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错

《故人叹》衍生√

基于原作,高于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遥望那栀子花开了又落,铭蓝色的炎夏呼啸而过,倾尽所有词藻笔墨,仍绘不出旧年里完整的前因后果。

                                                ———题记


年少时遇见你,竟花光了此生所有运气。

只是究竟怎样才能让我忘记,在我生命中昙花一现的你?

你大概不知道,当年的我常常躲在不为人注意的角落默默关注着你,若能与你说上几句哪怕是客套的话都会激动无比,甚至总在那条冗长的廊路上徘徊只为看你一眼。


可是到底为什么、要让我遇见你?

你曾说栀子花是阳光的颜色。可我却认为,你的笑容比阳光还要明媚温和。你曾说最美不过月夜笙歌。可我却认为,你的声音是独一无二的清润澄澈。


提及你,便有说不完的故事,当年的交集不算多,其中印象最深的,大概还要数那场暖彻心扉的救赎。

现在回想起,当年发生了一件非常非常不愉快的事,确实触及到了我的底线,而具体内容我也不想再提。

记得回家后我发了一条朋友圈:

“你们都把我删了吧。

对不起,谢谢。

I'm sorry that you met me.”

之后我便没再顾及其他,直至睡觉前才再次拿起了手机。

意料之中,零赞。

但就在我不经意间下划了一下时,发现你的回复跃然于屏幕上。

我微微一怔,继而不明所以地浑身颤抖,眼泪炙热地流下面颊。

那是……三个“拥抱”的表情。

我抱着手机哭到不能自已,仿佛坠入深海的旅人拼尽全力地想要触及那丝遥不可及的光亮。

就算现在忆起,还是能温暖整个曾经。

你知道吗?多年之后,我虽没有变得多么优秀,但我终究也成为了美好的大人。


印象中那个夏天是铭蓝色的,恰如你连衣裙的颜色。

白驹过隙,离别在即,我努力调整好呼吸,缓缓步入告别演出的会场,或许这场演出也可以称为毕业典礼。

灯光缓缓暗淡下去,幕起影驻,这大概便是我们最后一次共同观看的演出。

陈旧记忆中的演出情节早已在如烟的往事中化作虚无,唯一记得的只有那曲意境微凉的背景音乐。

月是江心风流眼

我自举杯 杨柳掀帘

敬此生颠沛 春风之外

花未凋谢

啊 溯游从之多少年

秉烛夜游 四方明灭

醉也梦也浑然已忘言

人在杨柳岸边

演出散场了,我却仍深深入戏,隐约间看见被人群围住的你向我这边张望。我攥紧了拳头,指尖微凉,接着便头也不回地一路跑出会场,仿佛再多停留眼泪便会肆意流淌。

离别原来并没有想象中的样子,而是平静但又那么难过。

我大口大口呼吸着周围凉薄的空气,阳光明明那么刺眼,连视线都开始模糊。明明汗流浃背,好像有人在胸腔中塞满了棉花,可却又感觉是那么的空落。

或许事到如今,我们的缘分真的已经尽了。

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听过太多首歌里唱着旧年时光百转千折。

词句中的故人总是那么风华绝代别具一格。

字里行间满是淡淡忧伤与曾经爱好难忘时刻。

对不起,后知后觉的我现在都不知道哪些才是你喜欢的。


我原来还记得那个夏日的斜阳卷起云川灿烂绚美成一片烟火,将浅色的天空泼染得一帘绯色那么透彻,你从西侧廊下的栀子花边蹁跹走过;日光穿入枝缝叶隙尽数洒落,映衬着你的衣裙牵挽出一袭暖色,我魔怔般驻足凝眸不禁晃了神,花错人错曾经错。


又是一季栀子落,我以为我能假装一切从未发生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在寻找什么 像躲在东山顶的太阳 追寻朝霞露水 渐行渐远 消失也不漏痕迹 两行泪目的交代 说不尽的无奈 正午阳光 有点晒
    皂宾阅读 111评论 0 1
  • “我是一只丑小鸭!”“我不可能成功!”“我再怎么努力也变不成白天鹅!哦,不,哪怕大白鹅!”…… 很多时候,当我们想...
    飞扬读书阅读 345评论 0 0
  • “祝山海和碧城百年好合早生贵子!”婚姻上众人七嘴八舌的祝福着无外乎是些常见的吉利话。可谁知道作为女主角的徐碧...
    张若晏之之阅读 7,998评论 0 3
  • 绘画心里过程: 1,察觉发现自己经常不回别人的微信,有个人的,有一起学习的群里的,意识里会认为,这很不礼貌,可是下...
    海鑫Hedy阅读 165评论 0 0
  • 计算机的力量果然强大,因为最近考试所以在看linux的服务器搭建和应用,虽然自己是linux系统但是怕玩坏装系统麻...
    今天是晴天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