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溺水那些事

这几天朋友圈被北京双胞胎在青岛海边溺亡的事情刷屏。人们叹息生命的脆弱,感慨自然的无情,责怪母亲的疏忽,讨伐手机的危害。对,这都是悲剧发生的原因,事情发生后人们都是最理智的,注意事项一条条谁都明白,但是真正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疏忽大意,侥幸心理,往往成了悲剧发生的推手。作为生长在一个海滨旅游城市的一员,每年旅游旺季我都会听到游客溺亡的悲剧消息。有不听劝阻在台风天气硬往海边靠的,有私自到非游泳区域被暗流带走的,有不懂潮水被困孤岛的,最让人痛惜的还是家长没有看护好自己的孩子造成溺水的。不论是多大能耐的人,面对大自然都是渺小无力的,我们常常讲的“人定胜天”只是一种敢于拼搏的意志品质而已,人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的同时一定要有敬畏心。水火无情,趋其利而用之,反之,会有灾难发生。暑假是学生溺水事件发生的高峰期,不仅仅是大海,大江大河,有水的池塘都有可能成为无形的杀手。回想起来,我也亲身经历过不少溺水的事件。

一、村子里的消失的少年

小的时候这座城市比现在落后的多,还没有近海旅游的说法,靠海的农村以出海捕鱼为生。天热的时候人们不会到大海中游泳消暑,大海含盐量太高洗完后身上粘的很,必须用淡水冲洗,所以都是跑到就近的池塘里。尤其是夏天的傍晚,有男孩子家的男家长几乎都会带着自己的儿子出池塘里洗个澡,小孩子们的游泳也都是在大人们一天天的带领之下慢慢学会的。大人们是不允许孩子们单独下水的,但是总是有不听话的小孩子会三五成群地偷偷下水。每年夏天十里八乡的村里都会传出几个孩子溺水的故事。哪家哪家多么懂事的孩子,哪家哪家仅有的独子,大人们在讲故事的时候总是伴随着哀叹,转而对自己的孩子教训一顿,一定不要私自下水等等之言。然而大人教训归教训,总有些孩子存在侥幸心理,于是事故也从来没有彻底断过。

我印象较深的是我的一个同桌,也是当时家里的独子。那时候我已经读到初中一年级了,学校的安全教育也都抓的比较紧,夏天一到老师基本上每天重复最多的就是安全问题。某一周的周一我的同桌没来上课,坏消息很快传遍了整个学校。老师眼里的乖学生,父母眼里的宝贝儿子,在一群小伙伴们的邀请下去了一个池塘,便再也没有回来。听说他是在模仿跳水时从岸边跳进池塘里遇难的。一个生命的消失,对于一个学校很快在孩子们的窃窃私语中被淡忘,但对于一个小小的家庭真的是致命的打击,听说他的妈妈精神失常了,之后就再也没有关于他的消息,只是在我们很多人的青春记忆里有这么一个人出现过,如此而已。

隔壁村有个外号叫小苹果的孩子,十多岁了。人很聪明,但就是个子跟五六岁的小孩子差不多。大人们说,这个孩子不能再长高了,能活下来就不错了。原来,这也是个曾经溺水的孩子,幸运的是被及时发现救了上来,但是由于窒息时间过长,造成了大脑的损伤,影响了身体的发育。

大人们常说的一句话是“淹死的都是会水的” 。有一年,村里几个年轻人去赶海。眼看就要涨潮的时候,大家就一起赶紧往岸上走,行进中其中一个人的鞋掉到了海里,瞬间被汹涌而上的浪花卷走了,于是他就要下水去捞,大家都劝他,赶紧走,一只破鞋扔就扔了吧。然而,他不听,觉得自己会游泳能够把鞋子取上来,便不顾大家的劝阻下水了。结果也是悲剧的,涌动的海水下面不知藏有多少暗流,体力一会就耗干了,一条生命如石沉大海,那只鞋子却依旧飘在海面上。

二、体验过溺水的我

孩子都是没有长性和自制力的。几十年前,小孩上学不会有大人接送,假期里也没有手机、pad消遣,只能是三五成群,到处捉鳖钓鱼,游荡在乡间。我是非常听话的孩子,对大人的教育都是谨遵执行的,但是在大人面前再怎么乖巧,一到孩子群里还是会和小伙伴们打成一片的。别人玩什么,我也会加入其中。于是在一个暑假炎热的下午,我跟小伙伴们义无反顾地下水了,当时我是不会游泳的。大点的伙伴们纷纷在池塘的深水里游得不亦乐乎,我则是趴在岸边练习蹬水,试着把自己浮上来。那个池塘是很陡峭的,岸边和深水区是一个接近90度的下坡,我的双手把住岸边趴在水中,双脚是够不到底的。突然,感觉手一滑,我整个身体就滑进了水中。水从四面赶来,淹没了我。嘴巴什么话也喊不出来,眼睛看着四周灌来的水感觉自己像掉进了深渊,口里和鼻子里都呛进去水,大脑一片空白,一种无力感和绝望感布满全身。也就是几秒钟的时间,就在无力挣扎的时候,一只手把我拉了上来,万幸的我被小伙伴救了,差一点我就被淹死了。上岸后,浑身难受,鼻腔进了好多水,气管里也呛进了水,一直在咳,直到第二天才缓过劲来。怕父母责怪,回家也没敢告诉他们,至今还欠我的伙伴一个救命之情。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我觉得这句话也是一种安慰的说法吧,大难不死纯属幸运才是事实。远离危险才是最好的预防措施。

后来,我学会了游泳。但还是遇到过不少状况,有一次在水里突然抽筋了,在即将沉下去的时候果断地仰过身子,躺在水面上,一点点划了出来。有一次,在池塘岸边失足落实,本能地扎了一个猛子才反上来,也是呛了一口水,特别的难受。

三、敬畏自然,才能远离危险。

今年,在我居住的海滨城市,又听说有至少6位外地游客在海里遭遇不幸。本来是高高兴兴地来旅游度假,却遭此不幸,结局真是令人痛心和惋惜。究其原因来,不能只怪自然的无情,人们自身才是最大的隐患点。以下这几点需要引起所有人的注意:

1、家长们,你们是否看护好自己的孩子了,无论在哪里干什么,一定不要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

2、一定不要在非游泳区域下海。说不定你下去就会遇到暗流,就会碰上礁石,这些都足以致命。

3、会游泳的一定不要逞能,不要一直往深海游。要知道,在海里游泳要比在游泳池耗费两倍的体力。水越深,温度越低,时刻会有抽筋的危险。

4、遇到伙伴遇险一定不要盲目救人,第一时间找专业救护人员,没有救援知识的你很可能被拉下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期小百专访我们请到的是有丰富产品经验的资深产品经理冯昕老师,冯老师的从业经历丰富,先后有过腾讯,百度这样大公司的...
    用户运营笔记阅读 895评论 0 51
  • 你是天空中的彩云一朵,我驻足仰望,只为聆听你飘逸的音色,飘啊飘啊,是多么轻盈。漫步云端,让我陪伴你同语同歌你是星河...
    C华阳子阅读 251评论 0 0
  • 周末是最不悠闲的。从早上9点多出门到晚上9点多进门,在外面遛遛晃了12个钟头。好在练功没落下,上午儿子打球的时候,...
    misang阅读 13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