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兽传:凶兽穷奇

又西二百六十里,曰邽山。其上有兽焉,其状如牛,猬毛,名曰穷奇,音如獆狗,是食人。

——《山海经·西山经》


1

穷奇原本的名字并不叫穷奇,说出来有些丢人 ,他在老家邽山的名字是二狗子。因为长得丑,脑瓜子又极笨,从小没少受其他穷奇欺负。

穷奇家孩子众多,父母也瞧不上穷奇这个傻瓢子,在穷奇成年之后,便敷衍的教了些防身的术法,给了些干粮,美其名曰让他出门游历修行,实际只是把他赶出了邽山任其自身自灭。

好在穷奇心大,对于父母的冷酷无情并无察觉,也不觉得伤心。只是一兽一包裹抱着对未知世界的好奇和幻想开开心心的上路了。

这一远行历练,便是上千年的光景,任凭穷奇心再大,这些年的所见所闻也逐渐让他明白,那个家,再也不用回去了。

穷奇的法术很烂,烂到只能使出泥巴开花这种最低级的小花招,稍稍复杂一些的法术就让他抓耳挠腮不知所措。好在穷奇天生蛮力惊人,饶是修行几千年的中年异兽,也不是他的对手。

在外游历这一千年,他过的优哉游哉,没受欺负,也没挨饿受累。只是由于长相穷凶极恶又丑的惊人,一直没有交到什么朋友。

这一日,穷奇吃饱喝足躺在路边的灌木丛睡得正香甜,恍惚间右脸被狠狠踩了一脚,在捂脸爬起来的间隙,他瞅见一只猼訑异兽正逃离作案现场,朝东面奔逃而去。

穷奇看了眼自己的小短腿,要追,铁定是追不上了。只能咬牙切齿的在心里暗暗记下这笔账。

哼,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2

这笔账,果真等到第十年才有了着落。

为等那猼訑异兽从东面归来时再次途径于此,穷奇原地占山为王,这一等,就是十年。

这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春光灿烂,尤其适合睡觉虚度。穷奇在灌木丛翻了个身,找了个舒服的姿势正要打盹,老远看见一只猼訑异兽急匆匆从东面奔驰而来。

终于等到你,为了等待这个报仇的机会,穷奇早在心底摩拳擦掌了千百回。

他先后退了几米,一个助跑,猛地扑在猼訑身上,左勾拳右勾拳揍的很是欢快。眼看着活力四射的猼訑,此刻趴在地上,奄奄一息,生无可恋,再无挣扎。

穷奇尝到了大仇已报的快感,便停下手中的拳头,谁知那猼訑似乎挨揍挨上瘾了。

“你为何还不动手杀了我?”

穷奇觉得这个问题问得很是深奥,见过要命的,没见过要送命的。

“你之前踩我一脚,我现在揍你一顿,咱们抵消了。我为何还要取你性命?”

猼訑疑惑的挠了挠后脑勺,“我什么时候踩过你一脚?”

穷奇也挠了挠后脑勺,没记错的话。“大概十年前?”

谁知那猼訑猛地一个鲤鱼打挺。“大哥,你有没有搞错,我这还是第一次来这里,你认错兽了吧。”

穷奇这才发觉哪儿不对劲,细细打量猼訑。之前踩自己的那只猼訑背上两只眼是血红色,年纪少说也有五千岁,而面前这只,却是一只年轻的猼訑,眼睛是翠绿色的。

这种尴尬的场景一般应该如何化解?穷奇两千年来还是头一遭体会到尴尬这个词。“哎呀真是不好意思,我弄错了。为了聊表歉意,你以后遇到什么难处,我一定力所能及的帮你。”

就这样,穷奇非但十年前的大仇未报,还欠下一屁股烂债。为了还债,他只得屁颠屁颠的跟着猼訑去禽岛寻找参草。


3

穷奇肉身这条命是爹妈给的,可是爹妈嫌弃自己,把自己抛弃了,这第二条命,却未曾想是师父给的,还是一个让穷奇窒息的美人师父。

有了穷奇一路上拔刀相助过关斩将,猼訑轻轻松松便拿到了七七四十九棵参草。看着紧紧攥着参草默默流泪的猼訑,穷奇心想,这小子真是个情种啊。

很快,穷奇就发现,猼訑不仅是个情种,愿意舍弃几万年寿命想方设法变成凡人与他那凡人妻子双宿双飞,还是个知恩图报不计前嫌重义气的好兄弟。

穷奇看着不远处金光闪闪、遗世独立、犹如仙女下凡的凤凰大神两眼放光。这世上,竟然还有如此美的异兽,简直美得惊心动魄,惨绝人寰。

穷奇心想,自己这两千年的苦难也不是白受,这不,万里迢迢过来,就是为了拜师父呀,其中的机缘巧合冥冥之中都是造化。

看着猼訑把自己交代给凤凰大神之后匆匆离去,穷奇头一回觉得猼訑离开的背影帅气又洒脱,不觉对他的好感又多了几分。

“师父,请受徒儿一拜。”

梨落看着眼前傻乎乎的穷奇,有些懵逼。

传闻穷奇一族居于大陆西面的邽山,是凶兽,面相凶恶、作恶多端、杀人如麻、冷酷无情,是十分冷血的兽族。可是面前这只据说是穷奇的凶兽,除了面相略凶恶,其他特征,还真无法与之对应。

梨落看着穷奇,丑萌丑萌又傻乎乎的,怎么都不像是凶兽。

“听猼訑说,你与穷奇一族其他凶兽不同,心思单纯、不会法术。我看你是棵好苗子,就跟着为师在这凤凰山好好修炼吧。”

穷奇眼冒小星星,崇拜的看着梨落傻乎乎的点了点头。

梨落想着穷奇这个名字用着怕是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误会,“从此,你的名字就是冉白了。”

“冉白,嗯,比二狗子耐听多了。”

就这样,穷奇终于有了第一个正式的名字,开启了兽途真正的修炼生涯。


4

凤凰梨落当年离开丹穴山,独自一人千里迢迢到凤凰山历练已近千年之久,这些年,为了塑造自己凤凰大神的形象,可别提崩的多辛苦。

凤凰在凡人眼里是神一般的存在,她们的出现是为了庇佑整座山峰,庇佑这一方的土地和子民,既要高高在上又要善良睿智。以往在父母面前耍小性子骄纵的脾气不能有,捉弄人的心思不能有,甚至连调皮打闹的心性都要收敛起来。梨落这一千年来整日端着一张一本正经的冰山脸,实在是太辛苦了。

遥想这一千年努力的升级打怪,自上回帮猼訑收拾掉那只祸害村民的红眼中年猼訑异兽,已经完成了999件功德,再努力完成一件,就能回去丹穴山和父母族人团聚,过上优哉游哉的小日子。

只是,这千算万算,万万没算到最后一件功德圆满,是收穷奇为徒。

驯化一只单纯的穷奇凶兽?梨落早就猜到事情远远没有表面看上去这么简单。

梨落看着面前这只丑到没朋友的冉白,这都两千岁的兽了,竟然连化个人形都不会。

“跟你说了多少遍了,这个法术应该是这样这样这样,你怎么总是那样那样那样!”

梨落努力克制住即将全面爆发的怒火,一面不断演示一面无奈地看着冉白,面前被用来做道具的大石头已经秃噜了厚厚的一层皮。不过短短几日,自己塑造了一千年的完美女神形象,彻底崩塌。这货确定不是仇家派过来报复自己的吗?

可穷奇却是委屈的很,这么多年来,自己就只学了取火纳水的本领,母亲说,有了这个技能,在外就不愁活不下去了。谁知道兽类法术如此博大精深,光是幻化人形这一项,他已经苦苦挣扎了好几日,无奈怎么也记不住那些冗长的咒语和手势,体内一股力量,也不知道该往那儿使。

更委屈的是,当初那个端庄温柔的美人师父,不知怎的被自己活活给逼成了悍妇,虽然不管她什么模样,在自己眼中始终是世上最美。


5

这天天气晴朗,阳光明媚,春光灿烂,本是睡觉虚度的好日子,无奈太阳才露出半张脸,冉白便被梨落从灌木丛中拧出来学习法术。

眼瞅着一个移形换位的法术教了七八遍都还学不会,梨落气的直跺脚,底下原本平坦的地生生被跺出个坑来。

冉白不知所措,每次都只能委屈巴巴的低着头,毕竟智商这种高级的东西,他可能真的没有。

不远处,猼訑远远地望着两人出神,伤心欲绝的模样。

冉白上前询问,才知道猼訑即将成亲的娘子生了重病,没有多少时日可活了。

冉白向来对时间没有概念,从来都是得过且过,生活毫无规律可循,对于猼訑此刻怆然涕下的模样,他也实在难以感同身受。

死是什么?媳妇又是什么?又不能吃。他抓了抓脑袋,却怎么也想不明白。不过救人的方法,他倒是知道。

“我听闻有一种秘术,异兽将自己的心脏熬制成汤药,喂给心爱之人,可救对方性命。”旁边梨落一直对着冉白挤眉弄眼,冉白却滔滔不绝的说着,“这个秘法是去禽岛那日,无意间听一只人参果所说,想必,也不会有假。”

刚说完,冉白便被梨落一巴掌拍在地上。以往梨落要揍冉白也只是做做样子,这次一下子没控制力道下了狠手。

梨落顾不上安慰坐在地上瘪着嘴的冉白,紧张的望着猼訑,他不会真的想用这个秘术救他的妻子吧?

眼看师父和猼訑不再搭理自己,你一言我一语开始商量秘术,冉白在一旁只能安静的听,不敢再插嘴。

当师父说此秘术与异兽化为凡人的秘术一样,需要七七四十九棵参草时,冉白想也没想,便脱口而出。“嘿嘿,真巧,这么说来我们辛辛苦苦找来的参草一根都没白费啊。”

原本梨落正与猼訑说起这秘术后果的严重性,生生又被冉白这二傻子打断,气不打一处来。“你丫不说话,没人把你当哑巴!”


6

猼訑最终还是决定剜心,救那有缘无分的凡人妻子性命。

梨落为猼訑坚如磐石的爱情感动,更为他奋不顾身舍命救妻子的行为感动,不觉想起千年前自己曾自作主张退去的那门亲事。父母传信说,灜觉和青鸾现在过得很好,有了两个可爱的孩子。梨落从来不知道,相爱的人想要长相厮守,对有的人来说,如此艰难。灜觉和青鸾有好运气,猼訑却是既要失去牺牲了许久,眼看就能化成凡人修成正果的爱情,又要付出生命的代价。曾经以为唾手可得的一切,都将成为过眼烟云,化为渺茫。

梨落想,她能给猼訑最后的帮助,只有作为朋友最后的支持了。

在剜心术实施之前,梨落用法术护住了猼訑的身体和魂魄。可也只有三天的期限,三天一过,魂魄离体,便回天乏术。

两日后,梨落炼好丹药,送走猼訑,看着身旁没心没肺毫无动容的冉白,梨落有些无奈。凶兽终究是凶兽,始终不懂情感为何物,这场驯化之路,恐是遥遥无期了。

冉白看着猼訑下定决心离去的身影,又看了看失落的梨落,心中前所未有的空洞,以往的洒脱好像被什么羁绊,挣脱不开的窒息,再不如当初一个人的时候那么自由自在了。

“冉白,如果这个将死之人是我,你会怎么想?”像是想要得到一个答案,又像是在自说自话。

“死是什么?”我只知道以后我会好好修炼,学好法术,再不让师父伤心。后半句是冉白在心里对自己说的,看着梨落伤心的模样,冉白好像突然开始理解猼訑的感受。如果伤及性命的人是师父,要他剜心来救,他也一定是心甘情愿的。

梨落望着冉白不再言语,氛围变得沉闷,冉白收敛了往日的吊儿郎当,默默在一旁认真练习,生怕再惹师父发脾气。梨落还在因为猼訑的决定难过,化成人形在躺在橡树下,闭着眼睛似在思忖。

细碎的阳光从橡树树叶的罅隙中漏下来,照射在梨落消沉忧伤的脸上,金色的衣袖和裙摆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冉白停下手上的练习,走到梨落身旁躺下,像是无声地慰藉。


7

藏蓝色的深夜悄悄降临,小玉背着猼訑的尸体出现在梨落面前,不知她保持这样艰难的姿势走了多远,多久。她的脸上还挂满了清晰的泪痕,由于瘦小的身体一直背着与自己体型大好几倍的猼訑,四肢都在剧烈的颤抖。

小玉望着月光下静谧躺着的金色衣裙少女和一只牛头异兽,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噗通一声跪在地上。

“求凤凰大神救我相公性命!”说完为表诚心,磕了一个重重的响头,有血从小玉光洁白皙的额头流下。

梨落睁开眼,便看见一名少女驼着猼訑跪在地上,嘴唇苍白,几近虚脱,却还在逞强死撑。

“凤凰大神,我是凤凰山外普仪村村长的女儿小玉,也是猼訑新婚的妻子。早就听闻凤凰大神在凤凰山显灵,斩妖除魔,救助过不少村民。小玉求凤凰大神救我相公性命,小玉愿意付出任何代价。”

梨落起身,看着面前虔诚跪拜的小玉,“对你们凡人来说,他不过是一只妖兽,你如何得知他是你丈夫,又为何愿意付出代价救他?”

“半月前,我与丈夫在郊外赏月,一只绿眼山羊精掳走了他,而我受了惊吓昏倒在地。醒来时,我患了不治之症,本没有多少日子可活,只为勉强撑着一口气见他最后一面。三天前,他毫发无损的回来,说让我等他,便匆匆离去。待到昨日,他突然出现,说是给我带来了治病的丹药。吃药时,我便奇怪,那丹药苦涩中夹杂浓重的血腥味,而我才吞下那丹药片刻,便康复如初。今日,本是我们的大喜之日,天黑前,我去他房间,却不见他的踪影,只有只绿眼山羊精躺在门后,被剜了心。这只山羊精的脚上,绑着当初我送给相公的红绳,上面是我亲手刻的字。联想起往日种种,我才明白,这只山羊精便是我的相公猼訑。我才猜测,他为了救我,一定是找了凤凰大神,喂我吃了用他的心脏炼制成的丹药。”

“凤凰大神,小玉此生有夫如此,再无所求。我不怕死,我只求你救救猼訑,求求你。”

梨落在树下思忖了一下午,本也一直在想救猼訑的法子,此刻看着小玉悲伤倔强的脸,梨落终于明白,猼訑为何愿意舍命去爱一个寿命短暂的凡人。

梨落让冉白背上猼訑,扶起小玉。“你起来吧,把猼訑交给我,你回家好好养伤,我会还你一个完整健康的猼訑。”

“小玉谢过凤凰大神,还请问凤凰大神代价为何?”

“还不得而知,也许是猼訑与你所有相处的记忆,也许是你的性命。”梨落也不知道是否需要付出代价,她只是随口胡诌,想看看小玉的反应。

小玉哽住哭声,片刻之后才淡淡说道,“如果可以选择,还请凤凰大神取走我的性命作为代价,小玉谢过凤凰大神了。”

之后,小玉百般不舍的把猼訑交给冉白和梨落,强忍着没有回头,往山外走去。

翌日,天蒙蒙亮,梨落便拉着冉白赶路。

“师父,我们这是去哪儿?你真的有办法救猼訑啦?”冉白背着猼訑,吭哧吭哧的走着。

“天龙山,找灜觉。”梨落一面回答一面看着掌心里微微发亮的龙鳞,心里无比忐忑,希望你是真的有用吧。


8

到达天龙山的时候,灜觉正在教儿子法术,门将匆匆跑来禀告,说一个姑娘带着一只穷奇凶兽和猼訑异兽在宫门口求见,不知道是不是来找茬的,说完战战兢兢的给灜觉递上那片红色的龙鳞。

灜觉一瞧信物便知道是梨落,只是这穷奇,又是怎么一回事。天龙族与穷奇族,历来是树敌。顾不上多想,他叫人通知青鸾备上茶和点心,便往宫门外走去。

“梨落,真的是你。”灜觉望着宫门外站着的梨落,千年未见,她的脸上已没有当年古灵精怪的韵味,成熟稳重许多,那双澄澈的金色眸子,失了当初的灵动,变得沉重而深邃。

“灜觉,可以帮我一个忙吗?”

在灜觉眼里,梨落向来无畏无惧、宠辱不惊,头一次眼里透出疲惫,低声的语气来求人帮忙。看着梨落身后背着猼訑尸身的冉白,灜觉已经猜到梨落此番前来的目的。“先进去再说。”

进到大厅,青鸾给梨落奉茶,千年未见,青鸾面色红润,许是做了母亲,脸上多了一份成熟的风韵。穿着天龙之后的华服,肚子微微隆起,眼神温柔,还如当初一般温婉。听梨落说完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青鸾因为猼訑和小玉的事情哭红了眼睛。

“我知道有一种术法,记载在藏书阁的《术医经》中,里面有救治异兽性命的方法,我这就去取来。”

灜觉离开去藏书阁取书,青鸾给梨落诉说着自己与灜觉的这千年,吩咐丫鬟带了两个孩子给梨落看。冉白是头一次看见这么小只的异兽,竟然这么小就学会了化人形,头上还有两只漂亮的小犄角。他忍不住伸手去抱,却被两个小不点骑在头上戏弄了一番。

起初青鸾见了冉白还很害怕,现在看着他被两个孩子欺负的瘪着嘴委屈巴巴的模样,一颗悬着的心才尘埃落定。

“这是冉白,他虽然是穷奇凶兽,但是心思不坏,从小被家人抛弃,又不会法术,所以还无法幻化人形。他现在是我的徒弟。”

遥想当年,跟灜觉有婚约的本是梨落,梨落察觉到灜觉与青鸾暗生情愫,非但没有责怪,还千方百计帮助青鸾,给了青鸾凤凰公主的身份,青鸾才能排除万难嫁给了灜觉。这件事一直让青鸾很是感激,也无比内疚。

“梨落,我看冉白不是不会法术那么简单。我在天龙山下的几百年,曾研习过异兽医术,如若我没有看错,冉白体内有一贴封印,封住了他最重要的封尘穴,所以他才会如此痴傻,面容丑陋。”

“那你可有解除封印的方法?”

“有是有,不过,解封之后,他也许会性情大变。”

“你是说他会变聪明?”

“不是这个简单,而是......”

“而是什么?”

“穷奇族本性暴戾嗜血,好杀戮,这数千年来曾无数次不择手段的侵占我们异兽族的领地。冉白他痴傻了这么久,虽然单纯,但依然可以看出他对感情的冷漠,从方才你说猼訑时,我一直在观察他的眼神和表情,没有丝毫动容。想必,那封印,不单单封住了他的法术、容貌、智慧,还有那份凶狠的本性。所以,是否解除封印,你要想清楚。到时候解除了封印,如若他是穷奇支裔,法力一般,倒还无所谓,如若他有特殊的身份和力量,只怕我们都不是他的对手。”

梨落这才发现,整件事情,并不是当初以为的那么简单。什么因为生下来过于蠢笨丑陋,被父母抛弃,这其中,必定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而那个给冉白下封印的人,又有怎样的秘密和企图,这些,都必须要弄清楚。

梨落唤来一只百乐鸟,传信给丹穴山的父母,让他们调查冉白的身世,和冉白出生那年,穷奇族发生过的所有大事。


9

灜觉找到了《术医经》中救猼訑的秘术方法。书中说,取猼訑的尸身与重生花在丹炉中炼制七日,炼制出的人形躯体便是一个容器,用缥缈笛吹上一整夜,将猼訑散去三界之外的三魂七魄召回,用聚魂术将其依附在这具躯体内,喂下人参果,生成一颗凡人心脏,便能将他唤醒。

只是这醒来的猼訑,此生便只是普普通通的凡人男子了。

这本是皆大欢喜的结果,猼訑不会遗忘他和小玉的点点滴滴,小玉也不用付出代价,只是,真正成为凡人的猼訑,不会再有繁衍后代的可能,也就是说,他和小玉,此生不会再有属于自己的孩子。

这件事情只能由猼訑和小玉日后去讨论,当务之急,是救活猼訑。重生花生长在忘川河畔一带,虽然多而茂盛,可是不是谁都能去一遭那忘川河安然无恙归来的。好在千年前,灜觉的爹天龙大神万岁寿宴之时,鲲鹏大神贺礼中便有一支晾干的重生花。事不宜迟,灜觉马上去藏宝阁找重生花,带上猼訑的尸身去炼丹房炼制人形躯体。

可是,他们还是遇到了麻烦。

这缥缈笛是天龙一族的圣物,千年前,天龙大神万岁之后,便撂了袖子卸任了,带着天龙之后浪迹天涯享受老年生活,不知所踪。离开前,带走了缥缈笛,据说是天龙之后每晚都要听天龙大神吹上一曲才能入睡。

灜觉派遣了一批队伍去所有天龙夫妇可能会去的地方寻找,寻了五日,都没有头绪。

眼看着躯体已经快要成型,每拖一日,散去的魂魄便危险一分,炼化的躯体,也不能久置,就在这迫在眉睫之时,整个局势又衍生出翻天覆地的变化。


10

出去寻找天龙大神的事情依旧没有着落,而解了封印的冉白不知怎的,体温骤升,昏迷不醒。青鸾用尽了毕生的医术,依旧未能将他唤醒。看着病痛中大汗淋漓万分痛苦的冉白,梨落不知所措。

而就在这时,梨落的父母传信回来。两千年前,穷奇一族真的发生了巨变。

原本的穷奇大神生了场大病,恐是时日不多。好在穷奇天后当时已怀有身孕,腹中的孩子被巫师推断,将会是穷奇族最为拔尖出众的首领。

穷奇一族大神之位本就遭受各支裔觊觎,一时间,天后被推上风口浪尖,腹中的孩子,成了心腹大患,众矢之的。

据说天后生产那日,穷奇大神命殁,孩子一出生,便被天龙大神的一门宗亲杀害在襁褓之中,天后伤心过度,抱着孩子葬生于火海。

当时天后的贴身丫鬟也背叛了她,带着降生一月的孩子投靠了那门谋反的宗亲,至此,穷奇一族风云巨变。许是报应,那位背叛了天后的女子生下的孩子面容十分丑陋,且尤其痴傻,从小受尽白眼与欺辱。成年之后便被父母驱逐出邽山,任由其自生自灭。当年那个被驱逐的孩子,便是冉白。

整件事情乍听上去天衣无缝,实则漏洞百出。

凤凰大神自然没有忘记调查这其中的古怪,很快发现,那位据说万分丑陋痴傻的孩子,是在降生之时被巫师下了一贴封印,封住了容貌、智力和法术。而更可怕的是,那位被封印的孩子,其实是大神和天后的遗腹子。当初死在襁褓中的孩子,却是那名丫鬟刚满月的孩子。丫鬟并没有背叛天后,而是与巫师一起合谋,舍弃了自己的孩子,想方设法留住了穷奇大神的孩子,骗过了众人的眼睛,也堵住了悠悠之口。

冉白竟然是穷奇族大神的遗腹子。梨落手中的信件飘落在地上,最后父亲的一段话让梨落焦虑的心难以平复。

穷奇一族天性嗜血,如今大神天后殁了,新上任的支裔法术能力大不如前,这是所有异兽族的福音,如若让冉白恢复如初,回去穷奇族继任,只怕到时普天之下又无安宁之日,而且按照巫师所说,冉白的实力,不可估量,只怕到时,普天之下无人是他的对手。希望梨落能够稳住冉白,必要之时,万万不能再留他性命。


11

冉白昏迷了两日,额间陡然生出一枚蓝色的印记,印记发出的光亮明明灭灭。

梨落这两日都在来来回回掂量父母来信中最后那段话,她当然知道其中利弊,只是冉白......师徒一场,怎么可能无半点情分。

第八日,猼訑的凡人躯体已经炼成,灜觉的父母在瑶池被找到,派去的人带回了缥缈笛。灜觉吹了一夜,总算是唤回了猼訑的三魂七魄,喂猼訑吃下人参果,不出几个时辰,猼訑便能醒来,回去凤凰山外的普仪村,和小玉团聚。只是冉白却还未醒。

梨落安顿好猼訑去看冉白时,才发现他额间的秘密。此时,那枚蓝色的印记已经彻底释放,蓝色的光辉异常耀眼夺目。

而躺在床塌上安静闭眼的冉白,早已不是丑陋的凶兽,而是一个身姿清越的男子。

他紧闭双眼,长而浓密的睫毛下是深邃立体的五官,轮廓分明的一张脸,凌厉如刀削,俊秀而冷峻。冉白,他的封印,终于破了。

一想到自己要履行父母的意愿,亲手了结了冉白,梨落的心如大火焚烧一般的灼痛。如若自己不去调查这一切,如若冉白醒来,不会变的冷酷无情。梨落都能想象到冉白醒来,自己调侃他的画面。

“呦,没想到昔日里我那丑萌丑萌的徒弟,化了人形竟是如此俊俏的人儿。”

可是这一刻,梨落却无比害怕冉白醒来。是不是再也不能欺负他,嫌弃他,听他唤一声师父了。没想到,自己的千年历练,竟需要以这样冷血的方式结束。


12

猼訑醒来时,看见自己非但没死,还拥有了凡人肉身,感动的痛哭流涕,感谢的话说的上气不接下气。灜觉告诉他,最应该感谢的人,是梨落。

众人浩浩荡荡来到冉白的屋子,却不见冉白的影子,床榻上躺着一名男子,额间碎发下是一个发着蓝色光芒的印记,那是穷奇族独有的印记。旁边梨落趴在茶桌上,睡梦中紧皱着眉头。自上次收到父母的来信,她几乎没有睡的安稳过。

众人都已清楚整件事情的始末,却也是不知该作何决定,一时间,氛围无比沉重。

梨落醒来已是黄昏时分,她走出院子,夕阳的余晖倒映在鱼塘里,一群鱼欢快的游弋,荡起粼粼的波纹,残阳的剪影在水中若影若现。她的脑子里不自觉开始放映冉白与自己这些日子的种种。

“冉白,真好听的名字,比二狗子强多了。嘻嘻。”

“师父师父,我虽然很笨,但是我会努力修炼,你可千万不要扔下我,我吃得很少,不浪费口粮的,还可以陪你聊天。你看你一个人在这深山,多孤独呀。”

“美人师父,虽然你不喜欢我这么叫你,可是我真的觉得你是这世上我见过的最最最最最美的人了。”

“师父,我给你采了杏果,特别甜,每一个我都咬了一口尝过了,给你按照甜度排了顺序,你看。”

......

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女娲娘娘炼石补天,缔造万物,因此,世间生灵才拥有了生命。善与恶从来都是相对而言,万事没有绝对,世间所有的人族、兽族、天族、妖族皆是如此。如果此刻自己按照父母的意愿,因为害怕日后穷奇族壮大对其他异兽族产生威胁,而将冉白杀害。谁知道日后会不会有另一个冉白,而谁又能断定,解了封印的冉白一定就是穷凶极恶的凶兽呢。这从不是什么大义,这只是单方面的主观臆想和自私啊。

梨落无论如何都无法说服自己违背初心,如若日后真的发生了不可避免的祸事,就让自己用性命来为这个错误的决定买单吧。

谢过梨落之后,猼訑便启程离开了,他是唯一一个绝对支持梨落救冉白的人,毕竟当初冉白与他兄弟一场,他相信冉白解除了封印之后,不会变坏。灜觉送了猼訑一个小人参果,猼訑的躯体毕竟不是真正的凡人肉身,无法生育后代,这颗人参果,回去之后滴上小玉与猼訑的心头血,便能长成一个普通的凡人婴孩,日后,便如普通的孩子一般,渐渐长大成人。

猼訑的整件事情总算喜剧收尾,惟愿他与小玉此后的几十年,可以恩爱如初,白头偕老。


13

梨落费了很大的心思找来凤凰草,喂冉白吃下。冉白额间的蓝色印记开始变淡,待到完全隐没那日,封印彻底解开,他便会醒来。

梨落比谁都担惊受怕,却是不敢表现出来,让大家担心,又恢复到以往没心没肺,该吃吃该喝喝的状态,穿着一身男装招摇过市。

沐阳宫的小厮依旧是千年前那一批,见了穿男装的梨落,一个个像是活见了鬼,生怕又像千年前一样,被这饥渴的断袖看上,一个个一夜之间陡然生出十分的阳刚之气,白皙的脸用焦炭涂得黝黑。

梨落已是无心再拿他们取乐,整日端着酒壶,坐在凉亭饮酒,颇有一醉解千愁的架势。

天色渐渐暗下来,西面的夜空零星洒下几颗星子。喝醉的梨落失了分寸,现了真身,一袭金色的羽毛席地,身后伸展的翎羽,在夜色中闪耀着异样的光辉。

冉白睁开眼,发现自己躺在一间陌生的屋子里,记忆像浪潮席卷而来。屋外盛夏虫鸣不断,他起身,头还有些昏沉,像是沉睡了漫长的岁月。

他走出屋子,仲夏夜凉风徐徐,暗蓝色的天空银河闪耀,星辰漫天,不远处的凉亭,一只金色耀眼的凤凰躺在那儿,似是在睡梦中轻声呓语。就这一眼,冉白仿佛看见整片星空失去全部光辉,而眼前的那只凤凰,让他心头颤动,一切美得耀眼,让人感觉窒息,而又不真实。

冉白感觉心被拉扯了一下,大脑一阵一阵的钝痛袭来,一股无名的力量从体内冒出来,像是要将身体撕裂,嗓子克制不住发出低沉而痛苦的呻吟。

梨落被一阵悉悉索索的声响吵醒,一睁眼,便看见一只白虎站立在不远处,他的背后生长出一双洁白的羽翼,他仰头对着苍穹嘶吼,威风凛然的模样让人为之一振。

梨落望着他,感到熟悉而又陌生。

冉白!那竟然是冉白!


14

冉白的封印破解, 一夜之间,不仅恢复了容貌,拥有了十成的法力,还因祸得福,冲破了穷奇一族自身最后一道力量的压制,这万年来,穷奇族原形皆是牛身,如今,冉白成为了穷奇族第一个冲破压制拥有了双翼白虎之身的凶兽,普天之下,怕是再难有人可与之抗衡。

冉白站立在庭院中央,脸上淡漠的模样让梨落心中寒凉一片。她试探性的轻声唤了一声冉白,却没有得到任何回应。

梨落试着靠近,想要抓住冉白的手,不料冉白突然有了动作,伸手将梨落拉进怀里,一脸挑衅的模样。“师父,别来无恙。”

冉白嘴角的笑容诡异,梨落一时间摸不清这个微笑的含义。还未反应过来,只见冉白已经化了人形,抱着梨落往正西方向飞去。

梨落被冉白带在空中,并不害怕,只是不知道他现在想要做什么。

“冉白,你带我去哪里?”看着面前熟悉而又陌生的冉白,梨落不知该以怎样的身份再面对他。

“拿回本属于我的一切,复仇。”冉白字里行间的冰冷和杀意无一不在提醒梨落,这个人,不再是冉白,他很危险。

“你什么时候知道了自己的身世?”

“昏睡的这几日,巫师感应到封印即将破解,他施了法术在梦中跟我讲述了一切。”

“你要回去邽山,为何要带上我?”

“梨落,做我的天后。”

不是询问的语气,而是肯定句。冉白的话,梨落不是没有震惊,她清楚拒绝和反抗在这个时候已经不会有用。“你似乎没有问过我的意见,我是你的师父,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你这么做,是大逆不道。”

“无妨,整个世界,我都未曾看在眼里。”慵懒而无所谓的语气让梨落想起千年前的自己,后半句却让她心漏跳了半拍。“唯有你,梨落。”

一路上梨落都不再开口,任凭冉白拥着自己在空中飞着。星辰躺在浩瀚的银河里,一闪一闪,梨落的心也跟着一闪一闪,虽然惊慌,却没有了害怕之意。


15

回到邽山,守门的凶兽见了冉白都吓得不轻,丢盔弃甲的赶去报信。现任的穷奇大神似乎不敢相信,当年被自己亲手杀死在襁褓中的婴孩,两千年后,竟如此威风凛凛的出现在大殿门口。

只两个招式,所谓的穷奇大神便被冉白打趴在地上,再无挣扎。他对于巫师和当年天后的贴身丫鬟,也就是如今冉白父母的讨伐供认不讳。

冉白想起那个梦,母亲为了保护自己,抱着那个刚满月的孩子,毫无抵抗,活生生葬生于火海。他眼中陡然生出暴戾之气,将一团火抛向穷奇大神奄奄一息的身体,火势浩瀚,穷奇大神淹没在火海。冉白的神情冷漠而决绝,看不出一丝动容。

穷奇大神的尸骨瞬间化为灰烬,消散在风尘中,众人在巫师的指引下,齐刷刷跪拜在大殿内,整齐的喊着穷奇族跪拜首领的口号。

这一切都让梨落感到震撼,她目睹冉白冷漠淡然的做完这一切,披上巫师递上的袍子,正襟危坐在金碧辉煌的大殿上方,眼里满是肃杀和对世界的占有欲。

那是怎样陌生的冉白啊。

夕日的种种再一次漫上心头,还有冉白在路上对自己说的那句话。

“整个世界我都未曾放在眼里,唯有你,梨落,做我的天后。”


16

上任仪式结束后,冉白让人收拾了后院的宫殿,带着梨落住下。之后,他便和巫师离开了,似乎有事情需要商议。

梨落闲得发慌,想要离开院落去听听冉白商议何事,却在宫门口被拦了下来,这才发现自己竟然莫名其妙被软禁。门外的守卫一个个凶神恶煞,样貌力量一点不输当年的冉白。梨落只好悻悻的回去屋子坐下。

夜晚降临,冉白才带着一身疲态回来,身后跟随的,是一众丫鬟,个个端着飘香食盒。

食物上桌,竟然无一不是梨落的最爱,尤其是那道绿茶酥,那是在凤凰山的千年梨落最喜欢的茶点,用的原材料便是凤凰山特有的一种绿色植物。当初,自己每天下午总要吃上一盘,而冉白,却因为过敏,吃完浑身发痒,对这道食物十分抗拒,看见绿茶酥便嚷嚷着有毒,不许梨落吃。

未曾想,如今杀伐果断的冉白,竟然还会记得这样一件小事,费了心思从凤凰山找来原料。

梨落心底有一股涓涓暖流暗涌,可是一想到自己莫名其妙被被掳来,又被软禁在这座宫殿失了自由,很不是滋味,看着满桌子的食物,没有半点食欲。

“冉白,放我回家。”梨落撂下手中的筷子,终于还是下定决心说了这句话。

冉白停了停手中的筷子,没有吭声,给梨落夹了一块鱼。

“冉白,我要回家。你能困住我一时,无法困住我一辈子。”

看着梨落倔强的脸,冉白不知该作何回应。门外小厮进来,在冉白耳边通报之后匆匆离去。冉白起身,留下一句,“等我,梨落,就一个月,我放你走。”之后便随着小厮匆匆离去。


17

冉白离开了好几日都不见踪影,梨落心里满满的失落。其实也不是迫切想要离开,只是不喜欢现在的冉白,什么都单方面做了决定,不顾她的想法。好在守门的门将大发善心,看梨落整日无所事事很是无聊,便主动放她出了院子。

梨落本想趁此机会逃出邽山,偷摸试了几次,发现守备极其森严,根本找不到机会。

听路过的丫鬟说,院落后方有一片梨林,千年来,只开花,不结果,且花开不败。梨落便想去看看。

刚走进梨林,便见树林深处有一木屋,木屋外一男一女面对面在说话。

梨落本不想打扰,但是好奇心作祟,驱使她去瞧瞧那男女在说些什么。

女子一袭琉璃裙,盛重而华贵的装扮,双手放在男子腰间,小女子姿态。男子则是一袭黑衣,冷峻的面庞上难得有一双温柔的眼睛,与面前的女子说着软糯体己的话。

看清两人的样貌,梨落的心瞬间沉入冰冷的湖底,冻结成冰,又好像被人狠狠从悬崖摔下,碎成许多片。

口口声声说只在意自己的冉白,说要让自己做天后的冉白,此刻竟然拥着别的女子,说着甜言蜜语。就在那一刻,梨落再无法说服自己,留在这里,受人凌辱。

冉白此刻正陪巫师的女儿赏梨花,知道梨落名字的来历,这片梨园便是这几日圈好,建了小木屋,打算送给梨落的礼物。只是巫师对自己有恩,自己体内尚且有巫师下的封印没有完全驱除,实在是不好直接拒绝。

这时守宫门的侍卫来报,说冉白带回来的凤凰化了真身,此刻正在闯门,与门将拼命。冉白听了,顾不上巫师的女儿茕沐,急匆匆往山口飞去。

冉白飞到邽山口,只见梨落已经一身伤,却依旧奋力的往外闯。穷奇族力大无穷,在邽山地盘,有巫师的术法庇佑,力量更是强盛,梨落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

冉白厉声喝止,门将纷纷停下手中的法术,后退至一旁。

看着躺在地上的梨落,冉白十分心疼,他在梨落的眼神里,分明看见了恨意。她是在恨自己禁锢住了她的自由吗?


18

为了给梨落调养身体,冉白提前把梨园送给梨落,自己也搬来与她同住,白日里,不论多忙,他都会回来与梨落一同吃饭。只是梨落却毫不领情,对于门外圣洁的梨花,也是看都不看一眼。这些日子,梨落除了追问自己何时可以离开邽山,便再没说过多余的话。冉白不曾想,因为前几日的冷落,梨落对自己竟然有了恨意。谁知梨落想的却是,送给别人的梨园,如今又来转手赠与我,我就是那么好哄骗的吗?如果你对我的好与你对别人的好是一样的,那么这份好,我便不想要了。

这天,冉白离开,梨林便来了一位不速之客。是那日在梨林与冉白卿卿我我的姑娘。

“梨落姑娘,听闻当初殿下流落在外,便是你出手相救,还帮助他解了封印。”

梨落看着面前看似大方贤惠的女子,正以冉白正妻自居,来向自己道谢。

“这片梨园,本是殿下前几日赠与我的定情信物,如今,姑娘若是喜欢,便送给姑娘了,日后,咱们二人便姐妹相称。茕沐也不打扰姑娘休息,先回了。”

茕沐离开后,梨落才察觉到不对劲。

以往自己要出院落,门将都是明令禁止,冉白也一直不让自己出门,大概是担心自己的安危,毕竟邽山不比其他地方,到处是嗜血的凶兽。那一日,门将主动让自己出去散心。而又是如此巧合,正好有丫鬟经过,说起那片梨林。这一切,很明显是有人设下的圈套,目的也十分明显,就是让梨落与冉白心生嫌隙。而这动心思的人,毫无疑问就是那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巫师之女茕沐。看来这忠心耿耿的巫师,并没有那么简单。

这几日,梨落佯装不适,没有再出门,连冉白都不见,只让人送了吃食放在门口。

冉白在册封授典当天,下了一道旨意,认巫师之女茕沐为义妹,授予公主头衔。在授典上,巫师黑了脸,茕沐不甘不愿的接下了旨意。原以为这些天明里暗里的威逼利诱,茕沐可以坐上后位,却不料,那梨落没被逼走,这冉白还留了一手。之前冉白装傻对巫师的言听计从,还有对茕沐的甜言蜜语,都是假象。


19

又过了十来日,冉白体内的封印余毒已是全部解开,梨落也已经被他藏在绝对安全的地方。冉白召集了族人,当众揭发了巫师两千年前与逆贼同流合污的罪证。巫师原本计划谋反之后让自己坐上穷奇大神的位子,无奈当时谋反之人实力更甚。后来,巫师便黑吃黑,趁乱帮助天后,救走了冉白,上了一道封印,假意帮助冉白,实则是希望冉白重新归来复仇之日,自己有机会控制他,让女儿成为穷奇一族的天后,自己成为这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天后之父。

巫师终于被关进了大牢,他手中用来控制冉白的邪术也已经被梨落暗中请了神秘的人破解。多亏了当初梨落教给冉白的传心术,这几日,梨落明里对外宣称被冉白伤了心,窝在梨园的木屋里一蹶不振,实则早就用传心术与冉白沟通好一切,被冉白掉包出来,暗地里帮冉白解决了不必要的麻烦。茕沐最终被终身软禁在后山的一座宫殿里。

邽山的一切都归于太平,为了改变穷奇一族嗜血的恶习,冉白费了不少心思。冉白答应梨落,这一切结束就送她回家。

“当初我一直不让你回家,是因为我知道巫师一直在想方设法除去你,如若让你孤身一人离开,我怕你会遇到危险,因此一直不让你离开我为你设定的区域。梨落,你不要恨我。”

“我知道。”

“那你当初为何突然对我生了恨意?”

“什么时候?”

“就你拼了命要离开那日。”

“我就是想我爹娘了,你不让我走,我当然恨你。”

“是吗?我怎么听说那天有人误入梨园,看见了我,误会了什么,吃醋了。”

“我可是你师父,我吃什么醋,你可别想多了。”

数月之后,梨落离开邽山,冉白送了她几百里。

“行了行了,后面的路我都认得,不用你再送我了。”

“可是师父,我并没有送你。”不知道是不是梨落的错觉,冉白似乎又恢复到以往傻乎乎的模样,想起那几日杀伐果断的冉白,梨落有些跳戏。

“你方才叫我什么?”

梨落看着眼前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冉白,恍惚间觉得当初那只丑萌丑萌的穷奇又回来了。

“我叫你师父呀,不会好不容易我好了你又傻了吧。我昨天已经卸任了,现在无家可归,只能跟着师父你去浪迹天涯,历练修行了。”

“谁要跟你去浪迹天涯,我现在已经完成一千件功德,要回我的丹穴山找我爹娘,当我的凤凰公主,混吃等死去了。”

“什么?你要带我回去见父母?可是我都还没准备好。也不是说不行啦,只是你应该提前说让我好准备准备。”

“谁要带你见父母,你给我走,走得越远越好!”

就这样,梨落和冉白结束了两千年的单身兽生活,扑哧着翅膀往丹穴山飞去。夕阳的余晖洒在他们的翅膀上,光彩夺目。他们所经之地,都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那日黄昏,一道金色的光和一道银色的光交相辉映,从天空划过,这一年,人族和异兽族都安稳太平,风调雨顺,是一个难得可贵的丰收平安年。


了解猼訑小玉请戳:异兽传:一只猼訑的爱情故事

了解灜觉青鸾请戳:异兽传:凤凰梨落曲线退婚

异兽传系列文不定期更新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东三百里,曰基山,其阳多玉,其阴多怪木。有兽焉,其状如羊,九尾四耳,其目在背,其名曰猼(bó)訑(yí)。——山...
    长亭怨慢阅读 8,385评论 16 21
  • 丹穴之山,有鸟焉,其状如鸡,五采而文,名曰凤凰,首文曰德,翼文曰义,背文曰礼,膺文曰仁,腹文曰信。是鸟也,饮食自然...
    长亭怨慢阅读 924评论 9 20
  • 少爷今天就回来了。 化身田螺姑娘特意到他家收拾房间,清洗衣物,顺便看了综艺节目,感叹世界上这么勤劳的姑娘不多了。 ...
    懒懒的少奶奶阅读 319评论 0 0
  • 因为一些难以描述的原因,我的第一款独立APP是一个时间管理工具 —— 不同于其他的 TODO List App, ...
    汪小小阅读 1,546评论 1 3
  • 2018年1月1日0点0分,我在观看《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过程中,迎来了新年。仍清晰地记得2017新年,那个信誓旦...
    慧环阅读 161评论 6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