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啊!我宁愿做你家的一条狗

文/吻尘

1

儿呀,娘昨天去菜市场, 想拣起菜贩卖剩的菜叶, 和一个空空的水果箱。不小心碰脏了一个姑娘的花衣裳,那个姑娘回过头,狠狠地说: “狗东西,慌什么慌? ”听到这句话,娘好高兴。因为,儿呀,娘好想做你家的一条狗 。

儿啊,你上了大学,找到了好工作, 还住上了大楼房。 你找了个娇媳妇, 还买了汽车,彩电,电冰箱。娘还住在老屋里呀, 下雨的时候, 和你爹直望着房顶,希望老天爷行行好,不要再下了,再下,晚上真不知睡哪儿了?

儿呀,娘好想做你家的一条狗。你很少打电话,你说,电话费贵呦! 你还要省钱为你家的狗狗买狗粮。你爹变得爱唠叨了,你娘什么事也都健忘。

天天看着你的照片想:儿呀,娘什么时候也能吃上那香喷喷的狗粮。儿呀,娘好想做你家的一条狗。 天冷了, 你为狗铺个温暖的窝,不忘记给它补充营养 ,还给它买了一件漂亮的花衣裳。 你爹糊涂了,炖白菜时,总是放了盐来又放糖。还总唠叨着,说我忘记了给他补那件旧衣裳。

儿呀,娘好想做你家的一条狗。晚上,你牵着狗去散步。它摇着尾巴,你晃着脑袋 ——真是好风光! 儿呀,什么时候带你爹娘去散步呀? 你爹的腿脚不方便,你娘的风湿病呀,都好多年了和你的年龄一个样。

儿呀,娘好想做你家的一条狗。那一天,狗病了呀。你和你的媳妇慌里又慌张。你们带它去看病,还买了白金、肾宝、葡萄糖。

你爹的哮喘病犯了!娘背不动他, 三更半夜,幸亏邻居把他抬上床。

听说,有个女人踩死一条狗,你愤怒了,骂她是禽兽,骂她全家都死光。你说狗也是生命呀,你说狗比人强。

儿呀!你说得对,娘也觉得,养狗要比养儿强。狗也会生仔呀,娘有一个愿望,希望来生做你家的一条狗。

2

一个妈可以养活两个娃,但两个娃却养活不了一个妈。

我有两个儿子,要知道当年在农村,生了儿子是如何的风光。尤其是连着生了俩,婆婆欢,老公喜,连左邻右舍都投来羡慕的眼光。说我肚皮争气啊,养儿防老,老了就有着落了。在缺衣少吃的光景里,生了儿子在月子里虽没有大鱼大肉,但总能填饱肚子。

邻居家三凤她妈,连着生了三个丫头,在月子里不要说吃饱,光是受婆婆的气的都受饱了,婆婆还怂恿他儿子将她赶出家。儿子想到三个丫头如果没妈,得有多可怜,硬是没从了他妈。

我和我老公都是老实巴交的庄稼人,大字不识几个,但深知“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的道理。尽量让孩子们多读书。

但读书这件事也强求不得,得有天赋才行。大儿子生来就老实,干活的力气倒是有,但读书总是提不上兴趣。小学毕业后,未考上初中,就闲置在家里帮着务农。

生性木纳的大儿子,当年娶媳妇时我是操碎了心,跑断了腿。媳妇虽然五短三粗,但干农活是一把好手,总比打光棍强。为了成这个家,样样都得依着她。后来儿子学了泥瓦匠,汶川地震后,农村修房能享受政府补贴。大儿子的活从年头忙到年尾,没少挣钱,但他却掌握不了财政大权,工资全交给媳妇。

媳妇对她儿子那叫一个百依百顺,要啥买啥,玩具都有一大堆,吃的尽挑贵的买,那叫一个舍得。

在我和老伴面前,什么都斤斤计较,精打细算。有一次我米坛里没米了,去儿那借了一碗,后来把这事给忘了,媳妇硬是支着孙子来把米要了回去。我想啊,我要多少米才能喂大我儿啊!

我和老伴一直相依为命,以前自己还能种地找食吃。后来老伴走了,我因风湿关节炎手指变形,疼痛厉害。年轻时用力过猛,脊椎早已变形,背驼了。膝关节也因下田过多,一遇天气变化钻心地疼。

我干不了活了,我成了一个吃闲饭的废人。这以后的日子就得靠这两个儿子了。大儿子在家做不了主,全听媳妇的,媳妇硬是斤斤计较,平时在家都不给我好脸色,如果投靠了她,以后的日子那叫一个难熬。我思来想去了一个晚上,还是去找小儿子吧。

我的小儿子一直是我的骄傲,村里人的榜样,自幼上学成绩总是班里前矛。当年考大学十里八荒的也就是他考上了。

我们老俩口啊硬是高兴得合不拢嘴。这下小儿出息了,转了户口,吃上皇粮,进了城。成绩好的小儿子,硬是未干过什么农活,读书这一路,也花光了我们多年省吃俭用的积蓄。

我想,小儿应该会收留我。

一大早我起了床,找了一件多年都舍不得穿的好衣裳,尽量让自己精神些。

当我敲开小儿子家的门时,他用诧异的眼神看着我,虽是让我进了家门,但我浑身不自在。那天是星期天,儿媳妇子兰貌似还未起床。

坐在沙发上,我鼓了很大的勇气给儿子开了口,说明来意。儿子反应特别强烈,但又特别小声,可能不愿惊扰了在卧室睡觉的妻子。

儿有些为难说道说:“妈呀,你知道我买这个房都是子兰她爸妈出的,她们都没来住,你到好,未出钱,还想来住新房?我怎么给子兰讲啊?你不为难我吗?”

儿子的话也在理,我也没反驳什么,但像一根针深深地扎在了心上。

回家的路上,我泪眼模糊,踉踉跄跄,原本一个小时能到家,我硬是走了两个小时,感觉背上背有一块石头,硬是走不动步。走几步,停一下,仰头问苍天:“养儿不是防老吗?”苍天也不回答我。

一路上我边走,边想,儿是在怪我,买房未出钱啊!

“儿啊,你知道吗,当你说这个话的时候,我的心在滴血啊……你是在怪我,你买房我未出钱吗?但凡我有钱,我不拿出来吗?你上高中,读大学花光了我所有的积蓄,当妈的已尽力了。”这些话我憋在了心里,硬是没说出口呀!

3

村委出面解决:大儿,小儿轮流收留我。

小儿子以购房我未出钱,拒绝了我;大媳妇以小儿子读书花钱多,应该让小儿赡养我。走投无路的我找到了村委会,后经协商解决以月为单位轮流住。

首先从大儿家开始住起。我那大孙子得吃好的,每天两锅煮,孙子得开小灶。他们有时忙,我就给孙子煮,我煮的,孙子死活不爱吃,还去媳妇那告状,说奶奶煮的难吃死了,吃在嘴里都给吐出来,还不依不饶地跺着脚,恶狠狠地看着我。

媳妇本来就是大嗓门,这下声音可了得,厉声道:“她现在就是吃闲饭的了,活一天算一天,别指望她什么?”

在大儿家,孙子吃好的,我吃的最多的是剩饭和剩菜。但凡有好的,新鲜的菜我都不敢多挟,难得惹来媳妇指桑骂槐的臭骂。

有一天,见我儿子在喂孙子的饭,孙子东张西望不想吃。突然想起这样一首诗:

隔窗望儿喂孙儿,

想起当年我喂儿

我喂儿来儿饿我,

当心你儿饿我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月到期了,我又得寻下一家落脚。当我用驼着的背,背着简单的行李敲开小儿子的家时,迎面跑来的是一条肥硕的狗,上窜下跳,张牙舞爪,俨然把我当成了一个小偷。

儿子和媳妇都不在家,开门的是子兰她妈,我的亲家母。亲家母有工资,自然是看不起我们乡村老太婆。

一进门,就趾高气昂地交待,什么该碰,什么不去碰。操作不来,用坏了,赔不起。

我在这个家,俨然是个外人,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怕说错话,做错事。

做什么事,亲家母都防着我。家务活想去搭把手,硬是说我连碗洗不干净,还能干什么?

我对路不熟,不敢轻意出门,怕找不到回来的路。没有熟人,没有朋友,连电视都不敢随意开。

家中的狗倒成了他们心中的宝,取名“欢欢”,一会儿上窜下跳,一会儿汪汪直叫。有事没事尽往儿子,媳妇怀里钻。

天气转凉,媳妇给欢欢穿上了新衣服,呆在家里发闷,晚上又同儿子带它出去溜湾,如遇欢欢身体有些不适,他们硬是急得忙里忙外。而我,前几天牙疼,都说牙痛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我都不敢说出口,怕花他们的钱。思来想去,在这个家,连狗都不如。

寄人篱下的感觉,一个月时间我感觉比一年还漫长。

这个月有31号,多一天。30号这天,亲家母一早就对儿子说:“你妈东西收拾好了没?”

有自知之明的我,为了儿子不受气,悄悄地出了门,向菜市场走去。我尽量去菜市场捡些剩菜叶来凑合一下。遇到了废纸板,矿泉水瓶,我也放进了事先准备的袋子里……这时,不小心碰脏了城里姑娘的花衣裳,她骂我是狗东西,姑娘你知道吗,你骂我,我一点都不生气,因为我真的想当一条狗啊!

(发生在身边的真实事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也许更早一点,我身边的朋友,在不同的地方工作,然后现在很多都回归小城市,挣扎于水深火热之中,毕业几年,正...
    志輝阅读 355评论 0 0
  • 在郑国,有一位樵夫,他起早贪黑的干活,过着幸福快乐的日子。有一天,他看了看自己破烂不堪的鞋子,想要买一双新鞋。他说...
    韩HY雨阅读 387评论 0 0
  • FIREFOXJS阅读 91评论 0 1
  • 写作✏️我不是专业的,但是想随时随地抒发我的感情,这个慵懒的周日下午,本计划着早点儿去跑步,可是昨晚没休息好加上一...
    爱旅行的海豚阅读 213评论 0 0
  • 我还是想梳理下早上谈话的内容,也很感激自己愿意卸下钢甲,放下攻击,真实的面对自己的内心,也感谢你给了真实...
    lily北妈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