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节气——小满

四季更迭,鲜活的夏日唯独让人钟情。或许是因为,“甜蜜的事,有一大半都发生在夏天”。

如此,若是有人将他的夏日时时刻刻分享与你,大抵是在绕着弯儿表达爱意。

就像橘子海在《夏日漱石》里唱的那样,“亲爱的,我的整个盛夏都在你掌心。”


小满是24个节气里的第8个节气,也是夏天的第2个节气。“夏满芒夏暑相连”这个满已经到了,每年5月21号前后,太阳到达黄经60度的时候,咱们迎来了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你看《月令七十二候集解》里面这句话,让人多欢喜啊。就是阴历的四月中旬,小满时节到了,凡事是小小的丰盈饱满,小小的但是它还是饱满了,那些谷物开始抽尖了,夏熟作物的那个籽逐渐地饱满了,但是离真正的收成又差着些时日,还没有完全成熟。这就像是家里有一个十五六的半大小子、半大姑娘,你看着他(她)就快成人了,你看着小子嘴唇上渐渐地出点毛茸茸的胡须了,你看着这个姑娘体态逐渐地像一个大孩子了,然后你看着他还跟父母有依恋,还能撒娇。哎呀,你觉得他马上要长大,又有那种欣喜,但同时又对他小时候的眷恋,大概这就是农民看着夏熟作物逐渐谷粒饱满起来的那种喜悦吧。也就是说小满,逐渐的看得见的喜悦丰盈饱满起来,这还不是一种最美的心情吗?

谚语说“小满三日望麦黄,小满十日满地黄。”你看现在如果大家去踏青,已经不再像早春的时候是为了看花了,其实看看乡村的田园,已经是麦浪翻滚了,金灿灿的麦田已经闪闪发光了。越过一阵子时间,我们就越能感受到丰收的那些消息在风里在传播了。比如说再过那么一周、十天的,空气里就开始弥漫特别清香的麦子味了,所以小满是一个反映农作物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节气,那这个时候要有充沛的雨水,也就是说“小满不满,芒种不管”,小满的时候如果田里头水不满的话,到芒种的时候就没有办法插水稻了。所以小满是谷粒的饱满,也是雨水的饱满,这是其到天时,这也是人对于整个农耕天候,他的一种赞叹,一种小小的喜悦。

小满就是一种舒适,“适”这个字很有说法,从“适”字的结构来分析,适,从辵,从啇。“啇”义为“看准的”“照准的”。“辵”与“啇”联合起来表示“往目标方向走”。因此“适”其实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字,也似乎因为目标坚定,且与自我契合,所以内心也安稳,走得一点儿也不慌忙,甚至还很愉快。人们常说的“闲适”或许可以反过来读成“适闲”——有了自适的目标,走起来才会比较从容悠闲。

当然小满这个时候,天还不是太热,但是也已经不至于再回到那种倒春寒了,这是一个最美的时间。欧阳修写过题为《小满》的绝句,“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你看这个时候,百花渐落,麦子茁壮生长,这个时候天空的皓月显得特别精神,这个时候的柳丝盈盈的绿意也不再瑟缩,这个时候春花已经开始凋零,但是换来了麦子的收成,人心里更有底气,就是冠尖饱满的那个麦子,你看欧阳修用了一个词叫做“笑”,麦子会笑,那是人心里边有笑啊。

小满的三候,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小暑至。先来说苦菜秀,我们小时候读过著名的小说《苦菜花》,这里面是讲革命战争时期,贫苦人家的女孩子是怎么成长起来的,说她从小吃苦,但是苦菜花一样的命运,也是会迎来自己的春天、迎来自己价值的。所以我们对苦菜花一直觉得是一个褒义词,当然小满吃苦菜,苦菜本身是野菜,在小满这个时候最好吃,春秋两季可以采摘,这个时候它正是青青亮亮、鲜鲜嫩嫩,很肥美的时候。《诗经·唐风·采苓》里面就说,“采苦,采苦,首阳之下”,在首阳山下采摘苦菜。其实为什么要采这个苦菜呢,是因为苦菜那个时候可不是像现在,当做一个尝鲜的菜,它是救荒的充饥的粮食啊。所以过去歌谣曾经唱过,“春风吹,苦菜长,荒滩满地是粮仓。”也就是说把这个苦菜是当做充饥的,因为这个时候新麦子没下来,也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如果要是真吃不上饭了,遍地的苦菜也是可以填肚皮的。传说王宝钏苦守寒窑18年,年年到了这个时节就是吃苦菜的,当然为了说王宝钏在青春大好的年华,丈夫去从军了,等过了自己整个最好的岁月,过得孤苦啊。当然我们也相信,在春天她一个女人家,没有粮食,种不了太多的地,她真的是可能就去吃苦菜充饥的。


当然按现在看来,苦菜它是有药用价值的,李时珍就管它叫“天香菜”,它的学名叫败降草,因为这种草药有清凉、解毒这些功效,《本草纲目》里面引用《洞天保生录》的话说,“夏三月宜食苦,能益心和血通气也。”就是整个夏天这三个月,人多吃点苦的东西,没有坏处,因为夏天心火旺,吃苦东西是排毒的。大家都知道到了夏天,餐桌上往往会有凉拌苦瓜,或者是鸡蛋炒苦瓜,都会很清淡,让你吃一点苦菜败心火。所以夏天人气燥,嘴里面清淡一点,凉凉血、降降火,让人没那么多燥气,是好事。当然按照中国文化的说法,春天应该多吃酸,夏天应该多吃苦,秋天,因为整个阳气开始往下走了,才能吃点辣,那么冬天可以漫长的时日里吃点咸的,有力气。但是你看没有提倡春天、夏天多吃辣的,现在各种麻辣烫、小龙虾、辣火锅,很多人就说夏天吃不下东西,得多吃点辣的,其实错了,这个时候可别再给自己上火了。过去多吃苦菜,多喝汤,多温补,都是要去一去人心里的燥气,还有就是胃肠的积热,没听说在这个季节容易得皮肤病吗,其实就是因为太多的干肥油腻积下来化不掉,你看皮肤上开始起一些痘,代谢不掉,因为夏天本来日晒就强,紫外线就刺激皮肤,然后皮肤本来就不通气,很多女孩子一出门子第一件事就是防晒,那么你再加上人再吃很多的油腻的东西,那可不就脸上容易冒痘痘,人容易冒脾气嘛。所以这件事得用减法,得吃一点苦,而不能再吃辛辣。所以今天说吃苦苦菜,还是有道理的。

二候靡草死,靡草是什么,就是原来喜阴的那些枝条细软的小草,它开始在阳光底下逐渐地被晒死了。《礼记》解释靡草,“草之枝叶而靡细者”,太阳太毒了,细细的这个小草,在越来越盛的阳气底下,晒死了,这就是夏天转向极盛的一个标志。所以我们也知道,这个时候南北的温差开始缩小了,暴雨越来越多了。

第三候,小暑至。后来在《金史志》里面改成叫麦秋至,一个意思。在《月令》里面说,“麦秋至在四月,小暑至在五月,小满为四月之中气,故易之。”也就是说人在抢麦秋的时候,收夏季作物的时候,天时也火辣辣的就热起来了,也就是说这个时候虽然暑夏,但是已经在抢麦子,已经在收夏季的作物了。这个就是大家的一种观察,这里面其实也是人跟着天时之间的一种调整。当然大家说,现在的米面粮食,四季全都可以不断,但是我们有多久没有尝到那种麦子香,就是你吃这个馒头里边,一般掰开了,你舍不得就菜,直接就吃那样热腾腾的麦子香。我有时候会想,我小的时候,我姥姥给我、表哥蒸大馒头,姥姥那个时候还会说,新麦子下来了,到这个时候尝一口麦子香。那个时候家里头好像没有现在这么丰盛的菜,都是大白馒头蒸出来,一掰四瓣,上面要么就是撒上绵白糖,要么就是抹上花生酱,然后热腾腾的,给这小孙女、外孙女,一人掰一块,一口咬下去,要么就是芝麻酱的香气裹着新麦子香,要不就是白糖绕在舌尖的甜裹着新麦子香,那种热气和香气,我到现在都是眷恋的,但是真的吃不到了。就是从超市现在买回来的富强粉的白面馒头,不管你是用微波炉还是上蒸屉,出来以后热还是热的,充饥也还是没问题的,但是那个萦绕着季节收成喜悦的麦子香,已经开始远离了。

当然在小满的这个时候,过去是有好多习俗的,江南有个说法“小满动三车”,指水车、纺车和油车。那大家就踏水车要翻水,因为不是说了嘛,庄稼需要水呀。还有,油车是什么,就是油菜花谢了,收割下来的油菜籽需要大家去冲打,去做那个也是香香的新鲜的菜籽油;再有就是动纺车,是纺什么,其实先是缫丝,就是蚕宝宝要结茧了。《清嘉录》里面说“小满乍来,蚕妇煮茧,治车缫丝,昼夜操作。”所以你看,那个时候男人在外面踩水车,女人在家里面缫丝,还有摇纺车,另外还有冲打菜籽油的油车,江南的地方在这个季节里面,是一片忙碌,但是人就还是有那种小小的满足,因为你能看得着收成了。过去在这个时候,还是会祭这些车神的,那就是大家都是愿意求一个好的彩头,所以祭祀并不复杂。比如说白水一杯,祭祀的时候往田里一泼,就祝愿水源永旺、雨水充足。你看,这个其实就是一个简单的祈祷。

当然小满这一天还祭什么呢,祭蚕虫。大家说这个蚕宝宝也上得了祭祀啊,因为过去中国人管蚕叫天物,就是因为它娇宠、特别难养活,所以大家就传说小满是蚕神的日子,它的气温、湿度,桑叶是熟的、干的、湿的,还是长得不足的,都影响蚕的生长。而小满这个季节,幼蚕刚孵出来,桑叶生长也在最重要的节点,所以就要祭一祭蚕神。这个时候人们都会用米粉、面粉,做成蚕茧一样的小吃,大家聚在一起,或蒸或煮或炸,吃的这个面做的小蚕茧,哎呀,就觉得今年能够丰收蚕茧了。我记得在我小学的时候,那时的孩子特别流行养蚕,我们的小学常识老师,总是给我们弄来桑叶,让我们养蚕宝宝,然后我们就看着那个小白虫子在肥大的桑叶上爬、蠕动,然后那个桑叶就被吃掉,然后蚕宝宝就开始结一个一个的小茧,这个在我小学的记忆中,印象特别特别深。当然我现在看见我的孩子在上学的时候,他们是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做PPT了,他们很小的时候就在网上去查各式各样的生物的道理了,他们学的一定比我们那个时候要深得多,但是我没有看见他养蚕宝宝。我看现在就是孩子们对这些生物的直接接触越来越少了,其实真的是希望在天时里面能够生长什么,还让城里的还有点接触。你看过去的人,管个蚕都叫天物,都一直在追寻着天时里的天道,养育起人的天良,祈祝可以有美美的天意,来保佑这样的收成,这不就是天人合一,顺天应物,这样的一个心,他是有敬畏的、有谦恭的,也有这种喜悦。

所以说到这样一个顺天应物,走在天时里,我想起来我在跟学生们说,今天小满,就有一个孩子在课堂上问过我,他说“老师,有大满吗?”我说“没有啊。”然后这个女孩就说“有小暑、有大暑,有小雪、有大雪,有小寒、有大寒,那为什么有小满,没有大满?”哎呀,我忽然觉得,这是一个这么好的问题呀。小满,这何尝不是一种哲学,不是一种态度啊。什么是满,《说文解字》说“满者,盈溢也。”就是满到东西要流出来了,水满则溢,月盈则亏,水满了往外流,月满了就要又重新走向亏损。所以中国文化中讲中庸之道,忌讳太满。所以就像佛家也说,最美好的状态叫做“花未全开月未圆”,就是离那个大满、至极的圆满,要有意识地保留一定的分寸,任何事情都有自己的极限,一旦达到甚至想要超过这个极限,就会走向反面,趋于衰落、转向对立面,这才是中国人说的“满招损,谦受益”。所以物极必反,中国人只设小满,不设大满。这也就是告诉你,能够看着那个盈盈的谷物抽浆的喜悦,是我们抓得住的心里幸福圆满的状态。至于想着说我抽个奖,一定就中了头彩,我去选个秀一下就成了明星,那些大满,原本不是中国人幸福的方式。


大家知道,日本的作家村上春树创造过一个词,叫“小确幸”,就是指那些小而确定的幸福,它可能就持续个几秒钟、一分钟,有时候那个浅浅的喜悦在你心里半天,但是如果你这一天里面,能够找到很多小确幸,这个时光就不再是流淌过去的光阴而已,它会因为你的个人体验,充满了那些蜜蜜的、盈盈的、小小的幸福。村上春树自己在文章里面曾经写过什么叫小确幸呢,他说“一边听勃拉姆斯的室内乐,一边凝视秋日午后的阳光在白色的纸糊拉窗上描绘树叶的影子;在鳗鱼餐馆等鳗鱼端来时间里独自喝着啤酒看杂志;闻刚买回来的“布鲁斯兄弟”棉质衬衫的气味和体味它的手感……”。所有这一切你不觉得太琐细了吗,太平常了吗,但是这就是村上说的小确幸。可以说认真地、有趣地对待生活里那些细节,其实你会不经意间就碰到了生活里边的乐趣,这样的日子是我们真正过到的日子,而不仅仅是流光。

所以小满是个好节气,小小的满足,让你喜悦,让你珍惜,怀着那么一点不易察觉的微笑,像揣着心里一个小小的浅浅的秘密,无论是看着眼前的麦穗,还是看着长大的孩子,你这一刻会知道,小满是一种幸福的状态。所以在中国的节气里有一种时光叫小满,在中国人的生活里有一种幸福的状态也叫小满。周末了,下一周大家还会忙碌,也还会心烦,那就吃点苦菜,喝点苦茶,放低一点平常心,跟着这个节气去寻找一下,有一种幸福的状态叫小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