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盖世英雄——萧峰

文||九宝宝   图||网络

也不记得看过多少个版本的《天龙八部》了,一代又一代的演艺人将金庸笔下独立个性的人物鲜活地展现在我们面前。

而这些人里,那个刚毅果敢、勇猛无畏的萧峰住进我年少的心里,少女情怀总是诗,自那时候起,我就喜欢上了这个盖世英雄。

大概是所有末路英雄具有的共性:别人是从无到有,他们是从有到无。

他这一生先是被人从天下第一大帮帮主的宝座上赶了下来,然后一路逆行,失去名望、失去爱人,甚至失去自由,最后用一支断箭了结了自己的生命。在不断成长不断失去的过程里,他也渐渐学会了爱与被爱、正直与慈悲,领悟了自由与道义的真谛。

01  爱与被爱

许是上天注定有缘的人会相逢,又或许是他飒爽豪迈的身影,刚好闯进了少女情窦初开的视野里。

“身穿灰色旧布袍,已微有破烂,浓眉大眼,高鼻阔口,一张四方的国字脸,颇有风霜之色,顾盼之际,极有威势。”

这般威势怕是早就触动了江湖间万千少女的芳心,阿朱便是其中之一。

杏子林初遇,乔峰从人人敬仰的帮主变成了异邦贼子,他被众人排挤,满身狼藉却依旧沉稳洒脱。那时,乔峰对阿朱来说只是惊鸿一瞥。

而后,少室山同遭追赶,两个落魄的灵魂相互依偎在一起。他给她讲起小时候的故事、用真气为她疗伤续命,也许是那天星星刚好,少女倚在他怀里,气若游丝,却依旧感到从未有过的温暖。

这是他第一次,也是生平唯一一次给一个人讲他的曾经,自她走后,他便不再需要回忆,他这个人是向来洒脱不羁的。

他看着她胸前的金锁:“天上星,亮晶晶,永灿烂,长安宁。”却不曾想,这为他日后亲手误杀了心爱的人埋下了祸根。

后来,为了她,他还是决心要勇闯聚贤庄。可是这一次,他彻底成了武林人士齐力追杀的对象。

又是一场血腥之战,昔日的好友如今却死在自己的手下。他曾立下誓言:这辈子不会杀一个汉人。可是此刻,手刃数百武林同道,他心里乱了,什么是对什么是错。

雁门关,他开始不再逃避自己的真实身份,直面自己的身世。而站在他背后一直默默鼓励支持他的是那个愿意追随他到天涯海角的阿朱。

从此,便两心相许,暗暗许下要去关外看风马牛羊的约定。他知道,只有她,不论他是汉人还是胡人都不会丢下他。这世间,也只有她可以给他一个温暖的依靠。

可是后来,他以为杀了段正淳就可以为父报仇,却不曾想,在那全力一掌打出之时才知道眼前的人是阿朱假扮。

他紧紧将她搂在怀里,悲痛欲绝,她唇色惨白,却还是缓缓勾起最后一抹微笑:“如果,这样可以化解你心中的仇恨,也值了……”她慢慢解开衣衫,露出肩头的段字,直到最后,她心里也没有怨恨,许是因为杏子林的初见,他就在她心里烙下了印记,又或许是因为没有他,她早该死在少室山下……

喜欢那段歌词:

你给我保护,我还你祝福,你英雄好汉,需要抱负。而你欠我太多,拿什么来弥补……

他是亏欠了她太多,欠她一辈子的承诺,欠她一段自由的生活。

红颜枯骨,擦干泪,他早已启程,不愿回头。他是乔峰,他还有他的大义要去实现。

02  正直与慈悲

乔峰大概是整个天龙八部里最英雄气概的人物了:智勇双全、胆略过人、豪迈飒爽、不怒自威,他这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

而在他人生关键转折点起“决定作用”的是马夫人。

马副帮主夫人康敏,婀娜多姿,美目流盼,自然是美得不可方物的美人儿。

我在那白牡丹花旁这么一站,会中的英雄好汉,哪一个不向我呆望?哪一个不是神魂颠倒地瞧着?

可偏偏这榆木脑袋只在意跟兄弟们猜拳喝酒,哪有那闲工夫瞅你一眼,任你自己摆弄风骚去吧。

爱情对他而言不过是这短暂光荣的一生中唯一一部动了情的电影,曲终人散过后,他还要拯救他的苍生黎民,还要实现他的英雄抱负。儿女情长不过是一滴晾在心头却被风干了的血。不过我认为,人都是有感情的动物,任谁都没法把心化成钢。只是,这辈子能入了他的心者,只一人尔。

不过,也正因此,麻烦来了。康敏因爱生恨,揭穿并证实他是契丹人后裔。他被武林人士唾弃,可他面对着如此窘境还想着不能让丐帮因为自己受牵连,自愿交出了打狗棒。后来丐帮被西夏一品堂下毒手,乔峰虽已脱离了丐帮,但仍然为此事出手,最后丐帮众兄弟们还是打心底里感激他的,这样的以德报怨,非大丈夫不可为。

我们的萧大王宽大,果敢,不拘小节。尽管这江湖险恶,却全然无半点心机,他做事果断稳重,为人豪迈细心,靠着自己的真本事和待人宽厚的品性,赢得武林人士的敬重。

可以说乔峰的朋友几乎个个都了不得。首先是他的结拜之交:虚竹,段誉,这三个人三条人物主线构成了整本书的核心缩影。段誉后来继承了大理国的王位,而虚竹成为了西夏驸马。

然后是在长白山认识的义兄完颜阿骨打,还有最后对他产生了极大影响力的耶律洪基——大辽皇帝,也都对他的行事作风大为称赞。

朋友这个字眼可以深刻,可以肤浅,我们这一辈子不需要很多谈心的人,三杯两盏淡酒,知己我有,这就够了。

大概是这样的人无欲无求,低调内敛。所谓侠之大者,即大块吃肉,大碗喝酒,酒入豪肠,便化作一道剑气,夹杂着几分大义凛然,几分豪情万丈。许是这尘世间还没有让他百般困扰的,心中皎皎如明月,荡荡无挂碍。烈酒入喉,滋生出的是豪气、魄力、担当、果敢、快意。

人当活得如此,坦坦荡荡,比起那些自以为深明大义实则各有各的野心的政治家,活得肆意一点洒脱一点,不好吗?

有人说,这样的男人,顶天立地,担当天下,可以为民族和平气壮山河的死一回。窃以为极妙。

03  自由与道义

三十出头,意气风发,丐帮帮主,如日中天,惩强扶弱,保家卫国,掌管丐帮八年,一直率领丐帮以帮助北宋抗击外敌为己任,其间吒叱风云,是领导武林群雄的泰山北斗。

金庸笔下的英雄,郭靖代表的儒家,令狐冲代表的道家,而到他身上没有深层次的固本思想,所以,很随心,这也是为什么一出场就有了悲剧色彩,从小在丐帮长大,所谓的保家卫国就是正道,没有人教他从根本去想什么是对。从这一点来看,他完全是一个自由主义者。

从无锡杏子林到嵩山少林寺,再到聚贤庄、雁门关、北上长白山,南下南京,再到雁门关,看上去是在追寻那个陷害他的大恶人,实际上他满世界追寻的是比仇人更重要的东西,那就是对自己人生的定位。

从杏子林政变开始,他变成了异邦贼子,整个世界观全都崩塌,就好像从前一切都是一场梦,如梦初醒,却万般感慨。理想的破灭和信仰的倒塌,让他跌入谷底,即使这样,也没有向命运妥协。

如果说聚贤庄已经将他逼到绝境,那么在雁门关,他就彻底丧失了民族归属感和荣誉感。他看到关外烽烟四起,宋兵也烧杀掳掠,犯下罄竹难书的罪证,也看到自己深信不疑的正道,不过是那些王权侵略者想要开疆扩土拿来做的幌子。他的心里感受到空前的矛盾,遂仰天长啸:我是胡人,我不是宋人。这里可以说是他思想领悟的第一层境界了。

再到后来帮助耶律洪基平定叛乱,官拜南院大王,却拒封平南王,他心里所想并非民族恩怨,而是百姓,心系苍生,不愿看到百姓生灵涂炭,因为战乱而无处安身。

在藏经阁,慕容博以天下诱惑的时候,萧峰能以民生出发考虑大局,这是他经历了一系列变故后的第二层思想升华,本能的悲天悯人的情怀。

最终,他和两个结义兄弟突入辽人万军阵中,生擒辽国皇帝耶律洪基,逼他发下永不侵宋的誓言。耶律洪基大声讥讽他:为大宋立下大功,高官厚禄,指日可待。

那一刻,萧峰心里是慌乱的,他不知道自己到底为了谁活着,他想不明白自己所为的道义到底是对的还是错的,只是在最后自戕的那一刹那,他会想:

去他娘的道义,老子只想和心爱的女人去关外驰猎放牧。

信仰的毁灭会催生比失败更严重的苦痛,他在思想的第三种境界里永远沉睡下去了。

这一生有情有义,对爱情坚贞,对国家和民族忠诚,胸襟气吞山河,思想境界超越国界和民族。虽是悲剧英雄,这一生却也足够精彩。

他是我心里永远的盖世英雄——萧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