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反馈‖做一个有趣的灵魂有多难

100天时间记录(部分)

2017年又一个100天结束了,每次结束我都以为用尽、花光了一年所有的运气,可命运实在太过慷慨,总是给努力的人制造不断的幸运……

如果第一个100天是让我意识到成长是一件孤独的事,从而关注自身,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在自我成长上,建立起初步的时间管理能力和内心自洽,那么,第二个100天教会我的就是坚持可贵的思考,不断思考“什么是最重要的”。

努力没那么苦逼,相信小事的积累

第一个100天的积累,让我先是工作上申请到第一个国家级基金,然后是通过考博。有人问我是怎么做到的?甚至有一位书友问我跟努力有多大的关系。我不想强调幸运的成分,我能做的,只是如何把属于自己的部分做到极致。而这种极致就体现在小事上。10000个单词太多,那分成100天,每天100个呢?专业书太厚,那把它分成一章章,每天3章呢?工作太多,那把看手机的时间省下来呢?没时间看书,那每天早起半小时呢?

这个100天,我给自己定的三件事目标是:早起;练字1张/勾线1张;看书2小时。


勾线习作之一

早起现在已成习惯,每天晚上10点大脑自动关机,早上6点半生理闹钟自动醒。醒来洗漱,喝水,如厕,得到学习,做饭,家务,8点半去上班。

9点之前到单位,收拾整洁,效率手册列一天三件事计划,9点正式进入工作状态。有工作忙工作,优先处理难事,没工作看书,手机放一边,集中注意力看书或工作到12点,中间10点半休息10分钟,起来活动下。中午食堂吃饭,回来得到学习,1点半午休到1点50,自动醒。起来泡茶,走动,2点开始练字或勾线,到4点半。休息到5点,如去健身房就回家,不去健身房就在单位看书或处理工作到8点。8点到10点休闲,看电视或健身。10点洗漱,10点半睡觉。

每天都是这么琐碎,忙碌且充实。但意义就是在小事的积累中显现出来的,时间看得见。

不怒,不争,不纠结

意识到与情绪的相处是最大的收获了吧。

看了李笑来和熊太行的订阅专栏,随时会提醒自己什么是最重要的,自己只是凡人,凡人精力有限,时间浪费不起。

最成功的处理情绪的经验就是协调工作和学习,生活的关系。工作越做越多,落了一身病,却不落好,心理越来越不平衡,活越干越累。后来给熊太行留言,他回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豁然开朗。跟领导谈心,示弱,表忠心,然后事情迎刃而解。

学习上,考博复试起起落落,揪心,失眠,无助,抱怨不公,峰回路转,每走一步都停下来思考,最后在想通准备放下时又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始知一切担忧都是无意义的,学习是终身必备的能力,即使没有一纸学历,难道就不学了吗?

于是一切变淡,不怒,不争,不纠结。

可还是把自己逼得太紧,如何与情绪和谐共处,同时提升做人办事能力,是接下来这100天努力要关照的事情。

有限的时间,有趣的灵魂

想要的生活是这样的:

物质欲求简单,生活环境简洁,身轻,情淡。有点钱,可以说走就走,不用操心家累;有点时间自主权,想看书看书,想做饭做饭,想喝茶喝茶。只谈花香,不谈悲喜。喝茶读书,不争朝夕。

现在付出的每一步,感觉都在离想要的生活越来越近,一辈子还长,不急,不忙,不慌,不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经常有人在朋友圈问我,你每天早上的一小时是啥意思? 一般我也就告诉他,其实也没啥意思,忽略即可! 本来我每天打卡就...
    stoneonly阅读 520评论 9 2
  • 这夜黑的璀璨,星子像是刻意地闪着声音,是车的呼啸还是,风在说窗外,星子闪雪上,几丝窃语今夜又是谁的,不眠我的窗,你...
    枳树花开阅读 280评论 0 0
  • 且从容,国势日蒸蒸! 我辈当努力,一步一梯向天行。 终将揽日月,献与吾国好庆生!
    轻且浮轩主阅读 189评论 0 1
  • 一开始因为系统不支持汉语,导致python使用ASCII字符集而非utf-8编码执行print语句 查看系统配置:...
    小幸运Q阅读 667评论 0 0
  • 一念花开,一念花败,仅想凭着对前人们的一点作品的理解,就以为自己对他们的生活感悟到最透彻,我们只是在几百年的另外一...
    大熊的日记本阅读 3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