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乔传》:李沁演得淳儿什么都没做错,为什么那么惨?

在最近播出的《楚乔传》中,情节算是又掀起了一个小高潮,窦骁饰演的燕洵在与李沁饰演的淳公主大婚之日血洗长安并顺利逃出了京师。

作为这场大婚的女主角,元淳经历了最初的苦苦哀求后,逃出宫廷准备一路追寻燕洵回燕北,却在路途中亲眼见到自己一直以来深爱的燕洵砍下了哥哥元嵩的胳膊,而自己也在燕洵的推波助澜下被轮奸。

对于之后的剧情走向,因为有原著在前,大家也都能够大概猜到,元淳跟燕洵一样黑化,开始了疯狂的报复。

这两集就是元淳黑化的转折点,有很多人在弹幕上有说,淳儿什么也没做错呀,怎么这么惨

淳儿真的什么都没做错吗?

不是的。她太圣母,太简单,自轻自贱,且太偏执,一条道走到黑,所有这些才是她悲惨命运的根本。


太简单

很多人说淳儿单纯,其实不是的,她只是简单,太简单了,不是单纯,她一点儿也不单纯。

涂磊曾经在一期节目中,谈过简单和单纯的区别:“简单是未经历太多人情世故,对很多东西的认知尚浅,想法很简单,城府比较浅。单纯则相反,单纯是经历了挫折、背叛、悲伤、别离等,对世俗认识较深刻以后,回归最初的单纯,依然保持单纯的想法,单纯的心。所以简单人人都会经历,做到单纯则是对更高人格的要求。”深以为然。

很显然,淳儿只是简单。

她口口声声爱燕洵,却从没有设身处地的为燕洵设想过,也从不知道燕洵的危险处境。在燕洵的母亲亲自来京城接燕洵回燕北之时,她做的不是推动燕洵早日回归燕北,而是仍然想方设法地让燕洵留下来。她何尝想过背后的东西,可以说,是她间接造成了燕洵一家的死亡。

在燕洵一家全部被屠,燕北两城被屠以后,燕洵和淳儿之间隔着国仇家恨、血海深仇。燕洵的心里对淳儿早已埋下芥蒂,淳儿还一心妄想着自己的父亲和燕洵能够一笑泯恩仇,她的婚姻还能够拯救燕洵的性命?

真是何等天真,简单!

淳儿并非没有政治头脑,在她初一听到燕洵出事时,她马上就反应了过来是燕北功高震主,局势不可扭转。那是深植于她血液中的见识和格局,就像《琅琊榜》里的言豫津,他看似身在朝局之外,对于局势的了解和看法却堪比梅长苏。她要改变,要变得像在宫廷里的公主,常年的耳濡目染以及多年的宫廷生活浸淫下,这是很容易的事情,只是她选择了简单。


圣母心

淳儿不仅简单,还圣母心爆棚。

她选择跟燕洵成亲,一方面是因为她喜欢燕洵,另一方面是因为她对燕洵心存愧疚,她以为只要燕洵做了大魏的驸马,就没有任何人可以伤害燕洵了。

拜托,没有人必须要你来拯救。我们每个人都只需要为自己负责,没有谁离开谁是活不了的,即使是帮助别人也需要有个限度,没必要把自己搭进去。

是,这话听起来是自私,是冷血,可是来看看没有限度的淳儿最终的结果是怎样的。

她以为自己可以保护燕洵,事实上燕洵不需要她的保护照样可以好好地活着,照样可以逃出长安。

为他人牺牲自己,最开始也许别人会感动。时间长了,他人会当成理所当然,最终只怕感动的只有自己。


自轻自贱

每一个在感情中受伤害的人,都是从自轻自贱开始的。

很简单,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别人为什么要尊重你。自己都不爱自己,别人又该如何来爱你。

尚且不论她对燕洵的死缠烂打,单说大婚当日,她听闻燕洵造反,先是仪容不整、失魂落魄地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苦苦哀求、泪流满面,哪里有半点公主的样子。

尔后,私自出宫,见到燕洵时小心翼翼,当燕洵当着楚乔、元嵩以及众多兵士的面亲口说出自己从始至终都没有爱过她时,她不依不挠,跪在地上苦苦哀求,膝行前进一点点接近燕洵,可是燕洵对她弃如敝履,如遇瘟疫。此般情境下,她还不死心,仍然口口声声地叫着“燕洵哥哥”,那个时候的她还不知道燕洵不爱她吗?

当燕洵丢下她,杀出长安,养尊处优的她一个人北上,准备追寻燕洵而去。

弹幕里有人就说,她是多没见过男人。而我想说,她是有多卑微,有多不自爱,活得有多贱!


偏执

有人说,淳儿最大的错误就是喜欢上了燕洵。

我把这句话翻译一下,可以理解为她最大的错误是识人不明。可是,哪个姑娘这一辈子还不遇上一两个渣男,关键是要懂得及时止损离开。

燕洵家人被屠,他们之间横亘着国仇家恨时;大婚之日,燕洵造反的消息传入宫廷时;长安城内,燕洵亲口承认他从来不曾爱过淳儿时;跪在马前,苦苦哀求,小心翼翼准备接近,却被燕洵像避瘟疫一样避开时;北归途中,被轮奸之后……

哪一次,她都有足够的理由,也有足够的机会转身而去。

前面已经写过,淳儿有敏锐的政治头脑,有常人不可比拟的格局和见识,她还有尊贵的身份,只要她想,她可以在任何一个时机止损,然后过上常人可望不可即的生活。

可是,她没有,一辈子偏执,一生偏执,一条路走到黑,前半生心里眼里只为燕洵,后半生满心满脑都是复仇,把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

写到最后,我是有点感觉到可怕的。

因为,这篇文章的开头,问的是,淳儿真的做错了吗?

可是,我分析的全都是淳儿的性格特质。所以我突然觉得有点恐惧,有点害怕,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这一句话在淳儿的身上应验。

——真的是很难想象楚乔会死缠烂打,楚乔会圣母心爆棚。同样的,你也很难想象元彻会像元嵩一样什么都没搞清楚就贸然地冲过去向燕洵质问淳儿在哪里,白白丢了胳膊?

也许淳儿真的什么都没做错,只是性格上的一些东西在某些时刻真的可以毁掉一个人,这个可能比实实在在的错误来得更汹涌可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