子,是无聊时的消遣和娱乐。

电影里最后的温情来自于玛莲娜意外归来的丈夫,如果有谁真的爱她,那一定是她的丈夫。当他失去一条胳膊四处寻找玛莲娜,即使他知道她曾遭遇过什么也依旧选择出国找她回来,这可能才是电影里唯一值得欣慰的。最后玛莲娜挽着丈夫的手出现在小镇街头,毫无意外的又一次成为焦点,此时的她依旧美丽,只是饱经风霜再也没有以往的骄傲,电影开头的她自信又高傲走在小镇上风情万种,婀娜多姿,而结尾的她小心翼翼挽着丈夫的手臂,低眉顺眼,眼神闪躲。镇上的女人也不再敌视她,亲切的和她打招呼,就像曾经的一切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样。我知道那些所谓的亲切不是因为善良,而是她们终于让玛莲娜不再那么美丽,她长胖了,有了皱纹,不再年轻,穿朴素的衣服,变得和她们差不多了。只有这样的玛莲娜才能让她们又一次成为善良淳朴的小镇居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因为人性的弱点,美注定无法根植于世俗——提记 ...
    LDY李阅读 725评论 0 2
  • 胡须就别剃了吧 再怎么修剪也回不到青春的时光 老了就认了吧 再怎么辩解也抹不平眉头的沟壑 梦想就忘了吧 都是当爸爸...
    风在雨中阅读 209评论 1 3
  • 伍尔夫曾在她的书中写道:“真是奇怪,她想,为什么人在独处时就会偏爱没有生命的东西;树啦,河流啦,花朵啦;感到它们表...
    夜雪心阅读 630评论 0 0
  • 【书籍】 《赋能:打造应对不确定性的敏捷团队》 ISBN: 9787508676555 作者:斯坦利•麦克里斯特尔...
    carlleton阅读 9,669评论 0 1
  • 这些日子生活好像又回归到了过去的某一个起点,遭罪的事再来一遍,一遍一遍 烦的很。 烦也不能不活不是! 大早上的...
    娂悅阅读 6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