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选择专业的困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提问1:我家孩子高一对待学习的态度踏实认真在我们县一中基本保持全县第一,中考时也是县第一,数理化挺好,咱们群里姐姐哥哥们,我想问一下,考大学选理科还是工科呢?麻烦大家了,孩子自己也不知道喜欢什么专业?数理化都还行吧,我看现在在高一,每次这三门都接近满分,自己想以后看能不能去大学教书,性格就是稍内向型的,但倒不是那种书呆子

看他志向,为国家为社会,有情怀,选理科做研究。踏实认真有科学家的潜质,想很快见成效挣大钱,选工科!就业好啊!虽说有玩笑的嫌疑,但是是真话。

我觉得理科就业发展会广些,理科感觉踏实点!工科万一,比如中兴,一直很好,突遭制裁!员工就很受伤!不过这也是千年不遇的小概率事件

肯读书的孩子,考个名校的数理化之类的试验班,打好理论基础,然后再看方向读硕博走科研之路很好的

如果理科的话,就是数学啊,物理啊,硕士以后再选专业到工科。

教书学啥都可以!各科都需要好老师高一还不用太着急,家长有空可以关注关注想去的高校和专业每年在山东的录取分数线,主要看排名,上中下划定几个做个大致的备选,等孩子高考时根据成绩排名来选学校就比较容易点。若你家小孩想以后在211以上的高校当老师的话,国内本科最好去读靠前的985学校。

问题2:“有没有家长了解问一下二战考研档案问题?在学校所在地考,学校都是安排挂靠公司?能不能放在学校,办理暂缓就业,还是应届生身份,行不行呢?“

国家规定有2年择业期啊,2年内都算应届生,如果挂靠公司就是虚就业,三方协议就签掉了,就没有后路了。

我家女儿早年第一次考研没考上,就去找工作了,后来她自己想在工作中要继续一边工作一边考,浙江大学在职通信工程研究生,也考上,就是上了很辛苦,又要经常出差和加班,前年终于念完,拿到研究生学历证。

那真是不错现在没有在职的了,都是12月份一个考试,叫非全日制,工作面试体检都弄好了,要签约了,改主意了,只有支持,一步险棋,只当是他成长的代价,终于自己想事情了。

自己决定比较好,不会怨别人。我们是从上大学后,碰到选择的事情,都是她自己拿主意,过后只是知会我一声。

同为二战目标院校数一单科线没过,不想调剂,春季校招中建六局,二面过了面试官马上就让签三方协议时,儿子出来给我打电话说自己有点动心,又想先工作再考研了,可还是有点犹豫不甘心……哦,当时也是好纠结呢!

再加上我这几年培训,工作中也刻意接触了几个985本科毕业在央企工作的年轻人,93. 94的小伙子,工作一年不到的,想辞职考研,工作又还行,矛盾得很我同事小伙,93年的,他也劝我,由着他去,要不然将来要怨你的

其实作为家长,我也是一样的纠结。考研难度越来越大,也不是应届生的身份了是啊,当时高考填报志愿,家里人都鼓励他上军校,结果一百个不情愿,临到去体检了放弃了。没办法,自从填过提前批志愿,在家就没笑脸,天天打游戏。他说上军校不是他想要的是大学生活。当时班主任老师知道后还跟我说,现在的孩子都是太理想化了。唉,没办法,咱也不能强求,还得他自己心甘情愿。

主要是现在各行各业变化很大,没什么稳定的,包括国企也是小震荡不断,好多年轻人进了国企,2.3年呀出来了,时代变了,像我们一样一个岗位干一辈子不太可能,只有让他们去学习本领才是最大的保障

慢慢看吧!年轻走点弯路,谁叫他贪玩呢?耽误了只有花时间成本补回来啊我原先是想他工作个2年,有认识了,态度转变了,有工作经历,然后申请留学,没想到他一下改变了。

应届生好找国企,就是怕失利了,就进不去了这些单位,大人真是纠结,但没办法。

现在我看得也有从国企出来的,我也是给儿子说,反正国企都差不多,日子一般,本科去一般就是底层基础技术工作 ,跟妈妈一样,我只有给他说这些,决定他自己做确实很多想进,进不了

现在说不清楚发展,国企呢,确实把孩们弄废了天天做一些基础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还尽是一些985的本科硕士生时间长了,差距好大,出去不了这是我边上年轻人的体会

现在谈发展不容易,国企改革减员之后,队伍都年轻化了,新的年轻人机会不多,而且现在结构单一,全大学生,当基层工人用,出头的就前面少数,20%大的国企央企,看行业特点周期吧,垄断的强点,充分市场竞争的不行大国重器,看着光鲜,好多收入不高的,中字头的国企

要考研就考,想有好的发展,就去努力。尤其男孩,成长时间多,耽误一两年没事。过程就是对他身心的锤炼。

心理成熟很重要,这个过程不能省略,非得自我成长

确实,大城市机会多,不在乎这个鸡肋的国企。

看大伙聊天也是学习,感恩。

聊的太顺畅了,感同身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