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

早上登陆企业QQ,部门群里面弹出“XXX,今天生日哦,快给寿星送上生日祝福吧”。我立马送上生日祝福。部门另外一个同事马上说:“XXX的生日应该早过了吧?”同事回答:“想到生日那天正在出差,所以就提前过了。”

为什么我想特意记载,因为关于生日,我特别有感触。​我不知道这世界上,像我这样对生日不敏感又很敏感的人有多少。不敏感,是因为每到生日,我都假装忽略掉这一天,敏感是因为自己其实清楚记得,所以每个生日,我似乎有些纠结,期盼些什么又害怕失望些什么。长大后,我就觉得生日没有什么好庆祝的,不仅仅是自己的,还有老爹老妈老公孩子的,我都统统不庆祝也不祝福。纵使我生日时,收到礼物和祝福,我也并没有特别在意。看到有人特别地为生日开party, 我就想有必要那么重视么?多年后,我才明白,这与自己的价值感不高是密切相关的。因为小时候,我的父母从来没有为我们过过生日。如果说有,那就是有一年老妈突然记起来了:“今天是你的生日,我一会儿煮几个鸡蛋你吃。”更多的时光里是:“哎呀,今天都农历多少多少了,你的生日竟然都过了!”于是我就这样长大了,我从来不愿意告诉别人我的生日,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也很少在生日当天收到祝福。

我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礼物,是我先生家的大嫂送的,一个白色钱包,其实我先生也是有送的,而为什么对大嫂的生日礼物却记得那么清楚,因为那个时候,我先生还只是我相处不久的男朋友,而大嫂的礼物完全是因为我是我先生的女朋友,但,那是我不长的记忆里收到的第一份生日礼物,还来自平时并不熟络的故人。那个钱包,我用了很久很久。后来我才知道,大嫂,对于家人的每一个生日都特别的重视,都会弄出一个小小的仪式,为每个人点上蜡烛,透过烛光,过生日的人双手交叉,握成一个拳头,放在胸前,下巴低垂,然后许下美好的愿望,最后吹灭蜡烛。那种场景温馨又快乐。我跟我家大嫂,其实​是初中同学,是啊,缘分就是这么奇妙,当年谁能想到我们会成为妯娌呢?我记得我们还是同学那会儿,她爸爸生日,她还特意去街上买一个台灯送给他。后来我才知道,她家,只要有人过生日,都会很隆重,都会有姨妈舅舅大姑大姨聚拢去,一起吃饭喝酒,畅谈家长里短。

大嫂对生日的重视,并没有从根本改变我,但我也还是做出了略微的改变,比如我开始刻意记得家里每一个成员的生日,尤其是大嫂的,每到她的生日,我都会琢磨买一份什么样的礼物她可能会喜欢。到后来,就成了直接问:“你的生日快到了,打算怎么过?想要什么礼物?”可是,我却很少为我的先生和我的儿子过一个正儿八经的生日。同样,他们也没有给我过一个生日。因为每到我生日,我都会离开家,或者去旅游,或者回老家,或者有其他杂七杂八的事情要做。​而他们的生日也是稀松平常地过去。

我以为也就这样了,一直都会平淡无奇下去。直到,我儿子上了幼儿园之后,他参加了无数小朋友的生日聚会,每次生日,只要受到邀请,我都会买上小礼物让他带过去​。参加的多了,他也开始念叨自己生日。幼儿园的第一个生日是三岁,我没有给他过,幼儿园的第二生日时,他从早上起来就开始念叨,白天,我们带他出去玩了一天,晚上回来,我先生为他买了一个小小的蛋糕,当他看到那一块小小的蛋糕,就蹦起来,边喊边往外面跑:“我要过生日啦,我要过生日啦!”估计就几十秒,他就喊来了他最好邻居小朋友,我们都为他唱生日歌,他许愿,吹蜡烛,所有的流程一个不落。我和我先生,原本只是计划为他走一个过场,没有想到他却是那么的郑重其事,这顿让我心生一些愧疚。幼儿园后的第三个生日,我买了各种生日装饰品,如气球,挂饰,帽子等等,那些与生日相匹配的东西,为他定了一个超级大的生日蛋糕,还邀请了许多他的小同学。那天,我和先生也都早早下班,精心布置。那个晚上,充满了孩子们天真又兴奋的欢笑吵闹,也成了我们家有史以来人气最旺最热闹的一个晚上,儿子的兴奋劲儿已经无法用语言表述。睡觉之前,儿子走进我的房间,认真对我说:“妈妈,谢谢你,我好喜欢今天的生日派对呀!明年生日还可以这样吗?”我想了想,脑海浮现出一个派对的繁琐,说:”宝贝儿,也许明年我们可以换一个庆祝的方式。”“那会是什么?”“这样的派对开一次就很好玩啦,总是一样,会不会没有意思了呢?”他若有所思,点头,眼睛却有明显的失落,于是我又说:“不过,以后每年的生日,我们都是要庆祝的。”他总算是满意了。

儿子的生日过后,先生的生日又到了。对于结婚快七年的我们,每一个生日都是那么平淡。当我们站在这座城市最高的自助餐厅的玻璃窗前,看着匍匐在脚下的这座城市,灯光如星火明明灭灭朦朦胧胧,道路原来是曲曲折折地在车灯中蜿蜒前进,夜空下的远方就如一个未知的谜底,充满了神秘。​“在这样的地方吃自助餐,该要多少钱一个人啊?”​先生问我。我笑而不答,看着桌上的两杯红酒,说:“你值得最好的。”我不知道这是不是最好的,但是,这是我所能想到的送给我爱人的最好。吃完,我们去楼上看夜景:“这么好的地方,我想我们也不会常来,为什么不留一张合影呢?”于是,魁梧的先生搂住娇小的我,在餐厅明媚又温暖的灯光下,他有些不好意思,我却咯咯坏笑起来,咔嚓一声,把照片拍得如美女与野兽,然后立马微信上去:“祝我此生最重要的男人,生日快乐!”在我看来,带着些许恶作剧的趣味。其实我想说:“亲爱的,我送的可不是一顿自助餐,而是这一城的夜景啊。”在灯光昏暗的顶楼咖啡厅,我厚颜地凑到他的旁边去,仰起我的小脸,我知道我从来都不是万种风情,但也还是努力装出千娇百媚,对他说:“我们亲个嘴吧。”“那边的吧台的服务员看着呢。”他说。“有什么关系,你就当我是你的小情人吧。”最后,他被我打败了,快速低头,嘴唇滑过我的脸蛋。我扑哧一声又笑起来了。昏暗的灯光下,我实在看不出他是什么表情,但那个晚上,我知道他的内心一定是又柔又软的吧。

当我的儿子在清晨睁开眼做的第一件事情竟然是吩咐我先生去给我定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的时候,当晚上我的先生给我点上生日蜡烛,老人关掉客厅的大灯的时候,当儿子站在蛋糕前虔诚地为我唱起:“祝你生日快乐”​歌的时候,我对着一根根蜡烛燃起的跳着舞的小火焰前,双手交叉,握成拳头,放到胸口,下巴低垂,认真许愿:“祝我的生活从此幸福得如一片空白。”我睁开眼睛,先生坐在我的旁边,对面是我的儿子,他的眼睛亮晶晶的,嘴里英文版的Happy Birthday还没有完成,时间彷佛静止,声音彷佛消失,那一刻我相信我的心收到了,因为第一次真的觉得生日原来是如此幸福的,然后我脸上的笑纹一波一波漾开了,心里的感动也一点一点润润地潮湿了。

从此,我对生日再也没有任何的纠结和敏感了。原来,我们每个人都是拥有爱的,都是值得被爱的。我们爱着人,也被人爱着。就算没有生日party这个形式,心也是满满幸福的。更何况我已经决定:为什么不隆重举行一个party来庆祝爱人的每一个生日呢?当然,我说的隆重,是发自内心深处的浓浓爱意。而party,这个爱的表达的形式,却可以是暖暖一抱,或是一句简短祝福。但是,我还是会定一个蛋糕,举行一个仪式,请爱的人坐在一根根燃起的跳着舞的小火焰前,双手交叉,握成拳头,放到胸口,下巴低垂,认真许愿:“我们都会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那么几年,我一直都想吃一个生日蛋糕。 倒不是因为蛋糕有多好吃,而是因为把生日蛋糕当作一个过生日的标志。源自一种“...
    目觉阅读 1,328评论 0 5
  • 我这一次过的生日,是我长这么大以来最好的一次生日了,它使我正式变成九岁。 在我生日的前一天,是一个星期六,那时我和...
    先祖stone阅读 568评论 0 3
  • 晚饭后,我站在阳台晾衣服,先生陪着女儿在玩耍,窗外已是乌黑麻漆一片,父女俩时而发出欢快的笑声,看着他们乐在其中。我...
    风花星月阅读 1,025评论 9 14
  • 亲爱的,你的生日快到了吗?它是几月几号呢?想一想,多少人知道你的生日,你又会告诉多少人呢? 当自己生日时,你喜欢和...
    卷儿er阅读 1,399评论 9 11
  • 阿嘿,我叫……电音…蛇皮怪 过后这几个月给大家发……小说 最后 我想说 多多指(zhi)教(chi)啊 最最后 只...
    电音蛇皮怪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