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浪费宝贵的时间睡觉

“不要浪费宝贵的时间睡觉”

这是不知道在哪里看到的《睡眠革命》这本书的介绍,让人印象深刻。我不太爱睡觉,一直信奉“生前何必久睡,死后自会长眠”,哈哈哈,好怕被打。

对这本书感兴趣,是希望可以找到一个科学的方法,可以相对睡较少的时间,但又能得到比较好的休息。

带着这样的预期买了这本书,但一直放在那里。直到今年夏天经常失眠,我才又把它从书堆里翻出来,看了一遍,也跟着实践了一段时间,就着冬日午后暖洋洋的太阳,把它整理出来吧!

即便是我这样觉得睡觉挺浪费时间的人,也知道它的重要性。如果将人的精力比作一个蓄水池中的水,在醒来的那一刻起,这个水池中的水就处于不断消耗当中,直到你感到困进入睡眠状态,水池才又进入到蓄水状态。

那么如何才能让蓄水池更有效率的工作呢,首先你需要了解它工作的几个阶段,即睡眠的四个阶段(有时是5个)

第一阶段_打瞌睡:非眼动睡眠

第二阶段_浅睡眠:非眼动睡眠

第三、四阶段_深睡眠:眼动睡眠

快速眼动睡眠:所做的梦大多处于这个阶段

书中将这一过程,比作一个上下楼梯的过程,打瞌睡的你还在楼梯上,缓缓迈出下楼的步子,浅睡眠阶段的你继续下楼,如果进展顺利,你将很容易进入下一阶段,但也很容易被外在声音拉回顶楼。继续往下进入到楼梯底下,也就是睡眠最重要的深睡眠阶段,这个阶段你将很不容易醒来,如果被强制叫醒就会觉得晕头转向,糊里糊涂。我们希望在这个阶段多做停留,沉浸其中,因为睡眠的生理修复功效大多产生于这一阶段。接下来的快速眼动睡眠犹如一个螺旋滑梯,带我们重新走上楼梯,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快速眼动睡眠阶段结束,我们会醒来,但通常情况下,我们不记得自己曾经醒来——然后就开始进入下一个睡眠周期。

这整个的过程大约持续90分钟,了解到这一点之后,本书最核心的“R90”睡眠法也应运而生,即以90分钟为一个周期,规划你的睡眠时间,这样可以避免你在处于“深睡眠”的阶段被闹钟叫醒。比如你需要在早上6点钟醒来,计划睡5个睡眠周期(即7.5小时),那么你应该在晚上 10:30睡觉,但如果你因为什么事情耽误无法做到,那你可以调整成4个睡眠周期,在12点钟睡觉。

每个人的“R90”方案需要根据个人的生活习惯,对睡眠的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并在实践中不断进行调整。但有以下几点我认为很有用的建议,供你参考。

01设置固定的起床时间

事实上,如果想要提高睡眠修复的质量,那么设置固定的时间闹铃,正是我们能采取的最有效的方法。人体具有根据日落日出而自然形成并且几乎恒定不变的昼夜节律,大脑也喜欢这样。你需要选择你的日常生活中需要起床的最早时间,除了特殊情况——比如出差赶飞机火车之类的事情——之外,应该是每天都能实现的。

但实际做到这点并不容易,难点在于我们习惯在周末补觉,或者说想在周末睡到自然醒。但书中说,失去的睡眠,是无法补回来的。试图通过早点睡觉或晚点起床来补觉,其实是在浪费时间。但即便知道理论如此,周末大早上起床对打工人来说还是太难了。关于这点书中给出了一个我亲测有效的建议,那就是周末的早晨在你设置的起床时间起床,完成一些例行的程序,然后回到床上继续休息。这样既保持了昼夜节律,也满足了周末偷懒赖贪念床的诉求。

02放下每天睡满8小时的思想包袱

相信失眠过的人都有类似的体会,一开始为啥睡不着的理由可能千千万万,但是后面几乎都因为担心今天的睡眠时间不够而焦虑,越焦虑越无法进入睡眠状态。8小时只是一个象征,代入R90方案,可能是每天必须睡满5个睡眠周期,但其实大可不必。

你可以试着在一个较长的时间段规划自己的睡眠,比如一周需要睡满28~30个睡眠周期。这7天中偶尔1天没睡好,并没有那么糟糕。生活中的意外总是不期而遇,偶尔因为事情耽误,那就坦然的减掉一个睡眠周期,但应该尽量避免连续3个晚上缺失睡眠周期。

03多阶段睡眠

除了夜间的时间,白天的时间也需要好好利用起来,这样可以给身体和心灵一个不断重新启动的机会。

利用午后休憩时间(下午1-3点)给自己安排一个可控修复期,是弥补夜间睡眠周期的完美方法。黄昏(下午5-7点)是次优的休憩时间,因为此时人的睡眠需求极高。其实只要花30分钟放松一会,暂时脱离周围的世界片刻,对大脑和身心都能起到很好的修复作用。比如下班回家的地铁上,你大可戴上耳机,闭目养神一会。

04睡前热身,睡后舒缓

在你制定好属于你的专属睡眠作息并准备践行的时候,请一定要给睡眠前后留下一定的时间做热身和舒缓。

睡前,你需要提前一点时间远离你的手机,比如我不会把带有社交软件的手机带入卧室。可以睡前看一会书,回顾一下今天发生的事情,然后怀着轻松的心情入睡。如果不阅读,调暗卧室的灯光也会帮助你入眠。

但我其实习惯睡前看一集美剧,通常是《Friends》,或者是《How I met your mother》之类的轻喜剧,但是书中并不推荐睡前接触电子屏的蓝光。我觉得因人而异,你根据你的习惯和喜好来选择就好,重点是能够帮助你入眠,而不要引起你强烈的情绪波动。

起床后,你无需在听到闹钟后瞬间跳起,匆忙的洗漱然后出门。一定要给起床后留下足够的舒缓时间,在设定起床时间时就需要将舒缓时间纳入考虑。如果你需要在8点钟出门上班,那么你最好在7点钟之前起床,闹钟响后,先打开灯(最好是日光灯),让自己适应一下。

如果是冬天这通常会更加困难,身体仿佛被被窝封印。这时候除了开灯之外,也可以先打开空调,让环境不那么寒冷,这样解除封印也就变得简单一些了。

以上就是我看完书后,觉得几条非常实用并且实践后觉得是那么回事的建议。当然书本的内容更丰富,还有例如如何布置卧室,如何挑选床品之类很具体细节的建议,我个人觉得也无需事事按照建议去做,做到睡眠规律,精力充沛就行。

但如果你对睡眠有更高的要求,亦或你对自己目前的睡眠质量还不满意,推荐可以看看这本《睡眠革命》。

最后祝每一个和被窝斗争的打工人都能睡得淡定从容,起的义无反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