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需求分析实用方法

本期小百专访我们请到的是有丰富产品经验的资深产品经理冯昕老师,冯老师的从业经历丰富,先后有过腾讯,百度这样大公司的从业经验,今天很荣幸能够请到冯昕老师来为大家分享需求分析方面的实用干货,希望能够对有需要的产品新人提供帮助,同时冯老师还将做客产品100大讲堂,就在本周四晚8点!小伙伴们一定要来听哦!

问:请介绍下你的职场经历?

答:07年我从北大毕业,拿的是新闻学和社会学的双学士,之后我又去香港深造,10年从香港中文大学新媒体硕士专业以年级第一名毕业。

我的职业经理大概是这样:

传统媒体(记者)→腾讯社交平台部(产品经理)→百度深圳国际化产品研究中心(高级产品经理)→平安证券经济业务事业部(高级业务总监)→ 两家互联网O2O创业公司(产品总监/合伙人)。

问:在腾讯做产品经理是一种怎样的感受?

答:我在腾讯在职期间是2010年至2012年。这个阶段我自己的感受,一方面是对产品经理本身的感受,另外一方面是对腾讯企业文化的感受。

10年,我从香港中文大学毕业,通过残酷的校招进入腾讯,我清楚的记得最后的面试官是之前腾讯电商的负责人,腾讯QQ第一代的开发者。面试的整个过程非常有挑战性。

对个人而言腾讯培养了我的执行力,这是非常重要的。腾讯的产品经理文化也是非常浓厚的,但并不表示在腾讯,产品经理非常地强势,只是更好地阐释这句老话,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说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确实没错,人人都是。但只有产品经理是专职的,其他人是兼职的。

当然腾讯在整个产品诞生过程中对用户体验的要求,在国内也是非常少见的。腾讯非常注重这一块,每个产品都做了非常多的调整。

问:在腾讯这段经历对之后工作的影响?

答:刚从腾讯跳槽去百度的时候,感觉不是很强烈,离开腾讯两年多,才切实感觉到它对我的培养是能用到实处的,把自己当做一个腾讯的毕业生。

腾讯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第一,在腾讯期间所受到观念的影响,或者是产品文化的熏陶,实际上是比较强的。不管怎么来说,在腾讯所受到IT文化的教育,就是我所得到的最大收益。在实战中成长,对我来讲是获益匪浅的。

第二,我在腾讯工作过,学习过,我为能够成为腾讯的产品经理而感到骄傲!朋友也会为我感到骄傲!

问:简述产品经理需求分析方法?

答:我早期觉得需求分析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方法,更多的是靠产品经理的经验判断,当你了解到一些信息,了解到一个需求的时候,能够把这个需求变成一个产品需求,就是可以凭经验来的。

现在我觉得产品经理在进行需求分析的过程中,需要灵感。我还认为需求从数据中来。数据的来源会比较多,有各种各样的公开数据。分析这些数据就能够了解到很多潜在的需求或者是市场的空白点。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法,就是调研。我们有很多的调研方式来获取数据,利用数据对产品进行指导。但是实际工作中,我们很少使用调研,更多时候调研是用来说服第三方的。其实产品是很需要人的经验的,但是数据能给予我们一个让人信服的判断。而且反过来,经验也能让我们更好的获取数据,让我们更好的发掘潜在需求。比如有的人喜欢套餐式的购买,那我觉得这种方式有代表性,就增加更多套餐购买的方式来满足用户这个需求。但是套餐购买的用户是否真的有代表性,这就需要我们用经验来判断。

经验也让我们有更好的判断,当我们面对多种选择的时候,任何做法都是有他的道理的,没有绝对的对错。这个时候就需要个人的判断,为什么大家会相信你的判断,就是因为大家相信你的经验,同时,你也能为这个结果承担风险。

另一个经验的体现,就是很多成功人士,他们本身做事就是很有实力的,当他们进入到互联网行业的时候,自身的经验依然能够让他们更容易成功,甚至是按照自身的经验,制造出批量的成功。当然这在产品设计上是很少的。

还有一种情景,就是当我们设计了一种新的机制,但是这个机制最后发现有问题,也许是我们对某方面重视不够,也许是欠考虑。当遇到这种情况,只有根据具体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而如何把握好这个度,就需要经验+数据的方法了。

整理完需求之后呢,下一步就是如何判断需求。首先要做的就是平衡需求的成本和收益。互联网行业也有很多成本,例如研发成本,市场成本,硬件成本甚至沟通成本。而收益就更多了,甚至包括提升口碑,提高了产品素质,都是收益。因此我们面对任何一个需求,都要评估成本,这也是对需求评估的重要方式。

同时对待需求我们也要从产品整个流程上考虑,对研发,运营、市场、财务数据等的影响都要有一个大概的了解。

当我们确定了这个需求值得做之后,就一定要去落实,无论产品是什么样的形式,都要有满足这个需求的功能。或许这些需求在我们互联网产品者是单个点的需求,但是我们却必须从全局角度思考,有时候为了某个需求会削减原有的功能,这都是比较常见的。

例如腾讯的空间日志,这个产品的口碑还是有很大的影响力的。如果我们要添加需求,就必须考虑是否会增加产品的复杂性。当我们有变更,让产品更加复杂的时候。就必须慎重考虑。同时,相同的产品,在不同场合,需求也不太相同。例如微信上的京东。在这个页面会进行操作和web肯定是不一样的。我们更多时候还要考虑用户身份,地理位置以及扁平化方式为后期带来的优势之类的。此外,还有这些改变是否会限制产品本身等等。

问:产品新人在做需求分析时,需要注意哪些点。

答:第一,目前大家都认为的产品为王其实是有问题的。产品被产品经理定的,而不用户、老板、产品开发、工作人员,客服导购。更多时候我们需要掌控的是真个层面。

第二,并不是只有用户的需求才是需求,可能我们的推广同事,甚至财务,甚至不懂互联网的老板都是我们的需求方。需要多接触了解。当他们觉得不好的时候,一定要去了解为什么不好,应该怎么做或者还有没有其他要改的。这也很重要。

问:你对你公司产品经理的要求是怎样的?

答:我觉得这三点适用于所有产品经理,这都是需要具备的基础技能。

第一是要聪明。

第二要肯干。

第三要有担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