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要善良,也要保护好自己。

这两天刚刚看完一部电影《罪途》,《罪途》是由马小刚执导,韩朴俊、朱颜曼滋、李心敏、何索、韩秋池、红花、尹航、刘鹏、荆民强、穆梦娇、吴雨珏等主演的系列犯罪悬疑电影。

第一部《罪途1之死亡列车》讲述讲述了列车因暴雨引发泥石流而被停在半路。一节车厢中的八名乘客,全部陷入了不明原因的昏迷当中。调查结果则更让人心惊,其中一位乘客已经成为了冰冷的尸体。

第二部《罪途2之救赎代价》讲述了乘警侦查中发现了针管,其他几位乘客各执一词,使得案件更加扑朔迷离。在调查陷入僵局之时,一桩多年前的校园霸凌案件浮出水面。

第三部《罪途3之正义规则》讲述了为了找出车上的凶手,何赫请刘惜之进行尸检,经过一番排查,他们注意到先前被忽略的大豆酒。随着列车重启上路,他们找到事情真相,是十年前遭受校园霸凌的那个小女生的母亲为了弄清楚自己的女儿真正的死因,才将一种真话剂偷偷用针管打入她们的矿泉水,香烟,火腿肠,结果那位母亲的同伙因为小时候遭受小卖铺老板三个月的性侵,怀恨在心,就利用他对大豆过敏将其杀死。

看到最后,不忍心疼,其实母亲和那个女生都是受害者不是吗,母亲因为自己的丈夫常常暴打自己,受不了家庭暴力离了婚,结果自己的女儿本来判给了自己,结果被丈夫夺走,孩子在家只能偷偷的给母亲打电话,母亲是她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在学校,因为出身的卑微与自己的胆小长期以来遭受着学校恶霸的毒打与辱骂,不敢还手也不敢告诉老师,就这样一直默默的忍受,因为她相信,总有一天自己会去找母亲,离开这个地方,没想到,最后被自己的好朋友背叛,为了使自己逃离魔爪,将她推向了性侵自己的小店店主,结果,由于长期被校园恶霸毒打,还遭到性侵,导致内脏破裂,送到医院抢救时,因不慎过敏导致身亡。而母亲心心念念的孩子,突然没了音讯,最后回到家发现再也见不到女儿了,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女儿的死因,突然看到那一篇关于自己女儿涉及四角恋的报道,母亲相信女儿不会这么做,就想着去调查原因,还给女儿清白。

那个女生,由于自己薄弱的实力,逃不过小店店主的魔爪,被性侵了三个月,对心理造成严重的影响,后来女生长大混夜店,吸烟喝酒,吸毒,最后在戒毒所遇到自己去世好朋友的母亲,她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向这位母亲透漏着当年的事情,一方面也在慢慢实行着自己的计划,杀了当年那个性侵自己的人。于是故事就展开了,就有了火上车的一幕幕。

在我看来,每个人都是自私的,当年那个女生死后,教导主任害怕影响学校的声誉,将这件事封锁起来,不向外界透漏,同时还说服法医改尸检报告,法医最终妥协,将遭到性侵的记录删去,教导主任还想尽办法让那两个校园恶霸转学,就这样,想要将这件事掩盖下去。于是就有了那篇猜测的报道,也就有了后来母亲下毒想要证明自己女儿清白的事。

看完这部电影,不觉心寒,不禁想起最近发生的滴滴打车空姐遇害案,一个年轻貌美的女孩子,正值青春年华,美好的人生就这样结束。前段时间的《熔炉》《素媛》催人泪下,以及在《旧日噩梦》中自己的父亲性侵自己的儿子,这些都值得我们深思。

在2017年中,公开报道的性侵儿童案例中,受害人超过606人,女童遭遇性侵占比为90.43%,男童遭性侵占比为9.57%。熟人作案占比高,家庭成员性侵上升。曾经看过一位妈妈含泪写给女儿的一封信:孩子我宁愿你不再“善良”。内容如下:

你嫌孩子太小,不愿告诉Ta这世界有邪恶,坏人却在利用你教的这份“善良”。

这个夏天,发生了许多和女孩安全有关的事故——章莹颖失踪案、福建女教师危秋洁在日本失踪案、江苏淮阴一名13岁女孩被65岁邻居侵害……

身为一个有女儿的母亲,每次看到新闻上冒出这样的标题,我的心都会被狠狠刺痛。

做记者14年,采访多起少女性侵案和被杀案,我发自内心地觉得,女性作为弱势人群,学会自我保护,是终身必修课。

而教会女儿保护自我,是每个父母,以及社会的责任。

善良之心遭遇肮脏之手

2017年8月4日,德国法院对已经过去一年的中国籍女孩李洋洁遇害案进行了宣判。

男被告塞巴斯蒂安因强奸罪、谋杀罪等罪名被判处终身监禁,不得提前释放。女被告人克塞尼娅因恶劣性强迫罪等罪名被判处5年半徒刑,两被告人向遇害者家属赔偿6万欧元精神损失费。

对于女被告获刑5年半,李洋洁的父母认为量刑过轻,已决定提起上诉。

让我们先回忆一下一年多以前的那个晚上——

2016年5月11日,德国还处在暮春时节,夜晚有些凉,需要穿长袖。德国东部小城德绍一如既往的安静。

和李洋洁住同一栋楼的陈辰记得,她们住的地方非常安全,家附近有很大片的树林。和李洋洁一样,她经常清晨和傍晚去跑步,“从来不觉得危险”。

傍晚7点多,德国的德绍天还大亮,好友周丽红在超市遇见了李洋洁。李洋洁买了有机豆腐、香蕉和苹果,并说:“买完东西就去跑步”。

据女犯克塞尼娅回忆,我们还原了后来李洋洁独自跑步回来的情景:

晚上9点33分,在距离自己家门口只有15米左右的地方,跑步回来的李洋洁遇到了一位年纪相仿的德国女性——克塞尼娅。

眼前这位异国女性有着一张娃娃脸,她神情急切,发出求助说:“亲爱的,能不能去我家帮我搬一只箱子?我一个人抬不动。”

善良的李洋洁几乎没多想,就答应了这个德国女孩的求助。她哪里知道,克塞尼娅有一段极其变态的恋人关系,她的男友很强势,克塞尼娅却非常爱他,听从他的每个指令。男友塞巴斯蒂安曾多次要求克塞尼娅去找女孩回家进行强 奸。

一进门,这个只有一米六左右的中国女孩就被躲在门后的德国男人塞巴斯蒂安捂住了嘴巴。对方身高一米八五、肌肉发达,李洋洁无法挣脱。

9点41分,她的手机被关机,塞巴斯蒂安开始施暴。

李洋洁一直在呼救,但很快,李洋洁便被高大强壮的塞巴斯蒂安伤害致死。

回顾事件全程,我们不难看出:

如果李洋洁当时拒绝进公寓帮助克塞尼娅搬箱子,悲剧不会发生。

世界并没有你想象的美好

其实,利用女孩心地善良的特点来行凶的案子,不止这一起。

2012年,我在河南郑州采访过一个类似的案子——

小云出生在河南郑州一个优渥的家庭,从小到大,父母都把她视为掌上明珠。生下她后,母亲专门辞职,在家负责女儿的生活起居。小云的父母将女儿的房间布置成粉色公主房,平日里带她出去也只去高级会所。

小云父母坚持在女儿面前,只讲正能量话题,从来不说任何社会上阴暗面的新闻。包括夫妻俩吵架也从不当着女儿的面,宁愿到楼下“约架”……妈妈时常告诉女儿,你是最善良美丽的小公主,我们要爱护每个人,包括路边的小草小花,因为它们都是有生命的。

小云热爱这个世界,她的作文里一次次地写道:“这个世界很美好。美丽的景色在心里,是的,我体内的每个细胞都律动着快乐的音符。”

可就是这个眼里只有真善美的女孩,却在大二时,因为她的善良,命丧黄泉。

那是个周末的晚上,小云和同学约着逛街,大约到了晚上九点多,坐末班公交车回家。家门口有一条小街,是回家的必经之路。那晚,因为天下着雨,许多店主都关门了。

小云经过一家烧烤店时,一位中年男性店主正在收拾外面摆放的桌子。突然,店主喊住小云说:“能不能帮我个忙?这个桌子很重,帮我抬进去吧。”小云目测了一下那个大圆桌,确实看上去不轻。小云觉得帮人家抬进去,是举手之劳,爽快答应了。

小云和店主一起抬着桌子进了烧烤店,没想到店主却突然关上了店门,暗夜中将小云强奸并杀害。

不要让孩子活在真空中

似乎从孩子出生起,我们就教孩子要做一个善良的人,我们在为人父母后,也会更加约束自己的言行。我身边的许多家长朋友,夫妻两个约好不在家谈论任何社会阴暗面的新闻,包括相关的电视节目也绝不让孩子收看。用他们的话说:“我不想让孩子接触那些不好的东西,怕他学坏。”

可是,你嫌孩子太小,不愿告诉她这世界有邪恶,坏人却不会嫌你的孩子太小。

从小只生活在真善美教育中的孩子,就像生活在真空里的孩子,一旦走入大学走入社会,面临独自生活时,就有可能被蒙蔽,轻则被骗财,重则丧命。

一个合格的父母,请在告诉孩子这世界很美好的同时,也要提醒她这世界同样存在着丑陋和险恶。面对美好的世界,我们应该热爱。但无论何时,都请对邪恶警惕,学会自我保护。

女儿,做人要善良,但不能愚蠢。

我们的善良必须有底线

女儿,我们应该善良,但必须有底线——

你弱势对方强势,请不必善良

女儿,你是一个孩子也是一名女性,走在街上遇到一个健康的成年人请求帮忙提东西,妈妈希望你拒绝这个要求。

作为成年人,他应该可以自己解决这个问题,或者求助另一个成年人,而不应该寻找一个比他弱势许多的孩子。这样的求助里,往往就埋藏着危险。

对方提出让你进入封闭空间时,请不必善良

正如李洋洁和小云,她们遭遇不幸的导火索都是因为她们接受了别人的求助,并随陌生人进入封闭空间里。

这是非常危险的。在公共场所,坏人并不敢施展许多行动,但是当他们把你带到封闭空间,一切就难说了。所以,当有陌生人提出请你到他家里或者店里帮忙时,请拒绝他。

面对长期寻求帮助的懒惰者,请不必善良

女儿,妈妈以前听过一个笑话:一个人每天下班都会给家门口的乞丐一块钱,半年过去,有一天他突然不想给了,结果他经过那个乞丐时,乞丐将他狠狠骂了一顿。

这世界有一种人特别好吃懒做,当你帮助他第一次之后,他会渐渐把你的善良帮助视为理所当然。有一天,当你突然决定不帮他时,他会忘记你过去所有施予他的恩情,反而恨你此时不帮他。

生命危急关头,请不必善良

身为女孩,当出现天灾人祸时,请首先保全自己的生命。我们应该尽快撤离危险区,然后再通知警察或者部队,让他们来救援困在灾难中的人们。有时候你不管不顾地冲入救援现场,反而会给救援带来更大的麻烦。

不要混淆同情心和爱情

女儿,当你长大,会遇到爱情。你或许会遇到一个身处异乡的打工仔,你或许会遇到一个刚被女友抛弃的男孩,你或许也会遇到一个比你大二十几岁的离异失落大叔。

于是,你心中的善良被全部激发,你突然就想给他带去温暖、想去拯救他、想让他重新笑起来,你想爱他。

只是,女孩,你千万要冷静下来理清楚,你到底是同情他还是真的爱他?爱情和同情心是有根本性区别的。

当你奋不顾身地冲入这场爱情后,或许最后你会发现,你只不过是因为当初同情他,而他却很可能让你后来的人生都陷入悲剧。

女儿:妈妈希望你一生平安

女儿,妈妈希望你做一个善良而智慧的女孩,不暖到烫伤自己,也不冷到冻伤身体。当你独自在外,有人需要你的善良,请冷静地想一想妈妈今天告诉你的那五条底线,再决定是否要继续“善良”。

女儿,妈妈不希望你一定成为学霸,不希望你一定成为人中凤。从你出生起,妈妈只有一个不变的朴素愿望——望你一生平安。

女儿,妈妈对你的爱很长很深,但我们对你的保护却那么有限。未来的许多路都由你自己走,希望你永远记得妈妈的话:

这世界好人很多,但坏人同样也不少,请管好你的善良。

延伸阅读

老警察给在外求学女儿的安全忠告

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1.永远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刚好砸到你”这样的故事,记住天上只会掉雨点和鸟屎。骗子给你画的饼有多大,挖的坑就有多深。

2.永远不要占小便宜,记住古话“占小便宜吃大亏”。所以陌生人或不怀好意的人请你吃个小饭、喝个小酒、送个小礼物,坚决不吃、不喝、不要。谨防食物里有药物、毒品,礼物里有违禁品或暗藏电子仪器。

3.永远不要相信手机里那些自称警察、法官、银行、社保和公务人员所谓的犯罪、中奖、返税等说法,永远不要在其语言威胁下关闭手机。遇见这种情况,一是立即挂机,二是立即给父母打电话,三是立即拨打110。

4.永远不要相信那些自称是导演、星探、经纪人、富二代、官二代等人的话。

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醉酒

5.永远不要在家以外的地方醉酒。

6.警惕陌生人的车和乘坐标志不齐全的公共车辆,一旦上车,过快的车速、车内封闭和狭小的空 间会使你失去反抗和逃生的机会。

7.警惕在校外公共场合异性的搭讪、问路、借打手机和借钱等,在公共交通工具内,尤其是单身长途旅行,不要理会邻座的旅游邀请、留电话和其他联系方式等要求。 白雪公主的事不会发生

8.不要相信白雪公主和王子的故事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这一点对女孩子也是铁律。相似的家庭背景、学历和经历、工作状况、经济收入才是恋爱和结婚的基础和保障。 提前将出行信息告诉父母

9.有出行计划时,一定要提前将目的地、时间、同行人员等告诉父母。旅行中,第一要务是保证通讯畅通;二是保管好现金和银行卡;三是入住正规、最好是星级或全国连锁酒店。

10.永远不要显露钱财,记住古人说的“财不外露”。在公共场合不要炫富,否则只会换来两个结果:一是让坏人惦记,二是让其他人看不起。同时也不要被那些炫富的人所迷惑,一是真正有钱的人不希望别人知道,二是别人钱再多也不是你的。 遇危险要记住拨打110

11.永远记住,遇到危险时,只有镇静才能挽救自己。因为只有镇静才能头脑清楚,才能寻找脱离险境的最佳办法。遇到坏人威胁时,他越是张牙舞爪、越是声色俱厉,其实他的内心越是恐惧。这时候,不要惧怕,一定要冷静,麻痹坏人,找寻机会。

12.不要轻易加QQ、微信好友,不要相信网上那些以失恋者、重病者、落魄者、孤独者身份出现的网友,不要被他们所谓的孤傲、追求自由、身陷困境等等所迷惑。当那些网友提出借钱、资助等要求时,永远不要给他们钱,并且立即将其拉黑。

13.无论在哪,无论是遇危险、遇困难,还是与家人和朋友失联,首先记住拨打110求救。

所以孩子,你可以善良,但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这世界远没有你想的那么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