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人物分析-林冲

  其实本来我对《水浒传》了解得不多,对它的初始印象就是:《水浒传》是男生的专利,我一个女生,是不太可能喜欢它的。待我深入去阅读它的时候,我发现它不仅仅只讲了一帮大汉打打杀杀,其中人物包含的精神品质,为人处世的方式,看待事物的方式,都值得我学习。

  最早接触《水浒传》,是上小学时学林冲棒打洪教头的片段。当时光看这么一个片段,读到林冲有高超的武艺,还有武艺背后的仁慈与隐忍。纵观全书来看,林冲的英雄形象,又与小时候所理解的有所不同了。

  先看林冲与洪教头初次交手,凭借高超的武艺,林冲完全不必惧怕。但林冲“使了四五棒,便托地跳出圈子外来,道:'小人输了'。”这肯定不是林冲胆怯,但也不只是单纯的谦虚。当时林冲是戴罪之身,怎么能,怎么敢张扬地打赢洪教头,得那十两银的彩头?这不是给自己树敌吗?从这一点来看,林冲是一个低调隐忍,有头脑的人。

  再看后来,林冲意识到柴进是希望他赢的,他也没有得意忘形,而只是用棒“扫了洪教头的臁儿骨上”,让洪教头“撇了棒,扑地倒了”。这与我对水浒英雄好汉的印象相差太大了,难道他不该像鲁智深三拳打死镇关西那样对待洪教头吗?然而他却没有这么做。从中可以看出,林冲虽然有武艺,但不会肆意伤人,是一个仁慈且做事很有分寸的人。

  前文写高衙内调戏林冲的娘子,鲁智深听说了,正要帮林冲报仇。反倒是林冲劝阻鲁智深忍耐一些,因为这是在高太尉的衙内,必须要顾及高太尉的脸面。从这里可以看出,林冲是隐忍的,或者也可以说他憋屈。他还不能像鲁智深那样无所顾忌,因为他是受高太尉提携才有如今的官职,因为他还有一个娘子,他被人情世故所束缚,自然不能像鲁智深那样为所欲为。这么看来,他与别的好汉不同,仿佛更像是一个普通人,守本分,谨小慎微,不招惹别人,想过平静的生活。

  当然,林冲也有另一面,比如他上梁山之后,面对王伦对他的嫉妒和排挤,他选择了不忍,最终火并了王伦。从这点来看,林冲也有反抗的意愿与能力,不过反抗不是他的常规做法罢了。

  相对于别的好汉,林冲似乎更加“被动”。他的故事的发生都是基于别人的行为,比如被高衙内陷害而刺配沧州道,就算是上梁山,也是被逼的。这就与他谨小慎微的性格有关。他比起反抗,更趋向于忍耐,在自己的娘子被调戏后,他没有去寻仇,只是在回家路上心中郁郁不乐。这是他的无奈,他被高太尉提拔,就注定他要忍受这一切。他的安分守己也促使他忍耐,而不是拔刀而起,反抗高太尉。直到丢了官职,被发配沧州道,没有了这项顾虑后,他才落草做好汉,此时的林冲,跟原来相比,算得上是无牵无挂了。

  其实我看到林冲被多次陷害,看到他心中的郁郁不乐,对现实的不满,我会想,如果他变得勇于反抗一些,会不会争取回他的娘子,他的官位,原来的平静生活?其实他对以前的生活也有诸多不满,那么他有没有可能通过别的方式去争取一个理想的生活?或许这很难,太理想化了,因为当时的社会不尽如人意。作为后人来看,我认为林冲没有抗争这点十分让人惋惜。

  无论如何,从林冲身上我认识到,如果真的有强烈的不满,也可以选择不忍,勇于抗争,或许还能得到自己想要的。或者无论如何,不要让将来的自己后悔就行。

                                          谢易承

                                      初二(1)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鲍鹏山说水浒之二 曾经只是一个破落户的高俅,因为游手好闲被官府注销了他的东京户口,逐出了京城,流落异乡。但是没有想...
    关念阅读 1,785评论 0 7
  • 一、批注原文(略) 二、文本解读 1.林冲小传 林冲者,北宋东京人士也。其父为禁军教头,自幼习武,成年后精通枪棒,...
    ln7wm7阅读 2,463评论 0 6
  • 初读第一遍,对林冲印象不太深。金圣叹在读第五才子书法中,评价林冲是:“林冲自然是上上人物,写得只是太狠。看他算得到...
    2016小鱼的梦阅读 1,027评论 0 1
  • 01 阿薇的老公住院了,已经七十多岁的人了,进去就报病危。 阿薇的父亲也在这家医院,刚刚脱离危险期。 阿薇有些着急...
    一方亭苑阅读 1,468评论 1 8
  • 使用docker构建容器并上传镜像中心 拉取基础镜像 创建package.json 配置npm 启动程序 创建Do...
    陆遥远阅读 1,0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