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十七封信

亲爱的朋友,

  祝好!手机里播放着《大圣归来》的片尾曲,陈洁仪唱的《从前的我》,女歌手的声音很好听,音乐的旋律很美,当然填词也十分之虐:

你说你要离开/明天还会回来/曾经忘不掉的/如今你是否还记得来/转身不算告别/分离却分不开/若是遇见从前的我/请带他回来

  七月四日,还没到七月十日的上映日,我买了票,去看点映。看完之后,怎么说,有些失望,在豆瓣观影记录上打了三颗半星。前些日子,老师请了一位做动画的师兄给我们分享,师兄是深大文学系的研究生,本科读的却是经济学院,现在从事影视动画的制作。介绍完编剧的工作方法,师兄以《怪物电力公司》为例,为我们做了一个简单的拉片分析。我很喜欢皮克斯的《怪兽电力公司》,以及之后出的《怪兽大学》两部动画电影,甚至还有好几件T恤上面都是大眼怪和长毛怪。

  我很喜欢看美国的动画电影,甚至还打算在十七号开始澳门三日游理,去看小黄人这部电影。其实小时候看的都是中国动画和日本动画,等到初中的时候才开始看美国动画电影。像《北极特快列车》,《卑鄙的我》,《机器人总动员》,《海底总动员》,等等等等,其中迪士尼皮克斯和梦工厂出的动画,我基本都看完了,甚至还看多几部制作动画电影的纪录片。美国的动画电影,不似中国现在普遍低龄化,它们反而老少皆宜,看电影的人们不只是小孩和带着小孩的父母。

  我问了师兄他对于中国动画电影的看法,那时的我还不知道《大圣归来》这部电影。我在想,什么时候,我们才会有一部成熟的中国动画电影呢?前段时间到现在,网上人们一直传得沸沸扬扬的,说这将会是中国动画崛起之作。我去看了,我能感受到了这部电影的诚意和用心,不管是动画渲染出的细节,还是大圣捂住小女孩双眼的那个小动作,不管是对于西游故事的再次创作,还是西游精神的继承,都很好。但是讲故事,还是不够。

  那时的师兄说,中国其实动画人才不缺,缺的是会讲故事的人。

  在分析《怪兽电力公司》时,师兄说所谓的笑点分为三种,第一种是信息型笑点,用来交代背景,第二种是结构型笑点,用来推动故事情节的发展,第三种则是补白型笑点,纯粹为了有笑点而存在的笑点,若是取掉也完全不影响故事发展。《怪兽电力公司》从电影一开始就笑点密布,班上有些人看过有些人没有看过,但在播放的时候,不管看过与否,总会引来一阵又一阵的笑声,连连不断。师兄分析,电影里的笑点大多都是前两种笑点,在令观众发笑的同时,一边交代背景一边推动故事发展。第三种补白型笑点则很少,因为前两种笑点已经足够了。

  相比《大圣归来》,我认为大多数的笑点都为补白型笑点,反而最为重要的信息型笑点和结构型笑点严重缺少。再加上3D效果很糟糕,我常常出戏,一整部电影观看下来,有些难受。

  但是我相信,这只是中国动画迈出的第一步,它可能不够完美,但是它会是一部让人记住的电影。

  大圣归来,英文译名为Hero is Back。大圣是英雄吗,全片的大多数时候,大圣不过是只普通的猴子,没有法力也没有金箍棒,不会七十二变也不会筋斗云。我们这一代大多都有大圣情节,因为从小看着西游记的故事长大,不管是99年的动画片还是83版的电视剧,还是不管是六小龄童还是张卫健所饰演的孙悟空。我还记得我第一次哭,第一次真正因为伤心而哭,是看着三打白骨精,悟空说师傅别赶我走,他化身四个,东西南北,对着唐僧跪了下来,磕了三个响头,对着悟净百般吩咐,然后驾云而去。

  那时的他踩着筋斗云,一飞十万八千里。他是齐天大圣孙悟空啊,他曾大闹天宫,勾销生死簿,他曾那般的威风凌凌,可是此时他却在悄悄地抹眼睛,我的泪水就哗地一下流了出来。

  读今何在的《悟空传》已是初中毕业之后,这几日翻了回来重新看,印象最深的是孙悟空挥舞金箍棒,明知会输,他却毫无畏惧,他对着所有人大吼:天地生我孙悟空!

  我很喜欢《大圣归来》的故事,当孙悟空不再是当年的齐天大圣,当他法力全失,当他遇到还是孩子的江流儿,当他想要保护的人那么脆弱,他要如何保护?

  看到一则微博,说的是吴承恩《西游记》原著里唐僧遇见悟空时,悟空伸着手,乱招手道:“师父,你怎么此时才来?来得好!来得好!救我出来,我保你上西天去也!”

  有一句歌词很贴切,我也很喜欢,来自戴奎的《悟空》:

叫一声佛祖,回头无岸

跪一人为师,生死无关

  怎能忘了西游?

  祝一切都好!

  七月十四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游梦,你最喜欢谁或最想成为谁?我女票说她想变成女儿国的国王,但是她不知道自己的男票却是那个任劳...
    小玉麒麟阅读 2,978评论 8 17
  • 今天在写程序的时候用到了数组的一个方法: [[LetterResultArr objectAtIndex:sect...
    屮艸芔阅读 6,232评论 0 1
  • 为了确保我们有一个清晰的目标,更加高效保质的完成任务,特制定此条例。 一、单一入口原则 所有的开发任务入口只有一个...
    怕痛的蛹阅读 191评论 0 0
  • 1、带饰品、彩妆入睡 饰品大多是些金属,长期对皮肤磨损,不知不觉中会引起慢性吸收以至蓄积中毒(如铝中毒等)带饰物睡...
    菜菜小妞阅读 247评论 0 0
  • 伴着甜糯糯的“李老师您好”我开始了和孩子们的上课时间。每天周一到周五晚上5点到9点是我和他们相处的时间,有人会问...
    李小丫的细枝末节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