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君 part 2

【三】
我将那些死去的对手埋在那片漆树林中。多年之后,他们的血会变成从树上淌下的清漆,从鲜艳的红色变成天然的棕色。

我没有想过给他们立碑,失败者注定在历史上留不下姓名。

为什么人人都在追求最强?为什么不断有人在这条路上死去,却依然有人前仆后继?

师傅说,如果所有人的理想都只有一个,那么你就该怀疑这理想是不是道听途说而来。

但我怀疑,他是否发现自己也身陷于同样的圈套中?

师傅死后,我将我们的旧居连同那些木剑付之一炬——尽管当时它们价格昂贵。
灼热的火光炙烤着我的脸颊,空气中有优质木材焚烧的香味。

我想,把一切烧成灰烬,可以是忘记师傅的开始。

但是当我拿起那把寒冷刺骨的【青霜】时才发现,忘记也许永远不会结束。

如果我连师傅都可以杀,还有谁不能杀?

我一言不发地离开了那座城市,甚至连子君都没有告知——我没有想过要弃她不顾,我
只是觉得,即使此时在我的身边,她也会离开我。

为了避免她离开我,不如我先离开她。

那时我有两个选择——北上或者南下。其实哪个方向都一样,无论江南塞北,人们都会把最强剑客的名字口耳相传。

我不是去证明自己剑术的强弱,师傅死于我的剑下,我已无需证明。我这次握剑,只想让天下剑客重新记起一个门派的名字——多数剑客的一生都是短暂的,见证传说的人相继死去,遗忘的周期因此极短。

最后我去了南方,只因为【青霜】过于寒冷,而我想让我握剑的手和冰冷的心,多见到一些阳光。

事实证明,如果你的剑用来杀人,那么无论到了什么地方,阳光都是刺眼的。

南下途中,不断有剑客的剑被我折断,他们带着难以置信的表情死去。旁观者因为畏惧向我表示钦佩。而我只是不断地拔剑、挥剑,只待人们把我神化,我作为本派弟子的任务就算完成。

我击败最后一个对手,是在一个雨天。

那一天的雨极大,密集的水流从我的斗笠边缘倾泻而下。

你就是最近被吹得神乎其神的那个新人?

如果你是一个合格的剑客,就应该自己去考辩那些话的真伪。

当然,我知道你确实很强。

你握剑的手也很稳。

我只想知道你是否如传言般自负。

现在你知道了?

你果然已经自负到了一种地步。

即使我自负,你也无法赢我。

理由?

因为你更自负。你明知我的实力,却还敢来挑战我。

他仰起头望着天空,任凭雨水打湿脸颊和胸口的衣服。

即使知道你很强,所以更要来挑战你。这才是剑客,不是吗?

这句话让我想起我追随师傅练剑的那些日子——他也曾这样对我说。

你不是一个普通的剑客。

等你领教过我的剑法,你会对此深信不疑。

你不应该在此丧命。也许我们不用比。

你在比试之前都会劝降对手吗?这样的你,根本不像从未败过。

若不懂得隐藏自己,那么强大也只是伪装。

他的嘴角微微抽搐,因为他的杀气从一开始就毕露无疑。

有趣。我问你,你至今伤过多少人?又杀过多少人?

你的问题很愚蠢。我更加确定我们不用比。

你说什么!

我修习的剑术,只杀人,不伤人。

他在冷笑——像从斗笠边缘洒下的雨一样冷。

伤人却不杀人,不是太弱,就是愚蠢。

并非人人都如你一般嗜杀。

我从来不嗜杀,若你认输,我们不用比。

可笑,你难道要一个剑客主动放弃自己的理想?

又是理想,我的剑已经饮过无数剑客的血,他们也觉得自己的理想和血一样滚烫。你也一样吗?

如果你死了,算不算放弃理想?

他愣了一下。

杀气突然在雨中隐去,我知道他已经开始怕死了。

后来我怀疑,很多人也许不是败在我的剑下,而是败在这句话面前。

我直视他的眼睛说,如果你放弃,我们依然不用比。我打败的人,已经足够让整个江湖记住我。

他的杀气却突然暴涨,雨水落在他的头顶与肩头,蒸腾出白气。

他也许依然把我的话当作羞辱,连羞辱都承受不起,有什么资格打败我?

雨声突然变大,像阵阵雷声从天边滚来。但是透过密集的雨幕,他的声音清晰可闻。

如果我死了,你将继承我的理想。

拔剑的那一刻,我居然犹豫了。犹豫变成不解,不解变成恐慌,恐慌让我害怕自己会输。

于是我倾尽全力挥剑,比往常更快,也比往常更暴烈,我仿佛看见下落的雨水被我切开。

雨水落地之前,我已经杀死了我的对手。但我的手在抖。

与平常的的精准不同,我的剑划开他的胸膛,从左肩到右腹,被斩断的骨头暴露在空气
中,热气缭绕。

心脏还在跳动,但雨水正在夺去他身体的余温。

伤口并未凝结青霜,因为只有冷静的剑才能留下那样的痕迹。

好快的剑。败在你手,我死而无憾。

我不知所措地面对他的尸体,奔流的鲜血正被雨水冲淡,此时恐慌又卷土重来。

他的理想与我何干!若所有死于我剑下的人都像他一样,那我的一生能逃往何处?
若天下人的理想都寄托在我的剑上,那我将再也拔不出【青霜】。

理想太过沉重。继承师傅的理想,已经让我筋疲力尽。

剑从手中跌落,我在一瞬间失去力气,跪在地上痛哭。大雨倾盆而下,冲刷我沾满鲜血的双手。我知道我做的一切已经足够。

师傅,虽然你待我恩重如山,但是你害我不浅啊。

我从南方归来,马不停蹄。

一路上依然有人要挑战我,但我想尽办法避而不战。

我回到之前住的地方,本来被一焚而尽的地方,居然有一座小木屋。子君站在门口,她
的头发已经长了那么长。

子君在等我,而我以为我早已孤身一人。

我走过去用力地抱紧她,感觉到她温热的眼泪正流进我的领口。

我没有说错吧,你居然像个孩子一样离家出走了。

她流泪的时候,说话居然还这么温柔。

我想说对不起,但我知道你想听的不是这句话。

哦?那你说说我想听的是哪一句?

她笑了,但是眼泪还是涌出来,我用我磨出茧的手帮她擦去。

我不会再离开了。即使不得不离开,也会告诉你我什么时候回来。

这不是我想听的,你在自作聪明。

我有些尴尬,但是子君仿佛很享受我不知所措的表情。

她圈住我的腰的手臂暗暗用力,在我耳边小声地说,

以后不管去哪里,都要带上我。否则,我也要你尝尝等待的滋味。

我无奈地笑,在遇见她之前二十几年,我不是一直在等待吗。

她认真地看着我的眼睛,

我也不要你许诺留下——如果我成为了你的束缚,那我宁愿你离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正在屋内用砂纸打磨新做好的一把太师椅。日光从明瓦上漏下来为我照亮,白色的木屑随着沙沙的声音抖落在我的前襟...
    此处省略两个字阅读 168评论 0 1
  • 写作是我们这一生必须要掌握的技能。开始的越早,收获就越大,它有着非常强大的复利效应。 我们为什么必须要学会写作呢?...
    zmh_one阅读 278评论 0 6
  • 也许我们都不太了解自己和自己的内心,就像现在的我一样,被灌输了所谓的正确之后认为现在的一切都是理所应当的坦然。直到...
    元气满满的无趣少女阅读 257评论 0 0
  • 那一年,我翻过所有的过往 不为遗忘,只为去更好的远方 那一月,我彷徨于情云意间 忘了逃离,只为一份永恒的情感 那一...
    林中风儿阅读 439评论 14 17
  • 我,楚甜,终于还是不可避免的来讲这个故事。(作者:不要说的像我逼你的我:不是吗?) 今天来讲讲莫初晨和顾思思的故事...
    可可豆子阅读 37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