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如风》第97篇 心结

          买了2件旗袍到现在还没穿呢,橘子发现自己居然没有任何场合可以展示。

        自从把科研公司卖了后,自己没有任何需要正式出席和庄严的聚会,和朋友聚会都随意,怎么舒服怎么穿,怎么惬意怎么装束,日子真好。

      和王的合作协议签了,橘子打算开盘时间又闭关炒股,得准备好一周五天的水果蔬菜。橘子穿上墨绿色旗袍,发髻挽起,画上眉涂上口红,想照个全身照看看自己的样子,未果,叹口气,单身狗偶尔也无奈,没有帮手只能作罢,提着帆布袋子,拿上手机钥匙出门,发现还穿着拖鞋又开门换上黑皮鞋再锁门进电梯。

    一袭旗袍摇曳多姿,走在熙熙攘攘的大街上,橘子感觉到自己存在感,回头率还是蛮高的,大概一里路的菜市场橘子没开红色跑车去,太招人眼,橘子过了招摇过市的张扬年龄,就想安静的默默的稀释在人群中,不给帝都添堵和丢面就行。

      买菜的时候橘子挑了一个大萝卜,准备配牛肉炒着吃,又挑了2斤杭椒,一斤茭白,一只藕节,2个土豆,2捆油麦菜,8个奥柑,6个苹果,6个水晶梨,一斤核桃。交钱出来,挺沉的,走一程歇一会儿,感觉很有意思,是不是有辱斯文呢?

      穿着几千元的旗袍就为买一次菜,这样的日子将成为常态。以前都是各种宴会,聚会,各大商场,各个餐馆,各个展馆,博物馆,如今终于穿华丽衣为自己日常生活服务了,橘子童心大发心情倍儿好。

    路边公园,广场舞大妈又跳又唱,橘子眺望体会到他们的乐趣,为自己而活的确精彩,以前不能理解她们,老嫌弃她们吵了自己的清静和晨梦。

      北京的秋天公园的树木翠绿,青草厚重托着盛开的浓艳的花朵最美。很多人遛狗,逛孩子,结伴竞走,长椅上情侣眷眷,一个人用单反拍照河边的花草,不小心掉在河里,大家开怀大笑,哥们湿淋淋的举起单反拍照各种脸面的人,别样的一景。

      橘子过马路到楼下,遇到几个邻居也是招呼一声,不知道是哪个房间的,叫什么名字乃至姓什么都不知道,20年来,自己淡漠了邻居淡漠了周围,也淡漠了自己,忙忙碌碌到底是错了。

    橘子回到家,信子在楼下等自己,自己的确不喜欢这个世俗的同学,她缺乏教育导致她女儿一而再再而三的作风出事,都是橘子和叶子给她兜着,这下清华大学一批劣迹斑斑的研究生博士生都开除了,信子担心她闺女也会被学校开除,来烦橘子出点子。

    其实信子闺女当了叶子的研究生后真老实了,实验结果不错,论文都要在国外发表,信子看到清华学生出事担心也是可以理解,最慈父母心。

      “橘子,我在楼下等你半天,怎么打电话老不接呢?”

    橘子看看手机,没有未接电话,明白自己估计给她留的是另外一个电话号码,一般留在家里不常用,无形中疏远了这个老同学。

      “我没看见,刚才买菜去了。”

      打开门,一进门信子没脱鞋就在橘子家走。

      “你换下鞋吧,高跟鞋有响动影响楼下。”橘子换上拖鞋,递给信子一双一次性拖鞋。

    “我在家习惯了,马上换,你也真是,出门空调都没关,够凉快的。”信子换上拖鞋,帮橘子整理冰箱。

      “我给你带来了老家的酸玉米,酸豆角,酸嚼头,还有洋盒。都给你炒熟了,放的辣椒和茶油。”

        “你带的别放在冰箱,放桌子上我尝尝。隔壁冰箱里有茶叶咖啡,水果,你喜欢什么就烧水自己泡。”橘子看有老家的酸菜,也来了劲儿,口水直流。

      橘子拿出勺一点一点的吃,像个小孩一样的兴奋,馋猫。信子烧水,拿出咖啡每人泡了一杯,可惜烧咖啡的壶在别墅里一直没取回来。这罐咖啡是栀子从美国带回来的,比国内卖的咖啡颗粒粗,煮一阵香味更浓。

      这么些年很少有老家的人来给自己带东西,首先没有直系亲戚关爱,再次自己快20年没有回老家,主要是老家收入也低橘子不想让乡亲们破费。只有大学同学偶尔来,橘子毫不客气的打土豪要带茶叶,腊肉什么的,不吃白不吃,同学每家都是双职工,橘子吃不穷他们。酸菜之类还就一个同学琴邮寄过几次。橘子每次放在冰箱想吃的时候就炒点。

      “我还带了3盒茶叶,一盒给你,一盒给德,一盒给叶子。明日我就回家了,你帮我给她们,要不是你们大伙帮忙,闺女还真就毁了。”信子第一次说了真心话,关键时刻老同学们最牢靠。

      橘子以前从老家带出来一批打工的,学生,当兵的,自从橘子离婚后没有人来看望过橘子,橘子前几年出点事,差点破产,人们都躲之不及,连大部分员工都背叛了自己,橘子也不计较,自己帮别人从来没求回报,能帮助到别人自己是幸福的,只有同学和几个铁杆朋友温暖着自己,不离不弃,橘子很感动知足,到如今身边都是患难之精华,反而清纯放心交往,那么几百个自己帮过的人失联,让橘子有了戒备的心结,10多来年来一一解开了,如今看淡一切,笑傲江湖,更不会与信子计较,所谓的傻子就是橘子这样的。

      “橘子,你知道吗?苇子死了,老家人都可惜。她妈妈和哥哥们去分她北京的房产,才发展苇子早把房产卖了,捐给了几个孤儿院。”

    橘子一点都不奇怪,没有子女没有爱情没有亲情,苇子出家的时候就是绝望透底了,只所以没有自杀估计就是没有处理完自己的财产和俗务,如今真的是赤条条的来赤裸裸的干干净净的走,她会安息的,情商差就是差在不计较。

    信子带来的土特产,几度在梦里都回味,儿时的味道,如今又摆在面前,一小口小口的吃,味道却有些让橘子失望,离开家乡几十年,老家的味道没变是自己的口味变了,老小离家老大不回,必然结果。一时心情暗淡下来,和信子一起喝咖啡,闲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