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日记 | 再见!流浪猫小虎!

      今天,在我家寄居了整整45天的橘猫小虎,在连绵的秋雨中离开了我,看着它坐在宠物托运车后座的小笼子里,瞪着圆圆的大眼睛,眼神无辜可爱,不安地朝我喵喵叫,我赶紧伸手摸摸它的小身体给予安慰,然后就快速关上车门,让司机师傅带它离开了。骑车回来的路上心里很是难受,鼻子发酸,眼泪一下涌到眼眶里,想着自己再也见不到摸不到这个小可爱了,好像一段难忘的情感戛然而止,但记忆神经还在,痛在心头。转念想到小虎有新家了,一定会过得更好,心里便好受一些,又使劲儿眨了眨眼,泪水又收回去了。

                      1 初识小橘猫

      原本以为我这一生都不会养猫,没想到7月份一只小橘猫闯入了我平静的生活……

      那天,我出门例行日常遛狗任务,带着小白刚下楼,就和一只气定神闲的小橘猫偶遇了,小白和它触电般对视起来,警惕地看着对方,空气变得安静又凝重,小白绷直尾巴竖起来,小橘猫略弓着身子,有点炸毛的样子,两个小家伙都一副随时准备应战的姿态。看到这个情况,我赶紧拉走小白,主要不想让她伤害流浪猫,况且这猫咪瘦骨嶙峋的,让人看着心疼,于是这场猫狗之战被迅速平息掉了。本想着这橘猫会到处流浪,没想到几乎每次遛狗都能看见它的身影,小白有时候还会和它追赶打闹一小会儿。

第一次见到小橘猫

      有次我轻声唤它:“小猫咪……小黄猫……喵喵……”,橘猫仿佛听懂一样,“喵喵”叫着走向我,像一个饿坏的小孩子,眼神中充满了哀求,让我不能内心焦灼。于是有时候我会专门回家拿点狗粮和火腿肠等狗狗零食,端着一次性塑料碗盛着水喂喂它。

小橘猫吃火腿肠

小橘猫吃猫粮

      慢慢地,小橘猫和我混熟了,有时候看见我下楼,刚走到电动车旁边,它就赶紧“喵喵”叫着跑向我,生怕找不到我的样子。还有两次晚上遛狗回来,它试图跟我上楼。大晚上的,昏暗的楼道里,它一直叫着,略微诡异的氛围让我后背发凉、身体发僵,仿佛有个眼睛会发光的小魔鬼缠着我一般,怎么也甩不掉,就狠心吼它,用脚轻轻踢了它几下,终于把它赶下楼,它一直远远地看着我,无助地叫着,可是我也没有办法,我清楚地知道自己不能养猫也不想养猫。有一次我实在甩不掉它,赶紧关门进屋后,它就坐在门口哀嚎了一会,仿佛在说“我想有个家”,让我听得心都碎了,不住叹息。小橘猫还很有记性,发现我不让它进门,就大半夜在我家附近盘旋,不知道什么时候还在楼道里守着。那天晚上我室友加班,凌晨一点左右回来,正准备开门,它从楼道角落里冲出来,挤着要进屋,着实吓我室友一跳,室友大声喊我救急,我被惊醒后,向室友喊话“踢它几下就行”,果然,小橘猫知难而退。真是个识主的小机灵鬼!

                    2 为小橘猫找生路

      我自遇到并了解了小橘猫品性后,越来越觉得它亲人乖巧,应该是家养猫咪被遗弃或跑丢了。所以我尝试过给小橘猫找领养人,为它在朋友圈和几个群发了领养信息,还发动几个朋友帮我转发,本来有个群友想养,结果临时变卦不来领猫了,让我空欢喜一场。过了一周,实在找不到领养人,我本来打算散养式喂养它,并带它绝育,虽然它在外面流浪,但是不会再产生新的“流n代”也算好的结局,结果后来因为一件事,让我改变了主意。

      那天是周六上午,我在家洗完衣服,正在休息,突然听见楼下一阵狰狞的猫叫声,让我心头一紧,我连忙趴到客厅窗户,看见一只肥硕的流浪黑猫在追击小橘猫,已经追到对面二楼转角平台外侧的暖气管道上,小橘猫一对飞机耳贴着身子,紧紧伏在暖气管道的黑色保温膜上,“喵呜”地叫着,黑猫气定神闲的摇着尾巴,攻气十足。小橘猫又转身跳跃到楼道窗户框上,黑猫紧追不舍,只隔着两根窗栏杆盯着橘猫,小橘猫一直害怕地嘶吼,最后又跳到楼道台阶下,可怜巴巴地叫着,黑猫暂时不追了,但仍在蓄势发动进攻。我担心黑猫还会伤害小橘猫,就马上下楼,拎起楼下的大扫帚赶跑了黑猫。随后小橘猫跑下楼,还蹭了蹭我的裤脚,我料想黑猫不会轻易再敢来欺负小黄猫,便和小橘猫挥手告别,安心地上楼了。

      这件事之后,我又出去培训了一周,中间好不容易有位朋友的朋友愿意领养,不过领养人在开封做医生工作,比较忙,一时半会过不来。总之,小橘猫已经有归属了,我感到特别开心。由于事前和朋友说好,小橘猫领养时会完成接种疫苗,并做一些必要的体检驱虫项目,保证猫咪健康。所以和朋友谈妥之后,就引着小橘猫到我家,装进猫包里,带它去宠物医院体检,得亏小橘猫一切健康正常,然后又安排着打疫苗、驱虫,买了些猫粮猫砂,让小橘猫先安置在我家几天。

                3 开启“猫狗双全”style

      本来说好了领养时间,但那一周周末因为领养人有事,便没来接猫,结果就赶上郑州水灾+疫情的“涝疫结合”模式。于是一个半月,小橘猫都暂时生活在我家了。我的养猫之旅正式开始了。

      因为小橘猫是公猫,并且走路举止比较沉稳大气,还是橘色花纹,像小老虎,所以我给小橘猫起了个名字——“小虎”,不管吃饭还是逗它吼它,都用这个名字唤它。慢慢地,小橘猫认领了这个名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代号。

      小虎初来乍到,对新环境十分好奇,总是踩着轻盈无声的步伐,在屋子里东瞧瞧西闻闻,甚至直接跳到窗户台、沙发上,探索一切它感兴趣的东西,寻到一些适合休憩的地方打盹儿,在各种纸箱、墙角楞上蹭脸,留下自己的气味。

小虎在窗台瞭望

小虎钻进衣柜

      它在屋里遛了一圈,便瞅准客厅里那件边角有点掉皮的旧沙发,兴奋地快步上前,不由自主地抓起来,幸亏每次都被我及时发现并制止,吼了、踢了它几次,算是懂规矩了。另外,我还给它买了个瓦楞纸做的猫抓板,撒点干薄荷,以引诱它疯狂抓挠,来过过磨爪的瘾。

小虎摁住自己一直在动的尾巴


小虎在舔猫薄荷

      但是,小虎对小白没有那么友好,刚开始两个小家伙还只是好奇平和地闻嗅对方一下,之后小虎就开始越矩了,一言不合动便手动脚还动嘴,逐渐两个小家伙就撕破了脸。小白本身不是天生凶巴巴的狗,甚至过于温顺乖巧,所以在小虎面前基本都处于下风。有时小白实在被惹恼了,仍然不吠叫,只是咋咋呼呼地张嘴跳脚,这番“花拳绣腿”根本拼不过小虎出其不意的敏捷招式,更抵御不了小虎顽劣狡猾地伏击追击。说到伏击,小虎算是让我见识了猫咪捕猎的技能。它有时故意藏在衣架下面、挨着门口的墙角处,稍微露个头偷窥小白的踪迹,在小白傻呵呵地要路过或出门时,就“蹭”地窜出来扑向小白,吓得小白四处逃窜,乱了阵脚。

小虎和小白在闻嗅

小白和小虎在静坐
小虎在伏击门后的小白

      所以,由于担心小虎乱抓家具搞破坏还和小白打架,白天没人的时候以及晚上睡觉时,就把它关在卫生间。猫砂盆、食碗还有猫抓板、玩具等用品放进厕所,以满足它吃喝拉撒玩的基本需求。我在家的时候,才让它出来活动一会。突然感觉小虎过得像“监狱”一样的生活,可是这有什么办法呢,总比它在外面食不果腹被欺负,或者被关笼子里面强吧。

      在这样被动养猫的情况下,我经历了这辈子应该算是仅此一次“猫狗双全”的“快乐时光”,体会了养猫狗的各种日常。

      虽然多了些新乐子,但真心觉得更累,琐事更多。

      养小白,只需要给它足够的食物,定期洗澡驱虫,每天固定时间遛狗,其余时候小白在家就像个“小透明”一样,很乖地休息,不怎么闹腾,更不会乱跑乱跳搞破坏,对我和室友的生活影响不是很大,是公认的乖乖狗。

      但猫咪就不一样了,发生了各种超出我忍受极限、令我苦不堪言的事情。从刚开始小虎不喜欢用豆腐猫砂掩埋粑粑,导致卫生间臭气熏天,臭的我脑壳疼;到小虎去各种尘埃堆积的角落探险,搞得身体脏兮兮的;再到小虎耍完猫铃铛等玩具,索然无味之后就开始在我和室友卧室里好奇地钻来钻去,我要防备它跳到床上,有时只好关上两个卧室门,留它自己在客厅不开心地喵喵叫;再到它相对好动大胆,总是破坏猫狗和谐的大好局面,主动挑衅欺负小白,最后互相追打,鸡飞狗跳的;还有它比较馋嘴挑食,几乎只吃肉,我还专门买了一点小零食,才让它好好吃猫粮,厨房的门尽量都关着,避免它悄无声息地跳到操作台找吃的……简直各种状况百出。小虎像个淘气包,给我们本来平静和谐的家带来了活泼和躁动。

      不过,小虎也有讨我喜欢的地方。

      小虎不馋人吃东西。小虎在我吃饭时从来不会像小白一样围观我,饥不择食的。它可以气定神闲的卧在我附近看我吃东西,也可以平静地看着小白捡地上的食物吃,甚至在发现白偷吃它猫碗里的猫粮后,也毫不在意。

      小虎睡姿多样有趣。有时自己软软糯糯地侧卧在地上休息,或挨着沙发角落仰着脸睡,或趴着睡,或两只后脚搭在墙上歪歪扭扭地睡。

小虎“举腿”式睡姿

小虎蹬着墙看着我

小虎慵懒的趴在猫爬架上
小虎揣着手在沙发上取暖

      小虎喜欢和我亲昵。其实它还是比较黏我的,它喜欢卧在我的卧室地板上,和小白分睡一角,或者直接霸占小白的竹席垫子。它尤其喜欢卧在我的脚边,用脸颊和身体蹭我的腿,如果我挠它的小脑袋和圆鼓鼓的脸腮、柔软的脖子处,它就会舒服地闭上眼睛,仿佛在享受至尊SPA,它还会仰着水汪汪的大眼睛看着我,充满了信任和爱。

小虎依偎在脚边

小虎依偎在脚边

小虎的爪爪放在我的脚上
小虎眯着眼睡着了

      当然,我也馋小虎的“身子”。我喜欢俯下身子把它上半身捞入怀中,揉搓它柔软细腻的身体,任我抚摸它的小肚子、小腿小肉粉爪,它一般也不会挣脱,而是眼神呆萌无辜地望向前方,整个下半身瘫在地上,可爱地让我欲罢不能,这个时候它真是个听话乖巧的小天使啊!

              4 终于迎来离别的这一天

      离别的这一天可能会迟到,但不会缺席。经过一个多月鏖战,郑州在8月28日下午迎来全面解封!这意味着小虎要离开我了。在和朋友沟通后,找了一位托运宠物平台的师傅,谈妥价钱,领养人付完运输费,8月29日也就是今天上午,小虎彻底离开我了,突然觉得很仓促。我在昨天晚上好好抱了抱小虎,也不嫌它后腿子脏了,它很乖地躺在我怀里,还不知道第二天见不到我了。

      今天上午,在司机快到的时候,把小虎安置到小笼子里,给它捎上整袋猫砂猫粮和一些零食。经过两个多小时,终于到了开封的新家,相信领养人有责任心,因为介绍人也就是我朋友本身也是爱猫人士,是个很靠谱的人。如果领养人能无微不至地照顾好小虎,相信小虎会过得更好,比我这个100%爱狗,只有70%爱猫的人肯定强多了。

      不知道小虎会不会记得我曾经救过它。其实,记不记得无所谓,有时候健忘也是一件好事,至少不会那么多愁善感,这样它也会忘记自己受过的苦,没心没肺地过着,也蛮好的。最后,衷心祝福小虎在新家乖巧听话有小鱼干吃,健康快乐地度过短暂的猫生!喵~


小虎的爪爪在我的脚上
永远会记得可爱的小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