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然~金刚藏密修群法语及开示(二)2017.10.22

鼎然师父法语:

拜佛,不是弯腰下跪,而是收摄我慢,消除我见
念佛,不是动嘴动声,而是收摄六根,清净无取
忏悔,不是磕头认罪,而是降服自我,建立觉性
坐禅,不是闭目养神,而是熄灭妄想,无有动摇
读经,不是高声嚎叫,而是专注一心,顿成平等
放生,不是疯狂买卖,而是布施善念,回游慈悲
讲经,不是依文解字,而是如实说教,证量圆满
布施,不是舍弃什么,而是如实觉知,於心安定
往生,不是寻求极乐,而是回归本心,呈现智慧
涅槃,不是了结一生,而是智慧圆满,堪能演绎
                            ~鼎然~

鼎然师父法语:

什么是生活?六根是生活。无有六根,世间荡然无存。倘若六根放逸,不能摄受,那么你的生活谈何自由?纵然熟读五经又能如何?只不过为六根之贪欲服务罢了,而你最终被六根撕得粉碎,疲劳而死。是故挡住六入,作不放逸行,才是生活,活生生的生活。
我们的问题从哪里来?当然从七识来。若意不启用,何须分别?是故,一切所有问题,实不真实悉皆虚妄。然而,如来慈悲众生,故而方便解答,令其熄灭七识。七识安止,则意不启用,因无缘起故。                                                                                            ~鼎然~

开示:

弟子:师父慈悲,请师父进一步明示,这个活生生的生活是怎样的一种生活?

鼎然师父:六根放逸的生活实不可取。降服六根即是生活,如实知根无常,如实见根是苦,能於中观察,作不放逸,是名活生生的生活。

鼎然师父法语:

人之所以狂妄,悉皆来自我见。我见即七识作用,不离无明掌控。因贪恋所得,故而有所卖弄。是故,我见深厚之人,必生坚固我执。我执不破,修行徒劳,於解脱远亦。
如何破除我见?当观无常
眼无常,生眼见,眼见无常,有何可取?耳无常,生耳识,耳识无常,有何取声?鼻舌身意也是一样。如此观察,如此思维,渐除我慢。
我说六根不放逸,不是让六根不放逸。我所说六根不放逸,指向如实知眼耳鼻舌身意悉皆无常,无常不实,不实不取,不取於不实,得心止息。心止息即是不放逸。                                                                      ~鼎然~

开示:

弟子:顶礼鼎然师父!恭请师父慈悲开示!长期持楞严咒及其他咒语可否将六根放逸减少最低?末学合十敬上!

鼎然师父:至于读经持咒诵经拜忏念佛坐禅是否也令六根不放逸?答:善法可取。然不究竟,走漏之修。

弟子:请问师父开示:如何令七识安止呢?

鼎然师父:如何令七识安止?当於六识堪能降服,不是贪念。贪念不起,七识不缘六识,因六识安止,不缘所得,所得不缘,七识枯竭。如何令六识安止?当修六入。如何修六入?鼎然已经亲传。

弟子问:师父好,再解释一下,无间就是道

鼎然师父:无间,指向没有间断。何故没有间断?於色如实知无常是苦,变易生死。如实见於色起贪爱是苦不实不应爱恋。耳鼻舌身意也是一样。是故此生故彼生,此灭故彼灭,是名无间,也名是道。无间道,涅槃之路,解脱之乐。

弟子:师父,什么是金刚藏?

鼎然师父:金刚藏,指向智慧心遍满一切无所不达。智慧不可得,是名金刚。

弟子:师父慈悲开示冥观和止观

鼎然师父:冥观,微细分别识;止观,不放逸行。

弟子:师父,智、慧、智慧和聪明有别吗?

鼎然师父:智慧如母亲,聪明似孩子。智为体,慧是用,智慧是相应,慧力是平等。

鼎然师父法语:

什么坚不可摧?答:柔软坚不可摧。何为柔软?於色堪能清透,不放逸住,即是柔软。受想行识也是一样,不放逸住,即是柔软。
老鼠大米,不是老鼠大米,是贪欲爱大米,贪欲如何爱大米?答:因触生爱故而有贪。                                                                                      ~鼎然~

开示:

弟子:师父心止息即不放逸,可否这样理解:当知晓六根向外攀缘所触之物皆属于妄想所生,虚幻无常。就可将心时常简单,遇人遇事遇物不多思维,不外直取,保持宁静状态吗?末学合十敬上!~

鼎然师父:可取,属于善法。但不可取的是止息无妄,无妄可知,是名止息。止的是假幻,知止的是假幻即是熄灭心妄。於心能如实知即是行於世间悉皆安止。

弟子:顶礼师父请师父您老人家开示“正法眼藏”

鼎然师父:正法眼藏,指向心性如虚空广大无相清亮通透犹如眼睛智慧遍满无形无相。

世间无正法,正法无世间。

文字有限,有限於文字,智慧无量。

弟子:师父,那正法眼藏与如来藏有关系吗?请师父为我们进一步开示

鼎然师父:正法眼藏即是金刚藏,然金刚藏演绎正法圆满眼藏,不生智相,不抠一门,不取智慧,不舍生死。

弟子:和以前所听到的:一门深入,不相溶

鼎然师父:一门深入,不是一门就能深入。而是一心即是一门,不放逸即是深入。深入者,寂静亦。

弟子:请师父开示:有句常用语:一切因缘和合而成,楞严经上又说六识是非因缘,非自然性,怎么解?

鼎然师父:一切因缘合和而成,是方便说法,方便说法悉皆不真。是故,六识不实,非合和非不合和。就像眼睛能见色,若见非所见,不是不见。

有因有缘世间生,不是不生。有因有世间灭,不是不灭。然,世间有因,因不生因。因妄想缔造,所以世间无因。世间无因,无所合和,是故,非自然性,悉皆有因。

弟子:请师父开示“打坐可以成佛,也可以成魔,参禅、念佛、持咒……亦复如是”

鼎然师父:打坐不可以成佛。然,打坐堪能打掉无妄心识,故而堪能成佛,不是不打坐念佛诵经持咒。

弟子:师父,“因”就是“妄想”吗?

鼎然师父:吃饭不能吃饱。然,不能吃饱不是不吃饭。因若是妄,应是妄。

鼎然师父法语:

若能了脱生死?谁当了脱?当了脱?眼无常若了脱,无有是说。是故,言说了脱生死,才是生死。言说不了脱生死,亦复生死。
人老了,就要死,是有因有缘有老死。无因无缘无老死。一切外道言说一切自然而然,此自然而然也是有因有缘,非自然性。
若言说一切皆有因缘,是名妄想心生也是因缘,此因缘因妄想心生,所以不真。不真,又何言说一切有因有缘呢?是故,非因缘性。                                                                  ~鼎然~

弟子:五蕴的受和十二因缘的触缘受,这两个受有区别吗?

鼎然师父:五蕴受,是触集;十二因缘受,是触。触集,即是彼此粘连;触,即是合和。彼彼粘连是受,合和是触。

弟子:“前面的提问至于读经持咒诵经拜忏念佛坐禅是否也令六根不放逸?答:善法可取。然不究竟,走漏之修。”请师父开示:何为究竟,不走漏之修呢?

鼎然师父:究竟,指向寂静。何为究竟?不取於色,於色不取。若取色,如来心寂灭。若不取色,如来心寂灭。所以,不取於色,即是寂静也名寂灭。

弟子:师父,请您老人家再辛苦下,为我们开示《楞伽经》中的一句偈:一切法无性。

鼎然师父:一切法无性,指的是一切法因缘而生,是为不实,不实也无真性,不是没有作用,是故一切法无性,非是不作用。无性,没有恒性,非没有作用。譬如:雪花飘落,无常非真,不是不飘落;眼无常不实,不是不能见;手无常不实,不是不用。一切法不实,不是不用。用因众生妄想不灭,所以要用,非如来执取为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什么是生活?六根是生活。无有六根,世间荡然无存。倘若六根放逸,不能摄受,那么你的生活谈何自由?纵然熟读五经又能如何...
    慈勤阅读 1,107评论 0 0
  • 鼎然师父开示: 《六祖坛经》云:佛来斩佛,魔来斩魔,何义? 鼎然师父:不立二相?若不立二相即是已立,立的是不立二相...
    俱安阅读 629评论 0 2
  •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我的故乡在远方 为什么流浪 流浪远方 流浪 大巴车内放着三毛写的歌,戚婉而动听...
    演文居士阅读 213评论 0 1
  • 老妈要在唯品会上买国外眼霜, 国际商品需审查收货人信息, 要求填写身份证号, 老妈弄了半天,给我打电话说她害怕信息...
    葱白儿阅读 98评论 0 0
  • 有时候,真的很幸运会遇到比你聪明的人,而且愿意指导自己的不足,希望自己能成长,甚至能成长得更好的人。 以前总会听到...
    爱昔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