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德华、周润发、张家辉之外,王晶这些年拉了哪些影帝“下水”?

(本文首发于doumiaomovie)

在华语电影圈,有这么一位电影人,他既是香港赌片的开山鼻祖,创作出《赌神》《赌侠》《鹿鼎记》等系列经典影片;

于此同时,他又是华语电影公认的“烂片之王”,这些年拍出了《澳门风云》《笑功震武林》《王牌逗王牌》等圈钱的烂片。

他是王晶,一家三代电影人,其父王天林是香港老牌的导演,曾一手创作(导演、监制)出《射雕英雄传》(83版)、《楚留香》(郑少秋版)、《神雕侠侣》(83版)等经典影视剧;

王晶的女儿王子涵也是香港知名演员,曾出演过电影《七擒七纵七色狼》。

有人曾经说过,香港95%的明星都跟王晶有过合作,确实,几十年来跟王晶合作过的明星实在太多,我们已经数不上具体有哪些,那些叫得上名的明星大腕几乎个个都跟王晶有过合作。

从成龙、周润发、周星驰这样的大佬,再到八两金、林雪、苑琼丹这样的配角,无一例外都曾在王晶的电影中亮过相。

有人说他是天使与魔鬼的化身,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电影人的理想与现实。他曾毫不讳言地承认,“我拍片就是为了赚钱。”这一点也成为诸多电影人指责王晶的理由。

对此,王晶颇有些不屑一顾,他觉得只要他的电影能被市场认可,能赚到钱,就算不上“失败”,别人也管不着。

同时,他还指出,这些年他并没有放弃电影艺术,只不过是通过另外的方式在坚持。早年间拍《笨小孩》的时候,他表示导演费可以分文不取;

他还支持“不卖座”的许鞍华导演拍摄了几部文艺片,其中《天水围的日与夜》在香港金像奖狂揽四项大奖,王晶自己笑称,“想不到这成为与我有关电影当中,拿奖最多的一部。”

如此看来,与其说王晶是个导演,倒不如说他是个精明的商人。

大家可以发现,尽管这些年他拍了不少“烂片”,但是几乎没有赔本的“买卖”,这也是他的自信所在。他甚至说出了这样的话,“骂我‘烂片之王’没有用,如果不行的话,市场自然会淘汰你!”显然,王晶并不服气。

确实,在商言商,在王晶自己看来,自己作为一个商业片导演,没必要为了所谓的艺术跟钱过不去,更何况他并不认为电影是什么高级的艺术,他的电影只对自己和投资人负责。

有了这样的“指导”思想,也就不难理解王晶这些年拍的片子了。他也充分地发动自己得天独厚的人脉关系,发动了一大批“影帝”级别的演员参与到他近年来的电影当中。

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澳门风云》三部曲,这一系列电影里面总共集合了周润发、谢霆锋、张家辉、刘德华等4位影帝以及刘嘉玲、袁泉2位影后。

这个阵容可谓是超豪华,但是这些片子普遍是叫座不叫好,口碑都不好。不过话说回来,正是由于这些演技派在电影中撑着门面,所以这些片子与《小时代》《爵迹》之流相比还算是合格。

九十年代王晶跟周星驰、刘德华合作过大量的片子。《赌侠》《九品芝麻官》《鹿鼎记》等影片都是非常叫座的片子,但是这些片子从来没有得到过学院派的认可,也一直跟香港金像奖无缘。

他索性丢掉拿奖的想法,一门心思去拍他的商业喜剧片,无论什么明星,都在他的片子中嬉笑怒骂,搞怪耍宝,完完全全丢掉了各种头衔、名号的包袱,这里面最显著的就是大量的影帝们。

从1980年开始,在王晶指导的所有电影中,他总共跟17位香港金像奖影帝合作过,这占据了整个榜单的85%。除了许冠文、麦嘉、乔宏,其他影帝无一例外都曾经主演过王晶的电影,这在整个华语影坛恐怕是绝无仅有的现象。

在这中间,王晶最喜欢“坑”的是周星驰、刘德华和周润发三人。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香港影坛有“双周一成”的说法,这三人就是电影票房的保证。其中,周润发和周星驰都跟王晶的电影密不可分。可以毫不客气地说,香港电影九十年代初的辉煌至少有王晶一半的功劳。

一直到周星驰自己独立拍片之前,王晶跟周星驰都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九十年代,二人的黄金时期,他们一共合作了11部电影,不但每一部能叫得出名,而且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在周星驰进化为“星爷”之前,王晶是他演艺道路上最重要的合作伙伴,这种关系恐怕不亚于跟吴孟达之间的“亲密”。

跟刘德华的关系就更不用说了,我们可以看看整个九十年代,刘德华每年都跟王晶有电影合作,从《赌侠》《五亿探长雷洛传》到《赌侠1999》。可以这样说,华仔在拿到影帝之前,合作最多的导演就是王晶。

王晶跟周润发的合作始于在80年代末,其中《赌神》无一是二人合作过的电影中最经典的一部,这部影片更是开启了香港电影的“赌片时代”,风光一时无两。

另一个跟王晶亲密合作的影帝是张家辉,虽然他的演技在这几年才臻于纯熟,得到大家认可,但是却是在跟王晶的不断“磨合”中得到长足的长进。二人的交情从世纪之交开始,一直延续到现在,尤其是近两年,每年都能看到二人合作的新片。

正如前文提到的,王晶不愧是香港电影的“百事通”,良好的人脉关系、精明的商业头脑都让他成为香港电影王国的“娱乐家”,这一点在香港电影圈无人能出其右。哪怕放大到整个华语电影世界,也没有几个人能有这样的强大号召力。

除了这四人以外,梁家辉、黄秋生、李连杰、梁朝伟等影帝都与王晶有过三次以上的合作,他们之间相互信任和支持的关系毋庸赘述。整个香港电影圈就是靠着这帮人支撑着,能量之大,绝对超乎一般人的想象。这些人也构成了“亚洲好莱坞”的半壁江山。

可能真的就像刘德华所说的那样,尽管这些年,王晶拍的电影被人们称作“烂片”,但是“大家冷静下来看了电影,会发现王晶导演用心了,真的有进步了,这是大家应该鼓励的。虽然这部电影没有办法和艺术片比啦,但和同类型电影相比,他的水准是有提升的”。

华仔的话一语中的。王晶的电影也许本就不是什么艺术,他更愿意成为电影工业中的佼佼者,他的成功,并不仅体现艺术层面上,更在于他助推整个香港电影在娱乐化中走向巅峰,这已经是一个不可复制的奇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