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榄树的24节气 |11.小满:小满未满,天道玄妙


作者简介

张春燕

新教育(贞元)卓越课程研究院院长

开封贞元学校橄榄树教室缔造者

(文中橄榄树系四年级教室)

小满(词:江子 曲并吉他弹唱:马辉)点击听歌

小满来了,夏天的味道开始浓了,不止在户外,在教室里也可以一直穿着短袖了。

而思涵立夏前带来的牡丹,大概因为炎热,竟然没有开放就枯萎了,看来自然的法则真的强大。

一、晨诵

此刻,斗柄指巳,黄经60度。

这15天的物候是这样——

一候苦菜秀;

二候靡草死;

三候麦秋至。

师:苦菜你们吃过吗?

有人说吃过,有人说不知道。

师:苦菜,是一种非常好吃的野菜。它过去救过很多人的命。为什么,对于很多农人来说,这个季节最难熬,因为它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去年的粮食吃完了,今年的还没有成熟,所以,野菜,就成了这个季节的宝贝,何况它还那么美味。

师:靡草为什么会死?

生:天太热了吗?

师:嗯,这个节气,阳气充足,而靡草是喜阴的植物,所以可能跟我们的牡丹一样,受不了这个热,就蔫了。

三候,也就是接近芒种的时候,麦子成熟了。那个青黄不接的时候就过去了。

“麦”和“秀”两个字,看它们的古字,是不是上面都有一个“禾”字?“麦”我们已经知道,是表示外来引进的物种(所以是“禾”下面加一个“走”)而“秀”呢?也有个“禾”,那就也和禾苗庄稼有关喽?

那么,禾苗“秀”是个啥意思呢?

看下面这张图,其实就是麦子抽穗、扬花、灌浆的过程。

秀好了,就意味着可以有饱满的谷粒。

所以你看这个汉字是不是很有意思——真正的秀,不是外在的花枝招展,而是内在的饱满结实。所以我们有个词叫“内秀”——你呢,你要哪种秀?愿我们都是内秀,那种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秀。

再看看这个小满的“满”字——左右结构水字旁,那么满的本意就是“水满”的意思。此时,哪里的水满呢?

是的,是稻田,此刻,水稻正在疯长,它们需要更多的水。

无论怎样,此时,麦子正秀,水田正满,所以,青黄不接,所以,何以献祭?

唱吧——

斗柄指巳 小满已临

苦菜芳华 靡草死矣

小满未满 麦秋将至

麦秋未至 何以献祭

再来看看大地的景象——

榴花火红 迎风落英柳依依

豆荚怀珠 小荷妆成苇草萋

籽粒灌浆 北国青麦唤黄金

桑叶正肥 蚕神食饱忙缫丝

三车连动 江南白水祭车神

三车连动,江南白水祭车神——这“三车”,指得是什么呢?

是缫丝的纺车、灌溉的水车和榨油的油车。

就像谷雨时候,书生祭仓颉,渔人祭海神一样,此时,农人祭奠的是水神。

唱吧——

榴花火红 迎风落英柳依依

豆荚怀珠 小荷妆成苇草萋

籽粒灌浆 北国青麦唤黄金

桑叶正肥 蚕神食饱忙缫丝

三车连动 江南白水祭车神

最后一节,诗人在感慨什么?

小满未满

玄道之妙无穷已

小满未满

玄道之妙无穷已

吾心光明兮

岩中花树笑无语

师:你看到了玄妙,你看到了什么?看到玄道了吗?玄是什么意思?就是曲线的意思,一条曲线转一圈,是什么?

生:圆。

师:对,想起了什么?(我随手画了一个圈)

生:哦,就是那个四季轮回!

生:太极图!

师:对!就是那个如如的天道,四季永恒轮转的天道。那么我有一个问题了,小寒过后是大寒,小暑过后是大暑,那为什么小满之后没有大满呢?

生:……

师:这就和我们中国的文化有关了。因为我们的古人知道,物极必反——水满则溢,月满则亏。所以,说圆满的时候,就要避讳这个不留余地的“大满”了。

生:哦,我知道了!什么都让它“亏”着点,才有继续上升的余地!

师:对!所以古人是不是很有智慧?他们道破了万物兴衰的秘密。

孩子们很受触动的样子。

师:那来看最后一句:吾心光明兮,岩中花树笑无语——这句听过吗?它来自王阳明先生的一段话:

先生游南镇,一友人指岩中花树,问曰:‘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关?’先生回答说:‘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

师:看明白了吗?也就是说,同样面对眼前的景物,你和我的世界一样吗?

生:不一样。

师:是的,如果你是麻木的,那么你的世界就是光秃秃的,你看不到小虫子在蠕动,看不到这朵花昨天和今天的区别,甚至看不到这朵花——只是任它自身自灭。所以,打开你的心,让这玄妙的世界,进入你的生命。

唱吧——

斗柄指巳 小满已临

苦菜芳华 靡草死矣

小满未满 麦秋将至

麦秋未至 何以献祭

榴花火红 迎风落英柳依依

豆荚怀珠 小荷妆成苇草萋

籽粒灌浆 北国青麦唤黄金

桑叶正肥 蚕神食饱忙缫丝

三车连动 江南白水祭车神小满未满

玄道之妙无穷已

小满未满

玄道之妙无穷已

吾心光明兮

岩中花树笑无语

二、晨诵之后

下午的科学课,要去动物园上,所以,孩子们也顺道观察了大地的物候现象。

小满,我看到了一些小满的气质。

——寒

师说:今天你跟“气质”干上了。《牧场之国》中,你说这些景物都很有气质,好吧,的确有气质。^_^

节气中有小寒大寒,小暑大暑,可为什么小满之后没有大满?第一次我想的是小满谷子快熟了,如果有大满,秋天就没什么用了。

——睿

师说 :这是个有道理的猜想 !

今天是小满,我们的天虫,马上就要结茧了。因为人们都说,谷雨养蚕,小满结茧。

24节气中,小雪完了大雪,小寒完了大寒。可是小满完了,不应该是大满吗?为什么一下子就是芒种?因为古人这么说:水满则溢,月圆而亏。在水满了的时候,下一步就是溢出来,月圆的下一个过程就是变细。人也一样,如果你觉得自己已经满了,那下一步就是枯。

——舒

师说:对,朝向满,但永远不说已经满,因为,丧失了成长的圆满没有生机。

孩子们的“小满”

二十四节气,已经和橄榄树走过了11个。

时间中,总有什么留下来,总有什么已远去。

不忮不求,但行所能。


小满的夜晚,一个人,教室,听蚕


(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原作者与我们联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