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感:春风化雨,记得有你

周国平表达过这样的观点;“温馨“一词,被四处引用以至于失去了它原本的情趣和温度。因此变得庸俗,变得没有力量。

何为温馨?温暖?平实?亲情,友情,还是爱情。

现在,“春风”这个词的含义被引申的也比较广泛。可是,在我的心中,它始终都专属于一种感情,专属于一个时段,狭义的来讲,那个时段已经永远的过去了。广义的来讲,它才刚刚开始。

每年都有春天,春风拂过,不同的面庞。它看着我们从天真淘气,变得明理懂事。看着我们从机械的背诵,到摸索的运用,更看着我们为了那个不叫远方的地方,迷茫又坚定的努力……

他(们),就是我们的老师。它被赞颂的太多了,高尚,平凡,伟大,园丁,蜡烛,牺牲,无私,奉献,情怀……

可是在漫长的学生的生涯中,我乖过,耍过,闹过,抗议过,顶撞过,批判过,冷漠过,更不知道有多少次,期待着“那个人”再也不要出现在讲台上……

老师和学生,一直处于一种在特殊时段的特殊关系。最是密切,却仍是疏远。所谓的那些高尚的词语,对不起,它在一定程度上已经被紧凑的时间安排,狭小的活动空间,千篇一律的生活作息,以及波澜壮阔的“检查,斗争”消磨掉了。

何为真正的崇敬和爱?其实到后来,我才知道,爱,就是彼此接受彼此的不美好。在那些平淡的日子中找到彼此的价值,快乐和动力……


而这一次,九十年代的法国片《放牛班的春天》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这些。

看完片子,你可能觉得情节性很弱,甚至是没讲出什么东西。你还可能觉得,与同类题材的影片相比,缺了点意义,少了些因果……

可就是这样的一部片子,一部用暗色调画面,轻喜剧语言,一个矮个子人生失意,但又幽默善良,长相和蔼可爱的普通的中年老师,一群在“青年教辅院”不服从管教,甚至会恶意伤人,性格各异的顽皮孩子,更有那无与伦比的音乐原声贯穿始终,支撑起来的片子,带给我的是满满的享受与感动。

这个故事没有类似题材的那样,一个老师怎样无私奉献,全面改造感化一个或一群学生,那个成才之后的学生对老师多么的念念不忘的桥段。

相反,我看到的只是,那个在五十年后,可以在最盛大的音乐会大殿上挥斥方遒,早已成为著名音乐家的小主人公,甚至忘记了当初那个“代课老师”的名字。五十年前的同窗在他参加母亲葬礼时,找到了他。他指着照片上的那个人,他有些疑惑的翻开五十年前,“代课老师”为他,为他们写的日志………

1949年.

“多年在不同领域的尝试失败后,我深信即将面临最悲惨的未来”克莱蒙马修无奈的走进这所教辅院——“池塘畔底教辅院”。

确实是池塘畔底,不管是对老师来说,还是学生来说。

在那里,院长是一个只顾自身利益,极其严厉直接,不讲情面,总是穿着一身绅士西服,身姿挺拔的老头。

在那里,老师对学生都只采取一种措施——犯错,处罚!他们为自己的手法自鸣得意。

在那里,孩子是什么样的孩子呢?他们有的调皮成性,经常和老师对着干。有的颇有心机,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暗地里使坏,用各种恶作剧甚至对老师进行人身伤害……

他来了,他们也从来不放在眼里。他在门口就听见教室内巨大的嘈杂声,他们大声嘲笑他,他们甚至将他摔倒而掉落的公文包四处传接,就是不给他。他甚至怕他们在夜里对他使坏,偷他东西。所以急忙锁起来。然而,并没有用,还是被撬了……

那是,乐谱。


正是通过音乐,他们找到了彼此沟通的途径。正是音乐,给整部影片注入了灵魂。而这灵魂,是属于每一个人的。

在数天与他们的耐心从容,周旋相处之后,他发现孩子们会在房间中大声唱歌,唱嘲弄他的歌。

“这曲调一直在脑海中萦绕,他们唱的不好,但是非常爱唱,我甚至注意到几个不错的嗓音,难道他们真的无可救药?”

在昏暗的灯光下,他重新拿出那些乐谱。

“我曾发誓永不作曲,永远别说永远,凡事都有可能”

他组织起了合唱团。他为他们作曲。

孩子们是那么的爱唱,那法文歌曲是那么的悦耳动听。他在前面指挥着孩子们,就像一个真正的音乐家一样。大家围在一起,虔诚的唱歌的场景是那么的动人。让人觉得意犹未尽,生活就像是歌声一样悠扬美好。

“四月,孩子们给我满满的灵感,我就知道会有这么一天,人们会弹唱我做的音乐,我叫克莱蒙马修,我是音乐家”

可是生活还是日复一日,黯淡无光。他还只是一个落魄的到乡间学校谋得暂时教职,受院长排挤的代课老师……

最后的最后,这个故事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结局。因为它不需要结局,甚至是给他赋予上什么意义和主题都显得苍白。

整片行云流水似的缓缓流淌,但却不乏味,只是觉得美。

那个被称为“拥有天使一样的面庞,毒蛇一样的心肠“,打架偷窃,让母亲无数次失望,不得不送到这里来的小主人公,那么孤傲的一个男孩,以为被抛弃,冷漠的靠在墙脚。


而正是他发掘出他的潜力,促进母子的关系,并且帮他找更好的出路。正是他用音乐,叩开了他的心门。他什么都不能为他做,甚至是为这些孩子做,但是他给了他这一个机会。他向墙角处的他伸出手来……

当他自信的放开歌喉,那庄严的神情,那澄澈动人的嗓音,那虔诚清澈的眼神,一瞬间让我联想到了很多的东西。

谁不是从那时候,成长过来的呢,我看着你的眼睛,陶醉在美妙与动人的纯洁世界中。哪怕是在最简陋的环境之中,那一瞬间的自信与笃定,就仿佛是整个人生都充满了光亮。

只是我们还记不记得,那些闪闪发光的,那些欢快沉醉到忘我,那些,有他们存在的时刻。还记不记得,那像自己伸出的一双手,将自己带入到一个“全新的世界”中去,他所到的地方,无一不是神奇……


你还记不记得,那个幼儿园的时候总是把口水淌在衣服上,偷吃同桌带的盒饭的小男孩。就像那个在五十年后,找到小主人公的那个同窗。

他可能不记得他的名字。但是只要他说出来“池塘畔底教辅院,说出自己是那个每星期六等着爸爸来接自己的孩子”一切,就都明朗了。很多时候,一切词汇,一些代号,都不知不觉的变成了标签。

还记不记得小学时,你从老师手中接过的第一个奖品,是一只杯子,或是一个手绢。还记不记得初中的时候,老师第一次在班上读你的作文,表达对你的赞赏的时候。还记不记得,高中的时候,看着那个好喜欢的化学老师,身材胖的可爱,穿着风衣在讲台上讲课的有派样,在中午肚子饿的咕咕叫的时候,将门口望去,发现他妻子找他。于是大家开始伸长了脖子议论……


影片的小主人公,直到五十年后,参加母亲的葬礼返回家乡,那模糊的儿时记忆又浮现在脑海。

而那个代课老师呢,他的一生都是平凡的,甚至是没地位的。也许,知道生命终结,他都没有机会,站在音乐会大殿上,满腹激情的,万众瞩目的在灯光之下演奏指挥自己的乐曲。

不能实现梦想的人生是悲哀的人生。怀才不遇,迫于生计,他是多么万般无奈的走进这所学校。

可是,当他被院长辞退离开这所学院,甚至为学生没有违规送行感到有点落寞的时候,他只有乐观的安慰自己,算了。但,走到高墙的窗户之下,看着那从窗口飞出来的片片纸飞机,听着孩子们为他送行的悠扬旋律,看着那一双双从窗户中伸出来的摇摆的手……

“我心中充满喜悦和发现,我真想向全世界大喊!可谁会听见,没有人会在意我的存在”

可是,生命中终究还是有这样的时刻,这一刻,自己就是那个骄傲的音乐家。不,比那还要令人激动的身份——一位代课老师,出色的老师。

何为出色?

其实老师也是普通人。

我高中的老师更是有这样的一种逻辑,正是因为普通,没能耐,才会到这来当一个老师。我的班主任甚至告诉我们,考大学千万别考师范专业…

没有多少人的梦想,是做老师。因为,我们从小就看见了。他们整天生活的日常,似乎一眼望不到头的人生。而我们都坚持着自己远大的梦想,梦想着丰富多彩的人生。

可是,我们都看见了吗?

老师,并不是机械的教学生的工具。他们的生活,他们的心情是没有办法完全和工作分开的。

想到,那个连续几届教着四个班,又当着一个班的班任,晚上时常看住宿生三晚自习到十一点多的语文老师。

想到那个,从高中第一节课的课堂上,满怀激动的背出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引得全班掌声,到后来时常和同学发成争吵,引起公愤,一度上不下去课,这样反反复复甚至是彼此折磨,使劲各种招数还是效果甚微的数学老师。

想到那个一直以“大铁锤”著称的直率班任,背后所承担的压力。

想到那个声称“教学以来性格大变,从从前的脾气暴躁,到现在的从容淡定,看淡看开,气就生的少了”的特立独行的英语老师。

想到了那个因为各种事和我们生气,引起学生顶撞不服,时常在课上发表一通讲说的伪淡定生物老师。

更,想起了那个受众人拥戴的化学老师,他的态度,他的思想,他的风趣俏皮,他的教学台风,一度是我们每个人崇拜的对象。想起高考前夕的晚课,他让我们自己回归教材,看知识点,方程式,而自己却靠在椅子上,就那么睡着了。那模样,真的可爱,让人心疼的可爱。

想到了那个年轻的语文老师,她说,在学校好像将所有的热情和力气都用光了,回到家,放下包,往在沙发上一坐,一句话都不想说。以至于他的丈夫,孩子都不知道怎么了。

…………

可是,他们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所有的一切,都不是表象那么简单。就像影片中的院长,也有着自己的无奈,谁都不会想着梦想在这种地方终老。梦想,也许显得苍白。就像,影片中的老师也不是什么坏人,只是和孩子的矛盾无法调和才会彼此折磨,一犯错就惩罚。更如那些孩子们,是,有一点我必须承认,老师并不一定会兼顾到每一个孩子,同样,被照顾的坏孩子也不一定会被感化变好。就像老师讲的知识点不一定会被每位同学有效吸收。但这并不是缺憾。


就像其实老师,也是有缺点的,他们同样会失望,会对我们无奈,同样会迷茫,会困惑,当我们抱怨高三累的时候,他和我们一样累,甚至比我们更累。他们也会期待放假,也会不想开学。也会有自己的主观情绪,也会做错事情,也会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也会暴露出一个“庸俗”的人的偏见欲望和不完美。

可是,不管生活中是什么样子,不管生活中遇到什么困境,在学校,站在讲台上,他都是我们的老师。是我们的依靠。

我们是师生,更像是战友。因为他们,同样需要从我们这里获得力量,获得勇气,获得喜悦,甚至获得价值。

也许埋怨过,争吵过,也许交集并不多,甚至也许若干年他会忘记我的名字,我也会忘记他的名字。我们会说不上来,这个老师对自己有过什么样的影响……

可是,我们仍然彼此爱过。这种爱,很奇妙。

就像影片中描绘的那样,没有宣传,没有励志,就像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我们每个人心里的那些老师们。只有四个字,我想说的。

春风化雨。

那一年,那一刻,你给我们带来过和煦的春风,就算那一年已过,可是,我还会记得你。

亲爱的,老师。

——致所有的老师,所有帮助过自己的长辈,所有指点过自己的贵人。曾经,现在,或是将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