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星期二》读书笔记——教授临终前的14堂人生箴言课


一、书籍介绍

莫里·施瓦茨是作者米奇·阿尔博姆在大学时,曾给予过他许多思想的教授。莫里已年迈,患了绝症(患肌萎性侧索硬化),受一家电视台的“夜线”节目采访,被他十六年前的一位学生,当今的作家、记者米奇·阿尔博姆偶尔看到,学生匆匆赶来看望即将离世的老师,而老师则宣布要给这位学生上最后一门课,每星期一次,时间是星期二。

作为莫里早年的得意门生,米奇在老教授缠绵病榻的十四周里,每周二都上门与他相伴,聆听他最后的教诲,并在他死后将老师的醒世箴言缀珠成链,冠名《相约星期二》。

作者:米奇·阿尔博姆,美国著名专栏作冢,电台主持,电视评论员。他写的另外一本书《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也非常受欢迎。

《相约星期二》有同名电影,也有非常受欢迎的话剧(台湾导演金士杰版)

二、14堂人生哲理课

第1个星期二     谈论世界

人生最重要的是学会施爱于人,并接受爱。爱是唯一的理性行为。

有时候你不能只相信你所看见的,你还得相信你所感觉的。如果你想让别人信任你,你首先应该感到你也能信任他--即使你是在黑暗中,即使你是在向后倒去。

第2个星期二     谈论自怜

莫里每天早晨醒来会自怜,但是很快他会停止这种想法,因为他觉得有那么多人来看望他,和他说再见,因此他很幸运。

莫里说。"只有当你觉得它可怕时,它才可怕 。看着自己的躯体慢慢地萎谢的确很可怕,但它也有幸运的一面,因为我可以有时间跟人说再见。不是每个人都这么幸运的."

第3个星期二     谈论遗憾

莫里非常的勇敢,幽默,醒豁,十分清楚,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也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一他的勇气。他的幽默。他的耐心和他的坦然告诉了我——莫里看待人生的态度是和别人不一样的。那是一种更为健康的态度,更为明智的态度。而且他即将离我们而去。他站在铁轨上,听着死亡列车的汽笛,心中十分清楚生活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我需要这份醒豁。每个感到困惑和迷惘的人都需要这份醒豁。

第4个星期二     谈论死亡

意识到自己会死,活着的时候会更加珍惜生活

佛教徒会在肩膀上放一只小鸟,和小鸟的对话

大多数人活在梦里浑浑噩噩,没有真正的在体验世界

一旦你学会了怎样去死,你也就学会了怎样去活。 意识到自己会死,并时刻作好准备。这样做会更有帮助。你活着的时候就会更珍惜生活。

像佛教徒那样。每天,放一只小鸟在你的肩膀上问,'是今天吗?我准备好了吗?能生而无悔,死而元憾了?

每个人都知道自己要死,可没人愿意相信这一事实。  没人真的相信自己会死。可每个人都知道有人在死去。

为什么思考死亡这个问题就这么难呢?

——这是因为我们大多数人都生活在梦里。我们并没有真正地在体验世界,我们处于一种浑浑噩噩的状态,做着自以为该做的事。

第5个星期二     谈论家庭

如果没有家庭,人们便失去了可以支撑的根基。 家庭能给予你爱被守护的感觉,这是金钱,名望、权利和工作都办不到的

第6个星期二      谈论感情

接受所有的感情,充分去体验,才能超脱

接受所有的感情对女人的爱恋,对亲人的悲伤,或像我所经历的:由致命的疾病而引起的恐惧和痛苦。如果你逃避这些感情,不让自己去感受,去经历,那么你就永远超脱不了,因为你始终心存恐惧。你害怕痛苦,害怕悲伤,害怕爱必须承受的感情伤害。

可你一旦投入进去,沉浸在感情的汪洋里,你就能充分地体验它,知道什么是痛苦,什么是悲伤。只有到那时你才能说,'好吧,我已经经历了这份感情,我已经认识了这份感情,现在我需要超脱它。

第7个星期二      谈论对衰老的恐惧

衰老并不是衰败,而是成熟,那你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就不会想回到从前去,就会越想往前走,越想体验未来的生活。

衰老并不就是衰败,它是成熟。接近死亡并不一定是坏事,当你意识到这个事实后,它也有十分积极的一面,你会因此而活得更好。

一旦找到了生活的意义,你就不会想回到从前去。你想往前走。你想看得更多,做得更多。你想体验六十五岁的那份经历。

第8个星期二       谈论金钱

人们对金钱物质有太多的占有欲,但真正渴望得到的是爱和温情,这个社会在想要什么和需要什么这个问题上很困惑,怎么会想要很多实际上根本不需要的东西。

真正能使人感到满足的,是给予他人你应该给予的东西,例如时间,关心和闲谈。

无论我生活在哪里,我都会遇到一些对新的东西充满了占有欲的人,想拥有新的汽车,想拥有新的财产,想拥有新的玩具。然后沾沾自喜地向你炫耀:'猜我得到了什么?猜我得到了什么?'"你知道我对此是怎么解释的?这些人都渴望得到爱,但又得不到,于是就接受了这些替代品。他们乐于接受物质的东西,期望能得到类似于拥抱的感情回报,但这是行不通的。你无法用物质的东西去替代爱,善良、温柔或朋友间的亲情。

这个社会在想要什么和需要什么这个问题上是很感困惑的,"莫里说。"你需要的是食物,而你想要的却是巧克力圣代。你得对自己诚实。你并不需要最新的跑车,你并不需要最大的房子。

你知不知道真正使你感到满足的是什么吗?——是给予他人你应该给予的东西。不是金钱,而是你的时间,你的关心,你的闲谈。

如果你想对社会的上层炫耀自己,那就打消这个念头,他们照样看不起你,如果你想对社会的底层炫耀自己,也请打消这个念头,他们只会忌妒你。身份和地位往往使你感到无所适从。唯有一颗坦诚的心方能使你悠然地面对整个社会。

问题在于现在人们活得太匆忙了,他们没有找到生活的意义所在,所以忙着在寻找。他们想到了新的车子,新的房子,新的工作。但过后他们发现这些东西同样是空的,于是他们重又奔忙起来。

第9个星期二      谈论爱的永恒

爱是永存的感情,即使你离开了人世,你也活在人们心中。

你要使生活有意义,你就得献身于爱,献身于你周围的群体,去创造一种能给你目标和意义的价值观。

在南美的热带雨林中,有一个名叫迪萨那的部落,他们认为世界是个恒定的能量体,它在万物中流动。因此,一个生命的诞生就招致了另一个生命的终结,同样,每一个死亡也带来了另一个生命。世界的能量就这样保持着平衡。

第10个星期二    谈论婚姻

通过婚姻可以得到检验,认识你自己和对方,知道了你们彼此是否合得来。

婚姻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互相尊重、互相妥协,开诚布公的交流,有共同的价值观(对婚姻的重要性的信念)才能铸造好的婚姻

第11个星期二     谈论文化

人类最大的弱点就是缺乏远见,我们需要尽量去适应各种发展和变化

我们看不到自己的将来。其实,我们应该看到自己的潜能,让自己尽量去适应各种发展和变化。

去投入到人类的大家庭里去。投入到人的感情世界里去。建立一个由你爱的人和爱你的人组成的小社会。"

我们的文化不鼓励人们思考真正的大问题,而是吸引人们关注一大堆实利琐事。上学,考试、就业,升迁、赚钱、结婚、贷款、抵押、买车、买房、装修……层层叠叠,一切都是为了活下去,而且,总是企图按照世俗的标准活得像样一些,大家似乎已经很不习惯在这样的思维惯性中后退一步,审视一下自己,问:难道这就是我一生所需要的一切?

疏离盲目的物质追逐、确立对社会的责任和对他人的关爱等等,必须自己拿主意,自己作判断,不允许任何能言善辩的旁人和从者如云的诱惑,来代替自己

第12个星期二      谈论原谅

临死之前先原谅自己,然后原谅别人,原谅自己该做却没有做的事情,原谅他人

原谅自己应该做而没有做的事。你不应该陷在遗憾的情绪中无法自拔

第13个星期二      谈论完美的一天

如果你拥有完全健康的一天,你会怎么做呢?莫言的回答令人吃惊,因为那都是非常普通的一天,毫无奢侈。

最满意的安排是这样的:早晨起床,进行晨练,吃一顿可口的,有甜面包卷和茶的早餐。然后去游泳,请朋友们共进午餐,我一次只请一两个,于是我们可以谈他们的家庭,谈他们的问题,谈彼此的友情。 然后我会去公园散步,看看自然的色彩,看看美丽小鸟,尽情地享受久违的大自然。 晚上,我们一起去饭店享用上好的意大利面食,也可能是鸭子—烫我喜欢吃鸭子—烫剩下的时间就用来跳舞。我会跟所有的人跳,直到跳得精疲力竭。然后回家,美美地睡上一个好觉。

第14个星期二     谈论道别

米奇与莫里的道别,这就是生死之别。

我们没有一个人能擦掉生活过的痕迹,同样也不能重新再生活一次。然而,如果说莫里·施瓦茨教授教会了我什么的话,那便是:生活中没有"来不及"这个词。他直到说再见的那一天还在改变着自己。

什么是人生最困难的事情?——与生活讲和。

(与生活讲和,悦纳自己,善待他人,不强求也不虚度,以豁达的心态珍惜当下的每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