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我心里最好的姑娘和和她的盖世英雄


阿朱和乔峰

“四海列国,千秋万代,只有一个阿朱”

话说小时候看TVB版的天龙八部,肤浅的我认为演阿朱那个演员既刻薄又丑,但还是被阿朱和乔大哥之间的感情感动到了,后来找来原文看,果然阿朱是我金庸世界里最喜欢的女孩,而乔峰,是我心里唯一的大英雄。

完美的情人,是一定要有一致的三观的,郭靖和蓉儿,杨过和小龙女,张无忌和赵敏,都有固有的矛盾,因为爱而互相妥协,这也很好,但是阿朱和乔峰的爱情,完美的像一个梦

1

阿朱是听香水榭养出的江南女儿,虽是婢女,却有自己的丫鬟仆役,可见娇养非常,而乔峰呢,则是彻头彻尾的江湖糙汉,这两个人从根上起就是不同的,然而却有相同的三观和志向,从未要求对方为自己改变过。

乔峰道:“我便是自己问心有愧,这才难过。那日在杏子林中,我弹刀立誓,决不杀一个汉人,可是……可是……”

阿朱道:“聚贤庄上这些人不分青红皂白,便向你围攻,若不还手,难道便胡里胡涂的让他们砍成十七廿八块吗?天下没这个道理!”

乔峰道:“这话也说得是。”他本是个提得起、放得下的好汉,一时悲凉感触,过得一时,便也撇在一旁

这是等了乔峰五天五夜的阿朱。

乔峰是个英雄,也是个杀人不眨眼的狂人,如果配上其他的姑娘,大概会像张无忌对妖女赵敏那样:“你怎么这样歹毒”,如若乔峰不幸爱上了她,那更苦涩的事情就是他会因此变得更有负罪感,并且丢掉潇洒向圣父进发,只有阿朱,天真而又慧黠的阿朱,无论他是报仇还是杀人,是汉人还是契丹人,都不分青红皂白的护着他。

这对于乔峰这样一个不为世人所容的矛盾体,太重要了

乔峰要下去查看契丹人的尸体的时候,阿朱这样说:

阿朱尖声道:“不会的,不会的!你仁慈侠义,怎能是残暴恶毒的契丹人后裔。”

说明对于阿朱而言,和所有汉人一样,对契丹人有相同的厌恶,然而之后的情节中,乔峰发现了自己是契丹人。

乔峰身子一缩,说道:“我是猪狗也不如的契丹胡虏,自今而后,你不用再见我了。”

乔峰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我想,他从未注意过他此时已经对阿朱有所心动了,所以才会在她面前自惭形愧,以至于缩起身子来。

而阿朱几乎没有犹豫的,跨越了【民族仇恨】

阿朱心想:“他这时心中难受,须得对他好好劝解宽慰。”柔声道:“汉人中有好人坏人,契丹人中,自然也有好人坏人。乔大爷,你别把这种事放在心上。阿朱的性命是你救的,你是汉人也好,是契丹人也好,对我全无分别。”

乔峰冷冷的道:“我不用你可怜,你心中瞧不起我,也不必假惺惺的说什么好话。我救你性命,非出本心,只不过一时逞强好胜。此事一笔勾销,你快快去罢。”

阿朱心中惶急,寻思:“他既知自己确是契丹胡虏,说不定便回归漠北,从此不踏入中土一步。”一时情不自禁,站起身来,说道:“乔大爷,你若撇下我而去,我便跳入这山谷之中。阿朱说得出做得到,你是契丹的英雄好汉,瞧不起我这低三下四的丫鬟贱人,我还不如自己死了的好。”

乔峰听她说得十分诚恳,心下感动,他只道自己既是胡虏,普天下的汉人自是个个避若蛇蝎,想不到阿朱对待自己仍是一般无异,不禁伸手拉住她手掌,柔声道:“阿朱,你是慕容公子的丫鬟,又不是我的丫鬟,我……我怎会瞧不起你?”

阿朱道:“我不用你可怜,你心中瞧不起我,也不用假惺惺的说什么好话。”她学着乔峰说这几句话,语音声调,无一不像,眼光中满是顽皮的神色。

乔峰哈哈大笑,他于失意潦倒之际,得有这样一位聪明伶俐的少女说笑慰解,不由得烦恼大消。

这一段真的是任何演员都无法演出的灵秀娇俏。也是乔峰唯一一次“使小性子“我不用你可怜,你心中瞧不起我,也不必假惺惺的说什么好话”,我想这时,他一定已经很喜欢很喜欢阿朱了,只是心里还当不知道。

乔峰是个拿得起放得下的大丈夫,阿朱是个聪明洒脱的真君子。

他们都很快放下了对契丹的成见”不再以契丹人为耻,也不以大宋为荣”

如果不是那任何人都无法释怀的血海深仇,他们该是多潇洒的一对。

2

我之所以不喜欢一些大家喜欢的武侠CP(这里不引战),就是因为有一点很重要:他们是否有相同的志向,比如敏敏,一介女流纵横大元朝廷,为了一个(三心二意)的男人过隐居的生活是否委屈了她?还有杨过,他那样喜欢出风头,喜欢热闹,枯守古墓,爱情圆满,人生是否会有缺憾?

而阿朱和乔峰,都是厌倦纷争的人,他们的志向很一致:去塞外牧马放羊,过闲云野鹤的生活

阿朱道:“我想智光大师写在地下的那几句话,倒也很有道理。什么‘汉人契丹,亦幻亦真。恩怨荣辱,俱化灰尘”。其实你是汉人也好,是契丹人也好,又有什么分别?江湖上刀头上的生涯,想来你也过得厌了,不如便到雁门关外去打猎放牧,中原武林的恩怨荣辱,从此再也别理会了。”

萧峰叹了口气,说道:“这些刀头上挣命的勾当,我的确过得厌了。在塞外草原中驰马放鹰,纵犬逐兔,从此无牵无挂,当真开心得多。阿朱,我在塞外,你来瞧我不瞧?”

阿朱脸上一红,低声道:“我不是说‘放牧’么?你驰马打猎,我便放牛放羊。”

阿朱的表白,丝毫也不扭捏矫情(如果再委婉一点乔峰也听不懂了)

其实他们都是容易满足的人,乔峰这样一个“杀人魔”“大英雄”,谁能想到,得到一个女人的倾心和温暖,就能让他欢喜的落下泪来,而阿朱是慕容家的丫鬟,生长在富贵锦绣中,她想要的,却只是一个安稳美好的生活而已。

他们都是被命运苛待的孩子,他们所要求的,并不多啊

萧峰哈哈大笑,说道:“是了!从今而后,萧某不再是孤孤单单、给人轻蔑鄙视的胡虏贱种,这世上至少有一个人……有一个人……”一时不知如何说才是。

阿朱接口道:“有一个人敬重你、钦佩你、感激你、愿意永永远远、生生世世、陪在你身边,和你一同抵受患难屈辱、艰险困苦。”说得诚挚无比。

萧峰纵声长笑,四周山谷鸣响,他想到阿朱说“一同抵受患难屈辱、艰险困苦”,她明知前途满是荆棘,却也甘受无悔,心中感激,虽满脸笑容,腮边却滚下了两行泪水。

这一段每次看,都是要哭的

3

阿朱和乔峰,并没有在一起

可我觉得,这份不完美的结局,却让他们的爱情更完美

乔峰是个把脑袋别再头上的汉子,可是儿女情长、英雄气短,他为了那个他喜欢的女孩子,竟然也懂得了珍重自己

萧峰哈哈一笑,举起饭碗来空喝一口,他惯于大碗大碗的喝酒,此刻碗中空无所有,但这么作个模样,也是好的,说道:“若是我萧峰一人,大理段家这龙潭虎穴那也闯了,生死危难,浑不放在心上。但现下有了小阿朱,我要照料陪你一辈子,萧峰的性命,那就贵重得很啦。”

阿朱伏在他的怀里,背心微微起伏。萧峰轻轻抚摸她的头发,心中一片平静温暖,心道:“得妻如此,复有何憾?”霎时之间,不由得神驰塞上,心飞关外,想起一月之后,便已和阿朱在大草原中骑马并驰,打猎牧羊,再也不必提防敌人侵害,从此无忧无虑,何等逍遥自在?只是那日在聚贤庄中救他性命的黑衣人大恩未报,不免耿耿,然这等大英雄自是施恩不望报,这一生只好欠了他这番恩情

而阿朱的爱情,更是纯粹的像杯水

她的奉献,她用生命所做的一切,不是为了和乔峰在一起

而是单纯的因为爱

黄日华版的《天龙八部》里,阿紫逼着众人说,阿紫姑娘比阿朱姑娘好一千倍,那个段王爷的手下,轻描淡写的说了,然后说,事实到底如此,只有天知地知,你知我知

阿紫一生都在疯了一样的占有乔峰

而就像那个手下说的:你哪配和阿朱姑娘相提并论

阿朱道:“我要叫你知道,一个人失手害死了别人,可以全非出于本心。你当然不想害我,可是你打了我一掌。我爹爹害死你的父母,也是无意中铸成了大错。”

萧峰一直低头凝望着她,电光几下闪烁,只见她眼色中柔情无限。萧峰心中一动,蓦地里体会到阿朱对自己的深情,实出于自己以前的想象之外,心中陡然明白:“段正淳虽是她生身之父,但于她并无养育之恩,至于要自己明白无心之错可恕,更不必为此而枉自送了性命。”颤声道:“阿朱,阿朱,你一定另有原因,不是为了救你父亲,也不是要我知道那是无心铸成的大错,你是为了我!你是为了我!”抱着她身子站了起来。

阿朱脸上露出笑容,见萧峰终于明白了自己的深意,不自禁的欢喜。她明知自己性命已到尽头,虽不盼望情郎知道自己隐藏在心底的用意,但他终于知道了……

萧峰道:“你完全是为了我,阿朱,你说是不是?”阿朱低声道:“是的。”萧峰大声道:为什么?为什么?”阿朱道:“大理段家有六脉神剑,你打死了他们镇南王,他们岂肯干休?大哥,那《易筋经》上的字,咱们又不识得……”

段正淳一生风流不羁,段誉求仁得仁,虚竹与梦姑更是香艳缠绵。

可是天龙世界,谁的爱情能抵得过小阿朱

4

阿朱就是阿朱,四海列国,千秋万载,就只一个阿朱。岂是一千个、一万个汉人美女所能代替得了的

也只有乔峰,配得上四海列国、千秋万代,天下无双的阿朱擦

喜欢我就关注微博:翎春君

你跟我做朋友,我讲故事给你听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