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然~金刚藏密修群开示2017.12.10

鼎然师父开示:

修行不外乎止观,不止即观,不观即止,或止或观,或止时观在止,观时止在观即止观双运。

何为止?不是什么都不想就是止,这是愚止心;也不是任何念头生起打死就是止,这是愚止心;更不是视一切想法是无常就是止;也不是截断众流就是止。

止,就是认识实相。认识实相即止。认识实相也叫寂静。所以止就是认识实相。

如何认识实相?比如:烦恼的缘起即是不知,因一念妄动不知,所以呈现烦恼。若知烦恼是苦,既然是苦,你要不要?所以不应取。不取即止。止于妄念勿令动摇。

所以,止不是要我们遏止什么。而是顿然寂静回归本心。

那么,什么是观?观不是想知道玩意,也不是思维一个东西,更不是专注某个圣相。这些都不是观,应是愚观心。

观,就是洞察安宁的心所产生的微细变化。

洞察与观察不一样。洞察是安宁心的启用,即对止有所掌控的心,不会随便或随意跟着念头跑就是洞察。

观察是意识心的作用,所以修观之人必用洞察而不会启用观察。

大家若明白了什么是止?什么是观,下一步我就教大家如何修止?如何修观?大家有没有对于止观问题提问呢?有,就快点提问吧。不明白止观的赶紧提问,哪里不明白。

弟子问:师父,双运怎么理解?

鼎然师父:倘若左手能拿东西,而右手也能拿东西。那么,左手拿的东西就会传递给右手。右手拿到左手给的东西就会轻松作用后也会把拿的东西再传递给左手。左手也能随意操纵如此相互传递不二不而,如同一,就是止观双运。止观双运,实际上不是在双运,而是离此止观二相不一不异。

弟子问:师父,观就是恒明的觉知。

鼎然师父:观若是恒明的觉性,那是知见。观就是饿时懂得在哪里找食物。

鼎然师父开示如何修止,如何修观?

倘若不修止,意识就会散乱。

倘若不修观,意识就会沉寂。

倘若住于止容易死寂。住于观容易轻狂。

所以修止后发现没有了灵性,整个人死板修观后发现整个人不得安宁容易轻浮。因此,死板的止乃至轻慢的观都不是正道。

那么,怎样修止?怎样修观?才能顺道而行?这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止,修好了,整个人就会安宁下来。最起码不再受六根的戏弄。不受六根嬉戏,你的世界就会轻而易举的获得自在。

观,若修好了。整个人就会智慧起来。最起码可以随意使唤六根为你所用,能左右逢源自在运用啦。

止的本质是体,观的本质是用。实际上,在禅定中,止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时常存于一种寂静的状态中,却能够让修持者也能时常处于自主的觉知当中,无需刻意保持或守住本识。

换句话说,止观是虚静的,虚静是种安止的状态,於此状态,修持者能够自主感受到一种清透感,这就是观的萌芽。

怎样修止?怎样修观?如何在眼修止?如何在眼修观。乃至如何在耳鼻舌身意修止修观?以及如何於眼启用观想而能建立止性?乃至於耳鼻舌身意建立止性?这些及其稀有之修证,汉地没有此传承。

人一旦进入真修状态,一切明理心悉皆成为修持者所知障了。明白的越多进入实修就会有越多的障碍。

为啥?因为你明白的是意识作用的结果,不离我见,同样生死,所以在进入禅定自然形成障碍,反倒与修不利。

进入实际修行不同于随便听闻听闻那么简单。何为进入实际修证?当然是睁眼看到的一切色相,能否与心粘连?如何不与心粘连?内心面临一切禅境的生起如何把握自心觉知的安止清透?怎么不受一切心识观境的祸乱?这些都是非常现实的真修状态。

我们的意识界有数不清的暗流,我们之所以有数不清的想法,就是因为我们的意识界有数不清的想念。而这些想念其实都受一个东西掌控。只要找到这个东西,你就是大富翁啦。

世间万物以及世界万物都受它的愚弄。

弟子问:师父,找东西时怎么才能分清是真心还是意识?

鼎然师父:如何分清真心与假心?若分清欲想分清真心与假心就是真心。

弟子问:师父,谁是使者?

鼎然师父:使者不然。两军交战,使者不杀。

弟子言:应是本觉。

鼎然师父:应是本觉???应是知见。

谁识使者,谁就是王。

孙子兵法,好兵法啊,哈哈哈哈

釜底抽薪,哈哈,太好了

声东击西,哈哈太好了

暗度陈仓,哈哈太好了

指桑骂槐,哈哈太好了

若不解孙子兵法,欲想修行,门都没有。

何为孙子兵法?六根、五蕴、六入、六识、十八界、心识意、本业、本识、本行、转识、相因、缘起、苦受、变易、无常、轮转、转换……它们都是大将,如何降服它们?哈哈,太好了。

我们心中有三十二将,四个大王。它们个个心中有计,个个聪慧,熟懂兵法。如何降服它们?哈哈,太好了。

这次在北京由我亲自为大家传授修证版《孙子兵法》。

听完我讲孙子兵法,你便不再为人心而左右了。任何心识如何教化,都逃脱不了你使者的软化,悉皆成为你随意左右的奴仆。

时时关注鼎然最新动态,请进入鼎然微信:zjg474    QQ:50423508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