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在艰难的人世倔强的活着

        这两年读书时间碎片化,读过的很多书也渐渐忘却。但是作家余华的《活着》却记忆如初。每当生活一地鸡毛焦头烂额时我会问问自己:难道比福贵儿还倒霉吗?每当情绪跌入谷底无法自拔时,我会告诉自己:没有什么比活着更快乐,也没有什么比活着更艰辛。

相信很多朋友和我一样是先看了同名改编电影,然后才决定读这本书的。葛优和巩俐两位高超的演技让人此剧一上荧屏就好评不断,数次获奖,豆瓣评分高达9.2,触动了无数人的内心,至今依旧高居中国电影排行榜前位。优秀的电影需要同样优秀的原作做支撑才能够达到如此的高度。

阅读这本书,你将会看到大时代背景下,随着社会变革的推进,主人公徐福贵的人生和他的家庭在不断地经受着的苦难。到了最后,所有亲人都离他而去,仅剩下年老的他和一头老牛相依为命可是他依然倔强的活着的故事。你将会学到“活着”一词在汉字语境中充满的力量所在,无数事例印证着这一事实——人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任何事物而活。

一,赌博败家,浪子回头。

      徐福贵,坐拥一百多亩地,远近闻名的阔少爷,小日子悠哉悠哉,走路踏出的都是铜板掉地上的声音。可是这个少爷每天只干一件事:泡烟花柳巷。慢慢的,吃喝嫖赌样样精通。赌场老板龙二买通了跑堂,福贵在连连败局,咬牙计划翻盘的时候,压轴戏却成了他的送命局。老爹几日后撒手人寰,他和老娘住进了茅屋,硬着头皮在龙二手上租了几亩地,福贵洗心革面,开始拿起锄头,像农民一样种地。让他意想不到的是,家珍又回到了他身边。于他而言,家珍回来了,这个家就全了。

二,艰难生活,痛失爱子

福贵一个偶然被抓了壮丁,虽然几次计谋逃脱,但是都没了下文,这一干就是两年。他所在的部队连连败仗,这一次又是四路溃散。他们这些壮丁才得以脱身。被解放军救下后,福贵日夜兼程往家赶。一想到还能和一家人团聚,就又是哭又是笑,疯疯癫癫地往南跑。

日子虽苦,可是一家人心齐,苦也甘甜。转眼间十多年过去,儿子有庆十二岁了,在镇上读小学五年级。可是那天去了学校就再也没回来。原来县长女人生孩子难产,校长把所有孩子都拉去医院鲜血。可是县长女人是熊猫血,试了很多次只有有庆的血型是相符的。在一个孩子看来,能为县长出力,那可是无上的荣光,有庆兴奋的脸都憋红了。可是医院里的人为了救县长女人的命,针一扎上就不停了。抽着抽着,有庆头一歪摔在了地上,心跳也没了。

当福贵赶到医院,抱着儿子冰冷的尸体时,悲痛欲绝。他大闹医院,惹来县长。这时才知道,县长竟然是一起当兵的哥们儿——春生。

三,白发人送黑发人

有庆走后,心灰意冷的家珍犹如雪上加霜。她的软骨病越来越严重。可是,出乎人预料的却是突然某一天她竟然能坐起来了,又过了一些时日竟然可以拿针线了。这真是生命的奇迹,或许极度的伤痛给了她继续活下去的力量。

女儿凤霞一天天长大,也到了婚嫁的年龄。福贵老两口不图其他,就想给她找一个踏实肯干老实巴交的人。生产队长牵线给介绍了隔壁村的歪头万二喜。两个青春懵懂的少年一见面就看对了眼儿,老两口也心生安慰,凤霞有个好归宿,他们的心里也有了些许甜蜜。

只是天不遂人愿,凤霞生孩子大出血,走了。失去所有孩子,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现实让坚强的家珍也撑不住了,凤霞死后不到三个月,她也跟着去了。

福贵和女婿二喜,外孙苦根儿就这样艰难的活着,在家里的时候,两个男人又当爹又当娘,下地干活的时候,就背在背上。孩子饿了,二喜就去找正在哺乳的妇女给儿子讨口奶吃。

可是命运并没有因为他们已饱受磨难而眷顾他们,四年后,二喜做工的时候被掉下的水泥板夹死,苦根儿吃爷爷好不容易弄来的新鲜豆子撑死……

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了,就不用担心了。福贵上街赶集的时候在牛马市场看到一头老牛,正在被讨价还价。老牛忧郁而哀怨的眼神,就那样猝不及防的打中了福贵儿,像是在跟他求救。虽然大家伙都劝他说这头牛已经老了,干不了活了,顶多就活三年,福贵心想:也许自己连三年都熬不过去呢,他咬牙用所有积蓄买下了这头牛。福贵跟着老牛相依为命,可是没想到竟然又晃晃悠悠的活了十几年,走过风风雨雨,倔强地在这个世间生存着……

人在苦难中,要么选择死去,要么坚强地活着。

我们不能靠着自己的善良阻止苦难的侵蚀,苦难也不会因为个人的品行而选择性光顾。这就像命运本身,我们身处其中,可以做到的就只是坚强地、像一颗野草一样地活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