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剽悍牛人进化营求学模块】+让学习行之有效的4大秘籍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一路从小学读到大学、研究生乃至博士,学了很多门专业的课程,可在生活中却完全用不到。

例如概率论我们都学过,可有多少人会把它用到实际生活的决策中去呢?也曾听过有电气专业的高材生,学历很高,可是连家中简单的电路故障都无法解决,让人唏嘘。

这个时代,学习已经成为了必需品,周围的人看起来都在学习,但质量却千差万别。你可以一年读几百本书,但却收获寥寥,也可以用心的读透几本书,把里面的知识用到实处。

在学习的过程中,我们都需要好好的问问自己,我的学习有效果吗?

那么,怎么样才能做到有效学习,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呢?

结合《有效学习》和两堂求学模块的分享课,我觉得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提升。

01 不断拓展能力的边界

《有效学习》中在谈到对于学习内容的选择时,提出要学习那些处于我们知识范围边缘位置的内容,即学习未知领域中对我们来说最简单的内容。

这就像小孩子够玩具,太近了没有挑战,无法获得学习的乐趣和进步;太远了怎么都够不着,又会产生挫败感,打击积极性;而稍微努力下就能够到的位置,才能既激发学习热情,又能获得成就感,从而不断拓展能力的边界。

02 坚信努力大于天赋

在学习的过程中,努力的作用远胜于天赋。

表面上看起来的天赋,只在一开始占优势,但若是因此而选择不努力,天赋就会变成一种成长的负累。

相反,如果一开始在某方面处于弱势,但是选择坚持不懈的努力,能力依然可以获得巨大的飞跃。

著名的篮球运动员迈克尔.乔丹,在高中时曾被校篮球队淘汰,当时他非常郁闷,但是却没有就此消沉,而是选择了继续努力。

他每天早晨六点就离开家去学校训练,并针对自己比较弱的防守、控球和投篮反复练习。乔丹说:“坚韧的意志和决心比某些身体上的优势更强有力”。

正是由于这种远超他人的努力,让他成为了一代巨星。

学习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任何一项能力的获得,都需要为之付出努力。

03 保持谦逊,在思考中前行

桥水基金的达利欧曾说:“如果你不觉得一年前的自己是个傻逼,说明你这一年根本没有进化”。

进化是一个持续的、无终点的历程,因为知识的学习本就是一个永恒变化的过程。

在这个新知识和新技术日新月异的年代,如果不能保持一个谦逊、成长的心态,就很容易会固步自封,远远地被时代甩下。

但成长并不是蒙眼狂奔,一味的往前跑,并不一定就走的远,有时还会适得其反。

要想不断成长,在学习的过程中进行反思和复盘是必不可少的,这样才能发现问题,及时纠偏。

反思常常伴随着痛苦,因为会不断地发现自己的问题,推翻固有的认知,但这却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懂得适时停下来,给自己留空隙思考和梳理的人,才能用慢思考的方式进行深入学习,获得质的飞跃。

04 实践是学习的加速器

俗话说,光说不练假把式,不管是看上去多完美的理论或想法,如果不能落地,都是镜中花水中月。

在实践的过程中去学习,效果往往惊人。

之前,女儿参加了一个“航模DIY课程”,几节课下来,她带回来一架亲手制作的橡皮动力飞机,还头头是道的给我讲了航模的分类,比如固定翼是什么样的,多旋翼是什么样的,直升机又是什么样的,讲解的清晰又形象,让我惊叹不已。

更让人欣喜的是,在课程最后,他们还自己组织了航模比赛,回来后还跟我分享了怎么设定规则,怎么维持比赛秩序,怎么鼓励和安慰队友,各种心得。

可以说,这短短的几节课,比起我无数次处心积虑的说教,效果要好的多得多。

孩子之所以能学到了那么多,原因就在于这个课程是在应用中进行学习的。

当一个人需要去用某项知识的时候,才会更深层次的去理解它的价值和内涵,也才有热情和动力去深入探究,进而得到能力上的提升。

这样获取知识的方式,才是真正的学习,毕竟,知识要为己所用,才能内化为自己的。

并且,在实践过程中,可以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获得迭代升级。


将以上几点用到实处,相信可以极大的提高学习的效率和深度。

学习是一个需要长久坚持的过程,无法一蹴而就,在这个追求即时见效的年代,希望我们都能做一个长期主义者,为学习赋予更多的价值和意义,激励自己一路向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