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    天

    今天读的绘本是中国儿童文学最具影响力的作家曹文轩的作品《夏天》。(也是我读的第一部其作品)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赏析:封面与封底都是黄色的底,这个颜色着实感到温暖+++,封面的动物们在大大的太阳下无处躲藏,心情暴躁;封底一只小小田鼠却牵来一片大大的云,这些有什么关联呢,难道云彩能为小动物们遮阳挡光,你们觉着可能吗?如果可能,又是怎样的感动呢?

再来看前环衬和后环衬,前环衬是暖色调,仍是黄色主打,荒原黄沙飞,远山碧蓝,枯树枯草。后环衬则群山变色,太阳也粉嫩,树上似乎也开始葱茏,枯草泛绿,不说生机勃勃,也算生机渐长。

   书名页依然黄色当道,一群动物由小到大,从西向东行走在荒原中。绘者寄语在大象和棕熊的身上,感谢为这本书做出贡献的作者和参与其中的儿女。

跨页1   烈日炎炎的夏日,一片西瓜地里,人在棚下凉,还有西瓜可以解渴,扇子可以扇风。鸭在水中游,鸟儿树荫藏,连放鱼鹰的船儿都躲在柳树的阴影里。虽热,却也热中凉。接下来该说什么了呢?继续纳凉还是继续炎热抗暑呢?继续来看

跨页2    仅有的清凉也木有了,转眼到了大荒原,真心转折太快。可既然来了,我们就仔细看看吧,荒原上有什么故事呢?我猜肯定和热有关。动物们热得无处躲藏,不得不跑来跑去寻找,溅起黄沙飞土,身体颜色也都是土黄。如果不是长鼻子让我们看得出是熊还是大象,胡须看得出是狗还是猫,大小看出是豹子还是老鼠,就犀牛那标志性的角不需要辨别,如果凭颜色认不出谁是谁啊!这是真的呢。

跨页3    野狗突然变成了火烤的颜色,遥指远方,动物们跑得更快,沙尘更高。开心的同时,抢夺也就此开始。

跨页4  “我先跑到树下的!”大家异口同声,争论不下,都想占领树荫,连弱小的老鼠也不例外,只能哭泣博同情。

跨页5  仔细观察这棵树,根本就没有啥树荫可言,怎么乘凉呢?

跨页6  依然你争我夺,动物们为了树荫已经打成一片,飞沙混战中小老田鼠发现了秘密,连忙叫停。

跨页7   谁会听一只田鼠的叫停,最后大象以自身实力无悬念胜出,其他动物十分不服气。

跨页8   胜利的大象摆出胜者的姿态,站在树荫下,用鼻子卷起沙土赶走其他动物。故事到这里,越发有意思,这棵枯树能乘凉吗?大象和动物们就此结仇了吗?

跨页9   一笑泯恩仇,原来争抢的是没有树荫的枯树,真是得来全是费工夫啊,不得不大笑。故事到此如果结束会怎么样呢?还会有怎样的故事发生呢?这时是什么的出现能给给故事带来转折呢?

跨页10  一对父子正要穿越荒原,高大的父亲用影子给儿子带去了一份阴凉。看到这一幕,你有怎样的情感在流动,动物们又会怎么做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跨页11 眼睛盯着那对父子, 他们陷入思考。

跨页12  太阳依然很晒,可动物们不再去寻找阴凉,他们有了新的办法,更好的办法。猫給田鼠遮阴,狗站在猫的身边,豹子、棕熊、犀牛、大象都站在别的动物的身边,给其他动物带去阴凉,连最小的田鼠也能给甲壳虫带去阴凉。

跨页13  整个跨页只有三个字“大太阳”。大量留白随你想象,热依然存在,大象还在烈日下烤着,谁能给大象遮一下呢?可大象那么大,谁可以呢?

跨页15   意想不到的结局——一朵飘过的白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带给别人爱和需要的时候,上天也会眷顾你。爱人者仁恒爱之,这个绘本应该做了很好的诠释。做好自己,不怕花不开,蝶不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么多年了……还是很沉溺于这种感觉。一个人安静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不理会别人的眼光。清晨,从永和买了新鲜的油条豆浆...
    听涛小轩阅读 303评论 2 0
  • 又一年的夏天,依然是那样高在中天的骄阳,依然是那般威猛的火热。于是,当人们动辄汗流浃背时,便口吐怨言:什么烈日炎炎...
    半个文化人阅读 173评论 1 2
  • 今天和往常一样,我开着我的小马达,一路哼着喜欢的歌准时到达单位。 做好上岗前的准备工作正式交班。刚没收几辆...
    隐秘者_55f0阅读 218评论 0 1
  • 要说互联网行业里,享受「非议」最多的岗位,非PM莫属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以至于只有PM自己不是产品经理。 PM经...
    杨夏阅读 382评论 7 3
  • 水晶室女轻轻地将侦查守卫插在天辉下路河道的高台上,瞬间清晰的视野让她仿佛回到了战争还没开始的时候。 那时候遗迹还...
    假如我有一辆嘎啦车阅读 757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