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学霸养成记(内附英语学习秘籍)

安迪女神

最近欢乐颂2热播,好多迷妹继被wuli安迪女神圈粉,聪明,干练,逻辑思维能力强,身家自带,关键还长的那么漂亮,妥妥的美女学霸!我是无数次做梦都想成为安迪女神啊!

所以,今天我就和大家分享一下如何练就成为美女学霸。

今天的文章会以斯科特·扬的一本书《如何高效学习》为理论框架,主要和大家来揭秘英语学习,帮你成为英语学霸!


《如何高效学习》思维导图

今天主要从3方面揭秘英语学习,底层知识,整体理解和巧妙自学。

1. 底层知识

底层知识,就像盖大楼的地基一样,是每一个学科最基础最基本的东西,也是所有表面问题的本质原因。举几个例子,

英语听力听不懂?

英语口语张不开嘴,每次见到老外都不知道该说什么?

英语作文错误满篇?

英语阅读看不懂,根本不知道说的是什么意思?

其实上面几个具体问题的本质都是单词和语法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聊聊怎么解决这个地基问题。

  ●关于背英语单词,我听到过很多的问题,“背了就忘怎么办?” “单词背会了,但是写作的时候不会用啊?” “这个单词背过啊,怎么阅读中感觉意思不通顺?” “就是背不下去,看到单词就烦”...这几个问题是英语单词学习过程中比较常见的问题,那么下面我就分别告诉大家对策。

单词背了就忘怎么办?

不用焦虑,这是99%的现象,遗忘是大脑的规律,除了少数天才过目不忘。我们把背单词的整个过程拆解为2部分,背单词中和背单词后。

●背单词中,一定要充分利用各个感官,即视觉,眼睛看;听觉,读单词耳朵听;触觉,手写2遍;我见过有的学生背单词的时候就默默地看,不读也不写,这样背单词的效果是会大打折扣的。因为充分刺激各个感官,才能充分刺激大脑。

请注意一点,一个单词的记忆时间最多1分钟,因为科学研究发现,背单词1分钟和5分钟,效果差不太多,因为大脑在后面4分钟已经不吸收了。

所以,我们要增加和单词见面的次数,而不是增加每次的单位时间,即30X1<5X6。单词只背1次,1次30分钟的效果要远远差于每次只背5分钟,但是背6次。虽然总时间是一样的,但是效果差太多。所以,重复就是记忆。

●背单词后,艾宾浩斯遗忘曲线大家都很熟悉,但是操作起来比较麻烦,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简单的方法,即20220原则

20-20分钟,第一次背完单词后,20分钟就要复习一遍。

比如早晨起床后,背一遍单词;然后去洗漱,差不多20分钟后,接着再背一遍;然后吃饭,吃完饭后再看一遍...要和英语单词做朋友,背单词和交朋友是一样的,你要经常和他们见面才不会忘记他们的样子。

2-2天,第一天背的单词,第二天马上复习,这次看的时候要注意标记好哪些已经记住了,哪些没有记住,要着重记忆那些不会的那些单词。

20-20天,第三阶段,间隔20天后再来看20天前的单词,同样的也是着重那些不会的。

按照这3个阶段去记忆,至少能让你比别人记得多,忘得少

最后,我的经验告诉我,记忆力是可以锻炼的。正如,智商也是可以后天培养的。

单词背会了,但是不会用?

记单词就像交朋友,你认识某个人,不代表你就知道她所有的一切。朋友有泛泛之交,也有闺中密友。同样地,单词也是如此,你只是掌握了它的皮毛,怎么能说你们是好朋友呢?

所以,对于一个单词的掌握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基础层次:发音,拼写,含义,词性深层次:这个单词其他的所有词性,其他所有的含义,词组,例句,同义词,反义词。只有掌握到这个程度,才能称的上你们是好朋友。

所以,不要苦恼,为什么背了挺多单词就是不会用。试试这种背单词的方法,你会收获很多的。

这个单词背过啊,怎么感觉阅读中意思不通顺?

这个问题就是一词多义的问题,所以我在上面说要把一个单词的所有意思都掌握。

举1个例子,抛砖引玉,coin,这个单词可能小学生都学过,名词,硬币嘛。如果你只掌握到这个程度,那就是小学生水平。这个单词其实还可以做动词,表示创造,杜撰

就是背不下去,看见单词就烦。

如果你存在这个问题,根据我自己的经验,有几点建议。

首先,不要给自己太多的任务,刚开始一天背5个单词也可以,慢慢累积。

其次,可以找小伙伴一起背,学习也是一种社交(李笑来老师的话)。在英语中,也有一个类似的短语,叫做peer pressure(同伴压力)。

最后,一次不要太长时间,每次10分钟就可以。就像我们上面谈过的,要增加和他们见面的次数,而不是增加单位时间。

当然,我们今天谈的都是记忆单词战略方面的问题,也就是宏观的方法。具体的实操,比如词根词缀法,谐音法,类比法,拆分法,拼读法等等,后面会有专门背单词的文章。敬请期待哦~

●下面来聊聊语法,今天也是从宏观战略方面揭秘语法。

很多人不明白英语语法的本质是什么,语法,其实就是语言的法则。举个例子,你在路上开车的时候,要遵守红绿灯,要遵守各种路标,比如转弯,掉头,单行道,限速等等。

同样的道理,交通法规是制约路人的。而语法,是制约语言的,就是在用这种语言的时候你不能瞎用。

所以,学习语法,首先你要掌握语法的框架,就像盖房子,你需要先把房子的框架搭好。房子的框架就是语法,而单词就是一块一块的砖。


英语语法框架

有了这个框架,你能清楚地掌握你的学习进程,做到心中有数。

后面也会详细解读英语语法各个部分实操方法,敬请期待哦~

说完了底层知识,下面我们来说第二要点。

2. 整体理解

语法的框架,上面已经呈现。其实就是在学英语的过程中,要有整体意识。比如,学习时态,我们要明白,时态是由动词引申出来的,属于词法部分。每天背的那些单词词组,其实也是词法方面的内容。

这样,你自己心里非常清楚,我每天进展多少,距离学完还有多少。否则,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感觉学了很多,但心里还是混乱的。

单词,我一直采用葡萄串记忆方法,也就是不要孤立地记忆一个单词。

比如,当你学习motivate这个动词的时候,就要同时掌握名词motivation, 动词词组,motivate sb to do sth, 以及同义词encourage, stimulate和inspire和反义词 discourage. 这样当你回想起这个单词的时候,它就不是一个葡萄,而是一个葡萄串。这样做的好处,既能帮你全面掌握这个单词,又能把单词之间建立联系,整体记忆。

下面来说第3点。

3. 巧妙自学

这本书中提到了3个巧妙自学的要点,类比,想象和转述

我在上面的分享中,其实已经用了很多类比,比如把英语语法类比成交通法规,把单词类比成朋友,类比成葡萄,把单词和语法的学习类比成盖房子等等。那么你也可以想想其他的类比,欢迎评论区展示哦~

想象,比如当你背motivate(激励)这个单词的时候,脑海中就可以想象高中班主任每次开班会时激励你的场景。这其实也是背单词的一种方法,联想记忆法。相对于抽象概念,大脑更容易记住具象表现。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看电影,看电视剧总能很轻松地记住情节。

转述,现在就开始行动,把这篇文章转述给你的小伙伴吧~


ps. 今天主要分享的是英语学习的宏观战略,大家如果有具体的学习英语的问题,欢迎评论区留言哦~后面会有系列文章,解决你的实操问题!

每日一句 

Whatever is worth doing is worth doing well. 任何值得做的事就值得把它做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英语就应该尽快掌握英语,学英语就应该这么简单,从核心英语开始 Basic English,学习基本英语。- 英语...
    duhduhDa阅读 6,736评论 26 138
  • 高中学生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最感头疼的是记忆单词。尽管他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记单词,可总是记不住!原因何在呢?那...
    罗伯特英语学习阅读 1,099评论 1 21
  • 1.模版方法模式简介 模版方法模式介绍 在软件开发中,有时会遇到类似的情况,某个方法的实现需要多个步骤,其中有些步...
    刘望舒阅读 408评论 1 2
  • 今天元宵节,在单位值班,心情不爽。闲来无事,刷刷朋友圈,刷刷微博,看到一组简笔画,瞬间被萌化了…… 忍不...
    美萌兔妈阅读 760评论 0 3
  • 几年前把佳哥的网名备注成再见,其实也没想过能再次见面,只是一个告别的意思,想着犹犹豫豫这么几年,也该做个了结了。...
    小草绿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