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经》与道、道家和道教的关系,你知道吗?

大家好,我是行走的香道师小琳,很高兴能在这里分享我在学习香道和《道德经》的感悟,以及如何从《道德经》更高的层次去诠释香道,希望与朋友们多分享,多交流,共同学习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普通大众对于《道德经》、道教以及道家之间的关系都不太了解,甚至会产生一些的误解,例如:《道德经》是道教的经典?道教和道家就是一回事,道这一说法来自于《道德经》等问题,在讲解这个问题之前,我也百度查阅了一些资料,后来发现说法各有不同。但为了以防我们把一个简单的问题复杂化,我还是按照我的老师的分享,用最精简的语言进行归纳。知识只是让我们理解它,而我们要透过知识去理解它背后的智慧以及运用才是更重要的,不是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国人朗朗上口的一句:道可道,非常道。是从电影道士口中传出来的,但其实上,道这一说法,在轩辕黄帝之前就有了。资料显示轩辕黄帝是五帝之首,在此之前也有很多的古老先贤,他们当时生存需求都直接来自于大自然,所以对天地充满了敬畏和感恩之心,于此同时,他们也很重视天人合一的理念,如何修身养性,所以在那个时期,就有“道”这一概念。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家

中国人只要提到神仙,脑海中想到的就是“太上老君”的形象,鹤发长须,白衣飘飘,自带仙气,拥有无上的智慧。了悟宇宙的真理实相、天人合一修养身心的人,我们称他们为“道家”。台湾的蔡志忠在梁冬的《生命》采访实录中,对道家有更深度的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儒家是人与人的关系,道家是人与自然的关系,禅宗佛学是人与心的关系。道家的最高境界是智,儒家的最高境界是仁。

孔子一直劝我们邦有道则骨,邦无道则隐。就是说:道家源自于黄老之术,所有全中国最厉害最高的全部都是道家。道家就是当天下太平他就隐,天下大乱他才出来,出来以后做完事,他不居功,功成身退,就像范蠡,当越王勾践打败了吴王夫差,他就一定要走,越王勾践还不放他走,他就写了信他就走了,他还写了一封信给文仲,他说“狡兔死 走狗烹,鸟尽弓藏”,所以所有的道家都是因为自信心太强,他不需要依靠权贵去过不一样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家最大的代表就是老子,其实人可以照着自己的方式生活,生活并没有那么艰难,因为我们总是一粟一饭,就是一块三尺地,两个馒头就可以过一天啦,不需要为了多余的钱财或是美食,去委屈自己的心智,去过不是那么如意的生活,你上面有领导,下面有下属,也许那个是比较不像自己的。一般人都很容易了解儒家,一般人比较不容易了解道家,道家思想看轻了名利权贵,道家是做自己是第一目标。

道教

道教的创始人是张道陵天师,创立于东汉未年,公元153—186年间距今1800余年。而他尊奉老子为道教教主,尊称为太上老君。但实际上,他与老子并不是在同一个时代,他们之间相差了整整七百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在老子的生命中,他并没有创造道教,《道德经》也非宗教经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我们印象中的道士都是怎么样的呢?估计就是经常施展法术、降妖除魔吧,大众对于道士固有的印象也成为现在道教想要转型的一大障碍,毕竟每逢过年时,真的很多的法事找上门,这也成为支撑道观的一大收入啊。

在2019年的3月,我应邀前往山东与一位道家的师兄分享香道,其实他们也想要打破局面,但道教本来就小众,与大众结缘的机缘较少,所以想要扭转大众对于道教的印象,还需要跟上时代的潮流,运用自媒体、中国其他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方式。

道德经

《道德经》一书现在已经成为一些学校的参考教材,并且在全球印刷出版书籍位例于第一,德国的前总统提倡德国每个家庭应该至少拥有一本《道德经》,在这个时代学习中国伟大的高等智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反而是在中国,还有很多人没有研习过《道德经》,那我们真的就错过了老祖宗留下的最珍贵的财富。

《道德经》一书是老子写的,他出生于约公元前571年—公元前471年,字伯阳,谥号聃,又称李耳,曾做过周朝管理藏书的官员,是中国伟大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之一。“道”这一概念在老子之前就有了,但老子最伟大的功绩是他通过自己对宇宙真理的观察,生命实相的体悟,把道与德详细具体的写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道德经》一书与宗教无关,它并不是玄学,也不是心理学和科学,它越超了科学和心理学。书中的一切完全是可以用科学来进行佐证的。它是一本书高等智慧的书,可以指导我们的生活和工作,是我们生命中的灯塔,带领我们实现生命真正的意义。

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客观的方法,从《道德经》中拿到你想要的成果,协助你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所以,通过以上的描述,你已经了解他们四者间的关系吗?你,是否有兴趣与我一起研习《道德经》,做一名内心安定平和,拥有和谐生命意义的人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