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八旬老人的晚年:一月七千的退休金,在家被儿媳当成“仇人”

文|小鹿与驴


导语:

有人说,钱可以解决大部分人的烦恼,对于养老也是如此,只要手里有钱就不担心晚年生活,不管是用这些钱来找一个保姆还是将来不能动的时候,补贴给子女,都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两全其美的事情。


老人退休以后能够拿到高额退休金,子女们也减轻不少压力,目前也有很多老人没有退休金,在常人看来这部分老人将来晚年生活,比有退休金的老人要艰难。果真如此吗?钱真的能给老人带来幸福晚年吗?不妨来看看这位方大爷的晚年是如何度过的?他退休金高达七千元,和儿子、儿媳住在一起,却不受待见,这是为什么呢?继续往下看。


83岁方大爷的自述:

儿子十五岁的时候,老伴儿突然离世,那个时候不仅要照顾孩子,又要出去做事,还有老父母要养,所有的难题都推给我一个人。

好在儿子很懂事,学业上的事情没有让我操心,早上天还没亮我就出去做事,天黑以后我才回来,有时候回来晚了,儿子早早把饭都做好了,周末的时候,他还能帮我收拾一下家务。

日子也算熬了过来,儿子长大成人,当初谈婚论嫁的时候,儿子想要在城里买房,我东拼西凑还是凑不够首付,他也刚刚开始工作,谈恋爱要花钱,没有存款,儿子提出把县城里的房子卖掉,首付一套大点的房子,到时候我老了一起过去住。


实在没有办法凑到钱,无奈之下,想着自己也就一个独苗,我又独身一人,只有答应把县城里的那套房子转手,首付了一套三居室的房子后还有十几万,就给儿子装修用了,儿子也顺利的结婚。


三年添了两个孙子,一家五口人真热闹,小孙子两岁以后,儿媳就出去做事了,照顾孙子的事情就交给我了,我一个老人在家也闲得慌,带带孩子,打发时间。接送孩子上学,周末在家带孩子,一直以来都是我的事情。


最开始的几年最累,孩子小,又喜欢到处跑,在家里呆不住整天都吵着要出去玩,两个孩子相隔一岁,有时候玩着玩着就吵架,男孩子又调皮,带出去要盯紧一点,跟着他们到处跑,我这一把年纪,真的受不了。


孩子送去上学以后,稍微轻松一点,但是还要做家务这些琐事,在家也没有闲着的时候,更别说有自己私人时间了。

想着别人家都有爷爷奶奶,可是我们只有爷爷,夫妻两个人又要忙工作,作为长辈哪一个不希望晚辈能够生活过得好呢?我不帮衬着点,她们怎么放心在外上班呢,这些道理我都懂,好在我一个月能拿到七千块钱退休金,补贴一点儿子日常生活,有时候孩子要吃零食、买玩具,这些都是我自掏腰包,当然每个月儿媳都会给生活费,用于生活开销,她给的钱我一分不少的全部用来家庭日常支出了。

“养儿防老”,当初我一个大男人把儿子拉扯大,很不容易,就是希望将来我老的一天,儿子能够尽孝给我养老送终,为儿子付出都是应该的,我做这些都是为自己将来的生活留后路,人终究有老的一天,我也要为自己的将来做打算,好好铺路,万万想不到,我这么尽心尽力,还是没有得到儿媳的肯定,反而被儿媳嫌弃,差点沦落到无家可归的地步。


两个孙子上初中以后,我就自由多了,孩子能够自理,不需要我每天接送,于是我就负责做家务,空闲下来以后,我第一次去小区旁边的公园散步,第一次感觉轻松、自在。

每天除了买菜、做饭以外,几乎其他的时间都是我自由支配,偶尔去楼下晒太阳,偶尔和小区的老人们谈天说地,我以为就这样开始我的晚年生活。清闲的日子还没过几天,儿媳就开始嫌弃我无用了。

儿媳一直想办法赶我走,一次吃完饭,儿媳说出这样的话:“爸,你知道现在乡里发展得也很不错,有山有水,新农村建设得真漂亮。”我点点头,说:“那确实”。


儿媳立马转移话锋继续说:“那你到城市这么久,不想回家乡看看吗?在农村养老比大城市舒服呀,那里没有空气污染,山好水好。”

“可是我都来城里这多年,家乡里的人怕是都不认识我,现在回去,很没意思。”

儿媳听完就不高兴了,我瞬间明白儿媳的用意,原来她想叫我回老家养老,可是她明明知道我在老家连个地方住都没有,现在回去,住哪里呢?


当初儿子叫我卖房子支援他,我二话没说的就答应了,想着将来就跟着儿子养老,从来没有想过还要回农村,当儿媳说出这个建议以后,我不禁有点担心,于是找机会问问儿子,“儿子,你老婆说的那些话,是不是都是你们商量好的?”

儿子面红耳赤地说:“爸,你看我们一家五口挤在一起,现在老大和老二已经长大了,那个高低床都睡坏了,再过几年他们就成人了,你现在身体还健在,不如去老家养老,到时候你身体不能动,儿子大了,不需要住家里,我还可以把您接过来的,这只是暂时的。”

虽然心里不高兴,但是儿子说的确实是事实,孙子们挤在一个房间里这么多年,我回老家顺便和亲戚们联络一下感情,也是好事,将来儿子还是要接我回去的。

还没等儿子把我送回老家,一次出门买菜,回家的有个地方下修路,不小心踩空,摔了一跤,当时就躺在地上不能动弹,后来被好心人送到医院,脚骨骨折,只能躺在医院里修养,一个月以来都是儿子每天早、中、晚来送饭。


儿媳一次也没来过,儿子说她工作忙,还有孙子每天要吃饭,其实我知道,她只是不想照顾我罢了,儿子每次送完饭就匆匆回家,每天面对的不是护士就是病友,同病房的都有家人陪伴,唯独我一个人,想到这些年我在家里的付出,居然得不到任何回报,想想就心酸。


最让我难受的就是出院以后回家静养的那段时间,恢复期还是不能下床走动,医生嘱咐儿子身边要有个人照顾才行,于是儿媳请了年假回来伺候我,只要儿子一出门,儿媳就满脸的不高兴,做饭的时候故意搞得框框响,生怕我看不见她故意摆脸色给我看一样。

有一次中午,她把午饭送到我房间里,就开始在我衣柜里找东西,我问她找什么?她转脸对我说:“找你的东西,你的存折放在哪里了,我去帮你把钱取出来,家里现在急用钱,你孙子在学校生活费都快没有了,我要赶紧给他们打过去,你住院这段时间把他们都生活费都花掉了。”

儿媳说的这么直白,我当然听得懂其中的意思,可是我虽然退休金高,但是也没有存什么钱,当初都补贴家用了,想着我一个老人将来还是指望儿子,如今多补贴一点,将来他们一定会对我好的。


真的是应证了那句话:“只有躺在病床上,你才知道儿子和儿媳都靠不住。”现在我没有利用价值了,在家里也没有地位,在儿媳看来,我就是只会花钱的废物,儿子不在家,就甩脸色给我看,现在居然来找我要存折。

帮儿子无偿带孩子十几年,为了他们我还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如今连个家都没有,儿媳把我当废物看待,就算我现在赖着不走,将来她还是会想办法赶我走。

当初老伴儿生病住院的时候,我本就打算把公积金提取出来给她治病,但是她却不让我动,说将来我们不买房子,就把这个钱当做是养老钱,后来没等我把钱取出来,老伴儿就离世了。


这笔钱就一直存在账户上,现在看来,儿子靠不住,我也只能为自己的将来另做打算了。经过打听,我找到一个环境不错的养老院。

继续待在儿子家里是不可能的,老家又没有一个安家的地方,对于我来说,去养老院是唯一的出路,都八十多岁的人了,虽然现在身体健在,保不齐明天就躺着不能动了,租个房子、雇个保姆对于我来说不现实。

儿子听说我要去养老院,眼里充满了悲伤,可是他也没有别的选择,儿媳听说以后,高兴的心情难以掩饰,说道:“爸,养老院好,老人们都在一起,你也不会无聊,生活上还有人照顾。”

她可真虚伪,这下满足她的意愿了,于是我收拾好行李准备搬过去,儿子执意要送我过去,在去养老院的路上,我回忆了这一生的路程,感觉人生匆匆不过如此,就算你努力的想要为将来铺路,到最后还是落得被后人嫌弃的地步,以后我和他们就此别过吧。

对于这么多年来,自己为家庭的付出,我问心无愧,不管儿媳怎么对我,将来她也是要做奶奶的人,只是希望她有朝一日,不要沦落到我这个地步就好。


现在我也想明白了,子女有了家庭以后,父母就是陌路人,我们也要和子女们保

持一定的距离,不能凡事都想要依靠他们,只会招来嫌弃,毕竟年轻人想有年轻人的生活。

对于儿媳的做法,我并没有很多的怨言,我也不想批判她是否孝顺,我能够理解她,想要有独立的家庭生活,不想老人参与其中,我不责怪她。

对于那些一心指望子女的老人,我奉劝他们还是要把眼光放长远,多给自己留一点退路,当子女靠不住的时候,自己还有足够的养老金谋求其他的出路,不要把一切都毫无保留的交给子女,到时候只会晚年凄凉。


今日话题:你觉得方大爷的感悟真实吗?你支持把钱都花在子女身上吗?欢迎留言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