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君 part 1

【一】

我正在屋内用砂纸打磨新做好的一把太师椅。日光从明瓦上漏下来为我照亮,白色的木屑随着沙沙的声音抖落在我的前襟。这间房子干燥而凉快,木器最喜欢这样的地方。

子君在屋外唤我,说有客人拜访。

我应了一声,却没有出去,而是继续我的工作。子君也不催,只站在门口静静地看。

我虽然不知道客人是谁,但他还在一里外的时候,我就要子君泡好了茶。

客人走得很快,但是很安静,这说明他的脚步很稳。希望他握剑的手也一样。

虽然是来挑战我的,但他愿意在外等候,而没有破门而入,说明他很讲道理。

讲道理的人值得喝一杯茶。

这会儿客人应该喝完茶了。

我起身,拍拍身上的木屑和灰尘。看见子君依然站在门口,今天她穿了一件蓝色的短衫,外面系了一条破布围裙。但是她依然很美。

她的脸上有些疲惫的神色,我知道原因。

我保证一个时辰之内就回来,而且要他回去告诉天下人,不要再来打扰我们了,好不好?

你上一次也是这样说的。

上一次?哦,那是个意外,谁知道他的内心和他的剑一样脆弱。

你先去吧,早点回来。

子君打开衣柜的锁,从最底层把我的剑取出来。剑柄上除【青霜】两字铭文,并无其他装饰。

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接过她手中的剑。

走到外屋,我跟那位客人比了个跟我来的手势,然后从大门走出去。谁知道这位客人纵身一跃,从我的围墙上跳了出来,直接跳到我前面数丈之地。我指向另一个方向,告诉他路在这边。然后继续向我的那片漆树林走去。

在我的时代,剑客多如牦牛之毛。上至王公,下至乞丐,腰里背上都别一把剑,只不过有的剑由皇家铸剑师用金银铸造剑鞘,有的剑来自村野的铁匠铺。

你随便问一个人,为什么成为剑客?他(或者她)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为了理想。

古往今来,用剑实现理想的人其实不少。最有名的莫过于荆轲,“燕丹善养士,志在报强嬴”、“报君黄金台上意,提携玉龙为君死”。虽然最后失败了,但其十步必杀的奥义还是令后人仰望。当今的剑客回顾这件事,都一致认为是观察手秦舞阳没有经验才导致了刺杀的失败。太史公还专门著有《刺客列传》来记录此类人的事迹。往近看,扶桑国有剑士名曰绯村剑心者,凭飞天御剑流之力,协助维新志士创建了新时代,至今为人民传颂。

用剑来实现理想,在这个时代普遍为人们所认同。

但当今的剑客没机会消灭暴政,也没兴趣用武力砸碎旧的国家机器。他们称为理想的东西,有时候我也不能理解。

有人来挑战我,只为成名,以获得那位爱好剑术的皇帝的青睐,并求得一官半职。在这些剑客的眼里,十年寒窗与十年磨剑,并没有什么区别。

也有人来复仇——成名之前我杀人不少。比剑而死,本不应该追究责任,但我仍然心有愧疚。面对报仇心切的人,我选择让他三招。饶是如此,也没有人报仇成功。

但更多的人来挑战我,只想获得最强的称号。江湖上几乎人人都在争夺这个称号。这样的理想是伟大的,但也是艰难的。我敬佩那些前仆后继的人。但我见过的剑客,没有一个实现了这个理想。

我和他终于走到了我和子君亲手栽种的那片漆树林。为了答应子君的事——尽管那只是哄她的一面之词,但是有时候不得不当真。所以我先开口了。

我知道你一定是听说谁谁谁被我打败了,所以慕名前来挑战我。我想说我不想挑战谁,也不想被谁挑战,但是你一定不会听。你走了那么远的路来找我,不动手是不可能了。我可以和你比,但是有一个条件。

我直视他的眼睛,想知道他是否愿意听我的条件——上一个人没听完条件就拔剑相向,直接导致了他的早死。

我的客人不置可否,于是我继续说。

如果你输了,不要告诉别人你输了,我也不会告诉别人你输了。如何?

他扬了扬眉毛,意思是我怎么可能会输呢?

我叹了口气。又对他说,我知道你不会相信自己会输,剑客自负,就像官吏虚伪、戏子虚荣、商贾奸诈一样,天生就是如此。

因为自负,荆轲才会在必杀的距离内失手。你也一样。

他眉头皱起来了,肯定是听得不耐烦。我突然想到一件重要的事,但我还没来得及开口,一道寒光闪过,他已经拔剑刺到了我眉心。

我用剑鞘挡开他的剑锋。他一击未中,迅速收势,然后横劈。

我想着早点回去,不想再浪费时间。于是快速拔剑,迎着他的剑锋向上一撩,同时脚下发力,从他头顶一个空翻落到了他的身后。

我收剑入鞘,也不转身看他。

我的客人难以置信地看着自己手中的断剑,另一截已经斜插入土。断口光洁如银,凝结着青色的寒霜。而他胸前小腹至咽喉的衣服,被划开了一道整齐的口子。衣服悉数划破,皮肤却毫发无伤。

他的自负已经变成了绝望。

这不可能!

无论你相不相信,你已经输了。

还有,

我转过身来想说那件重要的事,但是发现他正以极快的速度将断剑送入自己的胸膛。

鲜血沿着剑柄流出,他迎面倒下。他的体重让断剑继续深入,从肩胛骨的位置刺出,一朵血花在我的漆树林中盛开。

我本想告诉你,即使输了也千万不要自杀。那不值得。而且会给我造成麻烦。

我看着这个死去的男人:刚刚他还用沉稳的脚步赶路,还喝了子君泡的茶。而现在,他的血洒在地上,慢慢浸入落叶腐烂的泥土,很快将变成他曾经踩在脚下的土地。

我想狠狠地踢他几脚,质问他来找我比剑的理由。或者问他子君泡的茶香味如何。但是一切都不可能了。

你那该死的理想呢!

又一个剑客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又一个人的理想化为了尘土。

化为尘土的理想,还算理想吗?

他喷涌而出的鲜血让我想起了师傅。当他在我眼前倒下的时候,鲜血洒满了我的衣襟——那是唯一一次我让别人的血沾到身上。他的眼中没有震惊,没有痛苦,没有绝望,只有严厉的质问。那种质问直到他的瞳孔熄灭也没有停止,直到现在依然时常出现在我的梦中。

你的理想呢!

【二】

徒弟,你见师傅败过吗?

未曾。

你见师傅的衣襟上,沾染过对手的鲜血吗?

未曾。

你觉得师傅是无敌的吗?

不觉得。

很好。

师傅,虽然如此,但您什么时候才能教我剑术?

等你做的木工活可以在集市上买到好价钱。

可是······这和剑术有什么关系?

傻孩子,我问你,你为了什么拔剑?

为了理想。

理想和现实是有差距的。你承认吗?

弟子深知。

练剑能当饭吃吗?

好像不能。

这就对了。大多数人搞不清楚理想与现实的区别,只有先丰衣足食了,才有力气与精力练剑。懂吗?

可是,很多人不做木工,也练剑,也活下来了。

这就是剑圣与剑客的区别。当剑成为了一种谋生手段,剑术就只会成为杀人之术,而不是艺术。

他们······并没有滥杀无辜。

杀人之术并不只杀死别人,也杀死自己。

这么说来,您是剑圣?

我不是什么剑圣。江湖上有人随口一喊,全都随声附和。我们这个朝代的群众总是热衷于造神运动。

那我也会成为他们口中的剑圣吗?

这不一定。现在的你,还缺少一些重要的东西。你希望得到那样的名号?

倒不是,只是觉得这个名字很威风。

这样的理由并不足以使你变强。希望天下的剑客不是为了这样的理由拔剑。

师傅,为什么你的剑术独步天下。

从两百年前开始,我们门派的剑就是最强的,这是优良传统。

两百年之前呢?

默默无闻。

这期间发生了什么?

我的徒弟,不要多问。总有一天你会知道的。

哪一天?

你成为最强的那一天。

什么时候我可以超越师傅,我也不知道。

师傅教我十年。前五年,我一直在学习如何做一个优秀的木匠——原来师傅还是一个足以进入皇家艺术院的优秀木匠。从如何选取木料,到制作各式各样的家具,再到各种繁复精美的木雕,我无所不学。终于,我在手工艺品市场上混出了一点名气,预约找我定制木器的人,排到了五年以后。

这就意味着,往后至少五年,我都不用担心吃不上饭。

就是在城里兜售木工的时候,我认识了子君。

十年磨一剑,倒有五年在学习谋生技能。师傅果然是一个与实践结合得很好的理论家。

第六年,师傅开始教我剑术。此后五年,日复一日。

我白天练剑,晚上做木工。在此期间,我向师傅学习,一律使用木剑。我曾经就此提出质疑,觉得木剑不适合实战。

师傅却说,所有人都觉得木剑脆弱,所以会松懈,而这正是你打败对手的机会。

于是我制作了很多木剑,每一把都巧夺天工。其中不少还被城里的富人高价收藏。

第十年的腊月,城外积雪三尺。师傅说,你有机会出师了。

有机会?我有点摸不着头脑。

师傅从厨房的房梁上取下一把破布包裹的剑。打开包裹,厨房里顿时凉了几分。我一直奇怪为什么厨房里的温度总是很低,食物都不容易腐坏。今天才知道原因。

带上你最好的木剑——我是说最锋利、最适合杀人的,而不是最好看的。跟我走。

我谨遵师命,从房间里拿出我最好的一把剑。尾随师傅出门。

正是隆冬季节,大雪遮天蔽日,天地皆白。我和师傅一起在这空旷的天地间跋涉。利刃在手,并不觉得孤单和恐惧。

就在这里吧。

师傅解下斗篷,只穿便服。漫天风雪里,他的身影依然高大坚定。

现在开始你的结业考试。考过,你将成为最强;考不过,你可能死于我的剑下。

我好像被一道闪电击中,全身上下一阵颤抖。

你可能已经猜到了,本门派最强的秘密。

冷风灌进我的衣领,但是汗水止不住地淌下来。

弟子必须超越师傅。所以要么是师傅杀掉不合格的弟子,要么是弟子杀掉不合格的师傅。这样持续两百年,才成就一个门派。

他说完这句话就沉默了,也许是在享受自己人生最后的时间,也许是在看自己最优秀的弟子,如何享受人生最后的时间。

这样的传统近乎残酷,但在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眼里,还有什么方式比这更完美?

我希望我会放弃这场考试,我不愿意让我的剑第一次出鞘,就染上师傅的血。师傅待我恩重如山。

但我握剑的手竟然没有一丝颤抖——我相信师傅的手也是。

原来在成为最强的路上,我和师傅从来都是一类人。

强者的哲学向来不讲道理,不谈感情。强大胜于一切。

师傅终于开口了。

如果你能用木剑战胜我,说明你我的剑术已经不在一个境界,本门派的下一代,将成为当今江湖上的剑客难以企及的传说。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成为最强,那么,拔剑吧。

雪突然大了起来,夹杂着漫天的大风,倏忽间模糊了天地间两粒渺小的身影。

徒弟,你为什么握剑?

当然是为了理想。

我倒要问你,你的理想是什么?

既然入了师傅门下,当然是成为最强。

想成为最强,不需要理想也可以。理想有时候甚至多余。

这样的话,我要好好想想。

我听说天下剑客都在争最强的名号?

的确如此,师傅。

我的徒弟,当所有人都只有一个理想的时候,你就要开始怀疑了。

怀疑什么?

怀疑你所谓的理想,是不是道听途说而来。

这可能吗?

不要相信你的眼睛和耳朵,它们是陌生人欺骗你的工具。

师傅,弟子会注意的。

如果有一天我死了,而你依然把最强作为理想。希望你记起今天我说的话。

虽然弟子不相信有谁可以击败您,不过,谨遵师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我将那些死去的对手埋在那片漆树林中。多年之后,他们的血会变成从树上淌下的清漆,从鲜艳的红色变成天然的棕色。 ...
    此处省略两个字阅读 156评论 0 2
  • 独孤求败一生境界阶段分为利剑级、软剑级、重剑级、木剑级、无剑级,对应用不同的武器。 分别为《神雕侠侣》、《笑傲江湖...
    网络小斐阅读 1,239评论 0 4
  • 【四】 子君本来不叫子君。至于叫什么,我也忘了,大概就是翠花、秋菊之类的名字。而子君这个名字,是我给她起的。 我为...
    此处省略两个字阅读 276评论 0 0
  • 在我这个温馨班集体中有一位“野蛮”班长一一王其,一直是我的得力干将。 每天早晨的晨读总会有捣乱分子在打搅同...
    香伊阅读 244评论 0 0
  • 第一部分安卓开发中,在写布局代码的时候,ide可以看到布局的预览效果。 但是有些效果则必须在运行之后才能看见,比如...
    o动感超人o阅读 794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