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法律行业:如何做选择?

当一个人将四年的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某一件事情后,某一天你让他抽身出来去做另外一件跟这件事无关的事情,是很难的。因为投入的成本过高使得离开的成本也不低,并且很多时候,选择本身也会损耗一个人很多的时间和精力。

在大四的上半学期,我第二次进入到律所实习,因为第一次的律所实习就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枯燥乏味、单调呆板,并且我真的不太喜欢那种所谓的“精英氛围”(也许包括我在内的身边很多人其实称不上精英,我对精英的定义是,首先你在某一个领域或行业内一定是出类拔萃的,其次你一定是广泛涉猎其他领域的,因为只有这样,你的思维和思想才不容易陷入偏见和狭隘,才能够去思考很多社会性问题和普适性的问题,但是我身边的很多人大都沉迷于自己的专业体系之内,仿佛觉得那就是世界的全部,以为在某个行业里拿着超高的起薪就算得上是精英,我并不觉得,那可能算得上是高级打工者。)。所以对于第二次的实习,我抱有幻想,希望能让自己获得一些新的工作体验,好让我说服自己做律师,但是很遗憾,除了薪资高了不少,其他一切似乎并没有多大改变。

律所就像一台高速运转的精密仪器,每一个律师都是上面的一颗螺丝钉,为了让这台精密仪器高速、安全、可靠的运转,螺丝钉也必须无时无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高效的运转。在这里,团队精神、领导力、创造力是多余的,甚至可能是有害的。但是我并不是批判这种工作方式和氛围,因为每个人是不一样的,有些人适合这里,他们能在这里收获其他人无法达到的成就和伟大。但是很显然,我不是这样的人,所以最终我选择了离开,如果不合适,那就最好别开始,不然结果一定是两败俱伤。

但是选择离开的过程却并不容易,当时我列出了摆在我面前的所有因素:

1.离开的代价:(1)四年的专业学习时间大部分是浪费掉了(当然学习法律本身会给我的思维和能力带来益处,但是这些益处已经与它带给我的局限相抵消了);(2)丧失了先发优势,至少在法律行业,作为应届生我是拥有一定的绝对优势的;(3)起薪2万的稳定工作。

2.将要面临的困难和风险:(1)说服父母和亲人;(2)踏入一个完全陌生的行业,将面临从0开始和无法适应的风险;(3)未来几年薪资普遍低于身边人,需要应对这种心理和物质上的落差,以及对自我价值的再次认同;(4)如果无法在其他行业立足,我也很难再次回到律师岗位,即使回来也丧失了时间和经验优势。

3.离开的好处:(1)大概率我会工作的更开心;(2)大概率我能找到一份能够发挥我优势的职业——擅长统筹规划和落地执行,擅长人际交往和团队合作,富有创造力,善于接受并学习新事物和新知识;(3)在我喜欢的工作中,自我驱动力会非常强大,这能够驱使我用比别人的步伐在行业领域中前行;(4)其他行业积累的经验和知识对今后的创业计划更有帮助。

在罗列出这些因素之后,我发现离自己最终做出抉择还欠缺两个东西:

1.过来人的经验:法律行业的、创业领域的资深前辈和经验丰富且成熟理性的师兄师姐和学工老师;

2.来自他人的支持和肯定:虽然我内心已经倾向于选择离开法律行业,但是来自自己的认可和支持尚不足以支撑我作出最终的选择,所以我需要去寻求那些我信任的人的支持;并且了解我在他们心目中的形象,一是可以更客观地了解自己的能力和特长,二是可以收获自信。

最终,我做出了离开法律行业的选择,现在看来我并没有后悔,也许我做出了一个正确的抉择。

复盘一下,我在做出重大人生抉择的时候采用了这样的思考路径:

先去亲身经历和尝试——发现问题,内心萌生想法,衍生出不同的选择——保留这种想法和问题,调查和思考之后,把不同选择的好坏分别罗列出来,并且进行赋权——心中有一个倾向的选择——思考身边有没有已经做出选择的并且经验丰富,能够给予建议的过来人(一定要全面,不同选择的人都要思考)——与他们聊天,寻求建议和经验——将这三种思考路径结合起来:先前的倾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前辈的经验和建议+当下的你,基于生活压力、家庭环境、时间精力的考虑,是否能够承担不同选择所带来的风险——最终做出选择——然后既然选择了,就不要再患得患失、畏手畏脚了,干就行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