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 - 单例模式

Android设计模式”这个系列主要是对Android项目中的设计模式进行分析总结,学习自《Android 源码设计模式解析与实战》,错误之处烦请指正~


Android设计模式系列文章:

1、详解 - 单例模式
2、详解 - Builder模式


一、 概述

1.1 定义

确保某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而且自行实例化并向整个系统提供这个实例。

1.2 使用场景

确保某个类有且只有一个对象的场景,避免产生多个对象消耗过多的资源;或者某种类型的对象应该有且只有一个。

eg:创建一个对象需要消耗的资源过多,如访问IO和数据库资源。

1.3 关键点

  • 构造函数不对外开放,一般为 private
  • 通过一个静态方法或者枚举返回单例类对象;
  • 确保单例类的对象有且只有一个,尤其是在 多线程 环境下;
  • 确保单例类对象在反序列化时不会重新构建对象。

二、实现方式

2.1 懒汉模式

声明一个静态对象,并且在用户第一次调用 getInstance 时进行初始化。

2.1.1 分析

  • synchronized 关键字用于在多线程情况下保证单例对象唯一性

  • 优点:单例只有在使用时才会被实例化,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资源

  • 缺点:

    • 每一次加载时需要及时进行实例化,响应速度稍慢
    • 每次调用 getInstance() 都进行同步,造成不必要的同步开销
  • 一般不建议使用

2.1.2 源码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private Singleton() {

    }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null == instance)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加载时进行实例化
        }
        return instance;
    }
}

2.2 饿汉模式

声明静态对象时就已经初始化。

2.2.1 分析

  • 静态对象在声明的时候就已经初始化,从而保证了单例对象唯一性

  • 优点: 每次调用 getInstance() 直接取出静态对象,不需要同步锁,响应速度快

  • 缺点:初始化声明对象造成了一定资源的闲置浪费

2.2.2 源码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private Singleton() {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instance;
    }
}

2.3 Double Check Lock (DCL) 模式

2.3.1 分析

  • 优点:

    • 资源利用率高
    • 既能够在需要时才初始化单例,又能够保证线程安全,且单例对象初始化后调用 getInstance() 不进行同步锁
  • 缺点:

    • 第一次加载时响应稍慢
    • 由于Java内存模型的原因偶尔会失败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这句代码并不是一个原子操作,由于 Java 编译器允许处理器乱序执行汇编指令以及 JDK1.5 之前的 JVM (Java Memory Model, Java 内存模型) 中Cache、寄存器到主内存回写顺序的规定,该语句转换的汇编指令无法确保顺序执行
      • JDK1.5 之后,具体化了 volatile 关键字,因此可以直接定义成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就可以保证 instance 对象每次都是从主内存中读取

2.3.2 源码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volatile static Singleton instance = null;

    private Singleton() {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 (null == instance) {
            synchronized (Singleton.class) {
                if (null == instance) {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
        return instance;
    }
}

2.4 静态内部类单例模式

2.4.1 分析

强烈推荐使用

  • 优点:

    • 第一次加载 Singleton 类时并不会初始化 instance ,只有在第一次调用 getInstance() 时才会初始化
    • 既能保证线程安全,也能保证单例对象的唯一性,同时也延迟了单例的实例化

2.4.2 源码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
        
    }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tonHolder.instance;
    }

    /**
     * 静态内部类
     */
    private static class SingletonHolder {
        private static final Singleton 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2.5 枚举单例

2.5.1 分析

枚举单例模式最大的优点是写法简单,枚举在 Java 中与普通类是一样的,不仅能够有字段,还能够有自己的方法。最重要的是默认枚举实例的创建时线程安全的,并且在任何情况下它都是一个单例。

在上述的几种单例模式中,反序列化 的时候会出现重新创建对象的情况。**

上述示例中如果要杜绝单利对象在被反序列化时重新生成对象,则必须加入如下方法:

private Object readResolve() throws ObjectStreamException {
        return instance;
}

2.5.2 源码

public enum  Singleton {
    
    INSTANCE;
    
    public void doSomething() {
        // ... do something
    }
    
}

2.6 使用容器实现单例模式

2.6.1 分析

在程序初始化的时候,将多种单例类型注入到一个统一的管理类中,在使用时根据 key 获取对象对应类型的对象。

这种方式使得我们可以管理多种类型的单例,并且在使用时候可以通过统一的接口进行获取操作,降低了用户的使用成本,也对用户隐藏了具体实现,降低了耦合度。

2.6.2 源码

public class SingletonManager {
    private static Map<String, Object> data = new HashMap<>();

    public SingletonManager() {
    }
    
    public static void register(String key, Object instance) {
        if (!data.containsKey(key)) {
            data.put(key, instance);
        }
    }
    
    public static Object get(String key) {
        return data.get(key);
    }
}

三、小结

所有的单例模式核心原理都是将构造函数私有化,并且通过静态方法获取一个唯一的实例。

需要注意的是在获取实例的过程中保证线程安全、防止反序列化导致重新生成实例对象等问题。

具体选择哪种方式实现单例模式还需要结合项目业务逻辑。


本文对 单例模式 的分析到此就结束了,部分内容学习自 《Android源码设计模式 解析与实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