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影《误杀》

刷微博刷到作家蒋方舟对《误杀》的高度评价,所以今天下班后就去看这部电影啦。很方便书店在融创茂商场里面,拉着同事磨磨蹭蹭看了20:20的档期。

慎重阅览,恐有透剧。

电影讲述的是两个家庭的故事,而这两个家庭的亲子教育都有待改进。

家庭一是普通百姓的家庭,夫妻两人,两个孩子,大女儿在读书,随着年龄与学识的增长和父母的交流日渐减少,大女儿平平想去学校组织的夏令营,父亲听到要交钱后有所犹豫,平平用“葛朗台”来表达自己对父亲的反感。

小时候我们以为父母无所不能,长大了才知道他们能为极少,但是他们能穷尽自己只为护你周全。父亲晚上趁平平睡着,还是把参加夏令营的费用放在了她的房间。父爱如山,深沉且默不作声。

在夏令营期间领队老师讲了一个关于忏悔的故事,我感觉像是俄狄浦斯的故事(讲述的是俄狄浦斯在不知情情况下弑父娶母最后得到报应的故事)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或许有既定的命运,而我们无从得知,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我们的行为连接成我们的命运。夏令营带队老师在讲到忏悔时,寺庙的钟敲响了,她是这是忏悔的声音。影片末尾父亲去寺庙拜佛,遇见另一个家庭里的父母,双方都在表达歉意,钟声也响了。

另一个家庭是有钱人的家庭,这个家庭里的父亲在追求功名利禄,忽略了儿子的身心发展,母亲对儿子的溺爱也愈纵容了孩子,知道这个男生做出不可饶恕的事情——性侵了平平。

在影片中我对平平这个勇敢可怜的女孩点赞,其实当有钱人家庭的儿子素察再次要挟侵害平平时,我以为平平会屈服,后剧情逆转,她和妈妈一起努力对抗恶势力。

我看电影的时候脑子里满是鲁迅先生的“楼下一个男人病得要死,那隔壁的一家唱着留声机;对面是弄孩子。楼上有两人狂笑;还有打牌声。河中的船上有女人哭着她死去的母亲。 这个电影中平民父亲在看泰拳而家中却发生激烈斗争伤亡的对比,很美妙的展示了同一时间里世界万物的迥异,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

平民父亲是一个很有责任心的男人与富人父亲形成对比吧,他在外出差给家里打电弧,打了很久没人接,心里还是很不放心从很远赶回家来。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后,大女儿平平恐惧的道歉,而他只说了:爸爸知道啊,不怪你,有爸爸在,是爸爸对不起你 ”。

我们现实生活中又有多少父母面对紧急情况会不先骂孩子过下嘴瘾出气呢?

说实话影片的音效以及镜头的快速切换有几个地方让人感到恐惧,一个是妹妹安安的眼睛另一个是羊的眼睛。

妹妹安安全程观看了母亲与姐姐埋葬尸体的过程,她是个天真无邪恶的孩子,也是见证人。

羊群在平民父亲去制造汽车沉没的现场时经过,此处镜头放大了羊群,尤其是那只羊的眼睛。掉水杯和车沉没的慢动作,也让人胆战心惊。这只羊的戏份很足哦,看见汽车沉没的羊  代替平民父亲被暴戾警察打死了,平平在学校上课时,老师讲到羊视力不好,容易离群。我个人感觉这个羊有替罪羊之意,与影片《误杀》有异曲同工之妙。

平民家庭中,父亲于事发当天带着全家去看泰拳,妻子说了句“没听过你说喜欢泰拳”,这句我当时记录了下来,这个家庭虽然平常,和谐,但是家庭中的成员都对对方不甚了解。

平民父亲第一次去布施,僧人说”无相布施才有无限功德”,这个意思是不求报而做的善事,就是无相布施。而为了求名,为了求利,为了怕堕入恶道,甚至为了求得自身的健康福祉而布施,就叫有相布施,是属有限的功德。不求任何利益,不计任何代价,以及有无报偿都不计较,完全为了别人的需要而行的布施就叫无相布施。无相布施的功德是无限的。父亲带着内心的愧疚去布施,祈求减轻罪恶,僧人拒绝了。

全影片除了深刻父爱,还有“疯狂”的母爱,素察的母亲为了寻找他,可以做到以伤害他人的手段来达到目的,这里我看的唏嘘不已,别人的孩子和自己的孩子的深刻区别。影片里两个家庭母亲的对话“有的孩子是孩子有的孩子是禽兽”。孩子变成“禽兽”的原因真的和家庭教育逃脱不了干系!

安安是个还没到上学年纪的孩子,有次她问爸爸说:“那他们会打疼你吗  ?”这是子爱呀,生活中,父母家长也需用心体会孩子的用心。

其实整件事情的发生,佛像一直尽收眼底,不论是起初的埋尸还是最后的掘尸。

这个电影最后上升了一个层次:阶层之间的隔阂,政治暗黑的斗争,权利专制迫害以及平民的权利维护。

出电影院后同事说他觉得其实没必要自首的,我说觉得部分原因是家庭教育的问题,应该多听听樊老师讲的亲子教育书籍,早做准备哈哈哈……然后我想起影片末尾出现了安安的试卷,那是一张被修改过分数的试卷,当平民父亲看到小女儿学会了撒谎、修改分数的时候,他选择了自首。因为他是一个父亲,以恶制恶,从来不是父亲想要教给两个女儿的。虽为羔羊,要有勇气一力踢翻一切的不公的同时,也要有勇气为自己做的事承担责任。平民父亲在影片中有句感人的台词“能做的只有挡在你们前面事情发生了  ”。瞬间潮汐逼至眼窝。

两个家庭通过这件事情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平民家庭共度难关,父亲和女儿的沟通关系,竟通过这种方式再次建立起来,女儿通过这件事情会不再惧怕生活里的任何经历,可是我觉得这样的经历太难承受了,太残忍了。

另一个富人家庭的父亲忏悔“名利地位的失去都没有失去孩子痛苦”敲钟声音在寺庙回荡,人们往往在失去的痛苦中醒悟,哎!

其实我对片尾,被采访的饭店老板颂恩大叔的耐人寻味表情很疑惑。

如果你有什么见解欢迎共同讨论哈嘻嘻

高超的蒙太奇手法(慎重看片,请勿模仿),记忆失真技术,混淆案情想起《小王子》里的眼睛看到的东西不一定是真的。

ps:妈妈说了别乱喝水(害人之心不可有 防人之心不可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