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你需要清楚这些,才能过好你的大学

大学

首先,真的很高兴,你们终于走过了高中3年以来的所有心酸、困苦,来到了你所盼望着的大学生活。

大学相比高中多了一年,但二者的差距,绝非仅仅只是时间上的问题,更多的是形式结构上的不同,希望你在到达你的大学之前,了解到接下来的这些......


1. 择校择业

我把这摆在第一点,是因为这不仅关乎到你接下来的4年生活,它会伴随着你的一生。

我的大学是调剂的,调剂顾名思义就是专业是由学校分配的,并不在我所写的任何一个志愿表里,结果是我没有任何选择,只能乖乖选择,除非你去复读。

我知道,大多数的高中毕业生对大学是没有概念的,对大学的专业就更是如此了。很多时候,是自己的父母道听途说,四处打听,给自己的孩子的参考意见。这并没有说不好,只是希望你知道大学是你去读,而不是你的父母。

父母会考虑很多因素,学校离家的远近、学校的宿舍情况、专业的吃香度、未来专业好不好找工作、说出去体面不体面等......而我要说的,不管你以前知不知道大学的相关情况,对专业是否有概念,这个时候你都需要去网上问(知乎等),去相关论坛查找资料。当然,以上说的因素,你们同样也要考虑,但这不是最主要的。

选择专业 > 选择学校。在你的成绩已定的情况下,其实专业会比你的学校更重要,你一定要清楚这点。而你所选的专业,我建议你在专业的可持续增长的前提下(也就是吃香度),再结合你自身的兴趣、特长统一选择。

目前专业吃香点的,也就是互联网领域以及金融领域,你的机会会很大。但一定要相信,你要结合你的特长和兴趣,如果你对你的专业无感,而只是因为它的知名度、热度,相信我,你4年的生活不会有多好。

2. 大学生活

想清楚上面一点,不管结果如何,你已经比大多数人往前走远了一步了。

接下来,你要做的就是好好规划你的大学以及想清楚你的未来。当然,事情不会一帆风顺的按照自己设想的方向前进,但你一定要先规划好你的船航行的方向,方便随时调整。

我会建议你,大学4年你一定要干这么几件事。

1⃣️  兼职

首先声明,我不建议大学生花很多时间在兼职上(除非家庭真的困难,需要你这样的经济来源)。

我此处所写的兼职是,你一定要有一次你单独凭自己的能力挣到钱的经历。不管你是简单的发传单,还是其他的实习之类的“工作”,我所要表达的就是,你一定要通过这次经历,明白钱的来由的难易、“找工作”的难易,这会给你在未来真正步入社会时,带来无穷的好处。

但在我看来,这种经历有一次就够了。现如今的社会,兼职所带来的收益已经远远比不上你给自身学习带来的投资了,所以,兼职之类的工作,自己亲身经历一次就够了。

2⃣️  学习

我大学4年,没上过多少自己专业的课(在大家眼中,这是标准的差生)。是的,我经常翘课,很少去上课。但我很清楚我把我的大学时间花在了什么地方,我没有花在游戏上,我没有花在宿舍的床上......

我的大学专业是被调剂的,我抱怨了自己很多,当时甚至抱怨自己的父母,要是不选择留在南京本地,去苏州、南通等地方,以我的分数,上一个我理想中的专业是绝对没有问题的。后来,在大二的时候,我才明白,大学真正的意义。

我晚了一年,才明白这些,如果你们看到了这篇文章,真的你可以绕过许多弯路。

大学是个真正让你自由发挥的舞台。如果你不喜欢你的专业,那就努力去转到你喜欢的专业,如果转不成功,也没关系,那就去蹭你喜欢的专业的专业课,平常努力去构建该专业所需要的软硬能力。

大家都知道,现如今很多大学生毕业后所从事的职业都是跟自己的专业不相干的。

因此,你需要找到自己所想做的事,找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到那时,放弃自身的专业,又有何妨?你会发现,当你真正的明白你的未来的时候,所有的障碍都会为你让路。你在旁人的眼中,只有羡慕,感叹你“为何如此幸运”。

越努力,越幸运。一点错都没有。

3⃣️  恋爱

你一定要明白,恋爱不是你和对方用来打发4年无聊时光的媒介(如果你没有目标,大学4年一定会是无聊到爆的,你一定会有无数的空闲时间......)。

我在这鼓励大家恋爱,是因为你能从恋爱的过程中,感受到责任、情感、欢快、痛苦等等一切情绪。一段好的感情,一定是会让双方变的更好,你们会相互促进彼此,不断的更改掉自身的小毛病,变的越来越契合。当你自身变的越来越好的时候,你会把它运用到和周边处人处事上,运用到社会生活上,这都是如果你单身,所得不到的。

恋爱,当然就会有分和。最终,如果走不到一起,你一定不要在过后落井下石,也不要在心中互相埋汰对方。这段经历,两人共同努力过,如果不能继续走下去,你一定要学会大度的祝福,这不仅仅是尊重双方,这更是一种内心的豁达。它会让你明白,很多事,不强求,对大家都好。工作亦是如此。

道理,从来都是处处相通。

4⃣️  自律

我会建议你,早早的列一个计划表,把每天的时间量化,按照时间表做事,不仅效率高,而且可以给你养成自律的好习惯。

我看过太多大学生,冬天太冷起不来,因此不去上课;下课人太多,不去食堂,叫外卖;上课无聊,掏出手机,一整天......

自己培养出一个好习惯,跑步也好、健身也好、打球也好,这些都可以在你休闲的时候,达到身心放松的目的。

自律,不仅仅可以给你一个好的身体(这在现如今的社会,好的身体实在太重要),它还可以让你的生活效率最大化,让你在旁人看来,永远有好多空闲而且有意义的时间。

每个星期五,花个把小时,对自己的一周进行总结,进行奖惩制度的执行,做得好的给自己奖励,拖延未完成的请给自己定下处罚措施。过后,定下下一个星期的时间计划表。

循环往复。


相信如果你真的如上所说,好好规划好你的大学生活,慢慢的你就会发现,大学太充实,你已经慢慢的比他人走的越来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