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自恋与自恋性暴怒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的课程中,武志红老师讲了一个非常有趣的故事,我忍不住想分享给大家。

这个故事发生在去年四月,有些人可能知道这个故事。这件事发生在浙江省湖州市,交警拦下了一辆奇瑞轿车,发现这辆车有27条违法违规未处理记录,要做扣车处理。

没料想,轿车司机,一位96年出生的小哥,说他来自银河系,如果处理他,他就会灭掉地球。交警和他的对话过程被录成视频,传到网上,立即引爆了网络。

小哥:我银河系是三分白七分黑的,我告诉你!
交警:什么叫三分白七分黑啊?
小哥:谁会制造生物,制造生物就要灭掉,就是要剿灭掉的,你知道吗?
交警:地球只是银河系最小的星球,你知道伐?
小哥:我不知道。
交警:我跟你讲,你这个车子有27个违章了,按照法律规定是要扣车的,这样明白吗?
小哥:你扣了我的车我很愤怒的。
交警:那怎么办?
小哥:我这个人很任性的。
交警:这样,我跟你说,车子是谁的,你叫你父母,叫你妈过来一下,这个东西也要处理掉。
小哥:你要是照顾我一下,我就不搞大了。
交警:那不行,我们是讲法律的。
小哥:跟我讲法律?那我也跟你讲法律,我也有我的法律。
交警:你讲。
小哥:你要讲你的法律,我也要讲我的法律,我皇家的法律,那就是……你知道吗?你要是激怒我,我是要灭掉地球的。我皇家在整个银河系在整个宇宙是最大的,我来这边就就是为了一个……我从小没有受过任何委屈,因为我要登上一个帝位,我要坐伟大的帝位。
交警:那你为什么要开汽车啊,你开飞机吗好了呀。
小哥:我不开飞机,我开U……FUV的,UFO的!

……

这段对话,是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的经典例子。

一、什么是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

全能自恋,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是神,神一动念头,外部世界就会按照自己的意愿给予回应;如果外部世界不按自己意愿运转,神就会变成魔,恨不得毁了外部世界,这就是自恋性暴怒。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是心理发展水平最低的一种表现,这种人彻底地活在一元世界中,只能感受到自己的意志,而不能感受到别人和自己一样是平等而独立的存在。


二、婴儿与全能自恋

全能自恋是所有婴儿一开始的心理。这导致了一个巨大的矛盾:婴儿觉得自己是神,但早期婴儿的能力接近于零,他的一切得依赖于抚养者的照料。当抚养者能及时回应,照料好他的吃喝拉撒睡玩,并能给予情感回应时,小婴儿觉得自己像神一般伟大,声音一发出,世界就满足;他会觉得“我”是好的,“你”也是好的,于是就有了“好孩子”和“好妈妈”。当抚养者不能及时给予回应,忽视或拒绝了小婴儿的声音时,小婴儿就产生了彻底无助和自恋性暴怒,恨不得毁了这个世界;这时他觉得“我”是坏的,“你”也是坏的,于是就有了“坏孩子”和“坏妈妈”。

最好的养育观念是孩子越小,越要精心呵护,给予小婴儿及时的回应,满足他的全能自恋,尽可能减少他无助和暴怒的时刻。“好”足够多时,小婴儿会随着长大慢慢整合。他发现,虽然婴儿和妈妈都有好有坏,但基本都是好的,他的世界也基本是可控的,他的重要意志可得以实现,他可以安全、舒适地存活。


三、成年人的全能自恋

成年人如果还严重地活在全能自恋和自恋性暴怒中,就实在是糟糕了,这是心理发展水平最低的一种表现。这种人也是彻底地活在一元世界中,只能感受到自己的意志,而不能感受到别人和自己一样是平等而独立的存在。并且成年人的自恋性暴怒一旦变成攻击性行为,易导致严重的破坏。

全能自恋是生命的第一动力,人类文明的一切都是它推动的结果,性和攻击性的动力也是它演化的结果。很多人是没有觉知地、在相当程度上停留在全能自恋中,这时觉知到它的存在就非常重要。

在心理学看来,人的很多行为都是在追求全能感,所以全能感或全能自恋,是一个极为深刻的东西。在我看来,它可以说是催生了人类社会的一切,甚至包括灾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我的思考

1、孩子3岁前的养育观念非常、非常重要

最好的养育观念是孩子越小,越要精心呵护。特别是0-6岁的孩子,养育者的抚养方式、教育理念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孩子的性格和命运。

这是我学习武志红心理学课程最深的认知。或许因为课程的层层深入,让我脑子里反复出现小婴儿应该拥有什么样的"好妈妈";或许因为我曾经是“坏妈妈”,没能做到一个更好的妈妈的缘故吧。

六七十年代以前,甚至八十年代的父母,很多都有教育上的误区,一是认为两三岁的孩子,根本不懂什么,跟孩子相处过程中,不会太在意孩子的感受;二是一旦某家的孩子任性、闯祸,其他父母、老师都认为是家长对孩子娇生惯养、宠溺过度的结果,都认为对孩子的教育就是应该严格,并且必须从婴幼儿时期开始,不能什么都满足他,比如不管孩子怎么哭闹,长辈们还是强迫“把尿”,比如孩子小不想走路,妈妈不管孩子怎么表达不满,也不管孩子当时的心理感受,就是要求他必须继续走、甚至必须走到某个地方才会抱他......这是有特色的中国式教育,中国式家长,然后培养的一大批中国式的孩子。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养育者们不知道,孩子成年后很多的问题,实际都源于3岁前的养育问题。是养育者(如妈妈)没有更好、更及时满足婴儿需求,让孩子没有更多更好的“好妈妈“和“好自己”的体验,从而“全能自恋”的建立不充分,以至于孩子心中形成了“坏妈妈”和“坏自己”,产生“自恋性暴怒”,甚至成年后投射出来的攻击性具有很强的破坏性。

所以,我总想说,孩子3岁前的教育太、太、太重要了!我总想把这样的课程推荐给好朋友,特别是刚生宝宝的朋友们,希望宝宝们能获得父母更好的养育。

从小的方面说,这是对宝宝负责,对家庭负责;从大的方面说,是对社会负责,对整个中华民族负责,乃至是对整个人类负责!

孩子教育,从小、小、小抓起!

2、心理学未来的发展

我对前沿科技并不了解,但最近两年,总有一些奇怪的想法,智人时代会怎样呢?人类会灭亡吗?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很多。比如我现在学习心理学,我就会想,心理学家们能把不会说话的婴儿的心理都能研究得如此深入,那未来的心理学会怎样发展呢?

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好奇宝宝,对未来的世界充满了好奇,对未知的心理学领域充满了期待。也许未来的心理学完全和现在不一样,哈哈.....到底会怎样呢?只有时间能回答我。

写这篇文章的过程,我总能闻到自己自恋的味道,所以引用两句话表达一下此刻的心境吧!相信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和我一样来个会心的微笑。

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不能亲吻自己可爱的脸!——给女生的话


只有一种情况下才需要情敌:那就是自恋,好想有人能够,比自己更爱自己。

——佚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引用资料:武志红心理学课程专栏

图片来源: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全能自恋,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是神,神一动念头,外部世界就会按照自己的意愿给予回应;如果外部世界不按自己意愿运转,神...
    Joycty阅读 426评论 0 0
  • 全能自恋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是“神”,移动念头,外部世界就会按照自己的意愿给予回应;如果外部世界不按自己的意愿运转,...
    寒冬之城阅读 435评论 0 1
  • 全能自恋:所有婴儿一开始的心理。如果婴儿的自恋得不到满足,他就会苦闹。如果一个人成人的心理还处于全能自恋中,那可能...
    王朋彦阅读 380评论 0 0
  • 自恋性暴怒几乎每个人或多或少的都有的一种情绪反应。当碰到自己不如意或不顺自己意的情况,自己的潜意识的不满就会很难控...
    w小郭阅读 314评论 0 0
  • 加油 坚持自己的梦想. 慢慢来不要着急. 一步一个脚印的往前走.
    zjy笔记阅读 15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