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老人的自述:三千一月的退休金,在儿女家却“晚景凄凉”

在情感的世界里,除了我们经常说起的爱情之外,还有亲情。它就像是一股温暖的能量,总能让人心中有一股暖流,甘愿为亲人倾其所有。

尤其是我们经常歌颂的父爱和母爱,他们总是把最好的留给子女,哪怕自己多吃点苦,多受点累,也不想子女受到委屈,想让子女可以生活的更幸福。

年轻的时候,照顾子女的成长,老了以后,自然也渴望能够被子女照顾,最起码别坠入“晚景凄凉”的生活,这或许就是老人最简单的向往了。

只是,再亲密的关系,也存在着一定的间隙,倘若不能处理好和子女的关系,老了之后难免会为此付出代价,生活自然也难以摆脱一地鸡毛。

不得不提醒大家:人老了以后,既不要过度的依赖子女,也不要过度的付出,否则你的晚年很难幸福。

杨茹就非常溺爱自己的子女,尤其是年轻的时候,不惜为了子女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尽最大的能力,给他们最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

杨茹的丈夫有一段时间在外地工作,她除了在家里照顾孩子之外,还需要去外面工作,可以说是做到了母亲该做的一切。

好在孩子们都已经长大成人,而且也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婚姻,再加上自己也到了退休的年龄,本以为自己也到了解脱的时候,却迎来了老伴去世的消息。

杨茹不想一个人生活在家里,不想让自己陷入孤独和思念的境遇之中,所以就决定去儿子家住一段时间,儿子自然非常愿意母亲和自己生活在一起。

杨茹和儿子住在一起之后,就不得不考虑婆媳之间的关系,生怕给儿子的婚姻带去麻烦,所以又干起了年轻时候的工作,做家务、照顾孙子、做饭等等,和儿媳之间的相处也非常和睦。

后来,杨茹担心自己住久了被嫌弃,也把自己退休金的一半交给儿媳,算是缓解一下他们的压力,虽然是在儿子家生活,但一分钱不拿也说不过去。

原本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可后来女儿也想让自己搬过去住,一方面是为了照顾她坐月子,另一方面就是想让我换一个生活环境,住烦了再回儿子家。

而这时,儿媳却有些不高兴了,因为去了女儿家住之后,我的退休金肯定就不会再留给她一半了,可能一旦产生了某种习惯之后,突然间戛然而止,势必会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

她让儿子告诉我说:“您想去也行,但您的退休金可不能少给。” 而且,儿子也不同意我去,毕竟我的身体已经不适合在照顾刚出生的孩子,况且女儿自己也有婆婆,过去之后难免会受气。

从他们的话语中,杨茹也看明白了,子女无非就是想要自己的养老金,原本想在子女这里缓解内心的悲伤和孤独,没想到在金钱上出了问题。

女儿后来也坦白,您的养老金凭什么给他们一半,照顾您不是应该的吗?既然给钱,那您到我这里生活也是一样。

杨茹顿时陷入了两难的境遇,本想能够在晚年享受到幸福,最起码也不至于“晚景凄凉”吧,可如今自己拿着三千元的退休金,在儿子家生活的却如此不幸福,即便去了女儿家也一样。

恰恰因为多了这点退休金,没想到自己的晚年反倒不幸福了,可又有谁能理解自己呢?无奈之下,杨茹最后搬回了自己的家。

人到晚年,与子女相处,过度的依赖和付出都是不对的。

不得不说,任何情感都应该存在相互的关系,也许年轻的时候,父母会付出得无私一些,但随着子女们的成长,也应该让他们懂得如何去爱父母,以及你的付出有多么不容易。

当然了,对于那些总想着依赖子女的父母来讲,终究会成为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毕竟谁的生活都不容易,再加上如今的生活压力如此之大,父母对于子女的依赖和付出都应该有所控制,而不是毫无节制。

很多时候,你若是能够提前为晚年做好准备,和儿女保持一定的距离,反倒会觉得更舒服和温暖,相处起来也会更和谐。

所以说人老之前,不妨给自己留下一定的退路,最起码不至于陷入“晚景凄凉”的境遇,最起码不会像杨茹一样因为金钱陷入和子女间的矛盾,最后为儿女付出了一切,反倒被亲情所伤害。

人老了以后,多给自己留一些空间,多为自己考虑一点,让自己可以生活的更无忧无虑,反倒会更舒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